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幂首次谈及孩子:这件事,我无法尊重他的自由!

真正的安全,是爱和自由给的,也是孩子强大的内心给的。

作者:娇云

爸妈研究所(ID:mama_cn)原创首发

图片

“男孩想穿裙子上幼儿园,爸妈该不该阻止他?”

对《奇葩说》的这道辩题,没想到杨幂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阻止。

她认为,男孩穿裙子上幼儿园,会遭到小朋友的排挤和嘲笑。

如果换做成人做这事,还能想办法调整心态,但孩子不具备自我调控能力,他是身处危险而不自知,父母就应该帮助避免危险。

图片

在小编看来,杨幂一直是一个开明的妈妈。

她也曾在《密室大逃脱》中分享过育儿观,表示“孩子是独立的个体,要给他做选择的权利”

图片

明白要给孩子选择的自由,但还是因各种顾虑而阻止他,生怕孩子失控、受伤,把事情弄糟糕。

这不恰恰也是所有父母的心理矛盾吗?

在尊重孩子的选择和担心失控、受伤之间,前者始终没赢过后者。

杨幂的选择,也是很多父母的选择。

然而,阻止从来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办法,外在的阻止,也不能消灭孩子内在意愿,反而激起更多反叛。

保护有度,成长才不会受限,给予充分的自由,孩子的心智才能日益长大。

01

你的阻止,激起更多反叛

《奇葩说》导师刘擎在节目中说到:“孩子做事最大的动力,来自父母的禁止。你在什么地方阻止孩子,他就会在更危险的地方尝试。”

面对阻拦,孩子的反叛只会迟到,不会缺席。

郑爽从小是父母眼中的乖乖女,但成人后却非常“任性”。

在妈妈严格管教下,她从小苦练才艺,4岁登台表演,12岁独自前往成都学舞蹈,16岁就进入北京电影学院,18岁出道。

顺风顺水的事业背后,郑爽牺牲了太多孩子该有的快乐。

她成了妈妈梦想中的“大明星”,可郑爽坦言:“我不太适合做演员。”

图片

长期为满足父母的期待而活,过度的压抑终于在郑爽成人后爆发。

无论是拍剧、录综艺、直播,她脾气从不受管控,不管是对导演、同行还是助手,说爆就爆。

即使经常因言行过激上热搜,她都依旧我行我素,毫不在乎外界的评论。

在《喜剧总动员》中,郑爽和张京合作出演喜剧。

排练中,她表示演不惯原有剧情,照自我想法不断更改剧本,编剧和导演都不知该如何进行下去,而一起搭戏的张京直呼自己脑子算快的,也跟不上她的变化。

图片

剧组人员身心俱疲,可郑爽依旧我行我素,一言不合就甩话出来“我别演了,要不”,让所有人进退两难。

一次次的任性,是她童年被压制后的爆发。郑爽也曾公开解释自己的行为:

“这其实是我在给自己一个任性的过程,我觉得那个时候(童年)太懂事了,丧失了很多有意思的地方吧。”

图片

孩子做自己的渴望,如果长久被压抑,就像火山压在地底,要不等时机爆发出来,要不就永远留在心底伤害自己。

黄磊夫妇深谙此理。

即使多次遭到网友热议,他们依旧选择尊重多多染发、打耳洞等看起来不符年龄的举动。

他们明白制止只会带来反叛,而满足她不伤道德的意愿,没什么大不了。

图片

阻止孩子,兴许会有一时的风平浪静,但他的渴望并没有消失。

“潘多拉效应”所指的愈禁愈做,就会出现在孩子身上。

他会在父母看管不到的地方进行尝试,这往往会把孩子引向更危险的地方。

孩子的意愿,“堵”不如“疏”,与其阻止,不如陪他一起经历。

02

比“阻止”更高级的是“陪伴”

孩子的想法,并不是大人想象中那样可怕。

演员林更新为人善良,又有爱心,高大帅气的外表,给人很Man的印象。

图片

但谁曾想到,他小时候竟非常喜欢穿裙子。

林更新小时候的照片,他身穿绿色裙子,短发上压着两个小髻,分明就是个女孩。

不知道的,还以为父母把他当女孩养,实际上,是小更新自己喜欢穿裙子,不让穿就不上幼儿园。

图片

他要穿,妈妈就给他买,小男孩也拥有了很多漂亮的裙子。

《管孩子不如懂孩子》书中说:“在孩子的自由选择上,父母越早放手,孩子犯错的成本越小。”

喜欢穿哪种衣服,能带来多大损失?

孩子的喜好、交友、职业、恋爱都是在试错中长进的,没有试错,就会失去选择的激情和判断力。

大可不必太担心,孩子的某个意愿就会导致人生大问题,孩子有自我修正的能力。

与其阻止他做某件事,不如陪他一起经历,或许这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哪怕男孩想穿裙子上幼儿园,父母也可以这样做:

事先告诉他,这样穿着可能被小朋友嘲笑,或者他们不愿跟你玩,但你不必担心,也不要害怕,爸妈和老师都支持你

其次,提前告诉老师,孩子某天会穿裙子上学,希望得到接纳和尊重

最后,还可以让爸爸穿上裙子,送孩子到学校

记得有个叫菲比的小女孩,很喜欢蝙蝠侠,想在学校的“超级英雄日”扮成蝙蝠侠上学,但又害怕同学嘲笑。

为满足孩子愿望,爸爸决定扮成“超人”护送女儿。

图片

有了爸爸壮胆,女儿终于能扮成心中英雄的样子,开心极了。

很多时候,父母从自我角度出发,以为阻止就是爱,反而忽视孩子的想法、感受,和他真正希望得到什么。

给孩子选择的自由,并给予支持和陪伴,才是更完整、更高级的爱。

03

充分的自由,成就孩子的强大

在自由中长大的孩子,不依赖外在管束和要求,能不断地追求自我完善,是真正的强者。

“自由是非常珍贵的,爸妈尊重孩子做自己,也是非常珍贵的。”

这是伊能静给儿子哈利,也是给很多父母的一句话。

哈利频频在网上晒出女装照,照片中,他穿着吊带蕾丝短裙、长发浓妆、摆出撩人妩媚的姿势,很多人表示“承受不来”,各种非议也满天飞。

但他却得到了妈妈的理解和支持。

伊能静告诉儿子,在她这里,他有完全的自由、可以做自己。

图片

当哈利照片被媒体发酵,甚至被打扰到正常生活,他首先考虑到伊能静是否受影响,并提议关掉社交账号。

伊能静告诉儿子,他不需要承担来自父母职业的任何压力,她宁愿不要工作,没有什么比他更重要。

哈利是幸福的,拥有了人生稀缺品:自由,他可以照内心声音,无阻拦地活出自己。

同为妈妈的陈红,也很注重给孩子自由。

陈红从不会时刻盯着孩子,她是以规矩划出界限,让孩子用自己的方式应对事情。

比如写作业:每天跟孩子一起讨论、评估,今天作业大概多久能完成,把时间定下来。至于孩子要怎样做,陈红不插手干涉,也不会陪在旁边。

到点她就按约定关灯,让孩子睡觉。

作业是否完成,是孩子该负的责任。

图片

陈红也不会千叮万嘱地告诉孩子,哪些事可做或不可做,比如沉溺游戏、抽烟、喝酒、毒品等等,她通常会借着跟朋友聊这些话题,把事情的危害讲出来,孩子也在旁边有意无意地听,慢慢地,他们就有了自己的界限和分辨能力。

孩子因此学会了自我管控,没有不良习惯和嗜好。

有时,陈红试探地问孩子:“今晚我们喝点酒吧?”孩子说:“白酒我是绝对不沾的,顶多喝点红酒。”

孩子考完试,陈红提议让他玩游戏放松一下。孩子说:“妈妈,如果我把时间都放在游戏上,你不觉得很愚蠢吗?”就算玩游戏,他也能很快放下。

孩子的成熟和自律,是妈妈给予自由的结果。

玛利亚·蒙台梭利认为,孩子从出生,就拥有精神胚胎,是它指导着孩子的行为。

如果父母总是阻止孩子的自由,他就会一面控制外在行为,一面透过幻想实现自我意愿,导致思想和行为无法统一,心理发展受损,而各方面都会落后于人。

但如果父母能给孩子充分的自由,不以成人的价值判断孩子的行为,允许他用自己的方式认识自己和世界,他便会形成自我判断的标准,更成熟地看待问题。

唯有越早经历自我思考的过程,才能越快做到知行合一,从而真正地管控自己的人生,成为真正的强者。

04

父母希望孩子身体和心灵都安全无虞,然而,不经历伤害,孩子就难以成长,没有挫折,他哪来的强壮?

唯有曾经经历过挫折,才能真正地磨练出强大的内心,不会轻意被他人评论所伤。

与其阻止孩子做“不安全”的事,努力保护他不被外界所伤,不如给予爱、理解、支持,陪孩子一起经历风雨,从而让他获得对自己的信心、拥有强大的安全感,就能够不轻易被人所伤。

尊重孩子,让他可以自由选择,按自我意愿行事,让“我可以为自己做主”的感受,扎根于内心。

真正的安全,是爱和自由给的,也是孩子强大的内心给的。

凌晨,外卖员被保安活活打死:人性最大的愚蠢,是互踩互害

拼多多:我们没有说过“底层用命换钱”!知乎:你们说了,我有证据...

唐骏:互联网的下半场——打工人的主场(更好的明年演讲全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