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德满都初印象-黑夜骑士和印度香

加德满都,2016

序:

2016年初,完成了尼泊尔到西藏的小环线背包之旅。在众多旅程中,这次旅行所带来的精神力和灵性成长,远远高于肉体承受的高原反应痛苦。2015年,尼泊尔的特大地震摧毁了尼泊尔的主要交通,断水断电,乃至断油的后遗症持续到2016年初。诸多驴友都告知现在不是去尼泊尔的最好时候。他们无不遗憾:“可惜了千年的璀璨文明,毁于一旦。”

而内心强烈的驱动力,告诉我要去一趟尼泊尔和西藏。我听到一个声音说:“你会获得前所未有的经验,从而改变你的心境。”布达拉宫、杜巴广场、喜马拉雅山、藏传佛教;一想到这些,灵魂为之颤抖。为了避免高反,我走的是与其他人不同的反线路。从尼泊尔翻过喜马拉雅山抵达我梦想之乡——拉萨。我固执的认为,西藏是我灵魂安放之处,之前历次试图叩拜大昭寺,却无缘而入。这次的反环线,做好了或许无法完成的思想准备。因而,当我叩拜在大昭寺门口,朗朗晴空,四大皆空。

尼泊尔和西藏回来后,于2016年,又有复杂的因缘际会。做了许多工作,沉浮于世。2017年终于得闲,回望这段旅程,得到的智慧和安宁,即使不与人述,也在暗夜散发清幽,琉璃光照亮内心,一扫愚痴。提笔把这短短1个月的所见所闻记录下来,以游记的形式。林林总总的杂谈,加以自身的体悟,不能作为一个旅游指南,只是一方奇志趣谈。

一微尘映世界,一瞬间含永远。

谨此纪念无法再回的2016。

|第一回:加德满都初印象-黑夜骑士和印度香|

飞机于凌晨抵达尼泊尔。前一刻坐标香港,下一秒坐落在光明之城。

我尤为喜欢这种空间转换,类似机器猫的时空门。穿越后,就到了另外一种文明。春来遍是桃花水,不辨仙源何处寻。不同的璀璨文明,不同的历史记忆,使人迷醉。从中获得的体悟和经验也是日常生活无法获得的。与陶公误入桃花源是两处境地,一种思量。

而这次,我体悟的桃花之境是加德满都。

加德满都是尼泊尔的首都,建城于723年,当时主持建城的古那加玛德瓦帝王将它命名为“康提普尔”,意为“光明之城”。传说中,在公元16世纪,李查维王朝的国王在市中心用一颗大树修建了一栋三重檐的塔庙式建筑,梵语意为“独木之寺”,简称“加德满都”。2000多年,当地居民以这棵生命之树作为圆心不断聚集,大兴土木,形成了带着迷之气息的加都。

纵使已经有无数驴友告知尼泊尔的脏乱、无序;抵达加德满都机场的时候仍然大吃一惊。脏、乱、破旧。这三个词可以完全概括尼泊尔给我的第一印象。我惊奇的发现机场小到一转身,不小心就从入口走到出口;机场的墙壁斑驳,我假装没有看到有些墙壁是用简易木板拼接起来,钉子粗暴的裸露在外面。整个机场没有看到行李输送带,所有的行李被人工扔在机场的一角,你得撅着屁股去翻找,犹如在垃圾山寻找遗失的物品。机场候机厅,那应该只能叫“充满人的一个方形屋子”,大多人席地而坐,甚至不用铺上一张报纸。清洁这类事情,在尼泊尔最好把它完全忘记,否则就会得到诸多痛苦。

站在机场门口,冷冽的气息迎面而来。马路的电灯电压不稳,昏黄的灯光闪缩不停。身边来来往往的是深肤色的男男女女,穿着中国七、八十年代样式的衣物。我必须很用力的眨着眼睛,才能将前一秒香港的星巴克、港铁和未来设计感的机场幻象从脑海中抹去。

“欢迎来到中世纪!”我深深吸了一口气,从见到眼前的粗旷格局起,我大约明白了一件事:这趟旅程将是惊奇无限!


加德满都机场,2016

而随后发生的若干事件也验证了我的想法。

身体里似乎有着一种喜好探险的野性基因,置身于越奇怪的环境,会让我两眼发光,越为兴奋;际遇越不可设定,所有感官就十分活跃,简直可以用如鱼得水来形容。这也是为什么类似香港、日本或者欧洲这种地方,去的时候总嫌寡淡;而越南、尼泊尔和南美这种地方,对我有致命吸引力的缘故。很快我发现第一个挑战已经找上门来了。

出国之于我,是稀疏平常的事件,每次我都带着三件套:护照、手机和银行卡。提前换美金、制定行程攻略和定酒店是无需完成的任务。每次我的习惯大多是在机场大厅的ATM机用银行卡提取货币,买一张手机卡,连上网络,再临时决定住所。行前也查了尼泊尔有ATM机可以取款,然而我抵达的时候,机器却坏了。

而我身上只剩下200块钱。顿时觉得类似参加“如何用200块钱过好一天”的综艺节目。那么,就出发吧!在机场的货币兑换处换了3000多卢布,用大约1000卢布买了电话卡。agoda锁定了市中心的一个青年旅舍,毕竟这点钱也住不了好的酒店。心想市中心第二天去提取现金也方便些。尼泊尔的出租车接待做的比国内好,有一个综合接待中心统一收费,帮助你叫出租车,把车号记下。这种服务在泰国也有,为单身女性出行提供不少安全保障。

我跟着司机上了车,怀里揣着1000多卢布,踏上黑茫茫的路途。黑茫茫有两个层面的意思:一是未知到哪里去,二是路途真的是黑茫茫。从机场出来后,进入了一条不宽的土路。老实说,这种酸爽的石子路小学后就再也没有机会享用了。有时候车轮碾压在大的石子上,整个人会弹跳起来。因而车速很慢,在无路灯的路面上行驶,偶尔路过一两个村庄,竟然燃篝火照明。司机说因为地震影响的缘故,整个尼泊尔只能分段供电。这个时段全国都是停电的。

你可以想象当一整个国家的电力系统停止运转是怎样的一种状态吗?在尼泊尔,我过了很长一段的中古生活。导致回到文明世界时,时常在心里怀念那世外桃源。


加德满都机场,2016

大约半小时后,车子终于进入城市。城市弥漫在黑雾中,因而看不清她的轮廓。白莲结子,掬水闻香。由于黑暗,嗅觉尤为灵敏。我能闻到她高辨识度的味道:整个城市弥漫着低劣的印度香。几乎在所有路面的转角处,都有小型的庙宇,和闽南的土地公庙一样,小巧古旧,但香火旺盛。尼泊尔有2600多万人口,却供奉着3300多万个神灵,仅加德满都就有寺庙2700多座。昏黄的车灯掠过神邸,象头神端坐小庙中央,神龛涂满触目惊心的血色香料,地上散落着黄色花瓣。印度教的神明大多面目狰狞,配合以断瓦残檐、黑乌窗棂。散发神秘气息的首都,恍若抵达异世。此刻,哪怕从巷尾窜出一条中世纪的猛犸象,或者长着精灵耳朵的长角兽,似乎也不足为奇。

的士依旧缓慢的颠簸,加都的马路大约就是七、八十年代国内偏远乡镇的基建水准。这样的坑洼石板路,唤醒小时候妈妈用自行车载着我在小镇上穿行的回忆。司机突然停车,打断了我的浮想联翩:“Arrived!”

这个司机如此寡言少语,交流也是一字一句。他下车从后备箱提出我的小箱子,掉头准备离开。

我抬头所见,是一条黑暗的小巷,路面上所有店面已经关闭,几只流浪狗从身边串过,偶尔有两三个打着手电筒的男人说笑行走。

“Wait!” 我叫住他,请他帮助我把箱子拎到青年旅舍,至少应当保证我安全的转手给其他人。

“在这样的异国他乡,我不认识任何人,你有义务保证一位女士的人生安全。”我看着他的眼睛说。

他突然笑起来,一扫之前的沉默:“拜托,尼泊尔很安全。”

这点我很相信,我有动物一样的敏锐直觉。有强烈宗教信仰的地方,社会治安一般相当好。譬如泰国和尼泊尔。而一些发达国家,犹如巴黎,罗马,7点一过我一般就能嗅到空气中流浪汉们寻找猎物的危险气息。

“可是,你也不能把我扔在这里啊。”我露出无害卖萌的微笑:“100卢布,你带我去。”

他二话没说,提起行李就走。我双手插着口袋,跟着走。

钱能解决的事情,都不是事情。不是吗?而且只要100卢布就能解决的事情。


加德满都机场,2016

我跟着他拐到一个小巷子里头,谢天谢地,旅舍门还开着。一个年轻人坐在煤油灯后面玩手机。我突然想到,虽然尼泊尔没有电,但至少还有wifi。有wifi就能活下来。这样看来,尼泊尔也还没那么糟。

司机拿了100卢布,飞快的走了。

我吸了口气,对年轻人展露微笑。说实话,我觉得今天已经笑的够多了:“我要一个单人间。”

“不好意思,单人间没有了。”

“那多人间也行。”

“多人间也没有了,女士。”他抱歉的说:“今天客房都满了。”

“WHAT?” 我指着手机:“但是,你们在agoda的订房系统上明明还有房间的。“

”很抱歉,我们没有及时更新系统。今天晚上来了几个美国人,就住满了。我想这么晚了,应该也不会有访客了。”

“嗯,恰好你面前就有一个不速之客。”这个时候我竟然还有心情开玩笑:“总之,我也不知道到哪里去,实在不行我就在你们旅舍打地铺了。”

这个点有点智商的人都知道,绝对不能从这个温暖又安全的房屋走出来。否则我真的很可能流浪街头。毕竟这里是尼泊尔,不是香港、纽约或者东京。你不可能凭着24小时服务的强大交通系统,找到营业中的酒店。

在事情无法解决的时候,不要多想,丢给对方。

我就悠闲下来了,坐在青旅的椅子上等待。这个年轻人开始打电话,几通电话后,他笑着说:“真巧,女士。我们附近一家协议酒店还有双人间。但是那家比较贵,但是条件一定是最好的。有热水,也有电,他们有自动发电机。”

提到发电机的时候,他的神情简直是宇航员登上月球的自豪。

哇!真是极好的条件。有电和热水在震后的尼泊尔都多么稀罕。

“多少钱?” 这个是个关键。多次惨痛的教训使我明白一定不要给别人坐地起价的机会。

“3500卢布“。

我知道尼泊尔物价低,大约200多人民币的酒店在当地也算是中上水准了。

“Ok。不过我能选择明天退房再付款吗?”

“没问题,女士。”

年轻人欢快的和对方叽里呱啦说了一通,提着我的箱子,带我去他说的另外一家酒店。

穿过几条幽暗的路段,街角燃烧着些许柴火。连一个国家的首都都无法供应上电,整个国家经济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了。冷风一直从脖子灌进来,目之所见就是荒凉和黑暗。这样黑暗的世界,有个靠谱的年轻人,热情的帮助你寻找住宿,帮助你提着行李。虽然你明白他应该在这场交易中获得一定的好处,但仍觉得他可爱的像骑士一般,无比感激。

骑士先生把我带到目的地,是一个三层楼的民宿。干净而又整洁,土黄色的内饰有着大地的温暖感。前台给了我一把钥匙,是一个稍微显小的房间。他说:“电热毯可以用,可是空调开不了,我们的发电机无法高负荷运转,很抱歉。”

洗了个热水澡后,神经放松下来。终于,我到了喜马拉雅山的另外一侧。

躺在床上,还是冷。穿上毛衣毛裤,再钻回被窝。尼泊尔也就只能这个条件了。

未知明日会有何种际遇在等待我。犹如未来临的未来。

加德满都香四溢,闲行闲坐任枯荣。

晚安,加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