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教育 | 欣赏力的培养

托尔斯泰说过,“所有幸福的家庭都一样,不幸的家庭各有不同。”

我们都希望经营幸福的家庭,但实际上,现实家庭差异显著,看看每个小朋友的表现、面庞,就可以感受出来。

有的小朋友,几乎天天露着8颗牙齿,恨不得睡觉时都会嘿嘿笑出声音,对待不同人都是温和的、包容的,都可以成为好朋友,不管是愿意打斗的、偏内向的、偏外向的...这就是我们家的小朋友,我经常感恩,我们这么普通的家庭,竟然可以培育出幸福指数如此高的小朋友。

还有的小朋友,传说中总以拳头解决问题,高兴时愿意动手,惹急时更爱出手,偶尔看到他的父母,声音分贝较大,家长威严有余,难免有一种威慑力,至于家庭中具体教导方式,不得而知,但恐怕严厉有加。

还有的小朋友,稍不如意就容易哭鼻子,临场考试经常会发挥失常,虽然总以为是意外,但有空听到家长的叮嘱,那真是无微不至、严格控制,在高压下,孩子背负过多压力,关键时刻难免有所失常。

...

所以,作为家庭出品的小朋友,每个孩子不同的反应,深深折射出家庭教育的差异;父母浇水施肥的不同土壤,自然孕育出不同花朵。所有父母都期望土壤肥沃,但并不是所有父母都知道如何培育土壤、如何有效经营、如何科学提升,就让我们共同探讨,逐渐看到改变的动力。


欣赏力的培养

虽然身为虎妈,经常容易苛责,但是还是非常留意对孩子的欣赏与鼓励。比如:


哇,第一次做,可以做成这样,好棒(对于尝试新鲜事物,无论结果如何,最开始都以欣赏和肯定为主)。

呀,今天好像有进步啊(看到进步,哪怕是小小的改变,帮助小朋友看到差异和变化,树立在不同领域的信心)。

妈妈知道你坚持的特别不容易,为你骄傲(因为孩子的坚持而鼓励,也许成绩一般)

小男子汉啦,自己做吧(小朋友如果自己可以管理和负责,妈妈就不管了,真的不管哦,只是负责定期总结)。


欣赏可以有很多表达方式,语言的肯定、肢体的动作、眼神的交流...表达欣赏是最简单的认可方式,也是非常有效的方式,只有在意识上关注、行动中操练,欣赏力会很容易操练。

欣赏也需要个性化、有针对性,对于基础好的孩子,欣赏可以是挑战性的,比如,跳绳已经达到每分钟200个了,希望能够突破,“好棒啊,都200个了,每次都可以吗?看看是否还有办法,继续突破。”对于基础稍弱的孩子,欣赏中要大大鼓励,比如,不爱看书的孩子,每天能多读一页书,坚持2天,就要大大点赞,“好棒的坚持,2天啦。”

但有些父母,要求很高,总是与别人家的孩子进行比较,孩子的改变、成长,几乎淹没在不自觉的对比和哀叹中。最可怕的,有些家庭存在冷暴力倾向,不仅没有丝毫认可,恐怕连打骂都没有,不闻不问、毫无表态、放任自由,心大的孩子也许真的在这种环境中逆生长,特别自由、本性彰显,但更多的,或者孤僻、或者暴力...难以相处、难以交流。


至于如何能够更加有效的训练欣赏力,这个工具供大家参考,改变公式。

改变公式简单描述为:

D*V*Fs>>R to C。

即:Dissatisfaction *  Vision * First Steps >> Resistance to Change (不满情绪 * 愿景 * 第一步行动 >> 变革阻力, 改变就发生了。)

具体解释,改变发生的因素取决于下面3个因素的得分:

对现状的不满,真实的要求和改变现状的决心;

清晰的、无法抗拒的、以核心价值为基础的愿景;

愿意迈出明确、可行的第一步。

再具体解释:

对于自己对孩子欣赏方面的不满意、渴望改变的决心有几分,比如8分;

稍微停顿一下,想象一下,欣赏发生后的美好画面,或者说我们为什么要欣赏自己的宝贝,当画面逐渐清晰时,给这个愿景打几分,比如9分;

接下来,关于为了达到这个愿景的行动计划,比如练习三明治式沟通,比如,每天和孩子保证10分钟没有判断的欣赏式倾听,当行动计划逐渐清晰时,给自己的行动方案打分,可以是5分。

这样把三个得分乘积,看看是否可以超过变革阻力的分数,比如,9分,因为孩子也许太差了,孩子也许太没有诚信了,等等。

但不管怎样,左侧三项乘积得分通常会大大高于右侧得分,意味着改变的可能性不同程度发生。

这种训练可以经常进行,通过度量的方式,逐步进行改善和提高。


孩子是上帝赐给我们的天使,每个小宝贝都可以茁壮成长、绽放光彩。欣赏的越多,家庭的幸福指数就越高,欣赏的各种经历,欣赏的各种行动,让我们共同经历、勇敢攀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五项修炼,彼得·圣 (新世纪最新扩充修订版) 2009中文序 领导人就是占据权位而自动出现的;必须拥抱领导的“...
    际弋阅读 3,136评论 1 38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6评论 1 45
  • 读书时期,我喜欢跳舞,也喜欢唱歌。但阿雯就不一样,她喜欢唱歌,却不喜欢跳舞。 我记得高二那年,我们全班都在课室里写...
    安妮同學阅读 524评论 0 0
  • 闲下来,和一本书在一起,感觉挺好! 以前遇上了“微信读书”,读了很多电子版书,读了很多没读过的名著,可终因用手机太...
    萝卜丁儿阅读 358评论 0 1
  • 这世界 流言漫天飞撒 这世界 最凉不过人心 这世界 浑浊散漫空气中 这世界 爱已然廉价 这世界 利益摆中间 这世界...
    twinkle小丸子阅读 1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