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3】亲子阅读儿童文学系列之《平安小猪》(下)

我是昭君,我想记录我生活工作的点点滴滴,今天是我每日一篇文章的第1313天。


昨天了《平安小猪》的写作手法,语言特色。今天继续分享整部小说的主题思想。

这本书里面有两条故事线。一条是叙述杰克和平安小猪在失物世界是怎么找到旧玩偶小猪嘟嘟的。这条叙事线可以总结为“遗失-探索-追寻-重获”。

而另一条叙述线是杰克和姐姐霍利是怎么达成和解的。这条叙事线可以总结为“冲突-成长-理解-和谐”。

这两条故事线索看似并不相交,可实际上它们却共同构成了一个具有哲学意味的命题。那就是我们应该如何对待随时可能出现“失物”的人生呢?

对于杰克来说,丢失心爱的小猪嘟嘟是一种痛苦。那对于姐姐霍利来讲,被强迫丢掉学音乐的梦想也是一种痛苦。

对姐弟二人来说,失去了父母其中一方的关爱也是一种痛苦,然而这些痛苦都是成长过程中必须面对的一部分课题。

学会在人生不断出现的各种“失去”中坚持自我的选择。同时还会学会接受无法改变的结果,要从过往的经验中寻找到成长的智慧和自己和他人达成一种独立却不偏执,互助而非依赖的相处方式。这才是作者想要通过这本书传达给读者们的核心精神。

意大利作家卡尔维诺曾经说过,任何故事的根源都是编造这些故事者的经验,生活过的内容是灌溉虚构之花的源泉。

确切地说,在任何虚构的小说里,哪怕是想象最自由的作品里,都有可能钩出一个出发点,一个核心的种子,它们和虚构者的大量生活经验根深蒂固地联系在一起。

J·K·罗琳作为一个深刻了解社会运作规律的成年人,她知道人类丢失的绝不只是那些有形具体的东西,还有很多更为抽象的精神意识,比如说梦想、善良、野心、希望、乐观等等等等。

思念城是小说中描写的最像生命之地,也就是现实世界的那个地方。这不仅是因为这里拥有和威尼斯一样纵横交织的运河和游船,和英国王室一样富丽堂皇的高大宫殿,更是因为这里汇集了大量人类精神意识层面的产物,比如权力、智慧、原则等等。

尽管是在虚构的童话世界,但J·K·罗琳始终保持着对现实的清醒认识。在小说的高潮处,权力国王强迫在座的宾客,支持自己把杰克献祭给失地魔王,而宫殿里的使者们一个个的,不是模棱两可,就是顾左右而言他。

这一段内容毫不掩饰地表现出权力的蛮横和专制,而所谓的原则在它面前显得十分无力。作为整个失物之地最上层的区域,作家特别强调了这里看不到任何玩具。

细心的读者一定发现了,作者经常提到“玩具”这种失物的存在,从废弃镇一路到思念城,玩具的树木在不断地变少,到最后甚至是绝迹了。

或许我们可以将“玩具”理解为作者对于童真的隐喻,在充斥着各种人性欲望的思念城,在无比体面尊贵的“上流社会”,玩具早已经不再受到主人的重视,而这更反衬出杰克对于小猪嘟嘟的那份深情是多么地宝贵。

杰克在失物之地的身份是一个爱做梦,会使用超能力的动漫男孩玩具。他在思念城的出现,也许可以解读为作者在呼唤纯真的回忆。

反观小说中最大的反派失地魔王。杰克和平安小猪能够打败失地魔王的关键,在于人类对于东西的使用和关注。失地魔王那暗无天日的老巢,可以等同于现实世界的废品站。

这里聚集了无数廉价又丑陋的东西,整个庞大的身体都是靠这些被人类成千上万地制造出来,又被大批抛弃的“累赘”构成的。尽管这失地魔王的力量无比强大,但它却有一个一击必溃的软肋,那就是一旦这些废物重新获得人类的利用,一旦再次被人类重视关心,那么它就会四分五裂了。

失地魔王是冷血的,残暴的。在失物之地拥有不容之疑的绝对权力,那么它究竟是从何而来的呢?

关于这个怪物的身世书里有解释的。有一种说法是它是人类创造的,是人类世界的贪婪和残忍劫持了很多东西,制造出一具躯体。

另一种说法是,它是一种怪物,自古存在于此,嫉妒人能所创造的一切美好,想偷走一切却始终接触不到,人类最珍视和喜爱的东西,因此恼羞成怒。

由此可见,这个失地魔王之所以能够超越王室,成为失物之地的实际统治者,正在于它同时拥有了人性和物性。它不同于一般的物品的,它将意识完全屈服于人类了,可又无法摆脱离开废物堆积成的身体。

所以变得更加地跋扈,当它对着那些哀号哭泣的东西们,嘲讽的时候,人类把你们制造出来,又丢在一旁,忘得一干二净,都是因为他们,你们才会沦落到荒原。现在居然可笑地为一个人类男孩求情。

的确,如果我们从那些被人类随意丢弃,而从未真正爱过的东西角度来看,它们的生命显得很卑微,就连杰克也说了,我们只爱那些特别的东西啊。

这振聋发聩的质问声,竟然是出自一个让人恨得牙痒痒的反派角色。不得不说,作者这段的刻画是相当成功的。

J·K·罗琳在小说最后的致谢中写到,《平安小猪》是她酝酿多年所完成的作品,这部作品始终贴近着她内心特别柔软的地方。整个写作和出版的过程都充满着喜悦,同时也让人感到释然。

男孩杰克因为丢失了自己魂牵梦萦的儿时玩伴嘟嘟,而不得不和替代品平安小猪相伴,一开始他对于平安小猪一点都不友好。可是在经过漫长的历险之后,他和平安小猪真的成了挚友。他们互相帮助,互相鼓励和支持,甚至拥有为对方牺牲的决心和勇气。而杰克也能够坦然接受并且尊重小猪嘟嘟的命运选择。

当初那个因为失去心爱玩具,而又哭又闹的小男孩已经渐渐成长为一个能体谅他人,保护弱者的小男子汉了。而霍利姐姐也能够意识到,自己是因为嫉妒弟弟夺走了自己的爱,而犯下错误并及时改正了。

一直不能做自己的霍利,最终也跟家人达成了和解,她获得了家人的支持,能够勇敢地去追逐自己心中的音乐梦想了。就像作者在书中反复强调的那样,只要相信希望和奇迹,一切就有可能发生。

在小说里爱和希望是在最黑暗时刻,拯救了杰克和平安小猪的两位使者,同时也是J·K·罗琳想要通过本书传达出的最重要的精神。

在失物之地我们处处都能看到,由此而生出的善良,寒酸窘迫的眼镜镇长,终年守着一个被人嫌弃的废弃镇,却愿意将一切所得和大家分享。

被排挤和诽谤的韵夫人,没有因此生出怨毒的情绪,依然愿意向更弱者伸出援手,被丢在泥地里的被人嫌弃的小蓝兔子,得知人类男孩竟然为了自己心爱的玩偶,冒险来到失物之地,她感动得跳出去帮助他们吸引追兵,而那些被囚禁在失地魔王老巢里的杂物们,也纷纷为了陌生的杰克和平安小猪而哭泣抗议。

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他们心中有爱,最终也获得了自救和新生。除此之外,《平安小猪》对于儿童的心理描写也是很有启示作用的。对于孩子们来说,成长是一件非常敏感的事情,在大人们眼中看起来完全微不足道,但是却足以在孩子们的心中,掀起滔天巨浪。

也许做父母的我们,无法理解一只灰扑扑的小猪玩偶,一个脏兮兮的蓝色兔子,对于孩子有多重要,但是这些东西可能是孩子们构建起安全感的重要部分。

并不是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像杰克一样,前往失物之地,让所爱之物失而复得。事实上大部分的孩子都会在成长的过程中,不停地丢掉各种各样的东西,遗失掉各种各样的东西。有的是现实存在的物品,有的是美好的品质,坚定的信仰,强大的意识力等等。

每一次失去,孩子们都会伴随着某种无法名状的痛苦。经历是一种被迫的成长,对于我们大朋友来说,怎么跟孩子有效地沟通,更好地疏导,这个事情就特别重要了。

我们首先要接受孩子的行为,学着用万物有灵的视角去融入他们的世界,然后再慢慢地引导他们接触更广的事物,拥有清晰的价值观,让得与失形成一种内心的平衡。

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我们的家长细心地观察孩子,尤其是在婴幼儿阶段,一定要多多地陪伴他,在他身边和他多互动多交流,就满足了孩子的情感需求,就给够了孩子安全感和归属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