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野餐】其实是通往贵州乡土的一场扭转时空的魔幻之旅

在今天之前,【路边野餐】是我暑期档最期待或者唯一期待的电影。

在今天之后,【路边野餐】是我今年心中最好的华语电影。

这部电影看一遍不够,我准备二刷,虽然我如此的推崇这部电影,但我还是要说,习惯了好莱坞大片的叙事方式的朋友可以不用看这部电影。因为你肯定不会喜欢。

就像电影结束的时候,我旁边的一个女人说的:“这部电影真难看。”她和她的老公带着孩子来,熊孩子早早的被影片的节奏拖的睡着了。我实在很奇怪,为什么会有人在完全不了解一部电影的情况下去电影院看这部电影,风险也未免太大了。

《路边野餐》一出来就获得了许许多多的国际奖项,英文片名叫做《kaili blues》,整个故事的背景就发生在贵州凯里,导演毕赣本身就是凯里人,和我同年。根据这些信息,很容易可以判断这部电影可能是贾樟柯式的文艺片,乡土、边缘人、小镇青年、长镜头。

在电影的一开始的确是这样的,贵州的山、水,贵州的方言,蜿蜒崎岖的公路,破败的房子,路边贩卖的米粉,奔驰在山路上的摩托车,摩托车上的青年,留守的少年,苗族的老人。这一切的画面对于我来说,别有一番滋味,因为我就在贵州生活了整整两年。

虽然我所在的威宁县与凯里的气候风土都十分不同,但乡镇上生活的人们的气质与精神面貌却很相似,我无数次被那些熟悉的场景带回到我在贵州的岁月:学生用摩托载着我奔驰在山间公路上,我不断地提醒他要慢点开;和当地老师一起喝着店家自己酿的包谷酒,那酒就装在白色的塑料桶里,我现在还能回想起那酒里掺杂的焦味;苗族的老人穿戴者整齐的民族服饰坐在家门口。

我几乎以为电影就是这样了,但如果就只是这样,似乎并没有必要为这部电影写一篇文章。

我开始发觉不对,是从电影的镜头开始,从男主角进入一个叫做荡麦的地方开始,就变成了手持摄影,画面变得极不稳定,晃的人头晕;有好几段长镜头,分别是在汽车上、摩托车上、火车上、走路时,镜头都选取的很特别的角度,尤其在一次摩托车的跟拍时,做了一个很突兀的转向。

镜头变化的同时,配乐也悄悄的变成了有点电子、有点迷幻的风格。要是在贾樟柯的电影中,应该会放一些《小苹果》之类的歌曲。在镜头和配乐的双重暗示下,我开始觉得,事情大条了,这似乎不是我想象中的那种电影。

但我并不确定,直到男主角去理发店理发的时候,发生了奇怪的事情:一个叫洋洋的女孩子出去看表演,转了一圈又回到了原来的地方:男主角遇到的摩的司机小伙子竟然和他要找的小男孩同名:男主角和理发店老板娘发生了一些奇怪的暧昧,他向老板娘讲述了自己进监狱并失去妻子的故事,并把本应帮老太太送给旧情人的礼物送给了理发店老板娘。

这时我们就发现,荡麦这个地方不简单,这是一个时间与空间混乱的区域,过去与未来在这里交织。男主角进入了这个区域,并与过去的妻子相聚(猜测是理发店老板娘),与未来的侄子相遇,通过这一场相遇,导演把一次简单的寻人升华成了男主角的自我救赎。

最打动我的地方在男主角离开荡麦的时候,他坐在火车上。隔壁反向行驶的另一辆火车外面,画满了时钟。起因是摩的小伙子的女神说,如果他能倒转时间,她就回来找他,于是小伙子在另一辆火车上画满了时钟,当离开荡麦的火车开动起来后,恰巧能看到窗外的时钟反向转动起来,时间真的就倒流了。

这大概是我所见过的中国电影中最富有想象力的最浪漫的一个镜头。

随着倒转的时钟,我突然想到,为什么在影片的开头要反复提到“时钟”?那个小男孩非常喜欢表,还把表画在自己的手腕上(这种事情我也做过),黑社会大哥的儿子也喜欢表,所以在儿子被活埋后大哥退隐江湖也开起了手表店。

这一切的伏笔都在男主角进入了荡麦之后爆发,积压在心中多年的感情也在错乱的时空里得到了释放。尽管这个释放看起来还是很含蓄、内敛的。

当火车驶离荡麦后,时间又回到了正常的序列,男主角找到了侄子,但他并没有走近,只拿着望远镜远远的看着侄子,这个望远镜最终会交给这个男孩子的。

到这里,影厅里的灯突然亮了起来,电影也戛然而止。小孩子睡着了,一些人抱怨着电影的枯燥,我却觉得意犹未尽。这部电影披着现实主义的外衣,却走了魔幻现实主义的路子,有人评价这是中国版的《穆赫兰道》,但对我来说,他比《穆赫兰道》更加打动我。

不同的人能在这部电影里看到不同的东西,有些人能看到中国乡土社会的野蛮残暴,有人看到老医生和旧情人的爱情、小伙子和小姑娘的爱情,有人看到母子、父子、兄弟间的情仇,有人则看到了中国农村的留守儿童的困境。

无论如何,我觉得能看到这样一部浪漫的、有想象力的、朴实的、温暖的电影是一种幸运。我期待再看一遍,我相信第二遍会有更多的理解与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