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曲筱绡和关关都放弃了赵医生?是什么让你决定放弃一个人?

撰文 |张看看

图片 |网络

电视剧《欢乐颂》中赵医生的女朋友曲筱绡在没有提前说明的情况下,改造了他的车,因为付不起41万巨款账单,赵医生被曲筱绡的朋友取笑是“吃软饭的小白脸”,男性尊严受挫,最后导致两人分手。

电视剧中令人意外的是,提出分手的是一直处于自卑地位,如履薄冰地维护感情关系的曲筱绡。这种情况,赵医生们应该很懵啊,我都说“我很爱你了”,是你伤害了我的自尊,我都没说分手。你不是一直心甘情愿,死乞白赖缠着我,以防我提分手吗?你现在提什么分手?你有什么底气?

曲筱绡敢提分手了,关关也终于对赵医生没感觉了。

是的,男人们搞不懂,他们无法理解,女人怎么就要分手了,她怎么就变心了?

男人们不明白,一段曾经爱到天崩地裂也要坚持的感情,女人轻易就放手了?

有人问,失恋什么感觉?就像住了很久的房子,一夜间化为灰烬。有一些情感,用情之深,痛之切。可是无可挽回,分手就是分手了。那个曾经依偎在自己身边的小女孩,成长了,翅膀硬了,底气硬了,自己飞了,不会再回来了。

这到底为什么?

张小娴有一篇文章《什么时候该离开》:

当你对他已经没有梦想。

当你对他已经没有热情。

当你对他已经没有幻想。

当你对他不再有冲动。

当你对他不再有要求。

当你不想与他一生一世。

当你觉得留在他身边不再有前途。

当你不想跟他见面。

当你觉得偶然逃避他,甚至不用跟他见面,是一件很快乐的事。

当你觉得失去自由。

当你对着他有作闷的感觉。

当你觉得跟他一起是浪费青春。

当你已经看不起他。

当你不再以他为荣。

当你觉得在他身上已学不到任何东西。

当你已经不需要他。

当你觉得失去他并不可惜,找一个和他差不多的也很容易。

当他不断令你失望和沮丧。

当他给你的回报与你付出的相差太远。

当你想改变现状。

当你有其他的梦想和抱负,而他是绊脚石。

当你另结新欢。

特此声明,以上所说一切应该离开的原因里的“他”是指你的工作,用于情人也适合。

我想以上离开男人的理由足够充分了,不知道是否让那些被分手的男人们“死得瞑目”了?

不知道以上是你决定放弃一个人的原因吗?

多年前朋友大河在文章中写道:“你离不开一个人,说明你身上有什么东西留在他那里了。”

当你越是觉得自己离不开一个人,你的力量就留在他身上,你无法独立行走。总希望他可以拯救你出水火,替你承担,给你依靠,这时候的爱是索取、依附和控制。

这样的爱,迟早会让对方身心俱惫。真正好的爱情,应该是锦上添花,一个人过得很好,然而有你来共享人生的良辰美景,更好。

那些还未发展出自己的力量来的女人,她们总在问一个问题,我怎么能让对方更爱我?为什么他就不能多爱我一点,他为什么总是不耐烦?

她们源源不断分享出更多的爱,去爱他人,却往往忽略了,有时其实付出最多爱的人,是最希望被爱的一方。所以付出的爱都在表达她们的情感:“也请你来爱我吧!”

就像曲筱绡最开始对赵医生纠缠,她们一遍遍地发问,如何才能让他来爱我?她们一遍遍讲道理,想掰扯清楚因果,毕竟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她们从原始社会就习得的经验。

然而她们都忘记了,爱不爱这件事,从来不是靠讲道理和付出得多,就成全得来的。

不要问,怎么样才能让一个人来爱你,而是回来爱自己,不要把你的力量和爱当子弹发射出去,不要为打不中,虏获不了别人回来给你爱而痛苦。

把留在他身上的力量收回来,爱自己。

整个社会倡导这样的价值观,两性关系中,男性应该在经济地位上占据主导地位,为女性买单。经济能力一定程度上是跟男性尊严挂勾的,人们(或者说男人们)却很难接受,女人赚的比自己多,能力比自己强。

所以如果换成是男版曲筱绡,女版赵医生,那么在女方知道男方花了41万的巨款给自己改造车,那么女方认为,哇,这是真爱啊!结局可能就是相反的。

但两人的关系是否就能天长地久?

或者说,两个不同价值观的人是否真能走到一起?

未必。

我有两位朋友,一个是男版曲筱绡,另一个是女版赵医生,两人分手后,男版曲筱绡每天在朋友圈晒各种吃喝玩乐,奢侈、高档、丰富的社交活动。女版赵医生则是卖弄知识学问,针砭时事,晒各种高智商思想。你看不起我的庸俗、没文化,我瞧不上你平庸、穷酸相。

看起来井水不犯河水,在自说自话。熟悉他们情感关系的人一看就懂,两个完全不同价值观的人,试图让对方认同自己的价值观。反正谁都说服不了谁,谁都瞧不上谁,又谁都想驯服对方,于是暗自相互较劲儿,纵然曾经齐眉举案,到底意难平。

男人不服气,女人不甘心。

男人搞不懂女人,女人也猜不透男人,

因为

男人看不见女人,女人也看不见男人。

一个人再好,再优秀,如果他的眼里看不到你,你给他的糖都是不甜的。把自己勉强伪装成他喜欢的样子,讨好而来的爱情,注定不能长久。所以分手的原因中,一定有看不见彼此的成分。

爱情能把人最真实的一部分唤出来,彼此允许对方按自己的想法而活,活出真实的样子,彼此激发身上更为美好的部分,激励彼此一起成长。

如同罗伊·克里夫特的诗《爱》:

我爱你

不光因为你的样子

还因为

和你在一起时

我的样子

我爱你

不光因为你为我而做的事

还因为

为了你

我能做成的事

我爱你

因为你能唤出

我最真的那部分

我爱你

因为你穿越我心灵的旷野

如同阳光穿透水晶般容易

我的傻气

我的弱点

在你的目光里几乎不存在

而我心里最美丽的地方

却被你的光芒照的通亮

别人都不曾费心走那么远

别人都觉得寻找太麻烦

所以没人发现过我的美丽

所以没人到过这里

真正的好爱情是,你看见我,我也看见你,他看得到别人看不到你的闪光点。这种看见是经由心灵的看见。

曲筱绡开始总是患得患失,觉得自己配上赵医生,一直以来按赵医生的样子塑造自己,勤奋读书,报考MBA,陪他听古典音乐会,用软硬兼施、撒泼纠缠的方式,一次次破解感情危机,企图留住赵医生。

然而那时候的赵医生也还没真正看见曲筱绡,所以一次次用自己的价值观来否定她,比如当着曲筱绡的面跟母亲比试个生僻字了,让她很难堪。

也正是因为他们了解自己还做不到真正的接纳和看见,于是分手了。

当曲筱绡展现出自己的本色后,能够坦率泼辣地为朋友斗智斗勇,她身上的闪光点和好都被赵医生看到了,于是两人不计前嫌,重归于好了。

而这也是关关决定放下暗恋了快两季的赵医生,接受谢童的原因。与其守在一个你爱他爱得死去活来,也换不来他正看你一眼,不如珍惜眼前能发现和看到你的身上美好品质的人身边。明白这一点,关关确实从赵医生那里毕业了。

真正的好爱情,如同电影《阿凡达》的主题曲《I See You》唱的“眼相见,心相连”:

I see me through your eyes

通过你的眼睛,看到真实的自己

And live through your love

因你的爱,我才存在

And live through your life

因你的生命,我才存在

I see you

我见到了你

I see you

我见到了你

男人为使命而活,女人为爱而生。

所以有人说,男人活在上三轮,女人活在心轮。

因为如此,所以一旦情感危机出现,第一时间冲出来维护的永远是女人,而沉默是男人。而当一个女人决定放弃你了,那一定是不爱,或者不够爱了。

能真正“驯服”女人的,唯有爱。

女人决定放弃一个男人,一定是爱没有把她“驯服”。

如心探索特约摄影师杨菲朵说:

亲爱的,没什么可以驯服我,唯有爱可以。

在爱的里面,我愿意回归一个女人的柔软、顺服,我卸下我的盔甲,不再追求个性。

男人提出的分手尚有挽回的余地,因为女人的锲而不舍,破镜重圆几率就大。而一旦是女人变心了,提出的分手,那一般是得九牛二虎之力也不一定能让她回心转意。

因为她的心关闭了,盔甲也重新竖起来了,再打开就没那么容易了。

总之对活在心轮的女人,爱才是最重要的,她用心去爱,不爱了,她死了那条爱你的心了,对你自然就不在心上了。

有时候,女人并没有什么变心,只是她们不适合呆在原来的地方了,不适合呆在原来的感情里了,因为任何一种不能自主的情感,任何一种依附,对她们而言,是一种依靠,是一种安全感,但同时也是一种束缚,一种自我的丧失。

因为你无法再让她对你心悦诚服了,她不再崇拜你了,不再需要你了。像女儿离开父亲,离开家,她要生出自己的力量来了,她要离开你独自成活了。

女人经由爱来学习和成长。女人也确实变心了,但她变的也许不是那个情爱之心,而是另一颗自由生长的真正的心。

女人身上有很多未知懵懂的部分,也有很多隐藏的力量,一旦她们醒来,知道她们不是依附男人而存活的,一旦她们发展出自己的力量,生出了自己的枝蔓来,她们就需要攀上更高的岩石,蔓延到其他的空间去获取更多的力量。

如果他们没有发展出同样生长的力量,仍然局限于物质世界中权欲的追求,男人是无法理解女人的折腾和作的,那么势必有一天,觉醒过来的女人会离他们而去。

心的自由和爱的滋养,是女人一生的坚持。不是你不够好、不够有钱、不够优秀、不够帅气,而是她在你的身上,心生不出的生机来了,她的心无法获得滋养了,她心如死灰了。

在尼泊尔有一种“窑居” 的习俗:

女孩月经初潮来临时,她们将被关在在一个四周黑暗,没有光线的屋子里。每日的饮食由母亲或其他年长的女性送进去。这种“窑居”日子要整整11天。

中间不能被外人看见,尤其是男人。在第12天,她将早早起床,沐浴更衣,穿上隆重的民族服饰,被蒙上眼睛带出房子,去向象头神行礼拜。从此,她就由少女成为真正的女人,生命迎来了新的辉煌阶段。

一个女孩在11天中,如何将经历对黑暗的恐惧,对自己生理变化的恐惧?孤独蚀心,莫名哭泣?这种隐喻告诉了女孩,一个女人的一生,独自度过是常态。世界的本质,是你自己陪着自己度过。

我想说的是,在一个女人一生中,她有很多次独自面对恐惧和黑暗的时刻,你要做好独自一人面对的准备,而你要学会在黑暗中生出这种蜕变的力量和新生的喜悦来。

女人的内心更柔软和敏感,内在有着更深的生长的力量,这是一种生命内在衍衍不息的力量,推动着她们往前走,那是一种体内的生命力,那是一种本能。

这种本能推动着她们去探索内心的森林,推着她们在内在的道路上,越走越深。而这一条路是任何亲人、情人、朋友都无法替代得了的。

就像蝴蝶的破茧而出,黑暗中的痛苦和挣扎,为她的羽翼生长积攒力量,丰满她破茧而出的动力,这时候如果你硬生生剪开她的茧,她生不出自己的力量来,那么这一生,她都只能拖着灰暗的翅膀爬行,而没有飞的力量。

所有这种生长的时刻,她们都必须独自一人去经验,去体会,去穿越。

她必须生出自己的力量来,发展出自己的精神内涵来,才不至于依附于男人,依附于家庭、依附于孩子而存活。唯有此,这个女人才真正为自己活过了。

在那些时刻,必须是她们独自面对的,独自去发展自己,探索内在,独自去生长,好像一个人在幽暗的森林中,迎着月光赤脚走路,她们要边走边唱,唱出所有的悲伤,让它们遗落在身后,而后唱出欢乐,唱出欣喜、希望和力量来。

唯有此,面对任何黑暗和困境,在任何时候,她都能唱出心的歌谣,生出爱自己和爱他人的力量,这种爱能让她,即使独自一人,也能笃定坚实行走于大地之上,而不觉得孤独,无依无靠,无人来爱,无人去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