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邂逅景颇族大叔

一直对昆明有一种难以名状的向往,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天和苦寒的冬天,读“昆明腊月可无裘,三伏轻棉汗不流,梅绽隆冬香放满,柳舒新岁叶将稠”时。终于有机会到昆明出差,滇池的绿,泼水节的狂欢,杨丽萍的孔雀舞,少数民族的炫彩……多年愿望跃然眼前。

昆明机场的欢迎画面

理想和现实之间隔着太平洋。没有做足功课,出差的日程安排地非常紧凑,加上往返,四天。在返回当天,朋友们和自己都用了同一个词来定义自己:傻!

第一傻,入住的酒店距离昆明世界园艺博览园仅两站之距,却没有驻足。返程时,听到公交车上报站名,“下一站,世博园”,怅然若失。第二傻,选时错误,完全颠覆了对春城的梦想。高远、碧蓝、透明的天空躲在了阴云身后,春光明媚只成了书中的描述。正是春城不春的时节。最高的气温都在10℃以下,低温也不高,阴冷一如北国。

2017年12月16日 天气预报

不知是谁泄露了我的怅然,坐在候机厅等了又等,广播中却传来飞机晚点的通告,仿佛在挽留傻傻的人。

百无聊赖地坐着,一位大叔跃入眼帘:深紫红色的短款毛呢上衣,棕色毛呢帽,拿着手机站在巨幅招贴前比划着。招贴是silker的,一片大红的床上,坐着极具诱惑的女郎,顾盼生辉。大叔站在招贴的边上,手机递给了机场的一位地服人员,“要整幅的全身照,谢谢。”忽然觉得好有趣,我也想拿手机拍一下。正面对着大叔,又觉得太不礼貌,只好作罢,但对这个大叔充满了好奇。

大叔拍过照,竟然走到我的邻座坐了下来。我对他笑笑(这是我对所有人打招呼的惯势),而后我们就自然的聊起来。大叔说话很和蔼,嗓音浑厚有定力。了解到我第一次到云南来,没有去任何地方看看,就开始给我介绍各地的风情。

“有机会的话,在云南呆一段时间,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点。虽然常年气温都不高,春季还是最佳的季节,各民族的节日主要集中在春季。西双版纳,大理和丽江尽可能多呆几天。作为云南人,到了大理,我也被天空震撼了。每个人看香格里拉,都有不一样的美。香格里拉海拔高,道路交通也还不太如意,但铜臭味少。去一个地方尽可能早去,越晚,开发越多,铜臭味越重。”

说到铜臭味,大叔感慨颇多。六十多岁的人,竟然经常看《非诚勿扰》,说喜欢孟非和乐嘉的语言风格和反应灵敏,但同时对这个节目有很大的意见。“最近准备给栏目组写信,建议他们把栏目改成《这厢有礼》,他们把社会价值观和道德引导偏向了,女嘉宾都想不劳而获,冲着男嘉宾的家产,不就是冲着礼吗,哪是诚意!一般人也就罢了,名校毕业的硕士研究生也那样,太让人担忧了。”

我们为国家的发展强大而自豪,也为近段社会热点中不太和谐的成分而遗憾。“社会在发展,但我们不能把我们优秀的传统丢了,丢了,需要多少年才能找回来?有时,可能永远也找不回来了。”

一位普通的退休老人,对国家的发展和进步欢欣鼓舞;一位少数民族的大叔,对中国的少数民族政策心怀感激;一位转业的军人,家国情怀不自觉地流露。致敬景颇族大叔!中国,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普通的人,以平常心关心和监督着国家的日常,我们的国家才更加有活力,有发展,离我们的民族梦更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