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曾国藩》二‖书生建湘军,赶鸭子上架?

大家好啊~

今天我们继续来拆《曾国藩》

想看上一篇的朋友点这里

拆《曾国藩》一‖天国之乱,促使墨绖出山

在正文之前~

关于本书

唐浩明精心研究曾国藩近二十年,心得独具而厚积薄发,以丰富的史料为基础,以扎实的文学素养,著成《曾国藩》。他跳出了“三立完人”和“汉奸卖国贼刽子手”的刻板印象,在尊重史实的基础上全面刻画了曾国藩的文物韬略,进退宠辱,处世哲学,治军威权等,再现了曾国藩传奇的一生

关于作者

唐浩明,1946年生,湖南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著有长篇历史小说《曾国藩》《张之洞》《杨度》等,整理出版《曾国藩全集》。《曾国藩》被香港《亚洲周刊)评为“二十世纪中文小说一百强”、获第一届姚雪垠长篇历史小说奖


正文

今天我们来说说

曾国藩的办湘军之路

话说上回曾国藩出山后,在长沙城新开办了一个衙门,招牌上写着“湖南审案局”五个大字。而此时曾国藩正在衙门里办事

本来曾国藩每天在衙门里办点事,弄弄团练的事,心情也是十分愉悦的。

但是~

一天,曾国藩正在衙门里阅读道州报来的文书,一个团兵急匆匆闯进审案局里报告:

“曾大人,出大事了!”

“什么事,这样惊慌?”

“大人,有人抢米行!”

危 危 危

经过询问,原来是几个乱党带头抢米行,其实按照当时的律条,是不至于杀头的,但是曾国藩秉承着“乱世需用重典”的原则,将十三个乱党杀头示众,其中有一个十二岁的小孩,还有一个六十多岁的老翁。

你以为这就完了吗?

no no no~

后来经过调查,被抢的米行老板是个奸商,曾国藩虽然没有惩处他,但是也严励喝斥了一番。

经历了这事,曾国藩在长沙又多了一个绰号“曾剃头”。这个绰号是长沙城的百姓给曾国藩起的,在长沙,剃头就是杀头的意思,从此“曾剃头”便在长沙出名了。与此同时,奸商也做了万民书送给曾国藩,但是被曾国藩喝斥出了厅堂。这时长沙城的百姓摸不着头脑了,搞不清楚这个曾国藩到底想做什么。

这里解释一下何为“乱世需用重典”
“乱世”是指中国古时各朝代社会出现凌乱及差劣局面的情况,与“盛世”相反;重典,意为严厉的刑律
所以乱世需用重典就是为了整顿好社会上凌乱的局面,唯有用严苛的惩罚,换一种说法就是“宁可失之于严,不可失之于宽”

后来又一个案子,是一个秀才涉嫌勾结串子会谋反。曾国藩升堂,审理此案,秀才林明光审冤,说自己是冠枉,被人陷害,曾国藩找了三个证人,当堂做证,最后,还是有疑点,让曾国藩一夜未眠

最终曾国藩秉承着“宁愿错杀一百个秀才,也不放过一个衣冠败类”的理念把他杀了

这件事在长沙城内引发了巨大的讨论,曾国藩经此一事后也长了记性,下次对这种案子还是要谨慎一点


后来曾国藩又接手一个卖妻的案子,大致是说一个男的喝醉了酒,要把自家妻子卖给别人,立了字据,印了手印,结果第二天酒醒后反悔了,把人家给打了一顿 就离谱。这人名叫鲍超,曾国藩细细听了鲍超这段叙述,心想:这个莽夫人品的确不太好,日后保不定忘恩负义,卖友求荣。转过来又想:鲍超也可怜,空有一身本事,却命运不济,英雄短路,也难怪他做出这等没良心的事来,吴起不也有过杀妻求将的事吗?现在正要几个有真本领的人来教习团丁,且不去管他的人品,先看看他的本事究竟如何。

于是曾国藩叫他表演几套拳术刀枪

鲍超甚喜,他恨不得在曾大人面前把浑身解数都使出来。当即来到射圃,脱了衣服,先表演了一套长拳。这套拳打得真好!将少林拳和峨眉拳融为一路,几声轻啸之后,但听得风声霍霍人影流窜。猛然间一声怒吼,只见他一拳冲出,“哗喇”一声,三层牛皮绷成的箭靶被打出一个窟窿。曾国藩脱口称赞:“好神力!”

于是乎曾国藩就把鲍超纳入麾下了

恭喜湘军增一名大将~


再后来这类案子不多了,但是绿营兵和湘勇闹的很不愉快,两边的矛盾逐渐加深,鲍起豹,骆秉章等人也都是绿营这边的。曾国藩意识到长沙城待不下去了,于是带着湘勇来到了衡州城


到了衡州,王錱(zhēn)挂出了“湘军总营务局”的招牌,结果遭到了曾国藩的指责

为什么呢?

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是钦命说的是帮办团体,‘帮办’二字,定下了主从关系。巡抚骆大人是主,我是协助。你如何能偷梁换柱,擅自去掉‘帮办'二字呢?

二是我们办的是团练,不是军队,怎能自称湘军?这不是在公告大众,要在绿营之外另建军队吗?罗山和你们在湘乡练的勇,人家也只称湘勇。今后,我们这批团丁可自称湘勇,一来湖南简称湘,二来也可纪念湘乡练勇的开创之功,但决不能自称湘军。璞山(王錱的字),你有没有想过,这一去帮办,改‘勇’为‘军’,将会授人以柄啊!

于是乎王錱在曾国藩的要求下换成了老招牌“湖南审案局”


后来一次湘勇与太平军作战,泽字营遭到埋伏,而负责支援的龄字军却逃了,曾国藩决定将将领金松龄处死,但是罗泽南,弟弟曾国葆都为他求情(金松龄的父亲还救过曾国藩母亲的命)。

但为了湘勇今后的战斗力,为荡平洪杨的大业,松龄老弟,委屈你了,我是不得已才借你的头颅号令三军的。几十年后,到九泉之下,我再向你负荆请罪吧!

于是曾国藩最后还是将金松龄处死了

此时,演武坪一片死寂。全体湘勇官丁,今天才真正领略到帮办团练大臣的威严和军法的凛然不可侵犯。

当晚,曾国藩在赵家祠堂召见金松龄的堂弟金龟龄。要他挑选二十名团丁,护送其兄灵枢回湘乡。又从自己的积蓄中拿出四百两银子来,要金龟龄代他送给金松龄的母亲,略表自己对金老太爷当年救母的酬谢。


又有一天,曾国藩正在船上钓鱼,正在这时,一艘大货船鼓帆顺流北去,船主并不知道这条小小的钓钩子上,居然坐着一位团练大臣,船过之时,激起的水波差点将曾国藩掀到水中。就在这个剧烈的颠簸当儿,他猛然想起,长毛凭着强大的战船,在千里长江上称王称霸,今后要与长毛作战,水师一定不能少.当不了渔翁,却可以当水师统领。是的,要趁着衡州有湘江、蒸水两条河流的有利条件,将湘勇的水师建立起来。水陆二军,齐头并进,那才是真正威风凛凛的曾家军。想到这里,曾国藩十分兴奋。

万般没想到,曾国藩竟然能从钓钩子想到办水师,联想能力值得敬佩,再加上后来又竟朋友介绍认识了一位对水师钻研有素的人才,彭玉麟以后,曾国藩便正式将筹建水师的重任交给彭玉麟和杨载福了


自从彭玉麟到来和水师顺利建成,湘勇出现了一派新气象。一天曾国藩视察的时候捉住了一个水盗申名标,在与他交谈及杨载福的建议下,曾国藩最终决定将他纳入水军。自此,水师又增一名将领~

芜湖

这样,湘勇的水陆两军都已初见雏形,再加上几员大将,这开局定是极好的


这样的湘军在之后与长毛的战斗中会怎样呢?

敬请期待明天拆书稿之

湘军初上战场,曾国藩竟两次被逼跳河?

都看到这里了,点个赞吧~


(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