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下班时间,3年考取4本证书,我总结出了这些经验

嗨咯,首先复述一下我这个专题计划。

阅读是个人知识库输入的重要来源,然而,你真的懂阅读吗?你是否也停留在“读不完、没时间、记不住、用不上”的阅读误区呢?

3个月时间里(2016.11.20-2017.02.20)

我将每周分享3次“高效阅读”的干货,全面提高我们的学习能力,为我们的成长保驾护航。


很赞同《学会学习》里面的一句话

不擅长是因为“方法”不对。

做得不好,并不代表你没有这方面的天赋,也许只是你的“方法”不对。

很多人说,做不做得成一件事要靠天赋。但99%的人的努力程度,还轮不到拼天赋的地步。

猴子称王拍摄

人与人的区别取决于8小时后的利用,多少人将黄金时间白白荒废,有人却把时间都用来不断提升自己。人生若枯燥到只有上班睡觉,那一生该多无趣。将自己的人生经营得更多未知与多彩,何乐而不为呢?

好了,自习君也不煲鸡汤了。年少无知的野心有时也能成为进步的动力。2011年进入银行工作后,由于非金融专业,出于自身水平不足的恐惧,三年时间,自习君先后考取了4本证书《会计从业资格证》、《证券从业资格证》、《初级经济师》、《中级经济师》(一些非金融专业或非统考渠道自考不计其中,如“驾照”“信贷从业资格证”)。

说实话,这些证书都是入门级考试,难度并不大,但对于非学生群体,单次通过率并不高。难者难易者易,回想几次复习经历,觉得自考还是有规律可循的,或许也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在此,总结心得一篇,望达抛砖引玉之效。

一、明确学习(考试)的目的


学习要有明确的目的,否则只会浪费更多的时间。当然,如果你还在无所事事、漫无目的,那投入一场学习,骑驴找马也不失为一种选择,毕竟学习从来没有害处。

猴子称王制作

职场考证一般是需求,课外阅读一般是喜欢。最糟糕的是你既不“需要”也不“喜欢”,那你也不必投入其中“劳其筋骨”。

如果一开始就抱着“试一试看能不能考过”,“这个证总有一天能用得上”,那多半情况是半途而废。

自习君在选择考试的时候,也多次问自己:我为什么要考这个证?考这个证对我有什么好处?最后理由无非是“需求型”到深入学习后转变为“喜欢型”。

二、磨刀不误砍柴工


有些人一时兴起,就网上报名了。报完名回头一看,完了,考试时间是1月份,银行年底最忙,晚上经常加班,哪有时间复习呀,或者与单位其它学习冲突,精力分散顾此失彼。

没有做好考前功课,会让你的复习回报率大打折扣,收效甚微。

选一个好的考试时间,一套好的复习资料,一种适合的学习途径。

猴子称王制作

当然,像自习君考的那种入门级专业证书,自学足以,而如司法考试,考研、CPA等持久战考试,选一个好的辅助‘老师’也能起事半功倍之效。

分解学习目标

一般专业书籍都是理论性较强,枯燥无味。大部分人拿到书籍后都无从下手,只能选择从第一页慢慢啃下去,却发现越看越懵,直至崩溃;又或者临近考试了,书还有一大半没有看。

这些都是因为复习前没有“分解学习目标”的体现。

着手复习前,都应该先了解几个问题:

1、考试形式,时间,题型

2、各章节考分占比

3、重点难点在哪里?

4、各章节存在什么内在关联?

猴子称王拍摄

这些问题可以通过考试通知、辅助教材、百度考试攻略等途径了解。然后将复习时间分解到各个章节中,具体到每天复习多少页?每天做多少练习题?复习多少遍、每遍用几天?做多少练习题?做几套模拟卷?

总而言之,就是在复习时间里,每天完成多少学习目标要做到心中有数。

三、空闲一段时间


最有效的学习方式应该是一个连续的时间段,不因工作、交际、应酬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空闲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里,学习列为最重要的事情。

金融民工都知道,银行乡镇网点每天晚上是要轮流值班守库的,自习君每次进入复习时,都会提前调好值班时间,复习期间,晚上是坚决不守库的,坚决不外出夜宵的。虽然夜宵不会浪费多少时间,但会破坏我的学习氛围。

营造舒适的学习环境

1、你在什么地方注意力更容易集中?宿舍?家里?课室?

2、你在什么时间最有学习效率?早上?中午?晚上?要保证自己能在这个时间段心无旁骛,专心致志地完成计划。自习君竟然是深夜,至少晚上9点后,学习效率大幅上升。

3、备齐学习的各种工具,笔记本,草稿纸,尺子,还有人喜欢用五颜六色的笔画重点,反正,不要因为“一支笔”的问题,影响学习舒适度。

4、如果可以,向外界公布你的考试计划。微博,朋友圈,这样不但可以得到支持,可以避免不必要的解释与拒绝。同时有外界的监督,亦可以营造破釜沉舟,无路可退的氛围。全心投入一次学习盛宴之中。

四、执行你的学习目标


如果前三个阶段已经落实好了,所有的框架已搭建完成,你只需每天按计划往里面填充“行动”就可以了。

这已经没有多少具有普遍性的技巧可言了,具体操作可以阅读我之前发布的两篇文章:

1、怎么复习才能一次性通过“证券从业资格证”

2、零基础一次性通过“会计从业资格证”

PS:想传递的太多,无法面面俱到,希望对各位看官有启示。


— 本文完 —


我是猴子称王。

一名银行基层员工,身在体制内却不愿被枷锁束缚,身处N线城市却爱折腾梦想,为遇见更美好的自己,邀请你共同前行。

读完我的文章有收获,试试打赏、关注和点赞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本轻松有趣的小书,知识点挺冷的,但一定会逗你一笑,当然我想某个地方会让你觉得有点恶心。但真的不妨周末阅读哦。...
    谢小花同学阅读 480评论 -1 0
  • D4-2月25日很糟糕的一天 虽然这是一个需要不断赞美的群,但我还是要实事求是地说是自己没有给孩子养成读书的习惯,...
    空镜_5ee0阅读 201评论 0 2
  • 我的课余生活非常丰富。和男孩子一起玩游戏;和爷爷一起去钓鱼;和妈妈一起去游泳;暑假去学架子鼓;美术……给我...
    李赵达阅读 378评论 0 2
  • 摄影 杨泽平 2017年4月22日
    窗外白杨阅读 525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