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的《功守道》,就是太极文化中的阴阳、刚柔、动静之道

马云的《功守道》,就是太极文化中的阴阳、刚柔、动静之道

11月12日零时,马云主演的《功守道》上线。

万众瞩目的《功守道》的海报上,马云饰演的马拉师傅,摆出的是一个“太极”云手的招式。

“源易缘”注意到,这部围绕中国太极文化的演绎的喜剧影视,仅首发当日,有效播放量就迅速逼近2.5亿次。

(一)

《功守道》的剧情并不复杂:身着蓝色风衣的马拉,走在落叶缤纷的大街上,看到了一个”华山派三字的门牌坊,若有所悟,陷入深思中。

马拉两目微合,脑海内一片乾坤涌动,进入联想闯关模式之境:开始了同各大武林高手对决的巅峰画面。

只见马拉师傅,分别运用四两拔千金的太极打法,环环相扣太极拳打邹市明,以柔克刚轻摔翻向佐以小制大相扑大师朝青龙,招招致敌太极棍法晕倒吴京;

再到杨芳池,以巧智胜咏春大拿甄子丹,扫地僧李连杰……

一路过关斩将,击败各路英雄武林人物后……马拉取得了神秘卷轴。

卷轴上写——“功守道”。

《功守道》由此诞生。

(二)

遐想过后,回到现实中。

马拉大步走向前,忽被大帽檐的警察同志,推了出来。

马拉解释道,实在是没有看到”华山派“后面,还有“出所”两个字,原来一切都只是误会,这个最是好笑...

剧情虽简单,剧本成形却一波三折。

知情人介绍说,李连杰一开始找了10个编剧,写了10个故事,都被马云全部否定。

李连杰又让马云确定主题和方向之后又找了十个编剧,重新写,又被否定。

于是李连杰让自己的徒弟未署名,写了一个没想到就被马云看中了。

李连杰的这个徒弟就是文章。

(三)

22分钟多的功夫喜剧片中,马云展现的功夫,尽是太极文化。

”无极生太极,太极生万象“

中国传统武术太极拳,就是结合易学的阴阳五行之变化,对太极文化的创造转化和创新融合。

看懂太极文化的阴阳刚柔之道,就不难看明白马云上演的《功守道》。

这部短影视,不只是表现在一招一式的功夫上,还有情景对话中……

片首的幽默对话中吴京说:爱谁谁,乌龟怕铁锤……

马云回答: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

吴京问什么意思,马云又答:意思是武功再高,也怕菜刀。

在与李莲杰扮演的扫地僧打斗中,双方打的太极拳更是游刃有余。

马云说:不仁义啊,你还没说开始,就动手了!

看李连杰怎么回答的:打都打了,什么是开始,什么又是结束啊!

李连杰和马云,都是太极功夫的推崇者。

一个是曾饰演过太极张三丰,并多次在电影中以太极功夫巨星著称;

一个是热爱太极,将太极融入自己生命中的儒商。

(四)

《易经》系辞传上说,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

“功”在汉语中,既指成绩,亦指成就,还有成效的意思。常用作功夫、功德、功力、功效等;

“守”造字本义,为持械护卫家园,御寇入侵。其意常用作,守成,守身、守节、守时等。

“攻守”一词,就是太极阴阳中的一攻一守,攻取与守卫;进攻与防守。

所以,在《功守道》最后的影片中,马云身着黑与白的太极服的太极拳中,所附文字不包含太极之道。

”拳无影,脚无形,无门无派,随心从缘“;”天下万物,日月行天,勇而不敢,拈花微笑“;”得之则少,失之称多;人刚我柔,随心从缘“;”心中无敌,天下无敌,舍己从人,归去来兮“;”用功守住有形,用心融入无形。“

(五)

什么是“功守”之道。什么又是太极文化?

《太极拳论》中曾指出:“太极者,无极而生,动静之极,阴阳之母,动之则分,静之则合”。

阴阳、动静之美感,是太极拳的精致巧妙之处。

行云流水,自然合一。

由太极演绎而生,一阴一阳、一黑一白,一攻一守,一推一防,一进一退,一刚一柔,一大一小,一正一邪,一动一静,一上一下,一前一后,一快一慢,一顺一逆,一虚一实……都是太极功夫的精髓。

”源易缘“还觉得,《随缘》这首歌的歌词,也可以表达《功守道》中的太极蕴意。

双手一推,非黑也非白。不好也不坏,没有胜又何来败。

没有去,哪有来,手中无剑心中无尘才是我胸怀,随缘而去乘风而来才是我胸怀;

双手一推,非虚也非实,不慢也不快,没有胜又何来败;

没有动,哪有静,手中无剑,心中无尘才是我胸怀,随缘而去,乘风而来才是我胸怀!

(原创声明:未经许可,禁止进行刊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如需刊载,请通过本平台留言获得授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陈雄聊太极拳 2】苦练出功夫的诀窍 2018-04-07陈雄和美太极 《和美太极》中国专业太极微刊 陈雄老师聊太...
    阿德乐阅读 5,753评论 1 6
  • 陈氏太极拳老架一路讲义 前言 写给喜爱太极拳的武术朋友们 中华武术,源远流长,今虽门派繁多,实一脉相承。太极拳以它...
    阿德乐阅读 5,271评论 0 12
  • 围绕“德”这个主题,《论语》为政篇讲到何为孝,讲君子不器,讲信的重要性,德是为政之源,在德的主题下,又穿插了...
    伊敏菡阅读 1,736评论 0 0
  • 混沌睡到八点五十,醒来,又睡去,再睁眼已经是十点过些,昨天唱k到半夜,老了熬不住于是今天休息刷会手机,管妞们要了电...
    猫秘阅读 343评论 0 0
  • 凡是关于读过如何提高写作文章的人,都发现他们会有一个共同的意见:就是读书读书再读书!!!有输入才能输出嘛,...
    木木晨光阅读 562评论 2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