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城记 (1)周小溪

01 周小溪

周小溪今年13岁,是我的外甥女。她出生那年我也才13岁,所以一开始她总管我叫姐姐,后来终于改过来了,不过每次她叫我小姨的时候总觉得怪怪的。

小溪的妈妈是我表姐,虽然有部分相同的基因,但我们俩的身材、性格都完全不同。我这个人慢热,多数时候不爱说话,总给人一种有点孤傲或者说孤僻的感觉,长得又瘦瘦小小,放在人群中容易被遗忘。表姐本身生的就漂亮,继承了她爸爸妈妈的好基因,高挑而又丰满,再加上表姐爱美,会打扮,个性也好,最讨长辈们的欢心了。

表姐和我的年龄差距蛮大,小时候她总是像家长一样开车带着我去玩、去买衣服、去吃好吃的。我很喜欢表姐,我们也很亲近,但是我是长大以后才开始羡慕表姐的。我上到初中高中那会儿,慢慢开始懂事,表姐那时候已经经历了三段婚姻。不过我羡慕她即使年华逐渐老去,但面容越发精致自然,眉宇间少了锐气多了一份坦然,也羡慕她处事随和圆滑,更羡慕她即使经历过失败的感情但从来不放弃寻找幸福。

周小溪是表姐第三段婚姻里的爱情结晶,也是她的第一个孩子。小溪的爸爸常年在上海工作,有公司有工厂,经济条件优越,但是很少在哈尔滨停留,估计只是过年过节才回来,所以我印象中一共只见过两三次。

周小溪小的时候是寄宿在她姥爷家的,因为姐夫很少在家,姐姐平日一个人生活,又要忙工作,平时没时间带孩子,就只是周末或者偶尔下班之后去陪陪小溪。小溪出生的时候我刚上初中,课业开始忙起来,到了初三、初四为了中考,老师们要求各部补课,所以也没多少休息时间。再到高中更是如此,我的大学又是离开家去另一个城市念的,所以一直到周小溪长到十一二岁,我见她的次数并不多。

周小溪生日小,不过虚岁也13岁了,马上要升初中了。前些日子姐姐把她从姥爷家接回来,特意装饰了Hello Kitty的房间,和她一起住。我这两年工作以后,每年都尽量用年假在夏季、冬季回家休息几天也陪陪父母,刚好赶上周小溪的寒暑假,每次还能陪她玩上一两天。

我从小羡慕表姐身材好、气质好、会说话办事,但其实表姐说她也羡慕我学习好、有主见、是很安静的女孩子,她总说如果以后小溪像我一样乖乖的,学习不让人操心就好了。周小溪上小时候表姐就问我要不要给她报什么兴趣班,我说小孩子的天性是爱玩,而且在中国的教育制度下上学以后就很难有时间玩了,就不要占用她太多本可以快乐的时光了。如果说在孩子乐意的情况下想要培养一些兴趣,那么就只专注一个就好,无论弹琴还是画画,专心培养一个对她以后有益的爱好就行。表姐听了我的建议,给周小溪买了钢琴,到今年周小溪已经练了6年钢琴了,一些常见的世界名曲,她照着谱子也能比较完整的弹出来了。

周小溪上小学之前,表姐在哈尔滨最好的小学附近买了学区房,周小溪也顺理成章的上了这所学校。上个冬天表姐把周小溪送到我家,让我帮她检查一下作业,完事后她说她们现在在排一个话剧节目准备在联欢会上演出,让我给点意见。她先是简单介绍了一下节目内容,说得头头是道,我给她说了两三个表演时的神态、语气要注意的地方,她立马拿出手机,把我刚才跟她说得意思发在了微信群里,提醒她的几个小伙伴。我看她熟练地用着6s,想起我那时候是上了高中放学比较晚才买了第一个手机,就问她是不是她们班上的同学都用这么好的手机,她说大多数是。

周小溪是个好奇心很重的孩子,她看到我书架上立了一本世界地图册,就问我:“小姨,你都去过那里啊?” 我说:“我小时候爸爸妈妈上班忙,大一点了学习又忙没时间,上了大学才有机会出去看看世界,也就只去过中国东部的一些城市和东南亚的国家。” 然后我又问了问她,“你最喜欢那里啊?” 她说:“我去过的中国城市很少,去的基本都是国外的,欧洲和日本,不过我最喜欢的是澳大利亚,我这个寒假就可以去了!”

六月份的哈尔滨舒爽凉快,我请了一个礼拜的假回家,一到家我就看到了书架上摆着的树袋熊宝宝的玩偶,我问我妈:“这是溪溪落下的吧?”我妈说是她特意带给我的。

然后我接到了表姐的电话,问我有没有空去她家住一晚,第二天陪着小溪去游乐园。表姐说小溪最喜欢玩海盗船和过山车,她不敢坐,幸好我回来了可以陪她玩。表姐带着我们去了小区附近的火锅店,我说这家店倒是蛮别致的,看起来不像火锅店。表姐一边看着菜单一边说,这家店据说装修花了一个亿,环境确实好,东西也新鲜,小溪喜欢吃他们家的虾。我们仨吃得很饱,我只是遗憾火锅吃得不是辣的。

上楼之后,表姐让小溪练琴,小溪不太情愿,但是表姐说如果她不好好练琴,明天就不让她去游乐园玩了,小溪立马乖乖弹起了柴可夫斯基的钢琴曲,后来还加了一首天空之城。弹完琴我们吃了会儿水果,小溪说她最喜欢吃冻起来的冰荔枝,口感就像冰激凌一样。我尝了一口,确实如此,心想我小时候怎么没这么会吃。歇了一会儿,小溪换上了运动鞋,她指了指阳台上的跑步机跟我说,她现在每天晚上都要跑步。我说这么小就知道锻炼身体啦,她说妈妈为了让她长个让她跑的,每天要跑五千米,如果中途去上厕所回来还要重新跑。不过经过这一阵的锻炼,以后再也不怕体育课测试了。跑完步小溪偷偷拉着我,她说她要自己给自己打针,让我看。我问她为什么打针,她说这是营养液,运动之后打了能长高。我有些诧异现在居然连小孩子的身高都能认为控制了。

小溪洗完澡,九点钟要准时睡觉,虽然她还想晚点睡,不过表姐用了一个眼神就回绝了她。表姐小声跟我说:“这孩子睡得快,咱们先把灯关了,去阳台榻榻米上聊会天。” 长大以后我已经很久没和表姐像这样躺在一起聊天了。小时候总是她静静地听我说我在学校里怎么怎么,现在反而是我成了倾听者。表姐说她最近一直忙着办移民的事情,把各处房产卖掉,准备移民去美国,让孩子受到更好的教育。她说小溪的爸爸虽然有钱,就算养着他们一辈子也可以吃喝不愁,但是她希望小溪能够自己有能力过日子。她说她不期待小溪学习成绩多优秀多拔尖,只要能健健康康的,保持着应有的好奇心、创造力,成绩一般也无所谓,重要的是视野要开阔,所以她才想移民。她又说,小溪在他们班一直个头算矮的,带她去做股龄检测,人家说这孩子生长期马上要结束了,如果再不抓紧以后长不了多高了。不过现在挺欣慰的,从把小溪接过来和她一起住,半年的时间督促她每天跑步,配合着营养液,控制饮食,已经涨了七八公分了,一个月两万多的营养液钱也算值了。然后她又问我有没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从零基础开始学英语,她说她上学的时候学的是俄语,英语基本上都不会,以后移民过去总要会打个招呼,买个菜。

第二天一早,小溪六点多就起来了,她说兴奋的睡不着。表姐让她先回自己房间穿好衣服,不要吵我睡觉。吃过早饭,表姐说还要去江北交小别墅的物业费不能送我们,所以给我们订了专车去游乐场。小溪说妈妈早上有事不能送她上学的时候都是给她安排专车送去学校,她提醒我车上有wifi可以用。

室内的游乐场并不算大,一早上人很少,去了才知道过山车因为检修不开放,虽然有小小遗憾,不过小溪并不算失望。我反复确认她不害怕,然后先坐了海盗船。一个妈妈带着五六岁的小妹妹和我们坐了同一排,妈妈明显没做玩过,小溪就侧过身帮旁边的小妹妹系好安全带,还跟她妈妈说这个不吓人。

表姐说只要我带着她玩,一起听我安排就好,不过小溪有些东西不能吃,要注意一下。为了避过辛辣和甜食,我带着她在商场转了一圈,最后问她要不要吃牛排,她摇了摇头,指了指尽头的一家桂林米粉说:“小姨,你之前是不是去过桂林啊,我们去吃那个吧!” 我不知道她是知道我刚上班挣钱不多想替我省点,还是记住了之前我去过桂林有点好奇,亦或是之前没吃过想尝尝,总之晚上回家表姐知道我们吃了米粉的时候有些惊讶。

回家之后表姐提醒小溪上英语课。我说这么晚了还要出去上课,表姐说是网课,在 51talk 报了个课程,一年3500外教授课,用手机、ipad都行,时间地点灵活,还让我跟她听一会,看看外教讲的是什么,小溪发音标不标准。我看着小溪打开App,里面有个美国女老师开始跟她打招呼,她也一点不怯场,跟老师聊着今天的天气,说白天出去玩了,很开心。我帮她关上了房门,跟表姐说:“小溪真不错呢,跟外教聊天不怯场,说得还不错。”表姐点了点头:“这孩子随我,跟谁说话都不怯场,而且她去过的地方多,什么都见过,就不觉得害怕。下个月小学就毕业了,我又给她报了个去英国的夏令营,这段时间得督促她好好练练英语。”

半个多小时之后,小溪出来了,她问表姐能不能跑步之前跟我玩一会儿扑克牌。她教了我一个新的玩法,我们玩了两局,她去跑步了。又是同样的步骤,跑步、洗澡、打针。快九点的时候小溪拉着我还要再玩两局,到了九点,表姐催她睡觉,她没动,要继续跟我玩牌,九点过五分,表姐已经面露不悦,又催她说如果晚睡一分钟,明天就要多跑一千米,她这才不情愿的回房间了。

第二天我要回家收拾行李回上海,那是我最后一次见周小溪。临走前,她对我说:“小姨,下一次你回来的时候,我可能就跟你差不多高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突然间觉得自己的生活,如此无聊,如此没意思,还被自己气的心脏有问题
    小鹿的玫瑰花阅读 161评论 0 0
  • 老一辈的人,总说东西坏了修一修还能用,就这样一不小心就白头到老了。现在的人,东西坏了只会想扔掉而不会想着修一修,所...
    佳佳佳000阅读 328评论 0 1
  • (一) 你别难过了 文字从来不会失去它的力量 只有人类才会 (二) 有一只飘荡的热气球 晕倒在沙漠里了 仙人掌大笑...
    爱酱lll阅读 296评论 20 22
  • 其实 我还可以更懒
    软软的糖阅读 1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