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潮汕 | 恼台风

昨天的“海马”台风出乎意料地转向了汕尾,记不清这是近年来家乡第几次遭遇台风了。风水先生说,前几年这里建核电站,破坏了风水,因此频受风雨之灾。

气象学与玄学和佛学的关系如何我不得而知,但光挪动罗盘,拜佛念经,是赶不走台风,避不了地震的,平安除了念在嘴里,还须我们自己去行动。

1

昨天台风登陆汕尾市,广州这里没有多大波澜,一早起来以为能看到橙色警报免去挤地铁之苦,结果还是乖乖背上梦想带着疲倦去公司。

晚上回到宿舍,打回家里问起,家里情况还不算恶劣,并没有受太大影响,雨水如注这是常事,确认无事之后也安心了。

家乡在汕尾市靠海的一个小镇上,名为碣石,以前这里极少有自然灾害,我亲历的有一次是在90年代的地震、2000年初的台风、2013年的天兔台风以及今年八月份的妮妲台风。

2

还记得90年代那次地震,我那时候十岁不到,看到家里柜子上的瓶子一直在晃动,心里十分恐慌。但印象中后来也没造成多大损失。每当其他省市在发洪灾或者地震时,家乡总是平安无事,大家只有新闻上获知别处的灾情时才有一丝担忧,但这担忧很快就消散了。

而台风那年我大概十岁左右,很多家里都带着米袋装满沙石,放到铁皮的屋顶上去,又绑了粗粗的一捆麻绳,将整座屋子捆住,然后在地上打一根长钉,用以固定绳子。

我看到有些屋顶的铁皮和铁架,在风雨中摇摇欲断,不断发出挣扎的声音,猛烈的风一踩油门,呼啸而过,它终于承受不住,直接被掀走,被拖着直落到地面上,擦除刺耳的声音,甚至碰撞出些许火花,幸而落地处没有行人。可以想象那家人正忙着拿水桶脸盆来接水。这情景至今依然历历在目。

3

而2013年“天兔”台风造成的损失达历史之最。风把沿海公路边上广福寺的一座佛祖像吹低了头。这尊佛像据称是耗资五千万建设的,有人戏谑说,这是佛祖在向天兔低头,祈求它放过碣石人民。且不论这尊佛像的工程质量如何,大家对自然灾害还是抱着乐观态度的。

三十米大道尾那里由于地势低洼,积了成人膝盖高的水,极大影响了人们的出行,其实积水的地方还有很多处,地方政府也多次维护,但效果并不佳。人们平时的念佛保佑也变成了哀叹咒骂。

今年的八月份,妮妲台风登陆珠江口,汕尾又受到影响。那些年淹了好几回的三十米大道,依然在淹着。

4

有人说碣石是佛家圣地,自有佛祖保佑,所以大灾大难都能被化解。每逢初一十五,或是佛教盛日,大家都会上香保佑,玄武山常年香火鼎盛,人们说心诚则灵。不管这是否迷信,但在大家心里,总有一个愿望,那就是保佑家人平安。

而近几年来碣石的自然灾害发生得比较频繁,可能不止碣石,由于气候变化,其他省份也是如此。

但玄学先生另有一套说法,说这里几年前建了核电站,破坏了风水,因此近年来才频受风雨之灾。“天兔”那年被风吹倒的佛像至今还没恢复呢。

碣石是一个小镇,对于自然灾害的防御能力还是挺弱的,由于多年来相安无事,大家的防灾意识难免淡薄,祈求佛祖保佑好像成了唯一的保护方式。但大家心里都知道,光靠挪动罗盘,拜佛念经,是赶不走台风,避不了地震的,平安除了念在嘴里,还须我们自己去行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