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钱干货:颜料选购指南!水粉,水彩哪种好?收藏慢慢选~

文:手绘君 | 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接上期那篇颜料科普,讲完水彩,油彩等颜料的特性和区别后,接下来的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怎么买,买哪种

下面就是经过我反复补充整理的超级干货


水 粉

中国用水粉比较普遍,外国尤其是西方国家很少使用水粉,但要盘点起来牌子也不少


马利

从小到大,我用过最多的就是马利,不管去到哪里学美术,老师都会指定买马利…用着中规中矩吧,就性价比来说,确实适合入门使用

缺点是比较容易发霉


米娅

据说是果冻颜料颜料的开创者

以前,水粉一般是瓶装和管装比较常见,但近年来越来越多水粉牌子采用了盒装,像果冻一样

由于方便,用果冻颜料的人比较多,价格比起传统的瓶装稍贵

一盒有30ml,60ml,80ml,100ml等规格,60ml大概是1块一盒,某宝有官方旗舰店


青竹

青竹跟米娅差不多,也是有果冻装,跟米娅一样,有高级灰色系,不同的是价钱比米娅贵,缺点是容易干


新加坡大洋(DAYA)

不算主流牌子,但是有天使说好用,我去看了下评价确实不错,无毒无味,适合小朋友的涂鸦。是袋装,一袋100ml


温莎牛顿水粉

温莎,国际知名品牌,质量也是挺有保证的,有管装和瓶装


文萃

颜色很鲜艳,但其实干了之后会很灰,不过价格便宜,初学者可以用来练手


美邦

也是蛮适合初学者的,覆盖性好,很顺滑~看起来有点像丙烯,环保无毒,价格也不贵。


日本nicker广告颜料

nicker,宫崎骏爷爷的御用颜料。他的手稿背景都是用nicker上色。研磨精细,被誉为性能最好的水粉,但其实它已经超越了水粉的境界,是介于水彩和水粉之间的颜料

可两用

加水或专用的媒介剂,薄涂能够有水彩的透明感,厚涂又具有水粉的覆盖性!

色彩鲜艳

一般的水粉颜料在干了之后颜色都会变浅,只是程度不同,但nicker可以突破色域局限性,干了之后颜色还是鲜艳亮丽

混色不易脏

一般的水粉混3,4次色就变灰,而NICKER混色6,7次都没有问题,当然,一般情况都不需要混那么多次

很棒是吧!不过也很贵哦!40ml单价大概22(不算运费)

溜了溜了

水 彩

上次的颜料科也说过,水彩按质量分为学院级,大师级,等……不同级别对应不同价钱和质量

按规格分为管装、固体块状、液体瓶装,前两种较常用。

固彩一般尺寸有,全块、半块,甚至有1/4块。

优点:便携,耐用,比较容易控制水粉,适合初学者使用

缺点:画大幅画时效率低,透明度和颗粒度相对管装颜料要大一些

管装颜料柔软湿润,粘稠。

优点:色彩一般比固体水彩更加鲜艳,画大幅画时比较方便。

缺点:不方便携带,易干,不过这个缺点可以用调色盒解决。


英国 温莎牛顿

Winsor&Newton


英国产的老版温莎牛顿在市场上基本绝版,买不到老温莎也可以看看有没有法国产的,国产温莎可能会稍逊一点,但入门是没问题的~

温莎牛顿学院级歌文,渗透性好,但干了之后颜色有点灰。

天使Messiah姚姚提供的体验是:法国版的薄荷绿很难蘸取,24+2色铁盒大约400+的价格

温莎牛顿的艺术家级就叫温莎牛顿,色相纯正通透,色彩持久性,听说跟阿诗水彩纸是绝配,一听就是烧钱玩意……


俄罗斯 白夜

white nights

战斗民族的产品,无论是粗犷的包装,还是里面豪气的份量,都能感受到他们不拘小节的豪爽!

优点:颜色鲜艳,浓郁,纯度高!颜料大块!而学生级24色,全块大概一百多,性价比高!

缺点:粗糙,易潮,因为是俄罗斯出品的颜料,南方地区使用会容易融,很黏,个别颜色会不够清澈透明


荷兰 老荷兰

Old Holland


老荷兰号称有百年历史的老牌,在水彩界属于奢侈品牌,另外老荷兰水彩只有专业系列,没有学院级。

意大利 美利

Maimeri

美利的艺术家级叫美利蓝,因为包装上有一只蜂鸟,所以蜂鸟也成了小伙伴们对美利蓝的爱称

耐光性强,扩散性很好,适合做撒盐效果,显色,细腻,透明……

美利蓝确实好评挺多的,更有人说蜂鸟和猫头鹰齐名!并称水彩界两大巨头,“有条装蜂鸟固体猫头鹰”这种说法

美利的学生级叫威尼斯Venezia

价格较低些,但性价比不及温莎的歌文。颜色偏浅,个别颜色不纯


德国史明克,猫头鹰

Schmincke


史明克被誉为最好的固彩,这句话不是空穴来风,我翻遍了大大小小的测评,大家都强推史明克,口碑极好。是很多画师的首选,比如Ring大大用的就是史明克

混入了天然阿拉伯树胶,颜色的扩展性非常出彩,颜色正,水彩细腻。渗透性好,三种颜色互渗基本找不到边缘,而且互渗后颜色还是很透很鲜艳

小天使提供的学院级24色卡


荷兰 泰伦斯

Talens

泰伦斯是荷兰最大牌的专业颜料品牌。旗下品牌包括泰伦斯Talens(学生级),梵高van gogh(学院级),伦勃朗Rembrandt(大师级),阿姆斯特丹Amsterdam,Cobra,其中学院级的梵高和大师级的伦勃朗比较常见。

学院级梵高

梵高的色彩艳丽,精致,混色和扩散都不错,适合新手入坑,而且有现成的肤色 ,但有天使说是12色里的红色不正

小天使提供的梵高和史明克色卡对比

专家级叫伦勃朗,颜色偏淡


日本 荷尔拜因

Holbein

固体颜料非常的细腻,没有矿物质沉淀,有种像冰淇淋那样的清新感,颜色纷纷嫩嫩,比较适合画动漫,或者水果、食物等清新的题材

它其中一个配色叫友风子,是根据日本著名插画师友风子的画风配的一套颜料,自带肤色

荷尔拜因加了牛胆汁,所以扩散不错,下图是由天使如风似雪提供的,作品的背景就是用荷尔拜因画的。

颜值高,人性化,荷尔拜因的固彩底部有细小的磁石,方便和盒子贴合,另外荷尔拜因的古彩也很棒,但是价钱四位数……


法国 申内利尔(森内利)

Sennelier

这个牌子历史悠久,很多绘画史上著名的艺术家都是用这款颜料,比如塞尚,高更和毕加索,颜料里面加了蜂蜜,所以非常好蘸取


德国 卢卡斯

LUKAS


第一个德国大师级水彩颜料品牌,在众多进口品牌中,算比较实惠的一款


美国格雷姆MG

M. Graham


MG没有块状水彩颜料,网上的块状水彩都是个人商家自己制作的分装DIY,而且容量比较少


澳洲蒙马特

虽然叫澳洲,其实产地还是中国,圆形饼状+纽扣形设计,虽然便宜,但量很少,很袖珍,不耐用


美国DS 丹尼尔

Daniel Smith


DS的水彩棒是新型颜料,可两用,直接当蜡笔涂色,也能当成块状颜料那样用画笔蘸取上色


韩国 盟友

只有一款学院级固体水彩颜料,颜色是挺鲜艳的,除此之后跟其他水彩大同小异


韩国 美捷乐

美捷乐最近也被很多画师提及,貌似也没什么差评,天使非也提供的体验是,颜色艳,蓝色系绿色系漂亮,分装价格很亲民


韩国新韩水彩

shinhan

目前有4个级别:可以和荷尔拜因艺术家水彩抗衡的PWC专业水彩颜料、艺术家水彩、韩国画颜料、Shami系列初级水彩

新韩只有管装,暂时没有固体块状水彩颜料


台湾 雄狮

像眼影一样的块状水彩,天使混世大魔王提供的体验是:色彩的鲜艳度超好就是颗粒稍微有点大,性价比高


国产 鲁本斯

终于看到有国产的身影了!这个牌子的水彩推荐的人不少,证明还是很不错的

官方宣称使用意大利进口色料制作,所有颜色均无添加牛胆汁,可根据需要自行添加,甚至可以自己选色,价格低,颜色丰富,有传统色系也有国画颜色

有常规色也有珠光色,缺点是水纹重,混色易脏,蓝色系有颗粒,其余都很细腻

最后,说一说樱花

这是我见过的唯一一个差评如此多的水彩品牌,已经被列入了很多画师的黑名单

原因是樱花水彩的颗粒粗大,粉质浓,沉淀物多,扩散差,颜色淡,没水痕,干了颜色还会淡,作为水彩,本来应该透明的,但是樱花却不怎么透明……

不过颜料也事青菜萝卜各有所爱啦,也有人会喜欢樱花的质感


颜 彩


日本吴竹和吉祥都是挺受欢迎的颜彩品牌


吴竹Kuretake

入门不错,价格优惠,包装精美,颜值高!

吉祥

叉烧天使提供的吉祥色卡,她提供的体验是:颜色不易灰,好蘸取,半透明


最后顺带提下油画颜料

其实上面那些水彩牌子大部分都有油彩卖,不过在这我还是介绍一款被誉为全球最好的神级油画颜料——马克哈丁Michael Harding

听说,光白色就有8种!价钱也让人晕厥……由于群青的色素原料是用蓝宝石研磨,所以一支225ml的群青可以买到3000RMB!


固彩的使用注意事项

注意1:要使用过多的水浸泡颜料,以免颜料块开裂碎掉

注意2:要注意保持浅色颜料的纯净,每次用完之后,最用干净毛笔将其表面的混色擦干净。

注意3:擦干净之后尽量晾干,以免开裂或发霉

之前,我在朋友圈和qq空间征集天使们的颜料体验,结果收到了三页多评论!感谢每位天使的分享~大家也可以到我的空间看看留言~

其中,我觉得克莉的留言很棒,如她所说,关于牌子其实也不用太纠结,最重要还是技术~


下期,我会继续推出关于画纸和画笔的相关干货,请大家留意更新~

你用过哪种颜料?

留言讨论一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董沛沛 洛阳 焦点讲师班三期 坚持原创分享第343天 习惯具有强大的力量有调查表明,人们日常活动的90%源自习惯...
    缘源流长阅读 216评论 0 0
  • 今晚听了去年9月丁老师讲的课“好学好用的教学原理”,对所谓的“差生”有了一个认识,也对帮助“差生”有了一些...
    婚姻中的寒号鸟阅读 178评论 0 0
  • 是不是我不找你 你不知道主动找我 都这么久了 也不见你发信息给我 都是我发给你 刚刚开始我也不是很在乎谁先找谁 可...
    小姊姊阅读 145评论 0 0
  • 姓名:魏正君《六项精进》第270期感谢2组公司:绵阳大北农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日精进打卡第286天】【知~学习】背诵...
    莫心莫肺阅读 129评论 0 0
  • 3月份一直在忙忙碌碌的准备面试,现在回顾起来竟是有些峰回路转呢。这期间有把面试当作挡箭牌的时候,逃避应该去做的思考...
    筱爱YU阅读 600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