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自己|(4)发现自己的优势-3成就事件

在上次说到的《超级个体专栏》提到的“才干地图”中,发现自己“隐藏区”的优势除了使用SIGN的优势陈述卡方法之外,还可以用成就事件分析法。我从三个途径获得了类似的方法:

途径一:在古典的《6堂职场发展必修课》介绍了这种方法。

第一步:请写下出你从小到大最有成就感的10件事!

不一定是社会、家庭或者职业认为的成就,只要你自己觉得证明了自己的能力、价值或者特质,或者有自我突破。很有成就感就好。

如果你是1年以上的在职人士,最好有一半与职业相关。

写的时候最好符合STAR原则:

- Situation:背景/情况。在什么样的背景、情况下?发生了什么?面临怎样的逆境?具体的情况是怎样的?

- Task:任务。当时你面临什么样需要解决的问题?你的任务是什么?

- Action:行动/行为。你做了怎样的努力?付出了怎样卓有成效的行动?应用了什么样的工具、技术?

- Result:结果。通过了你的努力达到了什么样好的结果?取得了怎样好的成就?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力?

第二步:- 挑出3件最能代表你的事件,在下面的链接(www.xjy.cn )中完成这个事件的分析,选出事件相应的技能。

2015年,我做的练习答案如下:

1. 前一年还说永远不学车,因为对路上的车畏惧,也对自己动手能力不放心。但是第二年同学约了就一起去。学科目一的时候除了把整本练习都做完了,还下载了手机app每天做题,考试满分通过。学科目二的时候大冬天的每个周末还六点出门为了趁人少多练一点,还把教练讲得知识点画成“葵花宝典”用来复习,可惜考试太紧张第一次没通过。又加强了练习一个月,第二次淡定通过。科目三只给三天练习,自己心里没底,第一次又没过。后来找了亲戚接车练了一次,找教练又练了几天,每天上班看司机是怎么开车的,第二次补考就非常淡定。用了一年把车牌拿下来了。

2. 以前没有出门旅行,既是不敢,也是不会。在一次三天两夜的长沙自由行试水之后,花费一个月空闲时间筹备结婚旅行。上旅游网站学习攻略,制定行程,预定车票,预约住宿,准备行李。由于平时要上班,都是利用晚上和周末的时间。两个人不断沟通,分工合作,有点异议但是基本都很顺利。充分利用积分换购,节约了住宿费,也不完全听从攻略而是实地观看人气和听从内心,半个月走了五个城市花费七千元,性价比非常高。旅行还照了很多照片,意外发现自己摄影水平还不错。

3. 一直都想把恋爱的记忆梳理一下,借着制作婚礼视频的机会,不想要千篇一律的婚庆视频,于是以七年恋爱史为主题,搜集恋爱的照片和记录,梳理出阶段和主线,用自己喜欢的布局、颜色、叙事方式编排,还学着将ppt转换成视频,然后由于酒店的机子太旧,需要刻碟,又学着刻碟,原来对这方面一窍不通的我竟然也掌握了不少,不过电脑问题没有刻碟成功,借助了外力完成。经过一系列的折腾,终于成功在婚礼上播放,效果不错。

4. 上了半个学期的数学课,因为学生基础都比较差,而我又对学生把握不准,开始听课的学生少,很多睡觉或玩手机,为了调动积极性,我尝试利用游戏竞赛的方式上课,找了一些和数学有关的IQ题,把书本内容穿插进去,给题目和纪律制定了分数,大大吸引了学生的兴趣,听课的人数从三分一提升到三分二,课堂气氛也很活跃,课程结束前在学生中做了小调查,有半数学生表示很喜欢我的课,有几个甚至说我是他们遇到最好的数学老师。

5. 指导社团学生组织活动,一年后他们基本靠自己完成了一次全校性的汉字拼写大赛,效果得到校领导的肯定。

6. 在裙带关系很重的单位中,每年都能够在民主测评中进入优秀候选人名单,表示工作得到认可。

7. 第一年工作因为身兼三职,忙不过来,自己从GTD的书开始,辐射晨间日记、番茄时间法等,学习时间管理,边学边用,每天用a4纸将需要做的工作打印出来,每天下班前整理未完成的工作,工作的条理性和效率逐步提高,自己感觉很能干。

8. 自己看了幸福专题的书很有感触,就开了幸福课的讲座给学生听,人数不多,但是学生说有收获。

9. 学校的校报原来比较沉闷,组织学生进行讨论,研究畅销报纸的版式,到第二个月学生有了很大进步,校报的整个风格都变得不一样了,看着像是一份报纸了。

10. 原来以为自己只会番茄炒蛋,第一次试着模仿老爸做菜的方式做了马铃薯闷鸭,味道竟然很不错。

最后选出的三件事及相应重复出现技能是:

适应变化、归纳总结、计划与组织。

丹丹第一件成就事件分析



丹丹第二件成就事件分析


丹丹第三件成就事件分析


途径二:《你的降落伞是什么颜色》一书中也提出书写自己的故事,操作更加详细,是古典课程的进阶版,它的目的是找出可转换的技能。

第一步:写下7则故事。

一般情况下,每一则故事都应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 你的目标:你希望实现的目标。比如“我打算和太太及四个孩子出去旅行。”

* 你面对的障碍或者限制(通过自我施加或其他方式),比如“我当时没有多少钱,住不起旅馆。”

* 逐步叙述你所做的事情(面对这些障碍与限制,你如何最终实现你的目标),比如“我设计了一个方案,重新装修了一下房车内部和房车顶部。我还买了些木头。连续六个星期的周末,我先在我的车道上为房车建了‘二层楼’。”

* 对结果的叙述,比如“启程之后,我们在路上待了四周的时间,花销仍在可控制的范围内,因为我们没有住汽车旅馆。”

* 对结果的定量评估,比如“据我估计,这次暑假履行,我一共剩下了1900美元的住宿费。”

第一则故事可以优先写一段愉快的经历。

后面的故事可以写自己有成就的事情。

或者描述自己所从事过的让你愉快的工作。

或者描述你所扮演的重要人生角色,讲一下在每一个角色中取得的成绩。

第二步:分析故事中你所具备的可转换技能。

参照书上的表格,分析每一则故事是否用到其中的技能,是的话则在格子上做标记。

书上将技能分成动手能力、身体技能、语言能力、感官能力、数字能力、直觉能力、分析思考或逻辑能力、创造与创意能力、艺术能力、领导能力、利用现成信息的能力等几大类。

第三步:确定模式。

那些重复出现而非一次性的技能就是你的模式。

第四步:确定优先权。

确定哪种技能最重要。结合自己的工作需要,从重复出现的技能中,保留那些对自己来说最重要的技能。

使用次序格排出优先次序。

图片来自《你的降落伞是什么颜色》一书


* 表格分成A、B、C、D四个部分。

* 在A部分按任意次序填上十个你最看重的技能。

* 在B部分将对应的序号写上,然后比较同一格中两个选项那一条自己认为更重要,哪怕是稍微重要一点点,把选中的一项数字在格子中圈起来;后面的格子里的数字以此类推。

* 在C部分有三行,第一行是项目号,总共只有9个选项,所以把序号10去掉;第二行写下每一项被圈的中的次数,例如数字1被圈中了4次,则在这一行的数字1下对应写上4,把每一个项目的次数都写下来。如果出现两个数字一样的情况,例如1和2同时都被圈中4次,看仅有1和2出现的格子被圈的是哪个数字,被圈的数字加上0.5;如果同时有三个数字被圈中的次数相同,那可能在填写B部分时出现了矛盾的答案,你可以看看三个数字所代表的内容,按重要程度排个序,给第一个加0.75,第二个加0.5,第三个保持不变。第三行按次数由多到少写下最终九个项目的排名;

* 在D部分写下最终确定次序之后的十个项目名称。

* 选出前六中按顺序写进下表中。

图片来自《你的降落伞是什么颜色》一书


第五步:用你的特质描述可转换技能。

找出技能之后,结合自己的性格特质描述自己的技能。

例如,“我有很强的组织能力”,是对技能的简单描述,但具体是什么样的组织能力呢?人员组织能力、流水线上的工作组织能力,还是计算机前的信息处理能力呢?为了进一步描述,可以给出一个目标对象,是数据信息、人还是事,然后加上一个副词和形容词,例如“我善于有逻辑地组织信息”“我善于运用直觉组织信息”。

2015年我完成了这个练习。写了六则故事:

1. 去年,我和老公想结婚旅游,因为想趁难得的假期去多点地方,我们计划出游两周。为了省钱和安排自由,我们选择自助游。我提前半个月选择路线,买飞机票、车票、订酒店,安排大概的行程,飞机票是刚好看到有特价,使我们需要的路线,节省了不少时间。订酒店也挺省的,因为可以积分换酒店,前面的住宿可以换后面的,还有返现金活动,总的来说比较划算。团购的黄山酒店因为是淡季,三晚住宿还包温泉,刚好下山时泡温泉。总的安排我们走了厦门、杭州、黄山、苏州、武汉,玩得很不错,而且性价比很高,大概能比跟团游节省一半。

2. 婚礼上我想播放一个关于和老公从相识到结婚的过程的视频,因为觉得婚庆公司都是用模板做,没法传达出我想要的效果,我选择了自己做。从来没经验,上网找了一些做视频或相册的软件,要么太贵要么不会用,后来还是选择用ppt。我把之前和老公照的合照收集起来,挑一些有代表性的,再把我的日记、他写的信、送的礼物等等能唤起记忆的东西过一遍,梳理我们的相识相爱过程,还在每晚打电话时和老公讨论,最后梳理出的主线作为ppt的叙事脉络。然后尝试不同的字体、大小、颜色、布局搭配,再找上几首音乐,搜索婚礼音乐时觉得很多歌都听腻了,最后选择的是自己比较喜欢的两个歌手,风格也偏清新有爱,歌词也比较合适的歌。全部搭配好离婚礼只有三天了,去现场试播的时候发现酒店的机子太老,放ppt必须用老式电脑,老爸帮我借到老式电脑却发现无法打开最新版本的ppt,后来我试了买光碟自己刻碟,还下载了刻碟软件,结果发现电脑没有光驱,于是和老爸去电脑城刻碟,第一次刻的还是播放不了,hunliqian一天再去才刻成功。最后放出来的效果不错,特别是见证我们相爱过程的大学同学说看了好有感觉。

3. 没钱买新房子,和老公决定把它家里的老房子修整一下当婚房。房子很久没好好清理过,我们先把该扔的东西全部扔了,腾出空间,我分配好各个空间的功能,重点布置二楼的公共空间和睡房。我们去家居店买了木的书柜和我一直很想要的大书桌,搭上原有的长书桌,公共空间就基本成型了。睡房的床买了雅兰的,不会砍价的我也砍了个比较满意的价钱,买了很显高贵的四件套附上,买了个实用的大衣柜,睡房完全换了样。把原来的小桌子和椅子放到了阳台,就成了喝茶的地方。我上网买了些墙贴,在家里多个角落贴上,大到楼梯的墙,小到马桶盖都显得有生气。我还充分利用墙贴本来多余的部分,修剪一下继续利用。还自己手工做了风铃、灯罩、墙画,用来装饰屋子。整体都很不错,像个五星级的民宿,很温馨。

4. 路考第一次因为练习不够,心里过分紧张,没有通过。家里没有车给我练习,我就把路考前教练讲解的要点列出来,输入到手机上,每天坐车的时候拿出来复习下,在大脑里模拟开车的步骤,有时坐到前排看司机开车如何应对路况。每天不用太长时间,十分钟酒瓯鼓了,一段时间后不用看我也对要点烂熟于胸了。真正补考的时候旨在考前练习了一下,补考时就很淡定了。第一次还因为复习之外的要点没做到而只剩最后一次机会,我还是很淡定,每一步都和模拟时做的一样,平稳起步,平稳刹车,考完后坐在车上的另一个教练说我开得很好。

5. 所带的社团有出校报的传统,我本身并不会出报纸,但我希望社团的报纸可以做得更好。我先培养小记者,把社长教会写新闻稿。而我自己的新闻稿经验来自羊城晚报等报纸,上网查找新闻稿怎么写,看着看着就有一个概念了,自己也一边给学校写新闻稿,慢慢就会了。还在学校开了两次讲座,普及知识。对于报纸,我上网看报纸的排版,不同的报纸怎样才吸引自己,然后挑出觉得不错的版面,每月除了校报之后给学生分享网上好的例子,然后点评本月校报。结果校报一次比一次出得好,进步很明显,还得到校领导的表扬。

6. 我观察学校的问题,觉得在网络对外宣传方面学校比较弱。于是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我决定做点事。先构思了一份怎样利用学校资源打造宣传体系的文案给校长,然后从社团入手建立了一个微博,让学生每天推送消息。一开始我设定了几个板块,模仿杂志分不同的内容,但内容太多难以每天坚持,于是让学生坚持发两个板块,不定时增加内容。我自己会适时发一些行业新闻和书摘,慢慢丰富内容。本来目标粉丝是一百人,没想到现在已经近七百人了。

得出最看重的十个技能是:

阅读,写作或交流,有见解,研究、信息收集,组织、分类,分析,聘雇与反省,想象力,沟通能力,理解能力。

按照次序格排序如下:

丹丹的次序格


我最看重的六种技能是:

想象力;评估与反省;有见解;分析;写作与交流;理解能力。

途径三:后来在2017年行动派的《个人品牌课》上,曹莺分享了本田直之的《成为持续被需要的人,实现个体价值最大化的39个原则》书中提出的相似的方法:

第一步:写下100件自己的成功经验,或自己可以教别人的经验;

第二步:进行分类、筛选;

一次性的成功是没有复制性的,对他人无价值,删去,

重复的、有再现性的成功筛选出来,系统化、逻辑化则可以对他人有用。

2017年8月5日我做了一次练习,成就事件的时间段为2016年1月-2017年7月。

写的时候多写了一些,方便自己扩展。

其中重复的成功是:

1、总结

2、做菜(尝试成功,创新做法)

3、升级时间管理系统

4、观后感、读后感、学习笔记

5、随机应变

6、自学方法(思维导图、学习笔记)

7、认识新朋友,和陌生人交流

8、坚持完成计划(瑜伽、早起、专栏反思、100天训练营)

9、在会议上发言

10、教学方法改进

11、完成整个课程的学习并做笔记

12、和人深度交流(共情)

13、尝试生活中的小改变

14、参照网上例文高效完成公文

15、情绪管理

以此延伸开去想到我自己能做的事情有:

1、深读一本书、一部电影,引导人们去看深入,看到别人看不到的

2、写年度总结、个人总结等模板发到百度、豆丁分享

3、把学完的课程,加入拓展、改变、创新,变成自己的内容

4、幸福主题可以生成课程,或者主题输出

5、电视剧或生活情境+问题+书的方法+拓展

6、讲明白临界知识

7、趣味化心理咨询师内容

8、会议上展示亮点,使用总结、思维导图和发言

9、持续改进自己的计划和总结,分享生命之花

10、分享情绪管理经验

11、分享读书方法,例如影像阅读、思维导图或者内容实践

12、分享生活小改变,例如读完一本书的改变,运用书中方法的改变,或者经典的书对现在的改变,解决现在的困惑,加入流行语言说明白老道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知音何曾闻,念旧心犹慎,惆怅秋风病酒中,泪尽愁难尽。 花是昔日花,任凭谁人问。衣袂飘飘弄瑶琴,一唱长安近。
    赏雨煮茶某小姐阅读 1,400评论 1 97
  • 一、并非“日久见人心” 由于在管理部门,初步涉及管理,开始对“与人斗”产生兴趣。通过一两次的事项通知与跟进,对每个...
    stardust二零二三阅读 176评论 0 0
  • 今天,我更加察觉我的思想。我选择光明的思想,而非黑暗的思想。不论黑暗的思想看上去有多吸引,或是假我说它们会有多丰厚...
    马修的学生阅读 307评论 0 1
  • 金鱼池里 一尾尾吐着气泡的 五彩缤纷 像极了 所有光怪陆离 不同的人生 是谁 整袋整袋地拆开了 那些青春 喂食一空...
    淡月飘云阅读 341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