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学CNN以及Keras的速成(3)

介绍

在前面一篇文章中,我们初步了解了什么是简单的神经网络,也通过keras构建了简单的神经网络,通过训练,我们实现了一个简单的预测,接下来就要进入到我们的重头戏卷积神经网络。

卷积神经网络

上周的文章给大家推荐了一门好课cs231n,本篇文章也是按照这个思路来的。

基本结构

首先解释一下什么是卷积,这个卷积当然不是数学上的卷积,这里的卷积其实表示的是一个三维的权重,这么解释起来可能不太理解,我们先看看卷积网络的基本结构。

regular vs conv

通过上面的图我们清楚地了解到卷积网络和一般网络结构上面的差别,也可以理解为卷积网络是立体的,而一般的网络结构是平面的。

卷积层

了解完了基本的结构之后,我们就要了解cnn最重要的一个部分,也是起最为创新的一个部分,卷积层。首先用一张图片来比较一下卷积网络到底创新在什么地方。

卷积层和一般层

我们通过这个结构就可以清晰地看到卷积网络到底是怎么实现的。首先右边是传统的网络结构,在上一篇文章中我们已经详细的解释过了。而左边的图片,我们首先看看图中最左边的结构,你肯定会好奇为什么是32x32x3的一块立体方块。这个32x32代表的是像素点,说白了也就是图片的大小,这个大小是你可以设置的,你可以设置为50x50,也可以是256x256,这都取决与图片的大小,那么3表示什么呢?3其实表示的是RGB的三个通道,RGB也是什么?RGB表示red,green,blue,这三种颜色的各种组合叠加可以形成各种各样的颜色,所以任何一张照片都可以用左边这种图形来表示。
那么中间这个小方块又表示什么呢?这个就是我们要重点讲的卷积。所谓的卷积,就是这种小方块,我们设置一个小方块的大小,但是这个小方块的厚度必须和左边的这个大方块的厚度是一样的,大方块每一个像素点由一个0到255的数字表示,这样我们就可以赋予小方块权重,比如我们取小方块的大小是3x3,我们要求起厚度必须要和左边的大方块厚度一样,那么小方块的的大小就为3x3x3,我们就可以赋予其3x3x3个权重,然后我们就可以开始计算卷积的结果,将小方块从大方块的左上角开始,一个卷积小方块所覆盖的范围是3x3x3,然后我们将大方块中3x3x3的数字和小方块中的权重分别相乘相加,再加上一个偏差,就可以得到一个卷积的接过,可以抽象的写成Wx+b这种形式,这就是图上所显示的接过,然后我们可以设置小方块的滑动距离,每次滑动就可以形成一个卷积的计算结果,然后讲整张大图片滑动覆盖之后就可以形成一层卷积的结果,我们看到图中的卷积结果是很厚的,也就是设置了很多层卷积。总结来说,就是每层卷积就是一个卷积核在图片上滑动求值,然后设置多个卷积核就可以形成多层的卷积层。

池化层

讲完卷积层,接下来就要讲一下池化层。为什么会有池化层的出现呢?是因为不断的做卷积,得到的中间结果会越来越厚,卷积就相当于提取图片中的特征,所以卷积层一般会设置得越来越厚,不然你就无法从前面的接过来提取更多的特征。这样就会导致中间的结果会越来越大,计算会越来越慢,所以提出了池化层。
所谓的池化层,就是将图片的大小缩小的一种处理方式。我们可以先看看下面的图片。

池化

通过这个图片,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池化层是怎么处理的。池化层也是需要先设置一个窗口,但是这个小窗口的厚度是1,而不再是前一层输出的结果的厚度。然后有两种处理方式,一种是取这个小窗口里面所有元素的最大值来代表这个小窗口,一种是取平均值,然后将小窗口滑动,在第二的位置再做同样的处理,上层网络输出方块的每一层做完之后就进入这个大方块的下一层做同样的操作,这个处理办法就可以让整个大方块的大小变小,可以看看上面的图片的左边。右边是一个简单的一层厚度,取最大值的例子。

实现Lenet

讲完了卷积网络的基本结构之后,你是不是已经迫不及待希望能够实现一个简单的神经网络了呢?卷积网络发展的特别迅速,最早是由Lecun提出来的Lenet成为cnn的鼻祖,接下来他的学生Alex提出了层数更深的Alexnet,然后2013年又提出了VGGnet,有16层和19层两种,这些都只是在层数上面的加深,并没有什么其他的创新,二之后google提出了inception net在网络结构上实现了创新,提出了一种inception的机构,facebook ai 实验室又提出了resnet,残差网络,实现了150层的网络结构可训练化,这些我们之后会慢慢讲到。

Lenet

接下来我们就来实现一下最简单的Lenet,使用mnist手写子体作为训练集。

import keras
from keras.datasets import mnist
(x_train, y_train), (x_test, y_test) = mnist.load_data()

导入必要的库和数据集

x_train = x_train.reshape(-1, 28, 28, 1)
x_test = x_test.reshape(-1, 28, 28, 1)
x_train = x_train / 255.
x_test = x_test / 255.
y_train = keras.utils.to_categorical(y_train)
y_test = keras.utils.to_categorical(y_test)

处理数据,让数据的shape是(28, 28, 1),然后label做一个one-hot encoding处理,比如类别是3,那么变成[0, 0, 1 ,0, 0, 0, 0, 0, 0, 0]。

from keras.layers import Conv2D, MaxPool2D, Dense, Flatten
from keras.models import Sequential
lenet = Sequential()
lenet.add(Conv2D(6, kernel_size=3, strides=1, padding='same', input_shape=(28, 28, 1)))
lenet.add(MaxPool2D(pool_size=2, strides=2))
lenet.add(Conv2D(16, kernel_size=5, strides=1, padding='valid'))
lenet.add(MaxPool2D(pool_size=2, strides=2))
lenet.add(Flatten())
lenet.add(Dense(120))
lenet.add(Dense(84))
lenet.add(Dense(10, activation='softmax'))

构建lenet

lenet.png
lenet.compile('sgd', loss='categorical_crossentropy', metrics=['accuracy'])

编译

lenet.fit(x_train, y_train, batch_size=64, epochs=50, validation_data=[x_test, y_test])

训练50次,得到结果如下

result
lenet.save('myletnet.h5')

可以保存训练好的模型

总结

OK, 这就是我们写的一个超级简单的Lenet,训练50次得到的训练准确率已经达到0.9939,测试准确率达到0.9852。

如果有疑问,可以访问我的github,这篇文章的代码都已传到了github上。
https://github.com/SherlockLiao/lene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