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成长的旅程》:成年人真正的心智成熟,从接纳自己开始

这是一本好书,我认为是人人可读,也是每个追求成长、追求心智成熟的人值得品鉴的一本心理学著作。

著作M.斯科特.派克医生是一名心理医生,他善于把枯燥难懂的专业术语用案例来比喻,结合自己的多年来的病例来证明一个理论,这样能够让读者很轻松的读懂书本中的内容。可能有些读者认为著作对案例的描写篇幅过长,就有点显得啰嗦了。

其实不然,如果你认真的细嚼慢咽书中的内容,你会觉得派克医生的良苦用心,他试图通过一个有一个细节描写让读者能够感同身受。

因为人的心理过程本来就很复杂多变,这就显得它的微妙之处不是三言两语能觉察到的,来接受心理治疗的病人往往需要很长的周期,视病人的病情而论,也许3个月,也许3年,也许10年,大部分人会在中途中断治。

通过这本《心智成熟的旅程》,我们会学到很多心理学的常识,你不再会认为心理学是过于神秘的,你恰恰从中能了解到,原来差不多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心理问题,这很正常,只是问题的程度不同而已。

也不是所有的心理疾病都能治愈,甚至有些心理问题,大概是5%的心理疾病是无法治愈的,反而在治疗中经过一步步的自省导致病情恶化。

读了这本书,你不仅能够了解心理疾病的来源,还能找到一个治愈它的突破口,在实际的生活中可以尝试着接受心理医生的治疗,并且找到适合自己的心理医生,不管你是贫穷还是富有,都可以通过这种途径接受心理治疗。

心智成熟的旅程是充满艰辛的,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这本书《心智成熟的旅程》告诉读者心智成熟的路径和过程:从自律到爱,从成长到建立坚定不易的信仰,到享受生命的馈赠“恩典”。

首先,自律是人生解决问题的工具。因为人生困难重重,换句话说,生活的常态就是在经历一个又一个大大小小的困难,你能接受和面对这个事实吗?

派克医生说: “人生是一个不断面对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问题可以开启我们的智慧,激发我们的勇气。”

心智的成熟就是要求我们敢于面对曾经真实的自己,接纳自己,直面痛苦才能真正解决问题,在困难中历练,吸取养分让自己成长,而逃避过去的问题,才是痛苦的来源。

美国开国先哲本杰明·富兰克林说过:“唯有痛苦才能给人带来教益。”

痛苦是人生不断探讨的课题,不管你承不承认,我们从一出生就在经历着生老病死,这是无法逃避的现实,逃避痛苦只会让你越加的痛苦,有些人逃避痛苦选择一些极端的方式或者说是自我摧毁的方式,比如吸毒贩毒、自杀、沉迷于赌博,甚至危害社会,比如杀人放火,偷盗等等。

也有的人笑对人生,在生活中努力探索生命的意义,努力让生命创造精彩,收获幸福的人生。对苦难不同的态度,也是对人生不同的态度,结果也自然不同。

读这本书,最吸引我的是书里一个个栩栩如生的故事,作者把故事里的每个人物的心里活动和细节,以及产生心理疾病的行为方式分析得透彻干净,接诊过程如何循循善诱的提问,打开受访者的心门?

在派克医生的职业生涯中,受访者经过心理咨询后有成功治愈的案例,也有自己失败的案例,作者也会有挫败 感的时候,也会痛苦和煎熬,但是他没有逃避。
就像作者所说的,心智成熟的人,是不断的拓展自我界限,自我完善,帮助别人成长,同时也是自己成长的过程。

心智成长的过程并不简单,相反这个过程充满痛苦,很多时候,我们大多数人做不到直面痛苦,选择逃避痛苦,逃避痛苦又会带来新的痛苦,让我们仿佛置身于痛苦的轮回中,受到灵魂无边的拷问和煎熬。

自律是解决人生问题的唯一工具。而爱是自律的原动力,正因为作者对自己的病人充满人性的爱,发自内心真诚的爱,就像是父母对于子女的这种爱,才让他在痛苦中没有沉沦,而是不断的自省、拓展自我的界限,自我完善,获得重生。
爱是一种很神秘的力量!

“每个人都想要获得爱,但在此之前,我们必须让自己值得被爱,做好接受爱的准备。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就需要把自己变成自律、心中充满爱的人。如果我们一味刻意追寻别人的爱,期待着有人来爱我们,那就不可能达到这样的状态,因为我们没法真正去爱别人,只能依赖别人。”

爱不是依赖,爱是相互的独立!

人生的路注定要靠自己走下去,没有人能代替得了你,一个人是否成长取决于他的成长意愿。

学会独立,就要学会与孤独相处,在孤独中认识世界,改变自己,修正人生的地图,这就是成长的开始。

正如神学家艾伦·琼斯所说:我要想真正地活着,就必须拥有自己的语言,拥有独一无二的怀疑与挑战的意识。
而这就是每个人心中的信仰,你应该有你自己的语言,你对世界的看法,而不应该局限于活在父母给你的世界里。

心智成熟的旅程,就是不断的在体验生活的过程中拓展自我的界限,不局限于以往的认知,勇于踏入未知的领域,敢于对过去的信仰提出疑问,只要接受怀疑和挑战,才能获得成长。

“我们应该逐步以科学的信仰来代替父母的信仰,向小宇宙法则提出挑战。科学的信仰,旨在帮助我们从实际出发,采用现实的经验和历史的教训去认识世界,更新人生观与世界观。

最有活力、最适合我们的信仰,理应从我们对现实的经验和认识中产生。经由质疑、挑战、检验的信仰,才是属于我们的信仰。”

信仰是灯,成长是塔,勇敢的迈向灯塔吧。

人生就像唐僧西行,一路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不仅要挡得了妖魔,降得了鬼怪,还要心怀大爱,坚定信仰,才能每次都化险为夷,取得真经。

当你选择了光明,就不畏艰险,自会有好运相随。

“我们之所以能具备爱的能力和成长的意愿,不仅取决于童年时父母爱的滋养,也取决于我们一生中对恩典的接纳。”

恩典更是一种神秘的东西,但是它又是确实存在的,但是,有的人抓得住,有的人却与它擦肩而过。

“恩典的雨露滋润着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可以公平的分享到属于自己的部分,但是,大多数拒绝承接恩典,不理睬上帝伸出的双手罢了。”

既然恩典是雨露均沾,这就是为什么有的人在苦难中能越挫越勇,而有的人在苦难中踽踽独行,摇摇欲坠。

有的人在苦难中依然天生乐观,在苦难中抓住上帝的恩典,让自己不断成长,让自己的心智不断成熟;而有的人却因为苦难而意志消沉,甚至堕落深渊,只是每个人成长的意愿不同罢了。

成年人真正的心智成熟,不是年龄,也不是财富或者地位以及权利,而是敢于面对并接纳过去的自己。

原创不易,欢迎关注点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