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亲子阅读儿童文学系列之《平安小猪》(上)

我是昭君,我想记录我生活工作的点点滴滴,今天是我每日一篇文章的第1312天。


今天分享英国作家J·K·罗琳的最新作品《平安小猪》。

作者J·K·罗琳的“哈利波特系列”故事,受到了世界各国读者的狂热喜爱。《平安小猪》是“哈利·波特”后,J·K·罗琳创作的首部儿童长篇小说。

她在这本书里创造了一个由人类丢失的各种物品组成的神秘世界,让读者跟随男孩杰克和他的平安小猪踏上了一段冒险。

虽说《平安小猪》是一本儿童小说,但它讲述的却是一个适合全家人一起欣赏的精彩故事。这书里不但有天真烂漫的奇思妙想,还有对于现实社会的诙谐调侃,无论是孩子还是大人,都可以在其中得到阅读的乐趣。

而且给《平安小猪》设计插图的是英国著名插画师吉姆·菲尔德,他曾经给很多世界级畅销童书配过插图,其中就包括《嘿,青蛙》《小老鼠和大狮子》《胖熊与瘦兔》,以及大卫·巴蒂尔的儿童小说等等。

他的画妙趣横生,活灵活现,给这本书也是添色不少。相信很多小读者在翻开这本书后都有点爱不释手的感觉。

首先,分享下作者是怎么构建失物世界的整体框架的。在《平安小猪》这本书里,作者设计了“分转厅”一个过渡区域,还有“废弃镇”,“需要镇”,“思念城”三个主要的生活区域。

这三个区域之间各设有车站,道路互通,而在三个主要生活区的周围都是广袤阴森的尘封荒原。除此之外,还有一个特别隐秘的存在,就是挚爱岛。而在这个失物世界里的24小时只相当于生命之国,也就是我们现实世界的1小时。

想要使一个幻想的世界更加接近真实。除了明确的地理空间版图和时间秩序之外,还要有逻辑严密的社会体系规则。只有作者相信“第二世界”是真实存在的,那读者就会坚信不疑。

罗琳也尽可能地遵循一个相对合理的逻辑,设计了这样的一个规则,失物们按照价值的高低被分配到不同的城镇,而判断价值的唯一依据和标准就是人类对于这些物品的喜爱和关注程度。

另外,如果这些失物在现实世界里的身体被人类找到并且使用起来,那它们的意识也要回到原来的身体里。有了这几重因素,一个完整而立体的失物世界就呈现出来了。

为了在较短的篇幅内展现出这个世界的全貌,J·K·罗琳采用了空间叙事方法。这种叙事方法在西方文学史上具有久远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基督教的经典《圣经》。什么是空间叙事法呢?

这种叙事方法不是按某个事件的动态变化过程,像一条直线似地按部就班地组织材料。它是按照各类事件的性质,分门别类地组织素材,将同类的事物和意象反复地叠加在一起,就像是打俄罗斯方块那样。

熟悉中世纪文学者朋友,在《平安小猪》这本书里,立刻会发现但丁的《神曲》的影子,《神曲》写主人公“我”游历在把人的灵魂按照善恶美丑归类的地狱、炼狱、天堂三界。

这完全可以对应到本书中的,把东西按照价值高低,收纳的三个主要区域。而“我”在所到之处遇见了各种各样传说中的人物,并且通过他们本身的故事充实自我的经历。

这也和杰克与平安小猪,在失物世界的探索模式是很相似的。讲完了失物世界的“骨架”是如何搭建的。接下来分享下失物世界的“血肉”里,看那些鲜活有趣的角色背后有什么深意。

在杰克和平安小猪来到需要镇的时候,他们就遇到了一个非常势利眼的地址通讯录,也就是故事里所喊的“通姨”。通姨是一个卑鄙刻薄的东西,她为了强调自己的重要性,获得其他东西的崇拜,就骗大家说,失物之地只有需要镇和废弃镇两个小镇。前者是给自己这样的好东西住的,而后者是给坏东西住的。

她对于自己的主人毫无使命感,整天就沉浸在主人因为找她急得焦头烂额的幻想里,还觉得很得意。可实际上,她虽然被老太太记满了,各种人名、电话和通讯地址,但那都是50年前的事了。也许她的主人早就已经去世了,对她的思念已经停滞在一个阶段。所以她才能一直保持居住在需要镇。

通姨作为这样一个存在,媚上欺下,疯狂敛财,是个完全没有道德感的物品,却受到很多人的尊敬和崇拜。反观通姨的死对头,也就是小说中的韵夫人。这韵夫人是一张写满了诗句的草稿纸,她的举止行为像诗人一样优雅动人,说话也有诗一样的格律和断句。

韵夫人淳朴、低调,在杰克和平安小猪遭遇生命危险的时候,萍水相逢的她愿意勇敢地伸出援手,在想到已有新欢的主人时,她也禁不住泪流满面,因为瞧不起通姨自欺欺人的做法,这韵夫人她就大胆地说出在需要镇之外,还有一个更高贵的思念城存在的真相。

所以受到了通姨和镇长严酷的迫害,被污蔑成一个疯子,为其他的东西排挤和孤立,这不得不使我们想起诗人北岛的一句诗,“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

J·K·罗琳在大学期间,她还曾经主修古典文学专业,正如我们在之前所说的,她的创作受到前人相当大的影响。欧洲中古文学在艺术上比较突出的特点之一就是“寓意”,这是一种在宗教文学的影响下,形成的特殊的形象思维方法和表现方法。

作者经常是假托梦境或者是幻想反映生活现实,体现自己的理想,或者用特定的形象来象征一个抽象的品质。比如说山羊象征邪恶,玫瑰象征爱情等等,这种手法在后来的欧洲文学中仍然被普遍地使用。

在《平安小猪》的这本书里,能够看到作者非常娴熟地运用这一手法进行创作。通姨、韵夫人、幻小子就是其中典型的代表。韵夫人和通姨象征着“真”和“假”的对立。韵夫人表里如一,通姨虚伪至极,她们俩就像白天和黑夜,永远不能同时出现在同一个地方。

而韵夫人和幻小子则是象征着“真”和“假”的统一。幻小子是一个年轻男孩的幻想,这个男孩经常撒谎,一会儿说自己有一个漂亮的女朋友,一会儿又说自己是空手道高手。

总之就是满嘴假话,可实际上这些假话,只是因为他想要引起同学们的关心,因为他长期被校园霸凌的内心感到非常地孤独和苦闷,最后是因为谎言被同学们拆穿了,这个男孩不得不丢掉了幻想。

这幻小子虽然是爱说大话,可是内心却是晶莹剔透的。和那个口蜜腹剑的通姨相比,他显得是非常可爱的,纯真的。

韵夫人和幻小子是肝胆相照的好朋友。这也象征着创作与幻想是密不可分的,幻想的世界虽然是假的,可是诗歌却因此才能真实地存在。这一对密友是至真至纯的人文精神的守护者。

正是有了韵夫人和幻小子的帮助,杰克和平安小猪才能勇敢地逃出黑暗的需要镇,继续踏上寻找嘟嘟的道路。罗琳对于文字的运用是特别敏感的,她擅长通过追求色彩的明暗,软硬来塑造特殊的环境氛围。

比如书中描写思念城的那段话,运河两侧,房子门前的台阶一直延伸到波光粼粼的水下。正是黄昏时分,一串串银色的灯在他们头顶熠熠闪烁,远处不知哪个角落传来唱诗般吟唱圣诞颂歌的声音。

这种朦胧、杳远的意境正如流淌的思念一样,让人摸不着又被莫名地牵动着情绪。

再比如描写失地魔王和他的巢穴的那段话。“他并没有打开那对探照灯眼睛,在这里根本用不着。火烧的明晃晃,亮堂堂的,在墙上投射出闪烁的黑影。跃动的火焰倒映在失地魔王空洞的玻璃眼珠里,照亮了他锃亮的外壳”。

通过明暗强弱的这种对比,立刻让我们读者感受到肃杀,冷漠的氛围。实际上,这种创作手段叫“通觉”,也是非常常用的。就是作者将视觉、听觉多重感觉再重合一起,不同的感觉相互联系,相互沟通,达到一种“文中有画”,“画中有声”的立体效果,我们读者就能够从中获得更细腻,更准确的情感体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