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佞臣(2)||众怒

帝宫(源自网络)

贰、天子之怒 ,甚于人言

自绣帛公主远嫁,朝野上下都在说右相穆皎以权谋私,将公主送去和亲,为的就是掩下贪污军饷的实情。

百官似是终于找到一个阵营,群起而攻之,大有要把穆皎扯下这位置的架势。弹劾的折子纷纷扬扬,在苍锦帝君的桌上铺了一层又一层。

“穆皎啊,做臣子能做成你这样,也是少见了。”

帝君坐在桌前,随意拨弄着面前一桌的折子。

穆皎袖手站在帝君身旁,双目微垂,眼中波澜不惊,声线也是一如既往地平和:“圣上过奖。”

“不如穆卿闭门思过,以平众怒。”

“臣领旨。”

谨昭殿内,龙涎香燃出的轻烟袅袅上升,闷的有些不像话。一君一臣静默对峙良久,终究是帝君先开了口。

“退下吧。”

说罢,抬手将桌上的奏折尽数扫落,有几封落在桌角的香炉中,转瞬间便燃了起来。

穆皎向下瞥了一眼,数十封奏折,没有一封起了封,锁印完完整整的盖在上面,似乎可以想象满朝文武是如何咬牙切齿的提笔狂书,最后狠狠地盖上了章。

还好还好,穆皎在心底轻笑,一堆蠢材,可倒都是忠臣。

一朝只需一个佞臣,奉南有他一个就够了。

穆皎应了声,恭恭敬敬的退到殿外,一撩衣袍,信步而行。

帝君根本不在乎满朝文武的上奏,他气的只是自己,将绣帛公主丢去了北隅。可是,不丢一个公主,丢的就是千千万万将士的性命,还有天下苍生的生计。

他平的哪里是众怒,分明是天子之怒。伴君如伴虎,更何况是他把苍锦帝君最疼爱的妹妹送了出去。蔑视天威,这样的罪名是要灭九族的。

九族?穆皎似乎是想到什么有趣的事,不由发出一阵轻笑,眸中沉寂如海。

偌大的帝宫没有半点人烟,烈日灼烧着一切花草,穆皎一阶一阶的踏下,单薄的脚步声空洞的回响着,响过九十九栏白玉阶,响过三千三片琉璃瓦。



起轿回了右相府,近日的天气愈发闷热了,钦州在奉南北边,雨露本就较南边少些,还偏偏赶上旱年。穆皎摁了摁眉心,烦闷的踢翻了脚边的银盆,融化的冰水湿了他的袍角。

轿外赶马的朝生闻声,扬声说了一句:“主子,再忍忍快到了。”

说罢便闭口不言。

从帝宫出来后自家主子便沉着一张脸,不知是又怎么了,他也不敢多问,只盼得主子快些消气。

朝生抹了把额头的汗,腹诽到:这般的苦差,下次一定要暮死来,自己定是不干了。

到了府中,在冰水中湃好的时令瓜果切好摆了上来,墙角也堆好了玄冰。穆皎坐在自己的雕花太师椅上,阖眸不语。

朝生端上来茶,小心翼翼的说:“主子……”

穆皎眄了他一眼,不耐烦的挥挥手,道:“去,一会儿有人来,迎着。”

朝生闻言,放下茶盏应了,转身出门去准备。

穆皎将茶汤一饮而尽,重重的放在桌上,颇有些厌烦。

自己分明是没这么容易动气的,定是这连天的酷热,他想了想,稳下心神,取了片蜜瓜含着。

“御诏使到——”

突如其来的声音让穆皎再度烦闷起来,他暗念气诀,调顺了周身气脉,缓缓起身。

“下官拜见右相。”门被推开,御诏使跨进门,行了一礼。

穆皎抬抬手,示意他宣旨。

御诏使清清嗓子,朗声道:

“穆皎接旨,右相穆皎,言行无端,品行乖戾。戎祀之事,未为国分忧而自行其是;百官之见,无肝胆磊落而求和保荣。命禁足承阳府,闭门思过。”

他手中捧着金丝银线秀边的诏书,繁复的衣袍委地。

穆皎拜了一礼,袖手而待。

“见诏如面君,请右相注意言行。”御诏使见穆皎没有接旨的意思,声音略微拔高了些。

一旁的朝生见状,也只是垂头而立,不敢说半句话。

穆皎抬眼看了下御诏使,将诏书拦腰抓过,随手放在桌上,转身坐下。

“接旨。”

穆皎神色已然恢复如常,又成了平日里懒散的模样。

“朝生送客。”

朝生不敢耽搁,使了些巧劲,连忙压着御诏使出去,看起来十分正常——只要是不听御诏使最后喊出的那句话:“穆皎,你目无人君,枉为臣子!

穆皎似是没听到一般,悠悠地打了个哈欠,闭目假寐。

听到身旁有声音传来,穆皎眼皮动了动,轻声道:“不必,留他一命。你的刀不是用来杀这些庸人的。”

一个身影从房梁上跃下,落地竟无一点声音。

那是一个和朝生差不多年纪的青年,五官平淡无奇,是一副泯然众人的皮囊。

穆皎慢慢睁开眼,道:“暮死,随我去趟扬州。”

正巧这句话被刚回来的朝生听见了,朝生疾走几步到穆皎面前,语气担忧:“主子,这刚传来的诏书……”

穆皎不以为意的笑笑:“无妨,做给文武百官们看的便是。”

说罢,又转头看向窗外,有意无意的说:“想来扬州灵虚峰上的昙花也该开了。”

朝生、暮死闻言,皆是不语。差不多是明白了自家主子的意图。

“朝生,我不在的这段时间你要留心那人,一举一动都要看的紧些。我如今被禁足,他定是得意之时,怕是要露出些马脚来。”

“是,朝生定当尽忠职守。”朝生抱拳,又犹疑道:“此番去灵虚峰,怕是有几分凶险,是不是派上暗卫……”

“不必了。”穆皎轻笑一声:“若是连暮死都胜不过的人,旁人来了也是白白送死。”

“也是。”朝生点点头,看了眼始终在一旁不置一言的暮死,自己的这搭档,武功着实是不错。

“那朝生定打理好府中事物,静候主子归来。”

穆皎叹了口气,淡淡道:“若我还能归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纵难逃贪嗔爱恨红尘争荣辱,终未负深雪寒梅铮然有清骨。 ——《太平调》 ...
    轻决阅读 425评论 0 0
  • 枯木之城如期待放,正如你敲打我的窗 明净的心,开出那无限的远方 供你远送的目光 喂你饥饿的心脏 有一块地方 是心净...
    言色阅读 153评论 2 1
  • 许许多多的人争先恐后地祈祷着,比起灵验,这些人更在乎这种仪式给他们带来的安全感和救赎感。 文 | 马十三 01 六...
    马十三阅读 318评论 3 5
  • 20160910,今晚我和亲爱的伙伴们小聚在这里,之前接了儿子和他的2个同学,把他们丢在了航洋,给了他们4张电影票...
    铭玮阅读 1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