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与环境保护初探

摘要: 本文是关于城市规划和环境保护的初步探究,从生态环境是促进城市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出发,通过举例分析,探究城市规划注重环境保护的方法,结合学科规律,本文以加强城市环境保护为基础,研究并提出了若干保护措施,得出结论,城市环境保护是中国经济建设过程中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要从不同角度落实工作,提高城市环境质量,促进城市健康发展。这样,城市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才能更好地实现。希望能为城市生态环境的改善做出有效贡献。引导城市负责人通过采取更加有效的战略,充分解决问题,合理规划城市布局建设,最终实现城市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前言: 不合理的城市规划以及环境保护,使我国城市的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城市发展进程受阻,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城市生态问题已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这就是为什么城市规划和环境保护是非常必要的工作。

  中国的城市化进程非常迅速,并伴随着严重的环境问题,众所周知,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城市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基石。它不仅加速了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而且促进了城市居民的生活水平的提升。显然,加强城市环境保护是城市规划的必然选择。在遵守科学规律的基础上,如何在城市规划时加强城市环境保护,已成为一个值得探索和实践的重要课题。

  以下将从如何加强城市生态环境保护出发,探索着提出一些保护措施。希望能为改善城市环境保护做出有效贡献,采取有效战略,合理解决城市环境生态问题,实现城市生态可持续发展,为子孙后代的繁衍和生存构建和谐家园。

1. 对城市生态环境进行保护的重要性

  世界进入工业文明时代后,城市发展迅速,范围不断扩大。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功能不断完善,有力地促进了区域经济繁荣和社会文明。然而,城市化也导致了许多环境和生态问题,造成了巨大的生态威胁、以及对人类的身心健康和自然生态系统的威胁等等。因此,迫切需要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和环境。还应考虑如何加强对城市环境的保护。

2. 具体的城市规划的生态保护措施

2.1 加强宣传和环保意识

  城市空间工作要想与人口、资源和环境均衡发展的基本原则更加紧密联系,与城市建设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更加紧密,就必须加强公众的意识。这样,人们就可以加深对城市环境保护的认识,充分理解这项工作的必要性以及重要性。即进一步加强公民城市环境保护,增强居民环保意识,加强相关措施落实,完善城市环境保护体系。

2.2 进一步加强对建设低碳经济和城市生态系统的经济投资

  第一项任务就是促进城市低碳发展,保持城市低二氧化碳排放、低能耗、低碳强度,建设低碳城市:通过科技手段大力扶持环保产业,促进城市工业企业节能降耗: 充分利用工业副产品,大力发展低碳循环经济。

  第二项任务便是建立和完善环境评价体系,制定环境标准,充分共享城市发展的不同内涵;土壤和植被的消耗以及植被建设中的生态保护。此外,有关部门应制定合理的城市规划与环境保护政策,只有政策合理,主管当局才会对这项工作充满热情,并进一步扩大其影响。

  第三个任务即是开发城市湿地和水。加大森林资源建设力度,积极加大森林资源力度,积极发展城市水保林,全面改善林地,提高森林覆盖面积和城市生态建设质量。

2.3 合理分配和利用矿产资源,优化城市工业设施。

  首先,要充分结合城区的发展实际,因地制宜,采取分类咨询的办法,在城市工业区建立新的环保群体,鼓励城市企业聚集产业集团。在群组中,禁止超出标准。

  其次,科学安排住宅用地和服务设施用地,合理规划公共服务用地,整合办公用地,建设商务中心,形成集聚效应,引入有利的土地竞争机制,增强企业福祉。

  最后,在城市资源开发中,要开展环境保护,积极探究如何更全面、更深入、更多样化地利用城市资源,充分发挥城市的特点,实现绿化覆盖,形成城市发展与环境保护的良性循环。为城市周边营造绿色生态系统,科学规划城市公共绿地,确保整体覆盖和绿化,有效保护生态区。

2.4 治理城市污染,提高生态水平

  集中处理城市废水。进一步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建设污水处理厂等设施,加强对日常污水处理;鼓励各部门和市民节约用水,提高水资源的回收利用效率,全面实施污水循环利用等,不断加强污水排放、截流和废水处理。控制排放和危险固体废物,充分利用和提高利用率;建立和完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体系,逐步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推广产品综合利用;听从专业人士建议,重视相关专业人才的培养,将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上日程。

3. 结论

  综上所述,我想说,城市环境保护是中国经济建设过程中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但这项工作的改进不可能在一瞬间就实现,这是一场持久战。实现可持续发展与生态环境的支持密不可分。城市规划要从不同角度落实工作,加大资金投入,创新技术,保护城市环境,提高城市环境保护质量,取得更好的效果,促进城市健康发展。更好的实现城市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
  • 公元:2019年11月28日19时42分农历:二零一九年 十一月 初三日 戌时干支:己亥乙亥己巳甲戌当月节气:立冬...
    石放阅读 6,828评论 0 2
  • 今天上午陪老妈看病,下午健身房跑步,晚上想想今天还没有断舍离,马上做,衣架和旁边的的布衣架,一看乱乱,又想想自己是...
    影子3623253阅读 2,877评论 1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