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筱绡太爱赵医生却要分手?到底什么样的爱情才能走到最后?

每一个装睡的人都期待被唤醒

01

曲筱绡和赵医生的爱情是《欢乐颂》两部中最值得一看的,两人从一见面就棋逢对手,高手过招。

出身书香门弟的赵医生从小是学霸,小学跳级,硕博连读,年纪轻轻就是主任医生。但是他却不仅相貌英俊,还静如处子,动如脱兔,文武全才。他可以把古典音乐、现代音乐如数家珍,他也会去舞厅挥洒青春,甚至可以在静夜飙车。

赵医生完全不用耍帅,他整个人就是一个帅字,帅到极致,所以他站在那什么也不用说,什么也不用做,就完全秒杀了曲妖精,也分分钟把曲妖精身边的那些狐朋狗友甩了好几条马路。

这就难怪曲妖精见了赵医生的第一眼,就想要收服他,她整个人幻化为白骨精,蜘蛛精、女儿国国王,各种形态。她妩媚妖艳,她单纯可爱,她鬼马精灵,她翻手云覆手雨。她以为他不过就是唐长老,她的囊中之物,分分钟就会被她降服,却不料,拆了几招后,唐长老依然念着自己的经,而她这个妖精反倒心甘情愿盼着被长老收服。

曲妖精在赵医生面前是完全臣服的,这么天不怕地不怕的混世魔王,居然有了低到尘埃的感觉。她害怕赵医生说她没文化,她也怕自己听音乐会出糗,事先上网百度各种资料,努力做好功课,只为了让自己底气足。

赵医生何等聪明,他并不揭穿,笑着看她为自己努力去改变,虽然出了错,虽然有点傻,但他知道她尽力了,他没有瞧不起她,反而更爱她。他心疼地让她不用如此勉强自己。他爱她对自己的一片心,也爱她的鬼怪精灵。

他们俩在一起唇枪舌战不失浪漫,他们看上去那么不搭,却又那么相配,他们会让你有那么一瞬间以为世间的爱情不过就是如此男欢女爱却足以幸福比天上。

02

然而,生活却不仅仅是我爱你,一段爱情如果最终要走向婚姻,就会有太多不一样。

曲妖精的名言是一切以婚姻为目的恋爱都太功利了

但是她是真的爱赵医生,所以她也不能免俗地想要结婚,她也开始功利了。凡事一功利就会走邪了,可惜在恋爱中的人都会傻傻地看不清,包括曲妖精。

曲妖精一心想要嫁给赵医生,所以,她才会那么在意那么怕见家长,先是以出差逃避见面。后来被赵医生先斩后奏,来了个突然袭击,逃无可逃时,她整个人都紧张透了,语无伦次,生怕自己表现不好。

于是,在看到赵医生母子居然以谁认生僻字多为乐时,她的自卑心油然上升,她完全没有底气,不知道未来婆婆会不会看低自己。她的好胜心不容许自己输,她一向不按常理出牌,她的恋爱已经因为太爱而变得功利。

在这场爱情里她输不起,她怕自己粉身碎骨,但即使粉身碎骨她也不能失去赵医生。于是,她使出了小伎俩,冒险使出下策,偷听赵医生和他妈妈的谈话。她的放手一搏,却触犯了赵医生的底线。

赵医生知道曲筱绡的所有缺点,他也在慢慢容忍,慢慢适应。但偷听一事却让他非常愤怒,不过,此时的赵医生已经很爱曲妖精,他还在适应容忍,没有提出分手。

而曲妖精为了进一步讨好赵医生,不惜下重金为他换个超级音响,只为给他一个surprise。只是她忽略了她的馈赠不是赵医生能承受得起。

赵医生一直那么骄傲,处事冷静有分寸。但是在姚滨说他小白脸时,他居然出手了。以赵医生的个性,能让他出手的,一定是触动了他心底某个不能言说的痛。

而这个痛就是他赚得不如曲妖精多

03

虽然曲筱绡在赵医生面前从不说自己赚多少钱,也从不在他面前摆阔。但是那次在舞厅,赵医生发现曲筱绡随便一次的账单也不是他轻易承受得起。而这次四十多万的音响却让赵医生真正意识到,他和曲筱绡其实是两个世界的人!

他们交往的这段时间,为了照顾他的情绪,曲筱绡已经努力在克制自己,她自己也是尽量低调行事。她想告诉他她有多爱她,她没有选择给他换豪车,只是低调地给他换音响,就是生怕人家说他是小白脸。但即使是这样,也依然让赵医生羞愧得抬不起头来。

赵医生喝着啤酒,听着音响,他知道曲筱绡为他做的这一切都没有错。爱一个人就想要给他所有,何况这个音响对于曲筱绡来说,不算什么,这只是她随手就能送出的礼物,但是对于他自己来说,却会被压得喘不过气来。

所以在那一刻,赵医生没有怪曲妖精,他只是清楚地知道自己承受不起。原来他们之间并不是势均力敌,他在金钱上和她差了十万八千里!

也是在这一刻,曲妖精也真正看清了。其实她一直看事情都很清晰透彻,只是因为她爱他,所以她选择不去看!她一直都知道问题的所在,她也知道如何两人继续纠缠下去,不会有好结果。

所以,纵然曲筱绡再不舍,她流着泪也选择了放手。她说:“如果我们再这样下去的话,我就不好玩了,你也变得不帅了我都舍不得,所以我们分开吧。”

04

原来一段感情分手时,并不都是因为不爱,也不是因为感情不合,却是因为彼此太相爱而失去自我

爱一个人就会有软肋,就会害怕失去,就会功利,就会被爱蒙住双眼,就会妥协,就会失去自我!

曲筱绡很不舍地说:"我要是不放弃他的话,他迟早有一天会被自己摧毁,我宁愿他在我心底永远都是最好的,我希望他高高兴兴地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我不希望他委屈自己。"

记得诗人汪国真有一首诗《默默的情怀》:

总有些这样的时候 /正是为了爱 才悄悄躲开 /

躲开的是身影 /躲不开的/却是那份/默默的情怀

月光下踯躅/睡梦里徘徊 /感情上的事情 /

常常/说不明白 /

不是不想爱 不是不去爱 /怕只怕/爱也是一种伤害

于是,因为怕爱也是一种伤害,曲筱绡选择了分手,而赵医生也接受了。其实他们都知道这份爱情已经开始渐渐变了味。

在这段感情中,曲筱绡其实一直也觉得很累,她一直委屈自己去喜欢高雅的音乐,委屈自己去学习,去上进。她越来越不像原来的曲筱绡。虽然她在努力变得更好,但她已经渐渐失去了自我。

赵医生也是,他不喜欢曲筱绡的小聪明,不喜欢她的不学无术,但是他也在默默容许她的小错误。即使这些错在以前的他来说是很不屑的,很不入流的。如果他再默默接受曲筱绡的大金额的馈赠,他会越来越自卑。

这样的曲筱绡不再好玩了,这样的赵医生也不再帅了。

一段感情要走到最后,说到底还是一场势均力敌的较量。自古以来,男才(财)女貌,但如果男方非常有钱,女方贫困潦倒,女方一定会被认为是贪财之人。如果女方比男方有钱,即使男方再有才,也会被鄙视,被窃窃私语,被称为小白脸。但如果有任何一方放下身段放下自我去改变,爱也就变得不再纯粹。

05

然而,世俗就是如此,洒脱如赵医生也逃不开。

在爱情的较量上,赵医生的各方面软件配置都远胜曲筱绡,所以才会让她心悦诚服。但是如果谈婚论嫁,赵医生的所有硬件却远远不如曲筱绡,所以他才会心虚自卑。

他们俩的日常消费根本不在一个档次,如果今后他们结婚,难道也要曲筱绡委屈自己不去用她平常早已习惯用的品牌吗?或者需要赵医生放下他的高傲和自尊去接受自己是个小白脸?

感情中的双方不得不委屈求全,生活就变得不那么有意思了。这样的日子长此以往,谁都不会好过,分分钟都会一触即发。

其实小包总和安迪之间也是一样。

如果安迪比小包总的条件好太多,他们会不会这么坚定地走下去?小包总会不会这么义无返顾地追求安迪?而对于包家,那也是经过一番考量分析,安迪完全符合他们家媳妇的要求,要是安迪不符合条件,那包妈妈也一样会万般阻拦。

反之,如果这段感情中,小包总不得不为了安迪而改变自己,或者安迪不得不为了小包总而改变自己,那他们之间的感情也很难走到最后。

曲妖精也说了,我也不可能让我家破产,而你也放不下你的自尊。所以他们的分手就成了必然的事情,很无奈很现实。

爱不是可以战胜一切的吗?还真不是

06

曾有一对情侣,婚前,女人喜欢画画,十指纤纤,不沾阳春水。婚后,为了男人的事业,她辞了工作,一心相夫教子。而男人却觉得找不到她以前的好,她画画的手指做起饭来是那样笨拙,曾经那么相爱的他们最后因为找不到当初的感觉离了婚。

婚后,女人又开始画画,几年后,她在业内小有名气。当她再次遇到男人时,男人发现这才是他当初喜欢的女孩。在婚姻中,女人曾失去了自我,她为了他而改变自己,而离开后,她却不再依附,尽情展现,重新找回了自我。

男人不无感慨地说,如果当初,你没有为了我改变自己,那有多好?

泰坦尼克号中,如果不是那场沉船,杰克和露丝的爱情是不是真的能经得起考验走到最后?他们之间从来就是力量悬殊,各方面的差距相差甚远。

如果要让杰克为了露丝去学做生意,而失去帅性的自我,那露丝也不会再爱上这样的他。同样,如果要让露丝失去原来的物质生活跟着杰克受苦,杰克也会内疚一辈子。

我有个朋友爱上一个有钱的女孩,他很努力跟着女方的父亲去做生意,但还是被人看不起。他们的感情也变得敏感而脆弱,最后不得不分手。后来男方自己开公司创业,做出了一番小天地,他才敢堂而皇之地去求婚。

所以一段爱情能走到最后,绝不是东风压倒西风,或者是西风压倒东风,而是风和日丽,琴瑟和弦才能生活得阳光明媚

也许正因为如此,编剧最后不忍心拆散赵医生和曲妖精,只好设计让曲妖精破产,那么赵医生就可以不用自卑,就可以不用卑躬屈膝,就可以名正言顺,帅气十足地对她说:"我养你。“

真的只顾相爱不管其它,那是在童话里。童话里主角结婚了,故事就结束了,没有以后,要不然非得自打耳光。

而生活中,一场爱情要走到最后要的就是势均力敌,不依附,不迁就,不失了自我。无论在金钱上,还是在气场上,智慧上,只有彼此都能不委屈自己,都能互相接受那个真实的对方,才能相互制衡,修成正果。


装睡猫

期刊作者,自由撰稿人 , 左手鸡汤,右手故事。

擅长亲子教育, 女性自我成长,婚姻家庭类文稿。

偶尔犀利,偶尔温柔, 何以解忧,唯有文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