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考试来了,帮助孩子复习功课的两个小妙招你必须知道

期末考试快到了,如何帮助孩子轻松高效复习功课,你想好了吗?看过来,这里有两个帮助孩子复习功课的小妙招,你知道吗?

我们都知道,孩子学习功课,复习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因为学习过的东西如果不及时复习,很快就会忘记,所以爸爸妈妈帮助孩子养成好的复习功课的习惯,是对孩子学习非常有力的支持,可是我们要怎样帮助孩子复习功课呢?

第一招:用好三个奇妙本

帮助孩子复习第一招,帮助孩子用好三个奇妙本。也就是引导孩子准备几个跟复习功课相关的本子,这几个本子可以帮助孩子在复习时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一个本子是课堂笔记本。

我们知道一堂课只有45分钟,老师为了让学生能清楚有效地掌握他所讲的知识点,一般会在黑板上写出,或者在PPT里播放出讲课的重点,孩子通过记笔记,不仅能将老师总结出的重点难点记录下来,养成高效听课的习惯,还能在复习时变得更轻松,因为孩子通过课堂笔记可以更直观有效的回忆起当时上课的情景,更好地帮助他理解和巩固知识点。

第二个本子是错题本。

孩子平时做作业做卷子模拟考试等等,难免会有错题,我们要告诉孩子,要把错题当作宝贝,我们可以引导孩子建立各科的错题本,把每天做错的题和不会做的题写在错题本上。平时写错的题目要么是难题,要么就是容易出错的题目。考试前拿出错题本,把曾经纠正过的错题再看一遍,就等于是把之前有可能没有复习的知识再复习了一遍。

第三个本子是口袋笔记本。

可以给孩子准备一个精致的小笔记本,不要太大,巴掌般大小就可以了,放在书包里或者口袋里都很方便,这种本子比较小,携带方便,孩子有空就拿出来看看,能起到随时随地学的效果,就可以利用零碎的时间,特别是复习语言类学科,比方说英语语文等等,都是非常好用的辅助工具。我们都知道要学好英语,词汇量是一定要有所保证的,那么在等车呀走路呀都可以用起来。

同时,口袋笔记本也可以写入语文的背诵要点,或者必须要掌握的古诗词,随时都能被非常方便孩子的复习,那么我们就可以通过这个方法让孩子把在集中复习的一些内容,在平时零碎的时间就给解决了,孩子就会更轻松。

第二招:用好三种复习方法

有了这三个本子,我们还要注意在复习方法上多引导孩子。

第一个方法是及时复习法。

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曾经做过研究发现,人的遗忘在学习之后立即就会开始,而且遗忘的进程不是均匀的,最初遗忘的速度很快,以后就会逐渐缓慢,这也就是著名的艾宾浩斯遗忘曲线,根据他的理论,最有利于孩子的复习方法就是及时复习和经常复习,加强记忆。

比方说我家的小外甥,他每天中午都会去背诵英语单词,那么背完了过几天又重新开始,就是这样不断循环,他记忆单词就越来越轻松。

我们一定要提醒小孩子,就是在每天写作业之前,先提醒他复习一下当天老师讲过的内容,再开始写作业,这样做不仅及时复习了当天的功课,还能够提高写作业的速度。告诉他先复习,再写作业,然后开始写作业了,就不要去翻书,还可以养成他独立思考的习惯。

对于低年级的宝宝,爸爸妈妈可以用提问的方式去问问孩子,今天的数学课学了什么呀?语文老师讲到了哪里呀?等孩子回答后,再进一步询问,比如孩子说学了几道加法,那么我们就可以说是几加几呀?讲给妈妈听好吗?如果孩子想不起来了,就鼓励他去看看书,把内容重新复习一遍,逐步养成习惯之后,到了孩子高年级,他们就可以借助课堂笔记,及时复习老师在课堂上讲解的知识,这也能帮助孩子加深记忆。

第二个方法是用思维导图法进行阶段性复习。

思维导图是这几年非常流行的记忆法,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广泛的应用,还有的国家将思维导图列为小学生的必修科目,这是一种图像式思维的工具,以及一种利用图像式思考辅导辅助工具。

思维导图,它真正的原型就是画出树状的学习内容结构图,这样看起来很漂亮很丰富,同时很直观,思维导图称为脑图,是一种有效的思维模式,应用于记忆学习思考等等思维的地图,有利于人脑的扩散思维展开。思维导图是有一个大的关键点知识点,或者说一个大的标题,然后他会分几个小的标题,用不同颜色的笔,把那个思维的线索,给标出来,然后在这个线索上写上关键词关键句,然后又不断的细分。

如果孩子对思维导图不熟悉,可以引导孩子去复习目录,目录就是一个非常简易的一目了然的思维导图。通过这种方法,孩子可以快速的了解自己哪些内容掌握的比较扎实,哪些内容没有掌握。孩子学会了使用思维导图去复习功课,对于记忆和巩固掌握学习的知识很有帮助,因为是画图形,孩子大部分会很感兴趣,到学期结束的时候,用思维导图把整个学期的学习内容给画出来,那么孩子在这个过程中,他其实就已经是进行了一个总的复习。

学习上,除了每天做好当日的功课外,过一段时间用思维导图来个小结也是很好的学习习惯,温故而知新。当日的复习很重要,小结也不可忽视,因为这是学习的基本条件。

第三种复习方法就是认真对待每一张考卷。

这非常适合初三和高三的学生,初三和高三的孩子需要面临大量的考试,每一次考试都可以说是中考或者高考的练兵,尤其是到了最后阶段,应该说,老师让学生做的每一套考题都会覆盖到中考或者高考的知识点,为了让孩子适应到时候的大考,老师们在孩子所做的每一套考卷里面都会放进去大量的历年来的高考真题或者中考真题。所以说,孩子们无论是考试的时候还是考试结束,只要认真对待所做过的每一套考卷,对于自己没有把握的或者不会做的每一个题目,通过自己认真读课本,或者在老师的帮助下做到融会贯通,那么这样一段时间过去所学的知识也就慢慢的掌握了。

而且通过认真分析和研究那些真题,不仅能很好的掌握所学的知识,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孩子会自觉不自觉地发现出题的规律,并通过自己的总结掌握考试技巧,这样时间长了就能很好的把握考场上的做题速度,并且合理的安排解答各个题目占用的时间,不至于到时候出现做不完题的情况。我们平时可以告诉孩子考试的时候要怎么样去掌握一个时间分配,怎么样去掌握一个考试的节奏?合理安排各个题目占用的时间。

我们要告诉孩子要认真地对待每一次的考试卷子,这就是一个很不错的复习方法,就是把前一次考试当做后一次考试的前车之鉴,认真分析总结,扬长补短,那么下一次考试必然就会有进步。每一次考试没有做出来的题目都是宝贝,掌握了这个题目,那么下次考到了这个题目,那他不就会了吗?所以说,如果我们孩子这一次考试,他可能失利了,我们也不要太过分的去焦虑或者去打骂孩子,我们和孩子一起去分析一下他到底是哪些地方没有复习到,只要他掌握了,那么下次必然会有进步。

作为父母,帮助孩子把以上两个妙招六个小点用起来,孩子学习一定更轻松高效,期末考试也能获得好成绩。

【无戒学堂】  第19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