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看电视就专注,这样的孩子也可能是多动症!

“丽姐,你说小虎是多动症吗?这孩子上课小动作确实特别多,但是他看电视的时候可专注了!”小雪焦急地问我。

小雪的儿子小虎和我家大宝同班,上课好扭来扭去,老师严厉点,他就老实会儿,尽量不影响别人。老师一转身就开始折腾同桌的哪种孩子。

像这种上课多动,看电视却专注的孩子,到底属不属于多动症呢?

多动症解析

咱们先来看看到底什么是多动症。

多动症是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的简称,它在《精神疾病诊断和统计手册》中榜上有名,属于儿童精神疾患的一种。多动症是用来形容孩子比一般儿童明显容易分心、不加思索、反应过快、不安的行为,在学龄前和学龄儿童身上多见,表现明显。

通常我们看到的多动症的孩子的表现是这样的:非常冲动、欠缺思考、反应过快,比如他说要喝水,声音还没有落地,可能就已经打翻了茶杯。

多动症孩子的注意力焦点与一般儿童不同,新事物会马上截取他们的兴趣。本来正在写作业,听到敲门声,你还没有反应,他已经跑过去了。

长期做相同的事儿,会感到很枯燥,无聊,要他们等待会不耐烦,不认为有必要遵守规范及思考,若要他们乖乖坐好片刻,就坐立不安。比如带他们去吃饭,还没开始呢,他就在座位上扭来扭去,别人开始了,他则吵着要走了。

但是,孩子有这样的行为就是多动症吗?

也未必!

因为儿童的最大特点就是爱动,所以单纯地因为孩子喜欢动,并不能说孩子就是多动症,有些孩子虽然不动,但也可能是多动症

多动症还有一种不太常见的情况是,这个孩子安安静静,不大声说话,不打闹,但是注意力不集中,经常神游,做白日梦。这两种情况可谓是冰火两重天,但是都是多动症。

多动症诊断

多动症的诊断是需要专业人员来进行的,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如何来判断孩子是否有这样的问题呢?

1. 观察儿童的行为表现,观察他们在特定情境中做了些什么,什么是儿童做得到的和做不到的,由这些行为模式整合而成“典型的基本特征”。

2. 他的行为是否影响了自己的日常生活因为多动症关系到儿童的发展,因此不能过快地将之评定为多动。各国研究者和实务工作者达成协议:当儿童的日常生活受到影响时,才可视为令人担忧的注意力不足、冲动与多动。

3. 行为持续时间在六个月以上

简单地说就是符合多动症的特征,并且影响了日常生活,时间超过六个月,这样才能确定为“多动症”。

看电视不动,也是多动症!

小虎看电视的时候很专注,为什么也是多动症呢?

根据多动症的诊断标准,三个指标均符合,所以可以诊断为多动症。

多动症的孩子并不是完全不能专心,他们只是在学校、做家庭作业、用餐、做客这些场合难以持久地做一件事情。因为在这些场合他们比同龄儿童欠缺集中注意力的能力,所有就呈现了多动行为表现。

多动症儿童并不总是缺乏注意力,在新颖有趣、节奏快的内容(电视电子游戏紧张故事)时,他们的注意力是没有问题的。这是因为他们不用面对只有一般刺激程度的事物,而是在经历不断变化的内容,或者在老师的引导控制下可以投入活动。

就像小虎,老师盯着他,他可以规矩地坐好听课,可是老师一扭头,他就开始动起来了。只有妈妈和他读书或者看电视的时候,他也可以不动。

结果家长和老师会误认为“孩子只要愿意,他就能做好”。因为他们发现这些孩子在玩电脑、看电视,或者玩新玩具的时候可以专心。只是一旦是需要长时间的活动,比如上课做作业遵守餐厅规则吃饭的时候问题立刻出现了,所以会觉得孩子不够努力。

其实对于多动症的孩子来说:当他们面对这些需要很强的专注力又无趣的事情的时候,他们很容易失去对这件事情的兴趣,然后就控制不了自己的行为。

我们可以想一下,我们成人对于不感兴趣或面对无聊的工作的时,也会将注意力转移到新的比较有趣的事物上。然而我们大部分都会逐步地学习自律,多半能够勉强去做,并从相关事物中获得一些东西。大多数儿童也可以自己习得这一切,但注意力缺失的儿童则做不到。不是孩子不努力,而是他真的做不到。

多动症的治疗

一说到病症,很多人想到的就是吃药,对于吃药这件事情我没有什么发言权,我给大家分享一下德国科隆大学心理治疗学教授劳拉的一些观点。

劳拉是专为多动症与注意力缺失儿童设立的临床发展心理学负责人,对于多动症的研究已经有20多年了,她和自己的同事专门编写了《儿童注意力训练手册》和《儿童注意力训练父母手册》。

劳拉博士认为是否用药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必须有可靠的“注意力缺失”诊断。

原则上,4岁以下儿童不应该考虑药物治疗,因为副作用可能过大。一般而言,6岁以下儿童的药物治疗尚未经足够检视,因此最好避免。

决定采用药物治疗之前,应先考虑或尝试其它可能性,尤其是当障碍不太严重时,更应如此。

反思自己对药物治疗的态度,假设你很排斥孩子天天与心理药物为伍,就不可能期待这种治疗会成功。

孩子本身对吃药的看法如何?有些少儿会因为某些想法而拒绝吃药,这些想法也要一并纳入考虑。”

在诸多的治疗方法中,行为治疗是目前最成功的的疗法之一,这需要家人及孩子周围亲近的人一同参与。

在行为治疗中孩子将学习:控制自己的行为;思考自己的任务或一个社会情景(例如:发生了什么事,什么事好的解答);做作业时看更清楚,听得更清楚。

在咨询中孩子是主题,父母是辅助。父母将学习:正面影响孩子的行为;日常作息的安排要尽量避免发生问题;给孩子的指示是他能够遵循的。

父母注意事项

1.多动症的孩子更需要父母合理及正确的回应。

儿童发展心理学中的依附理论强调母亲或主要照顾者对孩子正确回应,是孩子构建安全感及探索这个世界勇气的基石。劳拉认为正确的回应孩子是教养孩子的核心原则,可是由于多动症儿童先天不足——注意力缺失,他的行为难以讨成人欢心,因此多动症儿童成长中最大的危机不在于这疾病本身,而是他们很难获得周围成人或同伴公平合理及正确的回应。这些孩子最需要的是被了解支持与正确的教导。

2.自己在家就可以做的注意力游戏

(1)领航员游戏

让孩子在一段他所熟悉的路段扮演领航员,指导驾驶员走到目的地。为此他必须仔细观察周围环境,以免错过需转弯的岔路等。

(2)猜一猜游戏

游戏一方(甲)向另一方(乙)描述一件东西,而乙看不到那件东西。这个游戏同时也在训练孩子从他人角度看事情的能力。

(3)“三思而后行”

所有情境皆适合用来练习“勿冲动行事”,要先思考后再行动,例如购物(“停!我必须先列一张购物清单;把钱包和购物袋找出来;将空牛奶瓶放进袋子”),烤蛋糕(“停!我必须先看看是不是所有材料都齐全了;烤箱是否需要先预热;每一个步骤该做什么……”)、洗车、洗衣服、种花或堆乐高玩具。

游戏可以让孩子在轻松的状态下锻炼自己的行为,持续的锻炼就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