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呜,啊呜——致麦田家族的第八封信 (二上第七周  10.15—10.20)

亲爱的种子爸妈:

你们好!

那天,有位家长问我,发现孩子读书的时候认识的字很少,所以孩子阅读比较吃力,怎么解决孩子的认字问题?在我们的课程里,认字的方式很多种,比如阅读本身(最初需要亲子共读),长文挑战,故事课,写阅课,包括字源识字……孩子认字的机会无处不在。

而我给家长的建议是(家里能做的),如果孩子不认识太多字,只要他感兴趣,请您和孩子一起读故事。为什么我的想法如此坚定?

这得从我在本周为孩子们讲的两个故事说起,一个是《吃书的狐狸》。

狐狸先生特别喜欢书,他喜欢书的方式很特殊,把书看几遍、舔一舔,如果味道合适,就把胡椒粉和盐撒到书上,“啊呜啊呜”地把书吃掉。但是,狐狸先生吃得越多,胃口就越大。终于,他没钱买书了,甚至变卖家产,直至穷途末路。他只好去抢劫书店,为了达到目的去违反规则、法律,只会让自己失去更多自由,他被警察抓走了。在监狱里,狐狸先生想要填饱自己的肚子,只好继续想一些办法。当然,这么多书也不是白吃的,他很快想出妙计......

他开始写书,每天从早写到晚,从晚写到早。终于,狐狸先生写出了一本九百多页的书,并出版啦!有很多人来买他的书,他很快就成为了一个大富翁,过上了幸福的日子。

好书是美味,吃下真开胃。狐狸胃口大,吃下一本本。肚里书儿多,写书也快乐。享受书籍好滋味。

另一个故事是《图书馆老鼠》。小老鼠住在图书馆里,他觉得这个住处实在太棒了。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他就会偷偷出来,把图书馆里各种感兴趣的书读了一遍又一遍。他读过成堆的书,脑海里也充满了奇思妙想,直到有一天,他觉得自己脑海里的想法实在是太多太多了,忍不住冒出一个念头,那就是写一本自己的书。 这一写便一发不可收拾,他写了一本自传小说,又写了一本图画书,还写了一本推理侦探小说……很多人被他的作品吸引,都想要见一见这位神秘的作家。

最终小老鼠是否与他的读者见面了呢?此处要保密。 如果你是这位老鼠作家,你会怎么做?接下来又会发生些什么?请孩子想一想,如果孩子愿意,还可以在写绘本上画一画,写一写。孩子自己的作品就诞生了。

对!你——一个作家!不可思议吗?

您或许发现了,这两个故事都和书有关。而且,两个故事中的主人公有共同的特点,他们都爱书,都读过很多很多书。就是因为吸收了太多太多故事的营养,狐狸先生和小老鼠都会自己写书了。当然,我们不能为了让孩子成为一个作家而支持、鼓励他阅读,读过很多故事的孩子,他有太多的灵感,一种神奇而美妙的感受流淌在心里,也会流淌在孩子的笔端。而认字这件事情,在整个过程里,已经无声无息地完成了。这件事情太微小,几乎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

“啊呜,啊呜——”,让孩子吃个够吧!这条路的终点,会有更多惊喜等着您。


说到路,今天,我们走了长长一段路。除了书本中的天地,教室外那片广阔的世界里,也有很多奇妙的故事等着我们去“啊呜——啊呜”呀!

出发,耶✌️

捡拾一片落叶,秋天流淌于心间。

是谁给秋天染上这么美丽的色彩呢

眼前这景入了心,不由得就想把萦绕在脑际的句子吟出来了,吟着吟着,便成了诗。

别一朵叶子,装饰帅锅

自然是孩子最亲密的朋友,这里有多少奥秘等着我们去发现?

老师,送你一棵树!

老师,这棵树太有美感,我们把它移居到教室里去好不好?心怀着小小愿望,把这棵树捏在手上,走了一路……

叶子也有秘密

金灿灿的阳光里,究竟藏着多少秋天的秘密?只有我眼里的这片叶子知道。

我叫它爱心草

送你一株爱心草,伴你无忧伴你笑!

嗅一嗅

叶子里藏着秋的味道,

阳光的味道,麦田的味道!

好大朵的落叶

快看,我发现了珍宝!

惊喜不断

蘑菇,果实,还有一种看不见的神奇东西!

我是一只小可爱

老师,看这里有个啥?蜘蛛!

景美?人美?

太阳公公很给力,让我们吸收了够够的阳光和能量!

不虚此行

运城这个秋天,极少有的明媚阳光下,你采叶,我采果,你采辣椒,我采虫……大家一路走一路笑,一路玩耍一路闹。这一刻,我们尽情感受着人与自然融为一体的惬意。


本周,孩子们第三次登上小桥舞台。面对这个不再陌生的地方,大家更加从容、沉稳了。而且,这次展示了几个孩子自己的创作。期待更多的小种子创作出你们的作品哦!

绽放时刻

麦田就是为小种子发芽、生长而存在的天地。即使你不是小麦,你是一株草、一朵花、一棵树,麦田也给留下你足够的土壤和营养让你扎根,让你长大。

亲爱的小种子们,尽情去生长,去绽放吧,让自己如你所是!


特别提醒:

下周需要做的几件事——

1.周日送孩子时间:周日下午返校的时间为17:00—18:30(没有特别要求住校,请根据您的安排决定是否让孩子来校,到校后请先去宿舍,18:00自行去餐厅用餐。已经吃过饭的也先去餐厅,然后和老师一起去教室。这之前教室里没有老师,为考虑孩子安全,请一定先去宿舍)

2.下周要带来语文写绘本、数学素描本、新发的晨诵单和阅读记录表(夹在一起)、周末作业清单、葫芦丝。

祝您拥有微笑的每一天!  

                您的朋友:董燕妮

                2017年10月20日

(麦田家长赞赏我会退回哦!同事朋友的赞赏将转为麦田小种子的成长基金^_^谢谢大家对麦田教室的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