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赴日之番外篇 快乐“信天翁”&冷天热火锅

2006年11月,回国前夕,其实还有两次愉快的饭局。

当时因为仓促,未能写入第四次见闻录,特意补上。

一  快乐“信天翁”

依稀记得是周三,11月15日从日本设计中心走到产线的途中,遇见了田中诚人先生。

诚人应该发音为“ともひと”(训读Tomohito),但是我们都称他为“せいじん”(音读seijin)。2005年,他无论在日本还是在无锡,给了我很多无微不至的指导,我一直心存感激。

他最近带了一个新徒弟,小张,是清华大学毕业的新人。

田中对我说:“想把小张也培养成和谢San一样的水平!”

我受宠若惊,连连摇头摆手说:“您太看得起我了,我眼高手低,什么都不会的。”

※不到两年,清华大学的张兄也很快就离开了幸田SONY,不知何故。

他说:“你什么时候走呢?”

我说:“本周六就走了。”

他说:“工作繁忙,一直都没有和你好好聊聊。”

回到办公室,发现诚人(ともひと)先生发了邮件给我,说是要请大家聚聚。于是,拼凑了一支赴宴杂牌军:我、苏苏、镜镜。

晚上,田中打车一起去了一个餐厅,说是有日本九州风味的“信天翁”。

信天翁,日语叫あほうどり,字面意思就是傻鸟。

为什么呢?我就用日语对诚人先生说了起来。

话说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美军要占领一个无人岛。 但是,岛上铺天盖地都是信天翁,拼命地驱赶侵略者。美军不甘示弱,军舰发射炮弹,飞机扔炸弹,机枪打子弹,鸟伤亡无数。 但是,其他岛上的信天翁源源不断地飞过来增援,遮天蔽日,不断啄、抓美军人员的眼睛。 美军的子弹、炮弹都消耗殆尽,飞鸟还在络绎不绝地飞来。 无奈之下,人败给了鸟,只能撤退该岛。 就因为此鸟不怕死,故名傻鸟。

※不由地佩服了一下当时的自己,如果让我现在用日语表述,我都很难复述。最近,因为口语太少使用,工作上也基本是千篇一律的邮件,退步很大!

我们点了一盘马肉,生的,蘸酱油吃,味道别有一番风味。

煎烤牛肉,两边煎熟、中间带血,这叫七成熟,苏苏的最爱,我却不敢应战。

色拉可是一大盘,几乎占了半个桌面。

饭后甜点我点了冰馒头,就是外面是糯米粉,里面是冰琪琳,外形、味道真不错。

诚人说待会他的未婚妻要过来,我说是不是我们认识的?

他说:“你们肯定认识哦。”

我说:“是不是和你同一个办公室?”

他说:“不是,是设计中心的!”

我说:“不会是冈本雅子小姐吧!?”

他说:“猜对了!你怎么一猜就中?”

我不好意思地咳嗽了一下:“因为传闻雅子最近要结婚了,她是设计中心的,她以前是负责机械,你是电气的,有过工作联系,估计八九不离十!”

诚人先生看我的眼神都变了:“你不愧是~”

我说:“我一向自称Sherlock·Holmes!”

等到雅子过来,热情地和我们打招呼。

偷偷看苏苏,如丧考妣,很难过的样子,因为苏苏去年对雅子小姐可是“情有独钟”。

诚人先生说:“本来想请你们参加日本婚礼的,但你们都要回国,只能以个人的名义请你们吃一顿了。”

他继续说道:“结婚仪式的时候,你们正好在飞机上。但是,我们婚宴是十二月上旬!你们也都来不了吧。”

镜镜说:“那时候,我又来日本了!”

我说:“来就来,结婚礼物可不能少哦。”

诚人兄32岁左右,但雅子姐可能岁数还要比他大,但只要心中有爱,还有什么障碍不能克服呢?

看着他们优雅、和谐的样子,不由地在心中默默祈祷:“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当时我27岁,尚在混沌中摸索,未婚。

二 冷天热火锅

2006年11月,回国前的最后一个周末,孙博士邀请我和苏苏去他家里吃顿便饭。

我在MSN上和他说:不用太奢侈了,随便搞俩桌满汉全席就可以了。

※现如今,MSN早就被微信、QQ给碾压成渣了。

11月12号,出门后就是寒风朔朔,苏苏都冻得瑟瑟发抖,谁叫他只穿了一件单衣。

我们只能反向骑车(日本是靠左行驶),在马路右边才有点阳光,靠根本不温暖的阳光取暖,纯粹是心理安慰。红灯也真TNND太长了,在等待中不由地打了几个喷嚏。

好容易在JR冈崎车站碰见了孙博,他倒是不冷。因为,他是跑步前来的。 于是,我也学他,下车小跑步。

到了他家里发现,“家徒四壁”。俩桌、三椅、一电脑、一电视而已。

公司帮他出60%,我们计算了一下,如果全部他自己出,水电煤气总共一起一个月就是55,000日元(当时接近4,000人民币了) 。

家里什么菜、什么酒都没有,难道特意请我们来喝西北风?孙博士来了一句:“我们出去买菜吧。”

我和苏苏差点当场昏倒。

超市里的蔬菜都是很便宜的,肉也不是很贵。 唯一比较有特色的是“春菊”,也叫菊菜,有特殊香气。 荤菜有切片猪肉、肉圆、鸡翅,还买了梭子蟹和对虾。

一路上都是很多柿子树、桔子树,都没有人采摘,导致了大个大个地掉在树下,看得人心疼。

博士痛心地说:“这里的日本人很多都看不起中国人,因为很多中国人到这里打工的人,逃票者有之,半夜捞鱼者有之,采摘水果者有之,盗窃野菜者有之,其实他们并不是缺钱,就是爱贪便小宜。”

※中国人要自强,要让别人敬畏。不然,从看不起你的人手中很难拿回原本属于自己的东西,譬如钓鱼岛。

苏苏本来兴冲冲地想去摘几个柿子,被迫止住了脚步。

孙博说:“看那两个骑车的人,一定是东北人!”

我和苏苏说:“何以见得?”

孙博就说:“一看就长着东北人的样子!”

我说:“你看看我长着哪里的人的样子呢?”

孙盯着我看了半天:“四川人!”

我就纳闷了,我这么细皮嫩肉,难道不是江南的水土养育了我吗?

回到了孙博家里,苏苏人都不知道混到哪里去了。

于是,我只能挽起袖子,开始了洗菜、切菜。

决定吃火锅,就用韩国泡菜的汤料煮。

孙兄此时更加坚定我就是四川人,因为刘仪伟好像也是。

吃饭的时候,苏苏又闻香出现了。他们决定先吃荤菜,后吃素菜。 结果,鸡翅只适合烧烤,外面的皮、油确实难以下咽。苏苏去超市时,顺手买了110V的烧烤炉,以后回无锡就可以用了。但是,不知道是否需要用变压器。否则,一插上就要Game Over。

猪肉几乎是刁肥肉嫩,也无法下嘴了。只好把豆芽、菊菜、菠菜、金针菇等一起下锅煮。荤菜吸收了素菜的新鲜,素菜汲取了荤菜的营养,这才是取长补短。 无酒不成宴席,我喝了一罐红果&橙汁酒、一罐葡萄汽酒、一罐大听啤酒。

孙博说了,自助餐不能带走,喝不了要掏钱的!只能死命吃喝,顿时有点头重脚轻根底浅,还好不是嘴尖皮厚腹中空。

苏苏只敢喝麦茶,孙博陪我喝了点酒。

临走前,还是帮孙博把碗筷都洗干净了,因为孙博士家里确实不能说是很干净,就不增加他的负担了。

※我发现,相比苏苏的“懒惰”,我还是很“贤惠”的!

一路上,还是冻得抖抖簌簌,但真是一顿难忘的自助火锅。

以后就知道了,天冷的时候外出吃免费饭,最好在家先喝点热水、多穿衣服再出门为好。

※孙博后来很快就辞职了,来到北京创业,至今音信全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