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父母也需成长:电影《Front of the Class(叫我第一名)》的启示--多图版

还是几年前浏览youtube时偶然看到的电影,难得居然高清配字幕。常见的电影叙述,不寻常的自传故事,刷了一遍,笑了几场哭了n次,只觉得很感动。当年孩子幼小而乖巧,看了故事感动过后也没有再多感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岁月悠悠啊光阴荏苒,人在江湖啊剑影刀光~ 可爱的小北鼻们长大后--就成了牛魔王霸龙王,两只一起必须必效应叠增。7岁和4岁半两位师兄出门走哪都是坦克过境、拆房搬砖的架势,去个大都会博物馆(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能吸引一排保安接力盯梢,灰溜溜儿遛去隔壁自然博物馆呆着吧。在家更是每天斗智斗勇,做师父师娘的经常给气地失智,会怒吼“酱紫必须揍屁股”!也会因为孩子的教育分歧争议。大师兄以后要长个翘臀,估计有一半是被咒的,一小半是真揍的。

最近偶然想起这部电影,对照几年间做为父母的自我成长以及各种见闻,生发不少感慨。再刷一遍,并推荐给所有父母

故事从Brad的自述开始。从小上学时,因为会发怪音而被同学们排挤、欺负,被老师鄙视、嫌弃。精神科医生说他只是有点过动,长大就能恢复正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长大后他大学毕业,志得意满地回城谋职。怀着迫不及待的心情,被警察抓住开超速罚单T-T。浓眉圆脸月牙眼,年轻英俊少年郎,面对警察大叔时,不断地发出怪声怪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警察怀疑他酒驾,他解释:我不是酒驾,我是有个病症:Tourette Syndrome.

图片发自简书App

警察问他打算找神马工作,他认真地回答:我的理想是教书,做一名老师。警察大叔听了,奉送一对儿溜溜儿圆的眼珠子,灰蓝色的哦,像天空一样O.O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Brad早习惯了人们异样的目光,也一直乐观以对。没有神马能够阻挡,他对教书的热情。面试官们质疑:你这样怎么上课啊咿呀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吧,从Brad上学起,就是教室里的槽点,就是被各种嫌弃吐槽的焦点,简称槽点。

上课时不能自控地不断发出怪声,被老师叫到前台,被迫面对全班同学道歉 --没有人理解他的怪音不是他故意做的,而是他不能控制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甚至被迫作出自己做不到的空白承诺:再也不发出怪声。可是怎么可能做到呢?眼睛里全是委屈和无助。下一刻Brad回到座位,紧张之下又发出怪声,同学们哄笑,老师脸一拉,秒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下来,请家长,见校长。校长也没有理解,别提支持,而且下了通牒:最后一次,没有下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Brad的父母很早就离婚,爸爸受不了Brad奇怪的行为,尤其兄弟俩都“过动”。爸爸固执地认为Brad只是不够自控,只需努力一下就能控制好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几乎周围所有人都不理解Brad的搞怪行为,甚至有人建议他妈妈请个大神来跳跳,驱驱邪OoO. 可是妈妈从不责怪他,看各种医生找原因,即使连医生都乱搅一气也没有放弃或迁怒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各种糟心郁闷之下,Brad还有最让他开心的运动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出色的运动表现也不能掩盖Brad的怪声怪动,恼怒的爸爸再次发作,大声怒吼:STOP!冷静下来!别再怪声怪动乱捣蛋!还这样?你们都甭吃了,上车!走人!回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车上,爸爸生着闷气。Brad关心地问:爸爸刚才要跟我们宣布什么?爸爸错眼看见Brad又在用腿踢车门,再次发怒:STO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爸爸的怒吼中,Brad默默:我不怪他。在爸爸生气沉默时,反而会想办法打破冷战僵局,安慰爸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Brad含泪的双眼把我的眼泪也唰一下扯了下来。几年里为人父母,我也吼娃,在调皮的大师兄吼都吼不听的时候简直想要自燃自爆再炸块儿豆腐去撞撞。大师兄又会哭吼着说妈妈别生气!在我们做父母的怒火攻心的时候,或者过后,我们也会想什么才是合适又有用的教育办法?而孩子们,在早于你原谅他时,已经原谅了你,甚至都不曾像你责怪他一样责怪过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在校长下了最后通牒,妈妈小宇宙爆发,终于在一本比转头厚三倍的大部头上找到了答案:Tourette Syndrome。这是病症,不能控制,没有办法治愈。Brad在电话里告诉了爸爸。自责的父亲楞住了,心情复杂艰难,几经挣扎却讲不出一句“对不起”。而孩子,甚至并不期待或要求父亲的道歉,他只是说:我爱你,再见。

孩子对父母的爱从无条件,我们做父母的,做到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确诊并没有给Brad的生活带来更多的支持。他上了初中,一切又回到原点,老师忍无可忍,直接把他送去了校长室。不同的是,这位校长对教育有着深刻理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请Brad去参加学校的音乐节,表演完毕将他请上台给所有人做个“教育” 普及:Brad为什么会发怪声怪动,Brad需要大家做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件事是个里程碑式的转折,开明的校长激励了Brad认识教育的意义,而且想到自己长大要去做老师。做一个自己不曾有过的老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求职面试的过程一点也不顺利,一次又一次被质疑被否定,有一次Brad都泪崩了。一边去老爸工地打工,一边颓废滴怀疑人生。有次妈妈打电话听出来Brad有点气馁,把面试失利归结于自己的病症。妈妈说,得了,听起来你好像被Tourette打败了,回家来吧,我养你啊……

Brad反而重拾斗志:我只需要找到“对”的那所学校!

妈妈的反应简直是作为父母的经典榜样:孩子受挫抱怨时,作为家长,不要直接反驳他,或者否定他的感受,或者说什么“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如果你肯定他的感受,理解他的经历,只需要顺着他聊聊,帮他理理思绪,他自己就找到了解决办法。接下来,只需要鼓励和信任他!这一点,在我家的大师兄身上还是很有效果滴啊哈哈哈LoL。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下来Brad展开了地毯式搜索和新一轮面试。终于,有一所小学说,我们教育孩子们时说“任何事不能阻碍他们的人生”,我们打算以身作则walk the talk,奔跑吧兄弟,我这儿收下你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校长有点像Chandler~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哇哇呀呀玛丽亚!太棒了太棒了!妈妈说:享受你人生的这一刻吧!顺便去约个会,搞一搞终生大事!在教室里Brad说“不一样也木有关系”,在现实中列子(列夫-托尔斯泰)先生告诉你:幸福的人生是相似的。os就是:全世界的妈妈都会催你考虑终身大事滴!LoL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教学生活也不是一帆风顺,Brad自有坚持和应对,孩子们越来越喜欢他和他的课。终于,教学第一年Brad就得到了杰出教师奖。领奖的时候,他的忠实伙伴还是紧紧伴随。Brad说,这是我最难搞也是教我最多的老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Brad自问:我怎么会从一种疾病中学到什么呢?神助攻的小伙伴们举手帮忙列举要点:你学会了不被残疾打倒,不让残疾STOP你,还有坚持到底!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真是一个美丽的happy ending,就像无数人的无数人生,你挺过了艰难时刻,就能收获快乐和坦然。至于Brad,还收获了如花美眷。

最后的最后:这是真人真事的传记!真实的Brad Cohen也是一个帅帅哒小伙儿,幸福快乐地实现了理想,做着老师啊啊啊啊!最近还当上了校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完了搜索一点影片的背景资料和人物原型,wiki上介绍影片是根据Brad Cohen的自传改编的。书名就叫“一个病症怎样教我成为我从没遇到过的老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Brad Cohen本人也是演说家,2006年上过Oprah秀。2007年的一次演讲,促进特殊儿童教育的组织Soecial Olympics发起人Timothy Shriver说,这是个让人笑了哭,哭完笑,接着哭,哭哭笑笑之后站立鼓掌的故事,应该拍成电影。一年后,Shriver做了这部电影的制片人。

电影是TV Movie,电视电影,不同于在电影院放映的院线电影,由电视公司制作发行。虽然改编成电影作了改编,更改了一些时间线,但是表演和制作没有折扣,尤其Brad幼年和青年的演员超赞!连Cohen本人也称赞的。

很喜欢出演幼年Brad的Dominic Scott Kay,小家伙演地真实、自然、动人。9岁就自编自导过小电影的动物保护者并得了奖,这部电影前后做过一些配音,没有找到更多的资料了。

扮演青年Brad的James Wolk之后也出演过别的电视剧集。电影2008年发行放映,几年辗转电视台播放,youtube上有中文字幕版,据说土豆网也有。

唯一一点,片名翻译不太确切。Front of the class应该是指Brad被叫到教室前边面对全班同学的那一刻。译为《面对全班》或《教室前排》更贴切些。

IMDb的评分很好,大家的review也是感动和激励一片。还有人见到了Brad Cohen本人:)这也是电影的初衷吧,让人们了解这种病症,以及了解孩子的世界,不管是不是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孩子,成年人也需要学习去了解和接纳他们,就是对他们最大的爱和支持。

为人父母没有学校,没有考试,什么才是我们的成绩单呢?我认为如果孩子最终能乐观通透地面对人生种种,包括挫折和磨练,始终有一个坚定的心理和积极的态度去应对,就是最好的成绩单了。就像电影里Brad的妈妈,爱是理解,是支持,是以身作则从不放弃。这一课,我学习了。感谢这部电影带给我地这些思考,也把电影推荐给你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谢谢阅读!欢迎关注瓦滴微博:一只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