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屌丝逆袭,你需要学点经济学

先和大家分享一个屌丝逆袭的故事:

        T君高考成绩不甚理想,进了一所大专,工业自动化专业。虽是读的工科,但T君特别喜欢英文,当然,也仅仅只是喜欢而已,也没有怎么投入时间去学习,有段时间还沉迷网络游戏,英文成绩没比其他同学好太多。结果大学英语三级考了80多分,过了。但大二第二学期T君第一次报名四级,结果只考了40多分(当时四级还是总分100分,60分及格)。由此可见,当时T君完完全全是屌丝级的表现。

但故事由此开始转折:

        有一次,T君和同学,还有同学的哥哥一起去网吧玩游戏,结果T君因为不认识游戏中出现的loading这个单词,被同学的哥哥羞辱了。这件事,激发了T君的斗志,他虽没有马上放弃游戏,全身心投入学习,但至少T君买回了李阳的《疯狂英语》,游戏的同时开始兼顾着学习。大三第一学期,T君二战四级,结果还是功亏一篑。之后,T君放弃了游戏,全力备战最后一次四级考试。终于,事不过三,T君在大三第二学期通过了四级。T君全班40多人,毕业时过四级的仅仅4人。

        毕业以后,T君没有选择专升本,而是回到家乡,进了一个当地国企工作,当了一名生产双氧水的工人。有一天,一位女领导问T君,说你过了四级,英语应该不错吧?T君坦诚地说自己英语阅读能力不错,但是口语不太行。说完这句话之后,就没有之后了。原来那位女领导是想找到能去陪公司领导接见外宾的大学生。一看T君不行,就换人了。因此T君失去了一次很好机会。后来T君就暗暗发誓要更努力学好英语。作为需要上夜班的工人,T君觉得活的太憋屈,忍耐了半年后,T君辞职了,离开了家乡,出发去北京闯荡。

        到了北京,T君才知道,原来自己所会的那些英语,实在少得可怜。

        T君直接报了个托福班,全力以赴去学英语。T君努力到什么程度,就是前一天学到晚上凌晨3点,第二天起来继续学。另外T君报一场托福考试,因为最后成绩下来,T君的托福考到了580分左右,但离那些大牛动不动就650分还是差一段距离(当时托福总分677分,580分相当于现在120分制的92分)。期间,T君去听过古典老师的课,感叹原来英语可以教得这么有趣,就萌生了当英语老师的想法。

        但当T君拿着580分的托福成绩单去北京新东方应聘的时候,面试我的人说他根本没有任何希望。不过这并没有动摇T君努力提升英语水平的决心,反而使他更加拼命努力去打磨自己的英语水平。

        因为有同学在上海,第二年开春T君也去了上海。T君找到了一家公司继续做工业自动化方面的工作,与此同时,不断地去上海新东方报班学英语,不断地去上海新东方听各种免费的讲座,只要有时间,就去拼命的学习。T君学习英语的热情,甚至超过他当年高考时。T君工作需要到全国各地出差,无论去哪个城市,T君都会会带一本英文书。当同事们忙完一天的活去休息的时候,他会拿出英文书出来读。

        为了实现当一名英语老师的梦想,T君不断向各个英语培训机构投递简历,因为没有拿得出手的英语证书,T君几乎连面试的机会都没有。于是,T君开始了拼命的自我证明之路。他瞄准了上海市高级口译证书,前前后后共考了6次。第6次终于以182分飘过的时候,他非常开心,因为他的一位过了英语专八的小伙伴,第一次也只考到了170多分,没有过就没有再考第二次了。6次高级口译的挑战,使T君养成了不轻易放弃的习惯。有了高级口译这块敲门砖,T君进了上海新东方,英语教师梦终于实现了。

        在上海新东方教书的时候,T君的父亲身体欠佳。T君回家去一边照顾父亲,一边在岳阳的培训学校里继续教英文。那段时间,T君就萌生了考研的想法。这个世界上从来就不缺少有梦想的人,但大多数人又在现实的压力下妥协。T君不想妥协,因为在英语方面继续深造就是那个时候他最大的梦想!T君瞄准了湖北大学,虽然目标看似遥不可及,但是他还是愿意全力以赴为之一试。

        T君考研是跨专业,跨学历,跨省,跨学校。类似的成功考研的案例,实在太过稀少。不过T君心里有两位榜样:一位是俞敏洪,高考三次最终上了北大;另一位是马云,高考三次最终考上杭州师范。有理想和死磕精神的人,一定是会有一次好运降临的。这种好运,其实就是一次破局!人一定要有一次破局!

        T君的考研之路,又是漫长而曲折。第一年,T君考了323分,复试分数线是350分。第二年,T君考了347分,又是失之交臂。倔强的T君,选择继续拼下去!又是事不过三,第三年,368分,T君获得了面试的机会。面试的时候,当了解到T君对英语学习如此痴迷,为了英语学习从大专毕业坚持奋斗到了29岁,导师也被感动了。终于T君被录取了!

        毕业之后,T君继续从事英语教学。因为在业内已小有名气,T君收入颇丰。教学之余,他还在翻译《principles》、学习投资知识、坚持写作输出、打造个人品牌... ...



 

        故事讲完了,那T君的故事包含了怎样的经济学原理呢?

        先给大家介绍一个经济学概念-比较优势原理

        比较优势原理的含义是说:在一个社会里面,不论个体是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地区,甚至是一个国家,如果他们把有限的资源,包括时间和精力,只用来生产他们的机会成本比较低的那些产品——也就是他们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然后进行交换,这样整个社会产品的总价值能够达到最大,而且每一个个体也都能够得到改善,而不论他们的绝对生产能力是高还是低。

        比较优势不是自己的优势跟别人的优势相比,而是自己跟自己比。自己生产一种产品,自己从事一种活动,所放弃的其他机会。我们拿这种放弃的机会之间进行比较,然后找一个放弃的机会最小的那种。所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比较优势,因为是自己跟自己比,不是自己跟别人比。

        如果每个人,都集中生产他具有比较优势的那种产品,把有限的时间、精力和资源,放在那些放弃的机会最小的,也就是成本最小的那些生产活动上面去,这时候,整个社会总的产量就会达到最大。同时,他们每一个人的处境,通过交换,都能够得到改善。




        我小时候生活在农村,比较长的一段时间是和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的。外公外婆每天的生活都是忙碌的,他们种地生产粮食、种各种瓜果蔬菜、饲养家禽家畜、打渔、酿米酒、编织草鞋……几乎什么事都是亲力亲为完成,只有极少的生活必需品是和他人交易得来的,但是他们的生活并不富裕。

        如今生活在一线大都市,我也观察着周边人的生活。

他们可能会开车,但几乎每天上下班时间都有滴滴等在家或者公司门口;

他们可能会做饭,但我经常看到他们坐在餐厅享用着来自世界各地的美食;

他们可能也会研磨冲泡咖啡豆,但每次都是星巴克的店员把香浓的咖啡送到他们的面前,还面带微笑道:不好意思让您久等了。

他们肯定会购物,但出入他们家门的快递小哥还是一波接着一波。

而他们自己呢?可能只是做着自己最擅长的一件工作:或者帮别人家小孩辅导功课,或者埋头编写程序,或者运营一家淘宝网店,又或者管理一家企业……

他们的生活远比我外公外婆富裕,而不必如此辛苦的劳作。其中蕴含的原理便是做自己擅长的事,并与他人交易。


        怎样利用这条经济学原理实现屌丝逆袭呢?只需以下两步:

1、集中火力,专注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相对不擅长的事留给别人帮你做

2、坚持不懈的打磨你最擅长的技能,不断提高这项技能赚钱的效率

        T君从大专起一直到现在,放弃了大学的专业,一直在打磨着同一项技能-英语,不断的投入,不断的锤炼,不断的进步,而后用英语技能的产出与其他人交易。并非必须是英语,只要是其他人愿意购买的任何技能或产品都可以,别人出价越高的技能或产品越好。T君专注于自己的比较优势--英语,这就是他的逆袭成功秘诀。

PS:T君真名田康,是我们007不写就出局28班的战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