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发年终奖的企业你还不离开,是要留着过年吗?

越是好公司,越会舍得发给员工年终奖,这是为什么?

iPhone X,北极双人游,是腾讯今年的年终奖,实用而浪漫!百度则是送给员工无人汽车。听着就酷炫!

华为最俗气,就是发人民币,达到业绩的普通员工,可以拿到数额相当于总裁级别年终奖的百万奖金!

百万奖金?太刺激了啊啊啊!感觉神经又被电击了一千一万次!为什么好公司发起年终奖,这!么!任!性?

我就想问两句话:有钱了不起吗?

还有,你们还招人吗?

好吧,其实发年终奖,并不是因为公司有钱任性,或是挣了钱就想通过发年终奖来炫耀……发年终奖只取决于老板的胆识和企业的温度。好企业的老板都懂得:年终奖不仅仅是钱而已,它还是一份尊重,一个好彩头。

01 年终奖让员工有钱过年

“长大了就不喜欢过年了”,还不是因为穷?

小时候过年,我们想的是年夜饭里有多少好吃的,春晚有多少好看的,有多少红包可以开心地攥在手里一遍遍数。

现在过年,我们想的是要给家里添置什么年货,要给谁买什么礼物,要痛心地包多少红包然后发出去。

以前,一到过年我们欢天喜地,现在一到过年我们穷困潦倒。这时候,解救我们的就只有年终奖了!有了年终奖,意味着我们——

置办年货的时候,管他什么坚果礼盒还是糕点糖果,喜欢什么就买什么,不用看价格。

给爱人选礼物的时候,不必像《麦琪的礼物》里的小夫妻一样扎心——男人当掉祖传金表换来女人的一套梳子,女人当掉一头秀发换来表链——两人珍贵的礼物,最后都变得没有毛用(虽然这份情感很令人感动)。

想宠爱自己的时候,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去商场一日游,买衣服、买鞋子、买各种色号的口红。我们要把自己打扮成各种style——爱人面前花枝招展,长辈面前大方得体,朋友面前优雅时尚。

我们平日“辛苦”,到了过年的时候,我们只想“幸福”。

02 年终奖是一种尊重

年终奖代表着企业对员工的尊重和肯定,它的潜台词就是“你的付出,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谁还没一个人做过两三个人的活?记得我刚毕业那会儿,在一家汽车4S店做行政助理。我要负责老总办公室的卫生,写老总的讲话稿,开会的会议纪要,做好上传下达,采买办公用品,整理档案,管理库房,设计名片……整个人就像陀螺一样,没有停歇。这样工作了四五个月,就到年根了。

有一天,老板突然叫住在打扫卫生的我,递给我一张超市消费卡。我当时有点懵,连连摆手说不要。但老总执意给我,说“拿着吧,这是对你辛勤工作的奖励”!

事实上,从我进入那家企业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老总就又筹备开了一家分店,并实现了不俗的业绩。我想,这和老总舍得奖励员工是分不开的。

话说回来,当时老总给我的超市消费卡虽然只有200元,但是在2008年经济危机、大量企业倒闭的背景之下,我仍然能感到老总对我的肯定。所以,这200元在我心里是无比珍贵的。

是的,我们虽然看重年终奖的金额,但我们也看重年终奖承载的情感。

03 年终奖是一个好彩头

有位网友说,她的公司因为发了年终奖,从要倒闭转变为巨额盈利。

本来去年她老板开始创业,但是进行得并不顺利。到了年底的时候,公司账上仅有十万块钱,在发了工资之后,就更没剩什么了。所以大家也都没指望会有年终奖。

但是,她老板竟然自掏腰包给他们发了年终奖!面对员工的有些不好意思,老板还笑着安慰他们,给他们打气说“年终奖是个好彩头”。结果今年,她们企业还真有如神助般地快速发展,实现了巨额盈利,还要上市了。年终奖还真是一个好彩头啊!真是神奇!

04

很多好的企业,年终奖也绝不会让你失望——

阿里:一个表现不错的月薪两万的员工,可得相当于100个月月薪的年终奖(包含15个月月薪和3000股票);

搜狐、网易:虽然没有年终奖,但是有季度奖,相当于一年下来,有五六个月月薪的年终奖。

京东:正常13薪,也就是1个月工资作为年终奖。另外京东年会现场会抽取百万现金作为年终奖补充……(其实京东福利真的很好,之前为员工自办幼儿园,解决了双职工没人看孩子的问题,让大家都惊羡不已。)

其实,这些我们眼中的好公司,真的是尽心竭力对员工好的公司。因为他们知道——

让员工及家人过得好,家里就会更多可能支持员工的付出;

真心地肯定员工的业绩,员工也一定更愿意继续努力;

愿意给员工精神力量,员工也就对企业更加忠诚,对事业多一份信仰。

“共担风雨,共享阳光”,这句话是对年终奖最好的诠释。

不过,据智联调查显示,2017年拿到年终奖的员工占到近七成。也就是说,仍有三成员工没有拿到年终奖。

我曾在群里调查,大家对企业不发年终奖的看法。有人说,那些不发年终奖的企业,今年一定不好过。因为员工只要不傻,就一定会有想法:“是公司不景气?还是老板太吝啬?”

说到这,真的不能不说一些奇葩年终奖。真的有老板只给员工发一个苹果和一个A4笔记本,美其名曰苹果笔记本的!还有的公司发的年终奖金额,还不如抢个支付宝五福得的多!

可是年终奖少发或不发,可能会在企业内部形成恶性循环,对企业来说是自毁前程。因为一旦员工开始对公司有抱怨,工作就不可能上心,业绩也就上不去,最后越来越差……

所以,不是有那么句话吗:不发年终奖的公司还不赶紧离开,是要留着过年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