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丨对赌:信息不足时如何做出高明决策

今天分享的书叫做《对赌:信息不足时如何做出高明决策》。这是本新书,2019年1月刚刚出版。

成年后,我们往往需要独自在信息不足的情况下做出可能影响我们未来生活的决策,比如选择一份工作、买一套房子、找个结婚对象等等。每当这时候,我们总是害怕自己决策失误影响到自己的未来,即使在几年之后,我们也总是在懊恼,当初如何选择另外一种,是不是自己的生活就可能是另外一番理想的样子。可是,历史不能假设,而且这样的假设其实毫无意义,反而给自己平添很多烦恼。

总有些时刻面临关键决策,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我们在决策时常常面临信息不足,不理性和保存的局面,一旦决策失误,就要用更多的时间来为之买单。

本书的作者安迪杜克是认知心理学博士,但她有一个更显眼的身份——职业扑克高手,她有20年的职业扑克比赛经验,在大赛中拿过好几个冠军,赢得的奖金超过400万美元,这年逐渐从职业扑克圈淡出,转型给CEO之类的大人物做演讲和培训,他教的是科学决策。

1 不以成败论英雄

<假设摆在你面前有两个选项。选a,成功率是65%。选b正确率只有35%,科学的决策是坚决选a,如果,你选了a之后却发现结果是b正确,你能说当初不该选a吗?

头脑清醒的人必须能够区分决策和运气。

普通人关注结果,高手关注系统,这是科学决策的基本功。

就像刚才的例子中,选b成功率只有35%,但并不是没有成功的几率,最后选了选b正确,那就表明,可能存在运气等其他一些成分,影响了最终的结果。

杜克解释道,主要是,概率从0到100都是可能的,低概率发生,只能说明是低概率事件发生了而已,并不能说明他的决策系统是有问题的。

<b我们在决策的时候,必须能够区分什么叫运气不好,什么叫决策错误,不能以成败论英雄,要注重决策水平的高低和决策过程的合理性,而不是最后的结果。

2 克服自利性偏差

斯坦福大学社会心理学博士,罗伯特·麦克恩,有个有意思的观察,他发现在所有的交通事故记录中,75%的司机都指责是别人犯的错,如果事故至少涉及两辆车,那91%的司机都认为是对方犯错,而哪怕事故中只有一辆车,也有37%的司机能找到别人身上的原因。

出了事儿都怪别人,心理学家对此有个专门的名词,叫做自利性偏差。有自利性偏差的人认为如果我做这些事没做好,那肯定是因为不可控别人的或者意外的缘故,如果我做的这件事成功了,那肯定是因为我自己付出的努力有了回报,我自己的水平很高。

这种态度虽然能够使个人感觉良好,但可能不利于你提高自己的决策水平,而且不会从自己的失败中汲取教训,因为他总得找到理由,把失败归结于别人。总是认为别人的成功都是因为运气,而别人的失败则意味着个人水平不行。

如果我们只能只能看到这样的话,我们就无法从别人身上学到该学到的东西。

3 克服非此即彼的思维顽疾

被不确定的现实剥去颜色的非黑即白思维是动机性推理和自利性偏差的驱动力,如果我们选择不是100%正确,就是百分之百的错误,没有任何中间地带,那么潜在的与信念向左的信心就需要经历一个彻底地从正确到错误的降级,在一个非此即彼的世界,没有“有点儿不确定”的选择,所以我们会选择忽视或诋毁对立或相左信息以坚固自己的信念。

以完善自我需求为目标,并以非此即彼的方式来进行结果区分,会影响我们对未来发展的判断能力,想要以这种有偏见的,粗略的思维方式途径介入学习是很困难的,有时甚至是不可能的。

某种结果的出现极少是仅仅因为我们的决策质量或运气的好坏,而且结果质量并不能完美地说明运气或技能的作用。在自利性偏差的作用下,我们认为好结果是我们高超技能的结果,坏结果完全是因为运气。无论是一手扑克牌,一场车祸,一个足球,考虑一项试验结果,还是一次商业成功,事实上,所有的结果都包含着运气和技能的因素。

4 建立对赌思维

理想的情况是,我们不会将自己与他人作比较,也不会再比较结果对我们有利时自我感觉良好。我们可以采用佛教僧侣的正念,观察内在思想情感和身体感觉的流动,而不加是非判断。

研究表明,这是一个值得追求的,有助于提高生活质量的练习。

更实际和直接的解决方案是从我们现有的资源着手,利用与他人比较的结果,来加强我们对准确性和真实性的关注。我们需要转变心态,需要一个计划来培养更加富有成效的思维习惯,习惯的培养,从审慎思维开始,需要远见和练习,一旦扎根成型,他就可以发展成一种能自动运转,并改变我们反射性思维的既定习惯。

对赌思维使人的心态更开放,它促使人们对不同的假想进行探索,不再仅仅遵循,私利性偏向的常规做法,也会考虑相反的结论,我们更有可能会对某种观点的对立面进行更加频繁和认真的探讨,这会使我们更加接近事情的真相,这种思维还出发了,换位思考,离我们在区分自己,结果和他人结果时的差异,来向客观事实靠拢。

换位思考使我们更接近真相,因为真相通常处于我们如何区分自己的结果与他人结果的中间地带,通过从他人的视角出发,我们更有可能会在这个中间地带着陆。

一旦我们开始积极的训练自己,对不同的假设进行验证,以及尝试换位思考时,我们会明确的发现,几乎没有任何结果是发生,是由于100%的运气,或者是100/100的技能,这意味着当我们接触到新的信息时,除了不加质疑的确认和排斥之外,还有其它的选项,我们可以在一个范围之内调整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都确切的知道那是一个范围,而不是在没有中间地带的对立面之间的2选1。

生活是一场漫长的比赛,即使做出了最好的,投注决策,也有可能会面临很多失败的结果,如果开始认识到,我们永远无法保证一个确切的未来,我们将会做得更好,也会变得更加快乐,这会将我们的任务从试图每一次都做出正确的决策转变为通过校准信念来引导我们在不确定的情况下逐步地、更加准确的和客观的认识世界,凭借战略性的预见和广阔的视角,这是可以实现的计划,通过不断学习和校准,我们甚至可以成为行家能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