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海行动是不是战狼2的跟风之作?

经过湄公河行动和战狼系列近年来的孕育,又一部以战争为题材的国产电影上映了,那就是由林超贤导演的红海行动。

跟战狼2相同,故事同样是以也门撤侨为故事背景,而不同的是本次是由蛟龙突击队担任主角。

其实经过去年战狼2的洗礼之后,我觉得红海行动只不过是一部类似题材的跟风之作,所以直到播放片头之后我才发现电影原来是3D的,这才忙跑到检票口拿了眼镜,可想而知我对这部电影真的不怎么看好。

直到进入轮船营救人质,我还一直抱着打算看完之后狠狠的在朋友圈吐槽一番的想法。这人物不怎么酷啊,这到底哪个人物是哪个人物啊,这人物说话怎么感觉有点出戏啊,是的就像你看到的,我是一个对国产电影报有恶意的观众,因为我从本心里不认为国产现代战争电影能拍出多么漂亮的场面,估计又是一番流于表面的假大空特效表演,无非是想突出蛟龙突击队员如何不容易的营救人质,最终会圆满完成任务等等等等。。。

即使由吴京主演的战狼2表现在前,但是当时看战狼2更多是关注吴京个人在电影中的英雄表现,这部里人物感觉又没有吴京能打更有个人魅力,能拍出啥来。哟?怎么一开始就残了一个,我去,这玩的哪一出啊,怎么这弱。。。

我就这样一边在心里吐槽,一边看着主角们开始进入城市进行营救行动。立马就被城市攻防战的几个场面镇住了,敢情丫不是闹着玩的啊。我去,这反政府武装也太狠了吧,啥也往上招呼啊,我靠,大哥你不要命了?就为了救一个人肉炸弹你就真敢往车里面钻啊,这要不是你队友及时击毙对面手握遥控器的兄弟,你就留在这里了。兄弟,你们是真的不要命啊。

而挺过了城市攻防战之后,蛟龙突击队员接到指示需要跟随政府军先护送平民,然后再在政府军的协助下去解救一名中国人质,在护送途中的一处开阔地带,蛟龙队员们遭到了反政府武装的迫击炮小队伏击,队长杨锐果断利用烟雾弹掩护己方狙击小组寻找制高点,同时其他队员一边反击一边对大巴上的平民进行救援。而就在杨锐掩护过程中被对方狙击手击伤,所以狙击小组必须一面端掉对面的迫击炮阵地,一面找出对方狙击手所在位置进行反击。而蛟龙队的其他队员在救治平民时发现因为刚才的伏击,散落在大巴车上的几发炮弹有爆炸的危险,所以又要进行拆爆作业。就这样每个队员都抢分夺秒地在枪林弹雨之中给自己的队友创造机会。玩过战争射击类游戏的人深有体会,在这种开阔地带敌方占据着地势制高点,还有山体作掩护的情况下,如果不能尽快压制住对方,就凭对方迫击炮和狙击手这两个火力点,我方被团没是迟早的事情,所以反击的机会就掌握在狙击手顾顺和狙击观察员李懂手中。所以二人迅速的分散开抢占制高点进行反击,顾顺明白只要自己一对对面的迫击炮阵地开火,自己的位置就暴露在对面狙击手的视野范围之内,必然会遭到对方的狙击,所以作为观察员的李懂必须在顾顺开枪的时候迅速找到对方狙击手位置,要不然一旦己方狙击手位置暴露,不但有被对面狙击掉的危险,在下方的队友就会成为对面迫击炮的练习靶子。果不其然,顾顺一开枪就被对面狙击手发现了位置,对面狙击手迅速将顾顺所在位置报给前方迫击炮阵地,敌方打算利用迫击炮将顾顺轰炸出来的同时将顾顺狙杀,顾顺也很清楚对方的想法,所以在躲避的同时将头盔顶在枪托上,让对面狙击手浪费了一发子弹,借助对方装弹时间迅速找到了新的隐蔽点,而李懂利用机动车迅速的拉近了与敌方狙击手的位置,并对敌方狙击手进行火力压制,而抓住时机的顾顺趁机端掉了对面的迫击炮阵地。这下就轮到对面的狙击手需要担心自己的安危了,但是敌方狙击手也真不是白给的,在这种不利局面下,利用反光镜干扰了顾顺的视线,在付出了一只耳朵的代价下成功脱逃。在这一段双方狙击手的斗智斗勇当中,双方旗鼓相当只要稍有差池就会造成己方的一败涂地,让作为观众的我看的大呼过瘾,恨不得在影院点上根烟平复一下自己的紧张情绪。

而电影中的紧张镜头不光是只有这场狙击大战,坦克大战,撤离人质,城中二次狙击大战,军舰击落对面火箭炮袭击,棚中的近身肉搏,每一场都险象环生让坐在荧幕之前的我也随着蛟龙突击队员的一次次涉险提心吊胆,仿佛自己也与他们一起置身在这个血肉横飞的修罗场之中。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林导对战场的还原,无论是爆破场面,镜头切换还是声效处理,真的让人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尤其是在机枪手佟莉、石头和医疗兵陆琛带着两名人质撤离的那场,五人被敌人压制在二楼的民房中,屋内是受伤的人质小姑娘撕心裂肺的叫喊,佟莉对救援队友的声声催促,被手雷炸断胳膊后陆琛那种咬着牙近似于野兽的喘息,屋外是敌人机枪与手雷的轮番轰炸,那一刻,那种困兽犹斗的情绪深深冲击到了我,这里也是全场观众叹息最多的地方,而石头被打烂的左脸和陆琛断掉的左臂就这样赤裸裸的展现在我的眼前。看到这里我一直被剧中的压抑情绪所包围,感觉堵在胸口喘不过气来,直到佟莉因石头的死亡哭出声来,这种情绪才得到释放。虽然早就知道这里会有煽情情节,但是我依然还是被剧中的情绪感染了,我想这就是林导作为导演的高明之处。通过画面和音效让你一直处于一种紧张和压抑的情绪,最后通过佟莉的哭声让你不自然的释放出来,情绪节奏控制的张弛有度。就像那些经典的相声,你对他的包袱已经烂熟于心,你依然能够在那个点上笑出声来。

所以当电影结尾,中国军舰放出那句这里是中国海军之时,我从心里由衷的生出了一种自豪之情,也对中国军人更加多了一份敬佩。

走出影院的我看着散场的人群,听着他们充满满足感的赞赏,我不禁感慨,憋尿真的好辛苦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