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好事”

老李正埋头看着报纸,突然惊叫道:“这好人好事不就是说的那个司机吗?他怎么变成拾金不昧的好人了,这太荒唐了!”老太太听后夺过来报纸认真看了看,确认无误后,生气地说:“这真是睁眼说瞎话,这司机太缺德了。得了便宜还往自己身上贴金。”

几天前老李的儿子李强出差回来。因为坐了一整夜火车,天一亮下了火车直接滴滴,李强没休息好,感觉整个人疲乏至极,晕头转向的。待坐了出租车时整个人跟散了架一样,浑身不舒服。快到家时,李强拿出手机说:“师傅,我手机支付可以吗?”师傅犹豫着说:“好像不行,你还是用现金吧。”李强没多想,直接掏出了现金。掏现金时,手机随手放车座上了,付完钱,拿了发票,李强只顾早点回家看老婆孩子,已然没察觉遗失了手机。回到家,老人老婆催他赶紧吃饭,李强放松地跟家人吃着聊着。看着生龙活虎的娃,开心地忘乎所以。

吃完饭说会话才想起拿手机处理些事。可他忙乱地找了一阵,没找到。妻子梅提醒他有没有忘到出租车里。李强犹疑地说可能吧,梅打了他的手机,可家里没有手机铃声,李强这才想起来下车前拿出手机时忘了装进去。

梅着急地说:“那可是去年刚买的苹果手机,赶紧想办法。”李强心想惨了,催老婆赶紧再打他手机。梅打过去,一直没人接。

这时梅急中生智地问:“出租车发票上有没有车子信息?”李强没顾得上夸老婆赶紧翻钱包找发票。找到发票,李强冷静地想了一下,迅速在电脑上查出租车公司的电话。梅还在打李强的手机。可手机响了,依然没人接听。梅急得责怪李强太粗心,转念又想老公出差刚回来,犯了这种错也不能数落他,睡眠不好,记忆不好也算正常。这一两年随着老公位置越来越高,人也越来越累,丢失东西也随之增多。

李强查到了出租车公司的号码后,用老人的手机打过去说明自己丢手机的事,并根据发票报了出租车的车牌号。这时梅打通了手机,正是那位司机接的,梅有些激动地说:“那手机是我老公掉的。”

司机却幽幽地说:“这手机相当于我捡到的。你们看着,给点吧。”梅一时有些懵,忙把手机递给强。

李强客气地说:“谢谢你,师傅。你送过来,我给你些酬金。你现在在哪呢?”司机笑着问道:“你给多少?”

李强不加犹豫地说:“五百。师傅您贵姓。”梅在旁边嘀咕这:“给这么多。”

司机开心地笑说:“我姓孙,我送个人到火车站。估计得半个多小时。”

李强笑着说:“孙师傅,那您到这边再联系我。您把手机号告诉我吧。”司机满意地报了自己的号码。

李强挂了电话,梅不解地问道:“你出那么多钱干嘛?”

李强故作高明地笑着说:“哎,这你就不懂了。”还没说完就听李老太说:“那没办法了,给就给吧。就当买个教训了。”

李强继续解释道:“给少了,他不干,这个价正好。你别不舍得了。”李强知道妻子平时节俭,对她来说这是不小的损失。

梅反问:“能不能少给点,这人真贪心。”

李强却见怪不怪地说:“我看他是临时起意,想沾点便宜,他姓名号码我都知道了,只要我录音,去投诉她,他还有活路吗?”

梅听后又责怪道:“那你太大方,这么好心。”

李强坦然地笑笑:“算了,就当给他些奖励吧,咱也没必要去告他。”

梅又问道:“还有更好的办法吗,不花钱的办法?”

李强做深思状,徐徐道来:“那当然了。”

这时梅的电话响了,正是司机打来的。李强接了,梅焦急地在旁边竖着耳朵听着,生怕出什么岔子。只听李强说道:“手机里面有重要的资料和照片,那就麻烦师傅了。”梅紧张得屏息静听,怕司机又加价“勒索”。李强挂了电话笑着说:“这很正常,想多要些,可他不知道自己留下把柄在我手里。”梅苦笑:“这人真没脑子。”李强也笑道:“但凡有脑子的,也不会只安于开出租车。”一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自信神情。

司机如约到了小区门口,李强带上现金和梅的手机去了。见到司机,李强故意说道:“孙师傅,您好,谢谢您把手机还给我。这是五百元,您数数。”司机接了现金同时给了手机,像做交易那样,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李强回到家,乐呵呵地笑着说:“我还留了一手。刚才我特意录音了。怕他又提价。”

梅嘲笑他:“你可是好心人,给他这么多奖励。有没有不给他钱的办法?”

李强得意地笑道:“当然有了,只是感觉没必要。”

梅好奇地追问:“什么办法,说给我听听。”

李强卖弄地笑道:“确实该教教你,以免以后你遇到类似情况不知怎么处理。这个万全之策呢,就是在最后一步,当你拿到手机后,威胁他说已经录音了,要是不把钱还给你,就投诉他,保准他乖乖送还。但是小心他记住你的样子和住址了,以免被报复。这招适合出差或旅游在外时用。”

梅听后若有所思,感叹着说:“还得看人吧,有的人胆小怕事的估计就还钱了,有的贪婪无赖的,保不准做出什么出格的事。咱们还是选择你这种做法吧,损失点钱也算了。”

“这你是说对了,人性很复杂,钱是小事,拿回东西,相安无事才是大事。还好,这点钱对咱们来说不算什么。”李强自我满意地说。

梅撇嘴道:“别吹了,你这月少点应酬啊。”

李强笑着摇了摇头。

次日老李接到一个陌生电话,询问他是否有有个司机捡了手机还给他,老李只说是的,并没在意。没想到这会看报纸看到这事。待儿子儿媳下班回来说给他们听。他们得知那位司机故意隐瞒真相以此换得荣誉、表扬的事后,反应不一。梅有些生气,这司机算是名利双收了,这么贪婪的人,太厚颜无耻了。李强却无奈地说:“也有我们一部分原因,我们纵容了他。”梅有些不甘地说:“要不要去揭发他?”李强平和地说:“算了,不是什么大事,随它吧。”梅愤愤地说:“这种人以后会不会变本加厉,要不是暴露了住址,早就投诉他了。”

那张好人好事的报纸被当成废纸扔到了垃圾桶里,好像因主人对那件“好人好事”的唾弃,它也被当垃圾处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常对周围的人事物感恩,哪怕是一件小小的事,也会心存感恩,而不是视为理所当然。 十一月初,我去杭州参加千课万人大会...
    丫头也有出头天阅读 595评论 0 0
  • 今早遇到一个好人,这个好人是出租车司机。打完车,才发现身无分文,手机也因欠费而无法付款。司机却给了我发票,让我事后...
    笨鸟小姐阅读 684评论 0 0
  • 小Y是某镇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几乎每天做着同样的事。一天,她接到一电话,原来是县里某部门的来电,“哇,小Y吗?有个...
    江天一阅读 267评论 1 1
  • 仓央嘉措曾说过 住在布达拉宫 我就是雪域之王 走在拉萨城中 我就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我也这样想 住在鄂托克前旗 我就...
    觅缘人阅读 251评论 2 5
  • /小时候,妈妈也是这样牵着我/
    字里行间H阅读 1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