当我老了,你还需要我吗?

1.

年轻时做过的一些事,在多年后想起来,会觉得当初的勇敢有点荒诞。

比如我在中考的那年,无法辨别爸妈对我的关心到底是真是伪,固执地在志愿表上填报了一所中专学校。那时一心为挑衅而自得其乐,当然没有想未来是什么模样,盲目而乐观的相信为自己做主的背后是一片天高地阔,结果看似风光的脱轨了三年便灰头土脸的回家认输,伪心夹起尾巴做人心里却装着埋怨和指责,都是他们不够重视惹得祸,否则我怎么会走了岔路呢。

最近,我即将离开家乡回北京,一家人坐在客厅里吃着西瓜闲聊,结果年轻时做过的糗事以想象不到的方式被老妈抖出来。

我念的初中,是全市最好的学校,几乎集齐了所有的学霸们。我们那届有9个班,初一下学期,学校抽调各班的前6名组成奥赛班,我的成绩一直在10名左右徘徊,偏爸妈对我寄予厚望,找了关系硬把我塞了进去。开学后的摸底考试,我就成了班上的吊车尾,那时的我既没演技也不擅长说话之道,只是每天跟老妈嚎啕:“让我回到原来的班级去吧。”

一哭二闹的套路怎么能撼动爸妈的决心,示弱不行我果断改画风,下课看电视半夜读课外书,迎面一股学渣气,举止完全失心疯。为了让气质凸显更彻底,我甚至对爸妈的话视而不见,老妈被我气得发抖,痛斥我大逆不道,我暗爽在心底还一脸无辜相。一个学期过得鸡飞狗跳,最终,爸妈做出妥协,我也终于卸下重担回到普通班。

但摆脱困境不等于放下偏见初中的生活本就紧凑而枯燥,我经常被爸妈耳听明面,听得不耐烦了,就会跟他们呛声,抱怨他们不够尊重不够理解。类似的争执一直持续到我读完大学又读研,直到现在我结婚工作定居异地。

当初一心向往外出闯荡,拥有之后反而越来越想家。

年少时,我们怀着不耐烦的心情向好朋友分享秘密,相互吐槽抱怨父母管得太宽,当然该看的书一定会看,该写的作业一字不少,该复习的内容一篇不忘,该参加的考试一场不落。我们磕磕绊绊的成长之路,面对生活总有迷茫和无措,无力反抗又耍不了花招的时候,父母总会成为那只替罪羊,一心为我们着想的建议,灌进耳朵就成了啰嗦,含在嘴里味道苦涩难咽,面对父母的关怀总是一脸嫌弃和不屑。

时光荏苒,年幼的你我在父母啰嗦的关怀下渐渐长大,而提供能量的他们却佝偻了身躯渐白了头发。

当时日已过,我们最恣意挥霍的青春年华,也是父母最被辜负的岁月。

我已经长大,你白了头发

2

上个月,弟弟收到心仪公司的复式通知。

爸妈担心他失了平常心,叮嘱说,你就跟平时一样,没什么大不了的事儿。

弟弟点点头,然后订了车票,准备第二天一早赶去面试的城市。

早晨他刚打开卧室的门,就看到了守在门口的爸妈,显然他们已经醒了很久,为了不打扰他睡眠没弄出一点声响。

老妈跟弟弟说:“我和你爸爸闲在家里也没事,想跟你一起去逛逛,退休以后还没去旅游过呢。”她站在餐桌前摆着早餐说的风轻云淡,不显山不露水,以遮盖那份想遮风挡雨的心情。

走进候车厅排队检票的时候,爸妈攥着车票有些不知所措,弟弟拿着车票跟爸妈边讲边演示,终于带着他们坐上高铁。出站的时候,刚好是上班的高峰期,爸妈站在路边左顾右盼很久都没有等来一辆空车,弟弟在滴滴打车下了单,夏日的街头阳光毒辣,满头热汗的爸妈跟着弟弟坐车去面试,一路沉默,拘谨地像做了错事的孩子。

面试完,弟弟想带着爸妈去逛逛,可是他们却意兴阑珊地摆摆手说累了,想早点回家。

陪爸妈回了家,弟弟的假期也结束了,接到导师电话他马不停蹄往学校赶。

弟弟坐上车给我发信息,“姐,你不忙的时候就回趟家吧,爸妈好像心情不太好。”

我连忙答应。

晚上赶到家的时候,爸妈正坐在电脑桌前,他们在学习搜索信息。慢性子的老妈正在训斥急躁的老爸:哎呀,错了错了,不是这么操作的,你得先点开这个,再点下那里……

老爸连连点头,认真地在本子上做着笔记,老妈看到我立刻布置任务:“你来得正好,赶紧来教教你爸。”

我走过去,一个步骤一个步骤地做演示然后让老爸自己操作,看着他用鼠标点开搜索页面,眼睛牢牢地盯着键盘,食指笨拙地按着字母,用了两分钟才打出5个字,搜索结果一出来,老爸还有些不敢置信,后来自己慢慢地重复着操作几次才放松下来。

我忍不住悄悄跟老妈调侃:“以前我爸不是坚决不学电脑吗?”

老妈叹了口气,说:“别提了,我们出去一趟才发现这世界更新太快,坐高铁都不知道怎么检票,出了车站在路边傻等出租车,等了半天都叫不到一辆车,然后你弟在手机上点了点就叫来了一辆车,简直不可思议。我和你爸本来是想跟你弟打打气,谁知道一点忙没帮不上,还得让他照应我们。没有他,我和你爸根本都不敢走动,去餐厅吃个饭还要什么验证码,再不学点东西,我们只能找根绳把自己吊了……”

“哎呀,哪有你说的这么夸张,不是还有我们嘛。”我挽着老妈的胳膊安慰她。

“你们各有各的事儿,我们帮不上忙就算了,怎么还能给你们添心事儿。”

我实在不知道怎么去安抚老妈的失落,只好转移她的注意力:“妈,你的手机呢,来来来,我来教你团购。”

时光不动声色,爸妈也是凡人,他们害怕衰老,但是更恐慌的是不能再为儿女遮风挡雨。这些有心无力背后,是爸妈加倍的小心翼翼,他们害怕自己成为我们的负担,在生活中无论有什么闪失,统统都认为是自己的错,与我们无尤,他们把百分百的关爱承包出去,在我们做决定的时候不会再用‘我走过的桥比你走过的路还多’来表达自己观点,他们接受着过桥经验无法再当行路指导的事实,只剩下一个独自失落的自己默默地承受着老去的无奈。

当你老了,我还需要你啊

3

生活很残酷。

我们每天忙忙碌碌,忍受着命运的摔打,甚至尊严被踩得粉碎,也只是前行几步而已。

坐在无人的办公室里加班,躺在简陋的单人床上反省,痛恨自己进步的速度不快,各种负面情绪加身也我没想过放弃,因为我知道我不是无所依靠的,我有爸妈,他们是我的避风港。

也许我成功的速度赶不上爸妈老去的速度,可这并不妨碍我想要成为他们铠甲的决心,爸妈在为老去而恐慌,我们有义务变成小拐杖了。

加班的空隙给爸妈打个电话,刷朋友圈的时候先给爸妈的点个赞吧,挤出的假期少做规划多回趟家,你要知道拯救世界这事儿真是多你不算多,而帮妈妈洗碗的人却只有你一个。

梦想可以延期,爸妈却无法停止老去。我们着急逐梦也别忘记多陪爸妈,对他们撒撒娇发个嗲用行动说话:当你老了,我还是需要你的。

爸妈别害怕,你把我们养大,我陪你们变老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那个应该叫一声老爸的男人 生父去的早,从小没了爸爸,也忘了叫老爸是怎样一种幸福感觉。 生父去世两年后,妈妈带...
    渝夫2016阅读 3,848评论 4 7
  • 九寨沟是我国著名的旅游胜地,每年都吸引着大批的游客。因为有九个藏族山寨坐落在青山绿水之间,因而得名“九寨沟”。那里...
    小肥皂sy阅读 309评论 1 1
  • 还有不足半个时辰今天最长假期将要过去,和大儿说过晚安,小儿乖乖睡去,忙碌的八天才归于安静~ 国庆日感受祖国的伟大,...
    段锴阅读 509评论 0 0
  • 感同身受,谨以此篇献给爱我亲爱的母亲!母亲不仅赋予了我生命,教给我做人的道理,且在那艰难的岁月里,更为我插上了飞向...
    我心飞扬3666阅读 690评论 0 1
  • 当然,选择到新西兰来的华人目的各有不同,但无外乎包括留学、旅游、工作、移民,最近几年有多了一种要working h...
    我是白小姐阅读 1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