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摄影—拥不多岛

摄影师不是个好行当,为了一瞬间的感动,负重出发,不是左等右等,就是急急忙忙。在向观者呈现美的时候,你们往往最容易被遗忘。向摄影师们致敬!

关于拍摄

摄影难就难在它太简单了,简单到谁都可以参与。我在这儿给大家讲摄影,还是有些诚惶诚恐的,从术谈道,需要大量的拍摄实践,我不是那种精进的人。我从90年代末的凤凰牌胶片相机起步,那时的网络不像现在这样发达,摄影书对于还没有开始赚钱的我来说,是很大的一笔开销,但是新华书店是个好去处,在一座三线城市新华书店的摄影专柜,我近乎一头饿极了的牛闯进菜园子一样,囫囵吞枣的扫完来了那一面墙。真要感谢那段买不起摄影书的日子,因为都是朝新华书店借的,出不得门,所以我都读完了,反倒是现在买下一本摄影随笔,有时还忘了去翻它。

美,就在那里,无时无处的存在着,摄影师你在哪里?美景就在你的眼前,而大部分人都只愿咔嚓眼前的,摄影师你愿不愿意爬上一个山头,跨过一条河流,从另一个不一样的角度来拍摄呢?晨光、晚霞、星空再等你,摄影师你愿意牺牲掉睡眠的时间吗?所以,我总是在心里向那些手拿定焦头的摄影师们致敬,由于不能变焦,还要保证最好的画质,取景的时候远的拉不进来、近的框不下去,摄影师只得靠两条腿去构图。

关于器材

其实,这个是最不重要的,因为最重要的是镜头后面的那个头。在各种玩乐圈里,我一直秉持着发热不发烧的态度。摄影更是如此,器材能够承受得起,当然是越好的器材对创作越相得益彰;如果还有更需要花钱的地方,那就要考虑器材的性价比和适用性。这其实是个伪命题,王石如果玩摄影,我想器材的问题就不是问题;好的摄影师拿手机也能出大片,你上哪儿说理去呢。还有些人坚持着在玩胶片机,尽管现在绝大部分的图片社都不能直接冲印胶片,需要电分以后再输出,如此的不嫌麻烦,这是一种情怀,对于有情怀的事情,我总是不太好去评判。我发誓我不是个装备控,只对有体验的事情谈体会,对于手头现有的佳能50D、索尼A7r,足够我去鼓捣了。当然,还要算上我64G的小米4,它是我御用的备用相机,一个电话都不用它来打。不得不替小米做个广告,碍于单反的笨重,小米手机给我带来了很好的摄影体验,在复杂光环境下的冗余度是苹果、华为和三星手机比不上的。会有人说苹果的显示屏幕好,对,屏幕好不意味着拍的好,这是两个问题。

关于摄影观

每个人都有一个美丽角,世界亦是如此。明星大腕们在镜头前娴熟的展示着自己的美丽角,这是经过训练的;世界的美,就需要去观察和发现,也可以叫做培养一双摄影眼。有些人天生禀赋,有些人通过后天的训练也能练就一双敏感的摄影眼。总之,发现美,不仅心中有美感,还需要后天的训练去提升。画面之外的功夫,文学、历史、哲学的积淀如果能够表达在摄影作品上,那就不仅仅只是在所见即所得的记录,可以称之为创作。创作就是在搭桥,和写作、绘画、谱曲一样,把你的想法、灵感输出到作品当中,做到画里有话,最后形成一种独特的画面语言,成就你的个人风格。

关于后期

前期是爹,后期是妈,生娃要靠他们俩。即便是在胶片机的年代里,光靠拍摄也是不行的,也需要后期暗房的调校和再加工,只不过现在前期、后期都数字化了。好的音乐想要在喇叭里呈现出近似现场乐队的效果,需要音源、功放配置、音箱摆位、线材选择、听乐环境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近乎于是再创作,这叫回放。和音响之道同理,一张美景,要想从眼睛看到的感觉移植到图片里,同样需要后期的处理。相机、镜头的冗余度远远要低于人眼晶状体,晶状体也只是负责记录而已,还得通过视神经的传递,在脑部进行处理,然后通过感觉神经反馈。我们都知道,中庸的正确曝光是以17%度的中性灰为标准的,高对比度、大光比的图片风格除外,但这个是基准不能丢。说道冗余度,镜头没有人眼宽容,非黑即白是它的特点,容把极黑、极白部分的细节丢掉,或者说是它不具备感知这部分细节的能力。所以我提倡大家多用raw格式记录,raw格式不能直接出图,是一种数据文件,嗯,叫它数字负片再好不过了,后期把这些丢掉的细节再找回来,还原眼中所见的美,所以说后期是必不可少的。说了这么多,如果不是美术编辑和UI设计,我不赞同对摄影图片的进行过多的后期处理,能够做到还原,还能有一些艺术提升就可以了。

天地视万物为刍狗,刍狗当万物为有灵。记录不记录、表达不表达,天地就在那里,如果个性化的你能够呈现不一样的感动给观者,为什么不拿起相机和手机开始练习呢,留下些感动,去照亮那和过去一半漆黑的未来吧,起码也温暖了自己。

这些就是摄影带给我的一些启示:天空一无所有,我却怅然仰望着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