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总结

自己堆的雪人

  回顾2021年,我的关键词是:突破、放下、迈出。

  突破自己固有的思维模式,内心的恐惧;放下一些人或事,内心的某些执念;迈出了追梦第一步。

  之前的自己固有的思维模式就是,自己不擅长的害怕的就不敢轻易去尝试,老觉得自己不行,做不了做不到。殊不知这是在逃避,在给自己消极的心理暗示,是非常不自信的体现。应该用成长型的思维去看待问题,把每一句我不会变成我可以学,把每一句我不行变成我可以的。不去做怎么知道自己做不了,不去学怎么知道自己学不会。学了才会做,做了才知道,错了才有改进,进步才会成长,这才是一个良性循环。

    今年需要去卫生院学习,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起初我是本能抗拒内心排斥的,因为那时的我一直觉得自己胆小操作能力又不行,很怕很怕。不过,最终我还是选择去学习,毕竟觉得学习没坏处,学到了是自己的。决定去做的时候我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段话:“转变思想态度

克服心理障碍、持续不断学习、努力做到自律

加油吖!”现在回过头来看,今年有在这样做。

    一开始还是会手抖,辉姐和石医生他们一直都是鼓励我,我学的很慢,慢慢的也熟练了,熟练之后就好很多了。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鼓励与帮助,石医生真的很好,专业强,对病人很细心很有爱,都会回访他们关心他们,对我也是一直鼓励式教学,只不过我自己有点不争气,不够积极主动。

    打针输液熟练了后我还是不敢打小孩子的针,老感觉自己下不去手,后面也突破了。我的方法是用深呼吸缓解自己的紧张情绪,不断的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告诉自己:“我能行,我可以,我真棒!”真的对不起我第一次打针的那个小孩,估计成为了她的童年阴影了。所以,更加要提升自己让自己更强才是。

    今年终于学会骑电动车了,想着要学考驾照首先得学会一样代步工具,另外真的是不好意思麻烦爸爸了,这么大个人了。自行车从小学到高中到大学到工作一直没学会,永远是s型,平衡不了。后面学摩托车也不了了之,大家为我操碎了心。一开始学我还是不敢,克服不了内心的恐惧感,钥匙都不敢插在那纯找感觉,后面真的是下定决心,在不怕了之后我发现自己很快就学会了。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的,都是自己内心的恐惧感在作祟,害怕就紧张就不敢就会出错就学不会,所以首先还是得攻克心里这一关。自己内心很怕车,爷爷奶奶都是车祸而亡,总感觉自己对车有心理阴影,以前说不考驾照。但经历了这些,觉得还是要去突破和战胜自己。

    放下,其实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很多时候我们都陷入自己给自己编织的梦境里,谎言中,美好假象里,然后自以为然,自欺欺人,自伤自愈。陷入不良情绪中,很难调整过来,经历痛苦事件后,很难走出来。万般皆苦,唯有自渡。也只有自己才能真正把自己拉出来。其实很多时候我们是被自己给困住了,一些胡思乱想,一些负面情绪……它们有时就像毒蛇一样缠绕着,喷出毒液,容易伤身噬心。

    所以,做好情绪管理,拥有良好心态就很重要了。之前当负面情绪来临我会陷进去好久好久,加之自己又爱想,所以情绪内耗很严重。现在我会去观察它接受它理解它问候它并调整它。有时候看些心理学的书,还是有一定作用的,能让自己了解自己为什么会这样?会那样?怎么解决它?现在我的做法就是好好爱自己,让自己变更好更优秀更自律更强大。学会爱别人之前首先要学会爱自己,不要去想着如何改变别人,还是要去改变自己。不要浪费时间在不值得的人或事情上,爱自己爱家人爱生活就够了!另外,多多了解学习人性啊情商啊心理学知识啊……想多无用,多说无益,去学习去行动去解决去好好工作生活育儿。

    迈出,有时候迈出第一步真的很困难,尤其是去追求自己梦想,在现实的生活里,需要很大的勇气。一直让梦想的种子深埋心底,结婚生子后更加沉睡了。今年十月份的时候遇到了一位知音,他唤醒了我的梦想,将我梦想的种子突破土壤,我们一起并肩前行,共同努力着。因为他我开始写诗,也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我开始写文章,开始听课,结识更多优秀的人,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在一起,每天都充满动力,这个时代需要报团成长,一个人很难坚持下去。

    当你真正开始迈出第一步,就有了后面的很多步,不断地有突破进步,坚持下去就一定会有收获,即使失败,老了之后这段经历也值得回忆,至少不会留下什么遗憾和后悔。培养自己兴趣爱好,打好基础,学会一门技能,把它变成专业。无贪无嗔,戒浮戒躁,做一名长期主义者。

    2021年目标完成百分之60%,想考的两个证都没拿到,驾照没去考,明年要继续努力了。心愿完成一半多,每完成自己的一个小心愿,感觉真的很开心。一共做了49件新鲜事,新鲜事有两年没记录了今年又重新开始记录自己人生中的每个第一次,挺有意思的。

  看了40本书,其中有三本书对我影响比较大。育儿类《真希望我父母读过这本书》,看完后成功的让小孩自己吃饭了,也不会怎么对他吼了,更加注重孩子感受用心去了解他正面去引导他了。心灵类《整理情绪的力量》,让我了解了情绪,学习了情绪管理,不会让自己一直陷入负面情绪中很久很久了,会去接受它理解它觉察它调整它了。工具类《精准努力》让我知道了一些目标管理,时间管理,一些策略,方法,六步循环法、人生错题本、深度思考、功利学习法……当然还有一些书,也受益匪浅,看书能答疑解惑陶冶情操增长见识能改变自己。

    今年看电影比较少,看了一些电视剧,以后还是少看剧多看优秀电影或者记录片啥的,这点要改。今年本来想写手账但不了了之,日记也是采取手机便签记录的形式,每天记录几条当天发生的重要事情,一直记到六月底,七月份开始用时光序app,所有的习惯打卡,清单事项,目标管理,日记记账就全部用那个app了,真的是个宝藏app,适合想要自律的人士。

    今年比前两年更加自信,自律了些。但还是不够自律,间歇性的自律,每次自律了一个月中间耽误了又得调整状态要好久才能回来,运动是最难坚持的,夏季的时候可能做的多些。还有输出,输出也比较少。不过后来迈出第一步的时候自己输出和分享就多了许多,明年一定要坚持每天都输入输出。年度计划已列好还有目标,明年要变得更自律自信才是。

      今年春天,度过了我的24岁生日,儿子度过了他的两岁生日,我们生日只隔两天,老公陪我们过的,准备了惊喜。还和婷婷一起去衡阳玩了一天一夜,玩得特别开始。做了手工,体验了赛车,画了存钱罐,放了孔明灯还去母校逛了逛吃了小吃。开始正式去卫生院学习,学会了骑电动车。惊喜的事情是有一天我做了个梦,然后实现了。意外的是我竟然get到了鱼腥草的好吃。

  今年夏天,五月份开始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工作上忙碌了不少,打针输液还有骑电动车都越来越熟练,闲暇之余去了家附近的一些地方,老公在家待了一段时间,陪了我们很久。随访的时候喝到了很好喝的茶,去了趟南岳山。带儿子去看钓鱼去泡了澡他玩得不亦乐乎。从一线天回来的时候看到了彩虹,去茶场玩得时候也很惬意,第一次坐船挺舒服的。

    带儿子去了动物园,陪小儿子度过了一岁生日,他抓阄抓了好几次次次拿的是笔。参加了党代表大会,去了红色景点,走了吊桥,去了长沙文和友,打伞看了那一场盛大烟花。经历了许多第一次 。夏天的时候我喜欢看天空中千变万化的云,看夕阳缓缓落下,看黄昏看晚霞……每天下班后陪儿子看书,带他出去散步出去玩,给予他高质量的陪伴。 晚上就做做运动看看书,有时觉得这样简单平凡的生活很幸福,每天都能吃到家里的饭菜,能陪伴孩子,自己生活也过得充实。夏天的惊喜大概是来自于看到的风景和身边的人吧!

  今年秋天,宇铭回来了,带两个孩子去了医院检查,后悔没早点带大的去,虽然自己早点发现异常但没立即带去检查,真的是不称职。好在没啥大事,吃药不消大点就要动手术。往后要更注重孩子们的健康才是。秋天依旧是每天工作带娃学习,这段时间看健康养生书,听健康养生课,还有中医基础,也买了养生壶还有中药,来搞养生。学习做了冰淇淋,百香果柠檬蜂蜜,炒面拌面,还有一些菜,妹妹回来一段时间每晚和她做运动坚持了一段时间,那段时间睡前就看以前的日记从2016年一直看到了2018年。

    每天上下班闻着稻香,看着稻谷一天天变得金黄,而后丰收,人们在马路上晒着稻谷,充满着丰收的喜悦。秋天惊喜的是遇见了一位知音吧,志同道合,互相懂得。而后我开始写诗,写文章,参加比赛,听课,学习,我们一起努力着,找寻前进,在看以前的草稿纸还有写的东西删照片的时候还得出了三个关键词:精简、专注、践行。这三个词也定为了2022年度关键词。

    今年冬天,随访的时候骑电动车上了龙凤三组,今年一年随访似乎都没劳烦爸爸。下村的时候总能得到乡亲们的热情与关爱。陪老公过了生日给他准备了惊喜,陪家人孩子,一家四口出去游玩。给一个爷爷连续输了六天液,新冠肺炎疫苗又开始打第三针了,感冒了大半个月,现在还鼻塞。迎来了第一场初雪,堆了个雪人,整理年度考核资料,认真上课复盘,每天阅读,积极学习。不过冬天懒下来了,运动断了,睡眠时间也长了。2022年开始,一定要调整了。冬天的惊喜应该是来自与无戒老师的点赞鼓励,获的小小奖,还有初雪吧!

    一天三餐四季又过去啦,明年就25了,年底的时候写了一封信给五年后的自己,列了年度计划,写了个总结,一年就这样过去了,希望自己一天比一天一年比一年进步,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