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收藏】怎么复习才能一次性通过“证券从业资格证”

干货,零基础一次性通过“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的经验介绍

刚刚报名考试的时候,由于不是金融出生,连股票、债券、基金都分不清楚,更别说那些金融衍生品了。

非常感谢中国证券协会核心成员魏伟老师和首都师范大学的钟建老师,感谢你们百忙之中免费为我授课,解答我的疑惑。魏伟老师的名言是:这个必考(我把你说的必考用红色笔画起来,发现就是整本书),钟建老师的名言是:是这么回事(但我还是不知道怎么回事)。

据说证券考试很难,单科通过率都比较低,说实话,复习到后面觉得没什么信心一次性通过,考点太细了,又是一本书中随机抽一句话出来考。但最后细琢下来,还是有一定的应试技巧的,现归纳如下,以供后人参考。

一、概述

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是由中国证券业协会【SAC】负责组织的全国统一考试,证券资格是进入证券行业的必备证书,是进入银行或非银行金融机构、上市公司、投资公司、大型企业集团、财经媒体、政府经济部门的重要参考.

因此,参加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是从事证券职业的第一道关口,证券从业资格证同时也被称为证券行业的准入证。

二、考试方式

考试科目:《证券基础知识》、《证券发行与承销》、《证券交易》、《证券投资分析》、《证券投资基金》五门

通过方式:基础科目和一门专业科目资格考试的人员,即取得从业资格。

1、《证券基础知识》+任意一门专业科目=证券从业资格

2、《证券基础知识》+《证券投资基金》=基金从业资格

3、《证券基础知识》+任意两门专业科目=证券从业一级资格证书(蓝色)

4、《证券基础知识》+其他四门专业科目=证券从业二级资格证书(紫色)

考试费用:70元/科

考试题型:全部为客观题,包括单选题、多选题和判断题。其中单项选择题60道(60×0.5=30分),多项选择题50道(50×1=50分),判断题40道(40×0.5=20分)。

考试时间:每年考四次,可以关注网址http://www.sac.net.cn/从业人员模块。

每科考试时间90分钟。

三、复习技巧

首先是要明确考试目的,决定要不要考,不考就不要报名,考了一定要考过。其次是树立考试信心,不要低估了自己,也不要高估了考试,当然要做好奋战一个月的决心。

再次是花点时间了解这个考试,包括考试内容、方式,上网看看别人的考试经验,可以少走很多弯路。

最后就剩下复习考试了,下面将以基金从业资格考试的两个科目为例,介绍我的复习方法。

依然是分三个步骤【共33天,750页】

一是通读全书。看一章做一章练习,加以巩固,有不懂的不要紧,可以跳过或死记,或许第二遍回过头来看就很简单了。【此环节花去18天,平均每天40页,复习完这个阶段可考45分】

二是梳理章节。也就是看第二遍,看完第一遍之后,你可能觉得什么都不记得了,其实不然,你回过头来看第二遍的时候,就轻松很多了。这一遍的目的主要是增强记忆、加强理解。【此环节花去10天,复习完这个阶段可考60分】

三是提取考点。这是看第三遍,不再像前两遍一样一章一章地看,现在主要是归纳总结。比如书本中有很多数字类考点,可专门罗列起来;又如证券组合管理理论章节很重要,较难理解,可重新用笔记本提取知识点,梳理知识。【此环节花去5天,复习完这个阶段可考72分】

当然,每个人的学习方法都不一样,在十几年的读书过程中,相信已经寻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方法。下面我将具体说几点经验,不一定恰当。

1、《证券基础知识》1.6.7.8章可一起复习,与2.3.4.5联系不大。

2、《证券基础知识》1.6.7.8重在记忆,第八章粗略看一遍书,再做练习即可,不必花太多时间研读。2.3.4.5重在理解,要知道是怎么回事,特别是金融衍生品(期货、期权),理解后发觉没想象的那么难,而且根本就不太需要记。

3、在复习第二步骤后自少要做2份真题,知道考试是考些什么东西。开始复习的时候我发现第六章的证券上市制度、主要股价指数等内容好多好乱,但后面发现这些内容根本就不考,抓住几个重要知识点就可以了。

4、贯穿全书,前后联系那些时间来理解证券、基金的发展。比如,当你知道1929年是亚洲金融危机、1939年开始二战后,你就知道为什么那两个时间阶段证、基金发展缓慢,甚至停滞发展了,如此一想,你还需要记得那么苦么?

5、《证券投资基金》考试的重点是1.2.9.10.11章。而这本书的难点是11.12.13.14.15章。我当时主要是理解了第11.12章,后面三章只看了子目,具体内容完全没有看。但第11.12章一定要理解,看起来很难,像高等数学,但慢慢看发现其实都很好理解的。

6、数字类的考点不多;计算题很少(不能带计算器,说明也不会有太多的计算题),都非常简单,就是送分题。

7、考试期间,时间很多,基本不用担心做不完。由于证券与大家的金融生活息息相关,其制度都存在合情合理性,相关规定也符合大部分人的心理,所以实在不知道就选接近大众的选项。

8、我特意查看了我的考试试室,《证券基础知识》和《证券投资基金》都存在50%的人缺考,也就是说只要你去参加考试了,就战胜了50%的人,所以,请不要轻易放弃。

最后晒晒分数吧,虽然分数不高,但在60分万岁的证书里,依然是满满的喜悦。

图片来源于猴子称王

— 本文完 —


我是猴子称王。

一名银行基层员工,身在体制内却不愿被枷锁束缚,身处N线城市却爱折腾梦想,为遇见更美好的自己,邀请你共同前行。

读完我的文章有收获,试试打赏、关注和点赞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