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自省,杂记,三岁五个月。

今夜我失眠的厉害,一方面是这几天作息有些乱了,一方面是连续几个小时了脑袋里思维特别活跃,完全无法平静下来,连那种入睡前恍惚的状态都没进入过。失眠的这后半夜里,一直在想最近是不是我的状态出了问题,导致小秋特别的让我们“不省心”。就在刚才他还在睡梦中轻呼了两遍妈妈,不知道他是梦见什么情景了。我弹起来看看已经翻转到另一头的他,我的双眼已经适应黑暗,没有灯也能清楚看到他憨憨的逐渐长开了的脸庞,摸摸他的小手小脚,已经快一手不能掌握,他最近又长大了不少了,1米多点了,醒着的时候一刻也不能停止活动……我亲亲他的手背,捻好被子,想着既然那么用力也睡不着觉,不如顺其自然地醒着,顺便来写几个字记录一下此刻的感想吧。

他最近可能发育发展进入了新的一个阶段,又刚好碰上寒假,可是这不是我们家日常画风突变的理由,我也不能只拿这个当借口。每当我感觉不太对时,我知道是我自己该调整一下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到一些片段,由近及远。

今晚陪他的睡前阅读,很是让我回味,想必他也是愉快和享受的。我环起腿,他坐在我胸前,他自己拿了那本读了不知多少遍的《好饿好饿的毛毛虫》英文原版,每次都能玩出新花样。还有这几天每天都要看的《最美丽的蛋》,讲一只高傲的绿色小母鸡的故事。还有《我们能与老虎共享地球吗》,我以为他不会专心听,因为内容很多,讲物种灭绝和生态系统的破坏与保护,对一个三岁多的孩子,我私以为还太难,这本也是连续几天被“翻牌”了,而且他还会用自己的语言来解释他自己的理解。熄了灯,我们睡前还在聊天,他手里抓着去年在大阪Umeda大厦里摇到的那两个奇趣蛋,打开来有一个是忠犬八公的微型雕塑,我随口就跟他聊到了这个,寒假在武汉汉街看到的秋田犬,八公就是秋田犬,关于那部电影里的故事情节,还有东京市区最大最著名的那个十字路口旁边忠犬八公Hachiko的雕像,和它在等待主人时旁边的火车车厢,还有“忠诚”的含义,心里一心一意地只有它的主人……小秋听得很入神,每一个话题都在回应我,他说也要和爸爸妈妈一起去电影院看忠犬八公的电影,他的逻辑是在电影院可以看所有的电影。后来觉得晚了我说妈妈说不动了,我们快睡吧,他还试图聊下去,但看我安静了,他就说“妈妈抱抱”,我紧紧地抱了他一阵。

这几天某一个时刻记不清具体是什么事什么情景,但我记得小秋的话,“妈妈,我不想快快长大,我想一直和爸爸妈妈在一起。”今晚想起来,我突然意识到,他这样不就是在间接的说“爸爸妈妈我爱你们”么?而当时我一定又在只顾着自己的想法没有听懂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他特别任性,挂在嘴边最多的就是“我就要,我就要…”这个语辞和态度几乎是立即就能激起我和他爸爸的反感的,我们似乎是已经跳起来驳斥他,“这个家不是你一个人说了算,不是你要怎么样就怎么样!”结果显而易见,这边费着劲从水面上按着葫芦下去,一松手就从另一边马上浮上来……

下午我说了一些很过分的话,背景是前一阵子我晚上睡前会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在小秋耳边念叨,究竟是谁把世界上最棒的宝宝送到我们家了呢?我和爸爸真是幸运。上午带小秋出去活动了几个小时,回来我又是满脸黑线,交给爸爸带他午睡,我丢下一句,“到底是谁把我们家那个世界上最棒的宝宝给偷走了,赶快还回来!现在这个小秋一定是假的……”这个梗他真的听到心里去了,晚上洗漱好到床上,他居然提起,“还有另外一个小秋,他走了,因为他生气了……”

前前后后,我似乎明白了些什么。他的行为变化只是一个信号,如果第一次我们没有注意到,他就会一直一直重复给信号,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本质,如果一直一直略过,可能他都要拉响警报了!

而我却忘记了关注行为背后的目的和信念,我想这就是所谓的“穿新鞋,走老路。”环境变化也好,社交压力也好,精力有限也好,不管是什么原因,我最近的的确确是把注意力过多的都集中在他的表面行为上,关注到的都是他叛逆,冲动,过分自我,有时候明明可以又扮无力扮娇弱,于是我们每天都在上演鸡飞狗跳和互相伤害,我期待的不过是顺从和省心。另外,自检了一遍,惊天大发现是,我已经多久没有轻轻地吻着他的额头说“宝贝,妈妈爱你”了!这可是日常功课啊,少吃一口饭也不能省掉那句“妈妈爱你”。

捶胸顿足啊捶胸顿足,不是自责,而是发现自己好笨,不知道是嘚瑟个什么就掉坑里了。恰逢又是开学第一天了,说实在话,并非因为马上生活貌似会轻松一点我才吐了一口气,而是真的意识到了这种不对头感觉背后的真相,就像他一岁半左右那阵一样,拧巴和对抗,焦虑的我,看见的都是棘手和不顺心。

他还是他,仍然还是那个妈妈眼里世界上最棒的宝贝,唯一的宝贝。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精精传奇》 (电影剧本) 2016-7-8 《精精传奇》 原创:电影剧本 作者:隐农 人物列表: 吴优优、爸爸吴...
    静闻鱼读月槐花语阅读 2,098评论 1 10
  • 生活中没有如果,没有再来一次的机会,特别是在投资方面。真金白银一旦出手,买入,在某一个时间段买入,以什么样的...
    时间煮鱼片阅读 185评论 0 0
  • 黑与夜交织的瞬间 无光的眼神透露阵阵恐慌 颤抖的指尖 抖落一地心伤 踱步在深夏的湖畔 无情的花香漫上鼻梁 眺望矗立...
    Typlar阅读 176评论 0 0
  • 过年刷朋友圈看到拍档天翼通Wendy的简书,记录着儿子的成长和属于自己的小幸福,剪短而温馨,我就下载了简书。 翔妈...
    骆家大小姐阅读 358评论 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