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2 和善而坚定,家庭教育中的正面管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在参加一个父母效能训练营,训练课程的核心理论就是正面管教,即运用正面管教的方法去教养孩子。训练营给我的两个感受很深:一个是家庭教育要有一套系统的理论指导:另一个是教养孩子本质上也是一项技术活,父母要具备专业知识,才能让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所以我想以正面管教为主题,推荐几本有用的书籍,把我的一些收获分享给各位父母。




入门--《正面管教》

《正面管教》(Positive Discipline),正面管教理论的创始人美国教育学博士简·尼尔森著, 这本书1981年出版,面世30多年,成为管教孩子的“黄金法则”。目前,国内市面上是2006年的修订版。要了解正面管教的原理,这本书必须先读。我个人的感受是在读过这本书之后,才明白为什么之前读过那么多的家教书,如《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哈佛女孩刘亦婷》系列、《赏识你的孩子》等等育儿经典,虽然写的很好,可是用起来很难有成效。这本书最大的不同是颠覆了以往我们教育的传统观念,教会我们如何正确解读孩子(包括我们自己)错误行为背后的信息,应该怎样采取最有效的应对方法,而且这些方法适用所有的家庭,只要通过反复练习,效果会越来越好。

作为入门级读物,书中对“正面管教”的几个概念作了阐述。指出三种管教方式,即严厉型、娇纵型和正面管教。在我们日常的教育中,我们似乎极容易陷入严厉或是娇纵,尤其是我们的古训有“不打不成器”“棍棒出孝子”,在我的原生家庭教育中也是很严厉的,然后在我自己成为母亲后,对孩子反而偏向了娇纵。正面管教的原则是不惩罚、不娇纵地有效管教孩子,它以相互尊重与合作为基础,把和善与坚定融为一体,以此为基石,在孩子自我控制的基础上,培养孩子的各项技能。

有效管教的标准:

1.是否和善与坚定并行(对孩子尊重和鼓励)

2.是否有助于孩子感受到归属感和价值感(心灵纽带)

3.是否长期有效(惩罚短期有效,但有长期的负面效果)

4.是否能教给孩子有价值的社会技能和生活技能,培训孩子的良好品格(尊重他人、关心他人、善于解决问题、敢于承担责任、乐于贡献、愿意合作)。

还有几个观点我觉得很有启发,比如在知道“怎么做”之前,要先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做”,要会识别孩子不良行为背后的目的,给出有效鼓励的方法。用“共赢”的方法“赢得”孩子的合作,让孩子参与解决问题的过程,而不是传统方式中教孩子不要做什么,要做什么。

书里还给出了很多有效的正面管教工具,比如家庭会议、鼓励的方法、积极的暂停、运用逻辑后果等等,以各种案例教会我们如何运用。每一章都有管教工具小结,并罗列了有关的问题让我们去思考去运用。

如果你是十几岁孩子的父母,入门读物还应加上《十几岁孩子的正面管教》,如果你是老师,再读一本《教室里的正面管教》。入门级读物宜反复读,每次读都会有不同的收获。



修炼--《P.E.T父母效能训练实践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入门是基础,修炼是关键,让正面管教的原理和方法更有效需要持续不断的练习。这本《P.E.T父母效能训练实践篇》(美国托马上斯·戈登著)就是教导父母如何去有效运用正面管教的方法,更注重实际操作层面,提供给我们大量的工具,只要拿到手上就可以用。这本书的内容概括起来就是“两个原则,三个方法”

1、两个原则

不一致原则我们的情绪会变化,每个孩子的个性也都不同,还有所处环境不一样,这些让我们不可能每时每刻都保持一致。面对孩子同样的行为,我们的接纳尺度会不一致,父母也没有必要“统一战线”。

问题归属原则,很重要,理清问题的归属,属于孩子的问题允许孩子自己做主解决并承担责任,父母尽量不要提供解决方案,为孩子承担问题责任。

2、三个方法

之一积极地倾听

积极地倾听就帮助孩子自己找到办法来解决问题的工具。要让积极地倾听发挥作用,应以真诚地接纳孩子为前提。在父母没有任何情绪问题、愿意接纳孩子时使用,在父母想要改变孩子的不可接纳行为或是没有心情和时间时不宜使用。也不要期待孩子的解决办法与我们一致。通过积极倾听,我们可以让孩子理解和接受生活中的一些限制,让我们不再屈服他们的需求和压力。

方法之二“我—信息”

当孩子的行为使父母陷入问题区时,使用“我—信息”可以更有效更有建设性维护并满足我们自身的需求和权益。怎么发送“我—信息”呢?完整的“我—信息”三部分,即不接纳行为+感受+具体影响,比如“你不及时起床,我担心你上学会迟到”。“我—信息”注重表达我们真实的感受,以尊重的方式让孩子学会理解我们的情绪,可以避免亲子之间的冲突。当然“我—信息”并非每次都有效,还是需要练习更精准的表达我们的感受,反复的发送我信息,会让我们自己的情绪更稳定。

方法之三“共赢“

问题往往不止有一种解决方案,“共赢”是解决亲子冲突的重要方法,“共赢”是没有人输,所有人都应该对解决方案满意。使用此法的一般步骤是,弄清双方的需求,用非责备性的“我—信息”,然后列出一系列可供选择的解决方案。工具可用家庭会议、预防性“我信息”等。

这本书也引用了大量的案例,很多的问题在生活中我们都会碰到,确实是一本很好的工具书。另外,书中提到的沟通中的12种“绊脚石”,包括了表扬、要求、说教、转移注意力等,都是我们日常会陷入的误区。修练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只有不停的去练习,并且对照书中的方法不断的去修正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进阶--《接纳力》、《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怎么听孩子才肯说》

在学习了正面管教的方法后,才发现很多儿童教育类书籍都是引用这个理念,很多方法也出自此书。不得不诚服美国教育理念的先进,尊重孩子的个性发展,发挥每个人的潜力和优势,也给了我们很多反思。事实上国内很多儿童教育书籍都是以个人的成功案例为内容经验式的育儿理论,过于狭隘,适用性不强。

养育孩子是一场美好的修行,每个父母在这一条修行道上都会经历一些波折,越用心领悟越多,自我成长的空间越大。要修炼到更高的级别,少不了付出更多的精力和时间。进阶书籍,我推荐美国阿黛尔·法伯和伊莱恩·玛兹丽施合著的《如何说孩子才会听 怎么听孩子才肯说》、海文颖的《接纳力》。这两本书都是对P.E.T课程中接纳、倾听技巧的更多的实践方法,理念是一脉相承的。在《接纳力》里,作者说接纳力就是获得幸福的能力。父母的接纳力有三个层次,柔--温和而坚定;弱--从示弱到真弱;虚--给孩子空间。接纳力的自我修炼术有五个法门,即倾听、共情、划界限、立规规、我信息。瞧,这些方法不就是正面管教里提出的吗?文中也一再的强调让我们的家庭成为温暖、和谐、充满爱的归宿,确实这就像一颗种子要长得好,得有一个好的土壤环境。家庭中的夫妻关系对孩子的影响是无法估量的,我非常有同感。同样《如何说孩子才会听 怎么听孩子才肯说》也是与孩子沟通的修炼精要,比如用我信息鼓励孩子和我们合作,用提供选择、表达立场等代替惩罚的方法,用让孩子自己做选择、不急着告诉答案等鼓励孩子自立。虽然这些方法在前述的正面管教书籍里都有,但这本书最大的特点是采用图文漫画把正面管教方法用正反例对比形式罗列,让读者的印象更深刻,而且每一章都有场景模拟供读者练习,然后再给出情景分析,之后把使用的技巧做了归纳,最后还有练习作业。这本书其实也是一本完全操练手册,对照操练可以提高我们的觉察力,改善与孩子的亲子关系。

说到亲子关系,它是家庭教育的纽带,没有了这个纽带,教育就成为空谈。我觉得需要读一读林文采博士的《心理营养》,了解孩子在不同的年龄需要的不同心理营养,及时给孩子喂养需要的心理养分,孩子就会健康成长。在《心理营养》一书里,林博士提出五大心理营养。

1. 无条件的接纳(0-3月)

2. 此时此刻,在你的生命中,我最重要(0-3月)

3. 安全感(4个月-3岁)

4. 肯定、赞美、认同(4-5岁)

5. 学习、认知、模范(6-7岁)

俗话说“3岁看大7岁看老”,孩子在7岁前如果能得到这些心理营养的滋养,那么孩子的未来成长之路一定不会有惊涛骇浪。

其实,育儿的书籍真的浩如烟海,每一本书或许都能给我们以力量和启发。不过,经过这一段时间的学习和阅读,我更加的清晰的认识到,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教养的方法有很多,但是只需要奉行一个正确的教育原理,所有的方法都万变不离其中。对我来说,学好用好这一个正面管教的原理,一定可以帮助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

也期待我的这些记录能给父母们带来一些启发和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