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逢对手(五)

“胡思睿,你怎么还睡得着?今天下午有女魔头的课,你他妈的不知道吗?”只听见宿舍门敲着瓷砖的巨响声,林雨芯破门而入,气势汹汹的口气仿佛要吃人。

我睡眼惺忪地爬起来,半靠在床头,实在是有些迷糊——今天是周二下午,哪有女魔头的课?还有,现在几点了?我睡了多久?

“哦,林雨芯,我们今天下午......不是没课吗?”我又躺倒在床上,举起手机,屏幕上的时间刚从四点零五变成四点零六。从下午一点开始,我已经睡了整整三小时,不过,看在昨天熬夜的份上,这点时间远远不够。

“胡思睿,你是不是傻?”林雨芯掀开我的床帘,恨不得把我拖起来。“女魔头之前说过什么来着?每周二下午要把军训落下的课补回来!你才几岁,就这么健忘?”

完了,我只顾着看课表,根本没想到,女魔头还给我们开了小灶!所以,我应该怎么办?低着头,弯着腰,拿着三千字的检讨,去女魔头办公室负荆请罪?这简直就跟笑话一样,假如现在去送死,那她岂不是会永远记得我这个爱写文章的不靠谱学生,让我永世不得翻身?嗯,这酸爽,真是让我不敢相信。因为一次疏忽,我就只能参加补考,哪怕考了全系第一,期末也只能拿六十分,平时成绩也会变得不忍直视,而会计学原理偏偏是所有专业课里学分最高的一门——我觉得,我不如一头撞死在床前,起码还能为自己而死。

“所以,你想让我怎么办?”我失魂落魄地看着林雨芯,感觉自己一定是傻了——怎么办?还能怎么办?女魔头每节课上课都会点名,肯定早发现我缺课了。我之前不交文章,忘带作业,已经让她印象深刻了,如果她这次还会原谅我,我不如做她干女儿得了。

“你还能干嘛?”林雨芯一屁股做到房间中央的桌子上,淡定地喝了口学校超市买的摩卡。“等着明天挨骂呗。哦,对了,你到时候千万要态度好一点,装也要装出一副后悔的要死的样子,没准她还能手下留情,不把你平时成绩扣光。”

林雨芯,你的狗嘴里还能不能吐出正常的东西?我一时有些懊恼,可林雨芯说的话,确实一点不错——除非我单膝跪地,拜倒在女魔头跟前,诚心诚意地表达忏悔,从此对她言听计从,唯马首是瞻,否则,我大概只能被打入十八层地狱,永世不得翻身了。

我呆坐在床沿上,只觉得自己是天底下最倒霉的人——昨天晚上,不,应该是今天凌晨,一家每天六点十五分准时推送的公众号编辑回复我,说他们有望采用我的文章,但有些细节需要修改,让我务必在凌晨五点截稿之前把修改稿发到他们的投稿邮箱。于是,我兢兢业业地熬到2点半,按照他们奇怪的思路,把修改稿和邮件一起发了出去。之后,我一直睡不踏实,不到五点就起来检查邮箱,却赫然看见邮箱里的退稿邮件。我失望地躺下,又迷迷糊糊地睡了一会儿,可等到七点,我也必须起床了——谁让我一大清早还有课呢。我原本还以为,幸亏下午没课,可以好好补觉,哪知道刚睡醒,就被现实抽了个大大的耳光!这下可好,我简直就是要副业没副业,要成没成绩,整一个不幸的废柴青年!


“喂,你上节课怎么没来?”果不其然,第二天上午,女魔头来找我兴师问罪了。

“我看课表上下午没课......所以,我就在睡觉......我忘了......”我真恨不得扇自己两巴掌,一个熬鸡汤行云流水,写文章不问灵感的人,居然连一句话也讲不清,是不是该去面壁思过?可是,我还能怎么着?一看到女魔头猎鹰般的眼神,我几乎要灵魂出窍。

“小姑娘,你是来逗我的吗?”女魔头抬高嗓门,用一种注视着外星人的目光打量着我。“你连我今天要上课都不知道,你都把心思用在什么地方?你没事大白天睡什么觉呢?又在熬夜写文章?”

亏她还记得我的正事!我暗自吃惊,不假思索地点点头。然而,在下一秒,女魔头又开始不依不饶地教训我:“小姑娘,你能不能分点主次?你业余时间想干嘛我管不着,不过你要是影响学习,就别怪我对你不客气!”

“所以,老师......”我支吾着开口,却怎么也想不出下文。是啊,我能说什么?厚着脸皮求女魔头给我成绩?不停地道歉,指望她良心发现?

“你自己选吧,要么期末考到八十五分以上,要么来补考。”女魔头站在我面前,深邃的眼眸透出一丝火花。

“嗯。”我还有什么可说的?不留情面,冷酷无情的女魔头,又给了我一条生路,我只要还有正常人的思维,就该匍匐在地,感谢上帝,佛祖和圣母玛利亚了。谁知道,女魔头又不紧不慢地抛出一句:“小姑娘,你不会以为八十五分很好考吧?我们专业课的不及格率一直在百分之四十以上,考到七十五以上的基本上都能排进前百分之十了。”

哦,所以你说这句废话干嘛?成心画大饼耍我,再顺便讽刺我?果然是女魔头,刻薄程度简直让皮克斯都难以想象。或者,你是想借此证明,自己其实没那么冷血?不好意思,你虚伪的样子真让我恶心。

“老师,你不会真以为我想逃课吧?”我不知搭错了哪根筋,居然和女魔头理论起来。“我真的就是没想到,今天下午还要上课。你也知道,你不是每周都给我们补课,我习惯看校园网上的课表,今天就没想起来。要是我知道下午有课,怎么会待在宿舍里睡大觉,你自己想想吧。我好歹也是个成年人,没有蠢到拿不到稿费,还敢不好好读书的地步,我将来没饭吃,你又不会接济我。”

我直视着女魔头,等着她发作,或是不带一片云彩地扬长而去。谁知,她上上下下地打量了我半分钟,这才略带惊讶地开口:“小姑娘,你还真是挺厉害的;我教了十五年书,还没见过哪个学生这么跟我讲过话,我还以为天底下会和我顶嘴的女孩子,只有我女儿呢。”

所以,女魔头,你是有多么自以为是?你该不会以为自己比X大校长还牛,整个学校的人都有义务顺着你吧?再说了,就算是校长,也不能仗着几个权力,对学生老师窝里横吧?我爸妈和你一样,都是各自学术领域有头有脸的人物,我也没见他们多么趾高气昂,气焰嚣张啊?你的脑子里都装了什么浆糊,才让你以为天下皆臣民,只有你自己才是女王大人?

“我就是不希望你认为,我是故意的。”我一板一眼地说,“被人误解很不舒服。”

“不过,你确实很粗心,而且,在你心里,我的课没有你写给公众号的文章重要。”女魔头坚持道,“这一点你承认吗?”

“是的,不过,谁心里没点更重要的东西呢,你永远不可能把所有事情一碗水端平。”我平生第一次感觉到,女魔头并没有那么可怕。“只要别敷衍了事,对得起自己良心就好了。”

“不过,有时候,即使你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不觉得自己做错了什么,别人也不一定愿意放过你,对吧?”女魔头若有所思地点点头,又道,“之后我们补课结束了,你可没理由再这样了;还有,你之后的作业成绩和表现,我肯定会重点留意的。小姑娘,我知道写新媒体的人都不傻,你应该知道我是什么人。”

“老师,那我期末要不要补考?”天地良心,我居然神色平静,语调自然抛出了这把达摩克里斯之剑。不过,以女魔头刚才的口吻,我心里已经踏实了不少。

“你要是能上点心,干嘛还要担心这个问题?”女魔头眨着眼,仿佛立下生死劫的人不是她。“回家好好看书,别想那么多,你要是真的成绩好,傻子才和你过不去。”

所以,“真的成绩好”又是什么鬼?难道是像女魔头说得那样,期末考到八十五分以上?这女人会不会好好讲话?不过,她刚才并不坚决的态度,还是让我大开眼界。尤其是当她对我说,即使你认为自己问心无愧,别人也不一定愿意放过你时,我分明注意到了她眼里的落寞。虽然她向来理智冷静,不爱表达情感,但身为一个敏感的业余作者,她的微妙情绪还是被我看在眼里。然而,她究竟又烦恼什么?伪作家的职业病让我有些好奇。


“胡思睿,这么和你说吧,世上看不惯女魔头的人,绝对比你想象的要多。”晚上,学校东食堂的大厅里,林雨芯一边吃着煎饺,黑米粥和流沙包,一边听我绘声绘色地描述女魔头的人生感慨。“每年说她坏话的学生,和赶着抱她大腿的人一样,都能绕大学城三圈。之前一个学生还骂她是婊子,怂恿整个大学城的熟人不要选她的二专,把她P成丑八怪,在我们大学城的学校里到处乱贴。当然了,多数人没这么奇葩;不过,有的学生看不惯她,认为她管得太严,每次给导师评分的时候,就故意给她打极低分,有时候还拉着别人这么干。”

“所以,这对她也没有影响?”我差点把嘴里的菜肉馄饨喷出来。

“我不是早跟你说过吗,很多人为了成绩和保研,不敢当面说她什么,不过一等到毕业,或者换了导师,骂起她来,简直恶毒得看不下去。”林雨芯从杯子里吸了一口粥。“而且,女魔头一直很忙,没什么时间照顾家庭,有的同事就在背地里议论她,说她是个自私的工作狂;还有人说她女儿肯定很恨她,她老公早就在F大和女博士厮混,她就是个只顾自己的女人,脑子有病的人才想和她过。这话是一个无聊的出纳讲出来的,那女人本来也是我们学院的老师,后来因为要带孩子,调去做行政,现在除了数钱什么也不会,整天除了造谣就是八卦。其实她当年的水平不比女魔头差,据说两个人年轻的时候还轮流评过优秀教师,她这么说,无非就是嫉妒女魔头。毕竟她也老了,再想回去教书已经不可能了。也亏得女魔头还经常帮她做账,她迟到早退的时候还帮她打马虎眼,这女人就这么报答她!”

“你是说,女魔头在装傻?”虽然没有镜子,但我完全可以想象,自己的眼珠快要掉出来。

“你觉得可能吗?”林雨芯瞥了我一眼。“女魔头早就知道了。当时她真的很失望,不过,听琦茗的说法,其实是悲哀吧。你想想,一个本来可以像女魔头一样厉害的老师,就这么为了孩子,白白放弃事业;她要是乐意也就得了,她现在还反咬一口,这么说女魔头坏话,搞得好像女魔头欠谁一样,换了是你,你觉得有天理吗?”

“这么认为的人,不是她一个吧。”我吸着手中的红豆奶茶。“你刚才是不是这么说的?”

“你也知道,就算不讲出来,有的人心里多少还是会这么想。”林雨芯摊开手,摆出一副“你懂的”表情。“你怎么可能指望每个人都很开明呢,尤其是那些嫉妒她的人。”

我没有说话,喝掉最后一口奶茶,心中不免有些悲凉。一个尽心尽力,投身工作的女人,就因为她结了婚,有个女儿,就这样被女同事污蔑,如果这个人不是女魔头,根本就让我忍无可忍——一个活在21世纪的人,大言不惭地歧视同胞,还不知道自己的嘴脸多难看,简直妄为我们这些鸡汤博主每天给女人打鸡血。

然而,我还是认为,女魔头的一部分骂名,也许是活该。她并不暴躁,也不算强硬,但她冷漠,高傲,苛刻,偏执,说话总是话里有话,实在不是个好相处的角色。我相信,她在外谈项目时,一定不会是这副嘴脸。所以,她为什么要这么对我们?

我想不通,也懒得去想。因为,在某些时候,如果你执意向生活要答案,也许只会钻进牛角尖——我高中被人说闲话,高考作文得了极低分,辛辛苦苦写的文章永远被退稿,难道也有原因?女魔头追求事业却被人这么议论,难道她也该问十万个为什么?当你遇到生命中的怪物时,只有努力战胜它,而不是和它理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三一早,我和林雨芯并排坐在学校5号楼205教室第二排中间的座位上,低头写着今天要发的文章。我看了眼手机左上角的时...
    Grace_Gu阅读 450评论 0 4
  • “要死了,胡思睿,快点起来!”那天早晨,我还介于半梦半醒之间,只觉得阳光从阳台模糊地照进室内,就听见林雨芯的叫声响...
    Grace_Gu阅读 428评论 0 4
  • “胡思睿,你真不准备写女魔头布置的文章?”那个周六的下午,林雨芯靠在星巴克的硬皮沙发上,搅拌着手里的星冰乐,有些不...
    Grace_Gu阅读 304评论 0 3
  • 上集:李木子的剑 文/青年太白 十四 王二麻子临死前对李木子说过,如果真的想学武功,可以去找一个人。 李木子知道,...
    青年太白阅读 794评论 6 7
  • 倘若别人的屎尿溅了你一身,你会作何感受?倘若这“别人”不是别人,是自己的宝贝儿子或女儿,又当如何? 宝贝儿子皮皮生...
    大張冰阅读 287评论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