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诗意

落花有意流水无情

随笔(一)一一读《于丹一一重温最美古诗词》

停下埋头啃书的节奏,稍稍回顾一下。最近我是把三本书同时看,分别为《中国哲学简史》、《如何阅读一本书》、《于丹一一重温最美古诗词》,其中前两本书在阅读到一半的时候,被搁置起来。最后那本,表示爱不释手,赏心悦目般地翻阅中。

烈日炎炎、蝉鸣悠悠的酷夏,人的头脑易㬵浊,人心易浮躁,不如信手拈来一首好诗,一阙清词,细细品味,任其缓缓流淌入心间,令浮躁慢慢沉淀。

或许,每个中国人都有一个如诗般的梦。尤其是当下"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被各媒体无限次地引用后,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炸开来,几乎成了无数国人的企求,远足、徒步、旅游还有诗⋯⋯

呵!看来,我也是在随波逐流啊!不过,诗歌作为一种文学载体,承载了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我想,作为一个中国人理应学习并深入了解才妥。当然,并不一定为了能作诗,就算是,体会下古人的闲情逸致,陶冶一下情操,扩大一点人生格局也不错嘛,我承认,于读书,我就是一个功利心很重的读者。

到今天晨读,我仅读完《重温最美古诗词》的代序与第一章春风飞扬两部分,便已被深深吸引。纳闷的是,在上学时代,为了应试背古诗,仅仅是死记硬背,对于诗词所表达的意境,抒发的感情,并没有产生太多共鸣,所以印在脑海中的诗词也屈指可数。而对于作者的创作背景、环境更是不屑于了解。而今,读古诗,念个只言片语,便叫人眼眶湿润,抑或欣喜万分。

譬如,李煜在《浪淘沙令》里写道:"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罗衾不耐五更寒,梦中不知身是客⋯⋯别时容易见时难,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投降宋的曾经的一国之君李后主,在那样一个不眠之夜,听着帘外雨声潺潺,一个春天又凋谢了,不仅想起眼下的境遇,想念起故国的无限江山,不仅悲从中来。那种巨大的悲伤袭来,叫人无处躲藏。

再如,杜甫在《哀江头》里的泣诉:"少陵野老吞生哭,春日潜行曲江曲。"看看这三个字"吞声哭",不敢悲号,不敢纵声,他连哭都是忍着,哽咽着,一声一声吞着自己的声音。安史之乱,祸国殃民,他走在春天里的曲江池边,依我之境观物,感叹曲江池原来有这么多的曲折啊⋯⋯超越一己之悲的叫大悲,家国之悲可谓是最深的春恨,也最令人动容。

然而,惜字如金的古人,在描写起景物来也格外俏皮、灵动、活泼、流利。不信,你看:"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  "  "有时三点两点雨,到处十枝五枝花。"      "日出江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江碧鸟愈白,山青花愈燃。"  "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    "野凫眠岸有闲意,老树着花无丑枝。"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还有很多很多。读着读着,让人感到犹如一幅幅美丽的春天的画卷在眼前纷纷铺展开来,令人欣喜,令人忍不住想走进诗里的春天。

古诗词中,古人运用凝炼的文字,抑扬顿挫的韵律,倾诉着自己浓烈的情感,或悲或喜。好诗就在于作者把内心的诗意借意象来营造出一个很具感染力的意境,像王国维所说:"一切景语,皆情语也⋯⋯有我之境,以我观物,故物皆著我之色彩。"作者致力于营造的氛围恰也能够让读者身临其境、感同身受。

关于咏春、伤春的古诗词无数。因为,花开花谢,春去春归,蕴涵着宇宙无穷,人生有限这个永恒的矛盾,蕴涵着个体生命价值的思考探索,不可否认,我们今天依然会思考。而今人比古人,诗意犹在,只是缺少一份精细的心情,而古诗则能一点一点打开我们的心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象山耕夫2017.05.05编辑整理】 【赛制】 比赛共分「兰亭诗」、「流觞水」、「飞花令」三个环节进...
    象山耕夫阅读 2,067评论 3 1
  • 经常盯着电脑或手机?经常感觉眼睛疲劳、视物不清?不要着急,在餐桌上摆上这些食物,就能够有效的帮助大家恢复视力,而且...
    卖牛杂的三毛阅读 160评论 0 0
  • 你为他流的眼泪 像刀子 戳进我心里 割断了我最后一丝勇气 说想你 我沉默地望着 窗外 深夜的雨 正划伤空气 拥吻大地
    我叫王村村阅读 746评论 2 12
  • 在今天之前,【路边野餐】是我暑期档最期待或者唯一期待的电影。 在今天之后,【路边野餐】是我今年心中最好的华语电影。...
    浮枫阅读 346评论 2 0
  • 今天拆书帮的活动开始了一会马上退出了,上午是按照计划中做的,到了不久意外情况儿子突然呕吐了,我没有想到儿子会这...
    二解阅读 2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