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海行动》:感谢为此付出的每一个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来没打算那么早写的,因为觉得这部片子我有些地方没看懂,很多地方都没没仔细看够,所以不知如何下手,不知道写些什么,看完之后在网上看来一些影评和个人的观后感,都没有找到我想看到的,也可能是电影上映时间还比较短,以后会更多人写出更精彩的内容吧。

确实是惊喜到了,我看过的电影不算很多,但是会让我看完一遍之后还想再看的没有多少,《千与千寻》和《霸王别姬》是其中,而《红海行动》给我的感觉更像是我第一次看《千与千寻》的感觉。就是有种,我想认真看懂每一个细节,想把整部电影的情节都记住。可能是因为我第一遍没跟上节奏,思维更不上所以想再看一次吧,哈哈。

开始入正题,《红海行动》是以2015年也门撤侨事件改编的,没记错的话,也门撤侨可以说是中国撤侨行动中最为骄傲的一次,在敌方和军方停战的短暂时间中,成功将500多名中国公民安全撤离,还带上了一部分外国人。更多大大小小的撤侨行动我们不知道的,但是肯定的是,每一次救援行动,中国军人都是竭尽所能,勇敢前行的。

影片中以小见大,从中国海军蛟龙特种部队来切入,一开始就是中国货船广东号被海盗劫持,可以说是直接进入高潮,一点废话都没有。马上就是海军进行的营救行动,里面的台词90%以上都是作战的对话。在第一次营救行动中就出现了这部片的主演们了,大家要认真记住他们各自的名字和身份,因为在每一次的激战中,他们各自都有不同的职能和重要性。


当看到主演有8个,我心一紧,肯定要死几个了


第一次营救行动


这部片我看的时候,认识的演员里,8个主演只认识杜江,而且是看到中间才发现,原来是嗯哼爸比呀(而且我还看到霍思燕的几秒镜头),毕竟在影片中,他们穿着都一样,脸都抹脏了,所以真的有必要提前看看演员表,看看哪个演员是哪个角色,虽说都是主演,但是他们都没有主角光环的不死之身,反而人质却有,全程戏下来只有人质邓梅毫发无伤似的。因为我已经看过了,所以就可以说一下,8个战士里,有两个机枪手,一个左机枪手是张德天也叫石头,右机枪手是全队里唯一的女兵佟莉,这位女兵角色的设置真是太精妙了,增添了平衡感和一定的感情线需求。而且完全是一个女汉子的形象,没有任何违和感,和战友同生共死,在最后一战中还有出色的表现,这个后面再提。然后是队长张译,副队长兼排爆手徐宏(杜江饰演),狙击手有两个,但是是没有交集的,前面的是罗星,我还没发现罗星的扮演者是我认识的演员王彦霖,都是后来看演员表才发现原来是他呀,因为我看过他演的《无心法师》和《楚乔转》,所以还是有印象的,但是因为这部电影里的军人装备和着装太严实了,而且他还演狙击手,抢都把眼镜挡住了,所以,我还真没能认真看见过罗星的脸过。又因为罗星在第一次营救中受伤了,才有了后面第二个狙击手的顾顺。和狙击手组CP的是观察员李懂,在后面顾顺和李懂这两个角色可以说是相辅相成的。然后是通讯兵庄羽,医疗兵陆琛。因为在看《红海行动》的当天,刚好看了《血战钢锯岭》,里面的主演也是医疗兵,两个医疗兵都很厉害,在战场尽自己所能救更多的人,在面对血肉模糊的场面会害怕会难受,但都没有退缩过一步。因为我看的时候没记清楚通讯兵和医疗兵的样子,导致在后面有一位战士牺牲的时候我都还分不清,谁牺牲了,看得我好抓鸡,好想问旁边的人就是是哪个是哪个?但是因为是我自己一个去看的电影,所以不好意思问旁边那位不认识的。然后,还有海清饰演的法籍华人记者夏楠,海清的演技真的不错,在得知自己同伴的噩耗的时候的表现真的看得也跟着难过了。电影里的主角就介绍了,接下说一下电影。

电影是以蛟龙小分队营救中国人质邓梅为主线,以夏楠追踪黄饼为侧线,然后两条线交集,期间经历多次危机和激战。很多观众说看得很爽,当然爽啦,从军事装备看,都是国家海军支持的,还有其他国家支持的军事武器,从每一位使用的枪支到战机,坦克都是叫得出名字的厉害武器,军事迷看的话肯定会认得。当然,我是一件都不认识的,所以说武器是恐怖分子厉害还是军方还是海军,我是不知道的,只能从战果和台词中知道,不过看见有人说,伊维亚军方用的是政府常规武器,而恐怖分子所用的武器都是西方国家使用的武器,连司机都是西方脸孔,这些都是在暗示叛军和恐怖分子背后的支持者是谁。如果有人有兴趣我觉得可以把《红》的拍摄花絮或者专辑也看一下,因为里面会介绍到电影里军事武器,毕竟很多都是现役武器。我觉得以后的阅兵也要认真看看,不了解不知道,一了解原来厉害的地方多着呢。然后,电影里的细节也做的很好,因为有专业的军事技术指导,导演也是军事迷,亲身示范,所以很多细节都很好,和真实的作战一定程度上很接近。例如狙击枪上的防反光网布,和握枪姿势,虽然也有人说这种户外激战还保持这么标准的姿势不是实际,但是我觉得能在电影中表现出来我觉得完全可以。还有罗星的狙击枪是吊在飞机上固定的细节,后面女兵单打独斗所用的招式,都是真实存在并真的应用到实战的。普通的观众看不出还原度究竟有多高,只知道场面激烈,很震感,但是真正的军人和退役的士兵也许会看出,有一段评论说迫击炮的射击和轰炸后的场面是一模一样的,所以可以看出在影片中的场面,在真实战场上也会出现。因为这都是根据真实事件来拍的,也许剧情会虚构,但桥段是有根据的。例如恐怖分子挟持平民做人肉炸弹,叛军培养小孩做狙击手,挟持人质,杀死人质的手段,等等,这些都是有根据的。还有很多很多地方是作为普通观众会忽略的,很多很多地方,观众来不及深究的,这一切都是《红海行动》的精彩之处,都是精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要完全看懂的话,真的很花心思,反正我看完还是有很多疑问的,比如我看到海军撞门而入之后把撞门的那个工具扔地上了,怎么不回收?;然后也不理解为何叛军要绑架中国人然后发视频给中国军方,目的是啥?;究竟博士和首领是什么关系?首领是好人还是坏人?最后抢黄饼那里是黑吃黑吗?在叛军大本营里夏楠说用她自己交换人质,这有啥区别?一个中国人换一个中国人?不是一样吗?很多疑问,因为剧情太紧凑,我还没来得及理解,有马上打起来了。还有叛军为何要盯着中国领事馆的人,要杀中国官员吗?为何要逼他们的车进入战区?为何队长那么厉害,英文和当地语言都会说?

说了那么多,还没开始写自己的感受,所以,我觉得真的可以写的东西真的很多很多,我都无从下手,只知道看电影的时候,我是一直处于,哇好厉害,又打起来了,谁是谁?怎么会这样?刚才发生了什么?好紧张,好担心他们几个的安全。看着看着,我发现好像在看漫威的英雄片那样,武器一件接一件,还会飞檐走壁;又像在看以前小时候看的日本的什么五色战队那样?几个人分工合作,互相配合战斗,我听得最多的是,“队长,什么什么......","谁谁谁掩护我.....什么什么","快跑......",其他的台词我都记不住了,因为他们的台词就作战战术之类的,说得好快。我又要看字幕,有要看画面,又要看演员哪个是哪个,又要看剧情,我觉得我眼睛和大脑好忙。

不知从何说起,那就从个人说起吧。首先是队长张译,在第一次营救中,罗星被海盗的抢打穿了脊髓,但是身为队长的张译面对自己的队员却只报喜不报忧,只告诉其他队员罗星脱离生命危险,却把罗星要面临终身瘫痪这个沉重的打击自己来扛,自己一个人来难受。这时候舰长出来了,和他说了一句话,意思就是作为军人,早就有所预料和有心理准备要面对的是什么,相信每一位军人都知道自己的职责和使命。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无畏精神实在让人敬佩。接下来在每一场的战斗中,队长都是最忙的,要战斗,还要保护记者夏楠,还要被夏楠怼,心疼队长。不过这都是剧情所需。比较深刻的是在夏楠提出要跟着一起去营救人质的时候,队长拒绝好几次,上级的命领是送她安全离开,上级的命令是要救那一位不能不救的中国人,上级的命令什么什么。这里让我感觉到了叫做军令如山。队长在后面得知夏楠的经历和执着的原因之后,他也被感动了。

然后是两位机枪手,石头和佟莉。在出任务之前,石头把合照上自己和佟莉的那部分撕了下来放在了自己的防弹衣里面,然后出门就撞到了佟莉,这一刻我就知道,他们有感情线了,只不过我猜中了开头没猜中结局,他们的感情线不但没开始过,发糖的镜头加起来的都不知道有没一分钟。就是在石头给糖佟莉吃,佟莉看见防弹衣里面的照片,和石头牺牲后那短短几十秒的痛哭和紧张地撕不开糖纸的这几幕而已。而且真的一秒都不耽误战斗,上一秒石头死了,佟莉伤心欲绝,下一秒马上举起机枪来战斗。这就是真实的战场,这让我想起《血战钢锯岭》里有一幕,两个士兵还说着话,下一秒左边那位就被爆头死掉了,右边那位都麻木了没表情了,继续专注战斗。在战场上生离死别是最普遍不过的场面了,来不及伤心更来不及儿女情长。唯一能做就是尽力打好这一场战,不让战友白白牺牲。石头牺牲的这一幕,我看得都流泪了,应该说,当石头在车上被炮火打得整个左边的头和脸都血肉模糊,露出铮铮白骨的和牙齿的,一边痛苦地大叫一边还要努力让自己冷静和坚持战斗的时候我就已经很心痛了。然后4个人进了石屋,小女孩受伤尖叫,医疗兵陆琛用最快的速度帮她止血,此时石头因为半边脑袋被炸烂,而痛苦地嘶声力竭,佟莉拿着枪在疯狂地打窗外的敌人,就在这一刻,外面的敌人快赶上了了,快要攻击到他们的时候,说时迟 那时快,原本痛苦不堪的石头居然发挥了军人本能反应马上又拿起枪来战斗了,他的反应真的太快了,也许当时他就只有一种信念,只要还没死就要继续战斗,就算他没有了半边脑袋,只要还没死,人未倒枪就不能先倒。本来就够惨烈的场面,敌方居然还扔了个手榴弹进屋,因为没有任何掩护的地方了,所以陆琛只能用最快的反应和速度把手榴弹扔回出去,就这样,一条胳膊就给炸没了,佟莉一边开枪打敌人一边瞄看着旁边的受伤战友用另一手不断地找工具绑住淋淋的胳膊止血,脸上有惊恐有害怕有悲愤,在不知道该帮忙和该开枪战斗的时候,这时的石头终于喉咙中枪了。我的天,真的有够乱的,我都没认真看清楚他们每个人在干嘛就一个断胳膊一个中枪了。反正就很激烈的场面。在最后4个健全的战士,佟莉是其中一个,毕竟如果一个女孩子断手断脚的实在太残忍了些,在佟莉在飞机上和敌人单打独斗的那幕也很精彩,里面所使用的招式都是真实会使用在实战中的,最后那招反身锁喉更是厉害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下来的说说徐宏副队长,因为他兼排爆手,所以有几幕拆炸弹的惊险场面,他每一次拆炸弹,随着炸弹的倒计时嘀嘀声和周围激烈的轰炸声枪声,观众的心也随之紧张起来,拆炸弹要非常高的专注力和信心,在危险的环境中还要保持镇定和理智,稍微出一点差错炸弹就很可能马上爆炸,毫无一丝生还机会。每一次拆炸弹都是抱着九死一生的心。有因为他是嗯哼的爸比,所以我都不想他那么快牺牲。还好坚强活下来了,还参与了后面的一场坦克大战,没错,就是之前提到的那部坦克,3部M-60坦克追一部T-72坦克,完全是实景实物实地拍摄,超级震撼。一定要认认真真看看,不是说认真看杜江,是要认真看看这几辆坦克,因为导演说徐宏开的这辆超级超级贵,剧中最贵的“演员”没有之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下来说说通讯兵庄羽,其他不说,就说他临牺牲前的那场战斗,真的看得人有紧张又心痛。因为他也是采用了把手榴弹扔回去的方法,所以他的手指也炸没了,这里告诉我们如果被扔手榴弹一定要找掩护的地方而不是扔回去,虽然一般人也不会遇到这种情况。因为在极度紧张的情况下,受伤了也不知道自己受伤,所以在他被炸掉手指的时候都不知道自己手指没了,直到看到地上的残指,再看看自己的左手,才发现自己受伤了。一个战士没有了手就不能开枪了,所以他只能竭尽全力用尽一切办法去杀死面前这个要置他于死地的敌人。用牙咬用头撞,只要能对付对方的都用上了,在最后一口气他险胜了对手,就这样剩下半条命的庄羽看着离自己不远处但已分为两半的信号接收器,但是还好他生命力强,还好他够顽强,在最危险的关头把接收器安接上了,但是,殊不知对面那个死不断气的坏蛋,剩最后一口气还要抬起头射庄羽一枪,就这样,通讯兵庄羽在发出了蛟龙分队最后的一次的求救信号后光荣牺牲了。前面在影片中出现过他和副队长的一次对话,也是为数不多的非战斗场面下的对话,就是庄羽在面对完又一次的战斗后觉得自己不够勇敢不够强大想放弃退出蛟龙,而副队长没说过多安慰的话,就一句,每个人都有无数次想退出蛟龙队的念头,但最后也还是坚持留了下来了,能走到现在就代表每一位军人都是合格的。还一起喊出了蛟龙口号“强者无敌”。最后也证明了,庄羽是一位伟大的海军,他不仅及格还很优秀。

然后是医疗兵陆琛,通过医疗兵陆琛,在战场上必不可少的就是医疗兵,他除了兼顾战斗之外还要兼顾救人,用最短的时间去止血去,去截肢,面对血肉模糊的伤员。我记得有好几个特别血腥重口味的画面是通过其中一位主演的视觉看到的,看到了这些骇人的场面他内心产生了害怕,这就更写实了,毕竟海军也是人,面对这样的场面也会害怕,更突显出角色的真实性,引起观众共鸣。正如有一位演说家是这么说的“勇敢不是不害怕,而是在害怕之后仍然坚持前行而已。”我忘记了这角色是哪个了,是庄羽还是陆琛?

到了最喜欢的一对组合了,就是狙击手顾顺和观察员李懂。他们的每一次的配合都很精彩,最精彩的是在那场敌方第一次出现狙击手的时候,因为敌方狙击手位置很隐蔽很难找到他位置,而这时在制高点的顾顺也要为下面的队友提供掩护和对敌人的狙击,这样一来,敌方狙击手就很容易发现了狙击手的位置,在这种情况下,李懂和顾顺分工合作,李懂拿着望远镜一直在找呀找呀,终于发现了敌方狙击手的位置,并对敌方狙击手发起攻击,牵制住敌方狙击手,而此时,顾顺就抓紧时间去攻击敌方迫击炮的炮手,就这样的合作下,完美完成了一次攻击任务。还有的是当对方狙击手瞄准了顾顺所藏位置,在等顾顺逃跑的时候狙击他,而迫击炮又快打到顾顺所藏位置的时候,就在千钧一发之际,顾顺一边转身逃跑一边把自己的头盔用枪口举起在另一边,利用敌方狙击错误的位置的短暂时间里迅速逃离危险位置,藏进下一个埋伏点。这也是我认为很精彩的地方。还有在后另一次战斗中,李懂和顾顺失去联络,观察到敌方狙击手位置的李懂却告诉不了顾顺,只能自己亲自上阵开枪,但是打了两枪都没有打中,而这枪声也恰巧提醒了顾顺要狙击的准确位置,后而一击即命中敌方狙击手。而李懂在一次又一次的战斗中也成长了,从面对压力会感到压力山大到战胜压力能在最后关头开出准确的一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一提,在专辑里有导演和主演的一些对电影的感想和心理历程。导演要求很严,演员在拍摄期间很辛苦,辛苦到都快崩溃,拍摄地恶劣,生活环境极差,身体和心理都是很大的挑战,连导演都说自己内心都在叫救命,因为实在太辛苦了,导演林超贤坦言曾经的自己不是很抢手的导演,甚至拍的电影由于成本高都不挣什么钱,还曾经想过放弃,接拍商业电影,迎合大众市场。但是,《湄公河行动》让他看到希望了,正是导演的坚持和各位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才有了《红海行动》。所以感谢为《红海行动》所付出的过的人员,更感激和致敬为中国为世界和平付出的可爱军人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