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说个故事给你,你听么?

 不是所有的晴天都叫温暖

                                /言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之前问过好几对总爱秀恩爱的小情侣,在空间动态上、微信朋友圈上都能看见他们无处不在的秀恩爱,无处不在地撒狗粮,我问她们在一起有什么秘诀吗? 

  她们的回答也差不多:两个人只要真心地喜欢,相互坦诚,相互信任......  

  我又问:那你们幸福吗?  

  几乎八成热恋中的情侣都会毫不犹豫地回答:非常幸福,我能遇见她/他,我觉得我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但他们回答的这些烂梗,或许有一半我是相信的,但还有一半我还是将信将疑。 

  我又问道:那一年后?两年后?七年后?十年后呢?  

  有些人还是会义无反顾地认为:我们会在一起;有些人就保持沉默;有些人则学老子的心态,顺其自然吧。      


01

记录:远距离里藏着未知数,更可怕

记录人:言怀

  在周末的晚上,我和菜头在一起夜谈,聊到感情的时候,他非常感慨,菜头叹了口气:“言怀,你说得没错,我们不害怕现在,也不害怕未来,但我们都害怕一个未知数。”  

  我说,菜头,我想把你的故事写下来。  

  菜头似乎显得有些落寞,他说:“好,可以,可惜现在只能我一个人唱独角戏。”  

  我安慰他:“没事的,很正常,感情这东西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未知数。笑一笑,再进行下一段呗。”  

  菜头说:“我和萝卜是在初中认识的,我们是同桌。”  

  “其实,我们差不多,我认识她的时候,我们也是同桌。”我说。  

  菜头点了根烟继续说道:我们都是闽南人,所以你也知道菜头跟萝卜其实是一个意思,这名字是萝卜取的。  

  萝卜有一次很无聊地看着我:我看着你很久了,但我越看你越像一个萝卜,可是你不能跟我一样,以后我就叫你菜头吧。  

  菜头一脸嫌弃,但还是接受了,因为那时候他喜欢萝卜。  

  但你知道的,其实坐同桌的时候,我们俩是相互嫌弃的,每天会吵架,偶尔会打架,三天一大吵两天一小吵,这很正常,日久深情,我们就是这样在一起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说,诶,你能不能讲清楚点,至少让我知道一些细节。    

       菜头不耐烦地说:好啦好啦,真是的,你慢慢听,在后头我会详细讲。  

  我们是同桌,所以做什么事情,我们都在一起,我记得有一次上化学课。老师分组,我依旧和萝卜一组,那时候是去实验室上课。  

  我们俩躲在最角落,因为那里没什么人,然后我们就开始邪恶起来了,两个人奸笑地拿一根试管把桌面上的所有溶液都加了一点,期待会有什么效果。  

  后来我超自信地告诉她:我可以把你那浑浊的溶液,又变得清澈,你信不信?  

  萝卜傻乎乎地不信。  

  我超自信地说:“那如果我做到了,作为奖励,你能不能亲我一下?”  

  萝卜想了想,看着眼前这平时不爱读书的我,肯定在那边瞎胡扯,于是便答应了。  

  后来我在她的试管里加了一些硫酸,摇晃了几下,渐渐地变成无色澄清溶液。 

  我有些懵圈,毕竟自己不是理科出身,我就问他你是怎么做到的?  

  菜头笑笑:“因为我注意到萝卜她把氯化镁、氢氧化钠溶于水,溶水后的氢氧化钠和氯化镁反应生成氢氧化镁沉淀,但是氢氧化镁沉淀能够和硫酸反应生成硫酸镁和水,最后就能看到无色澄清溶液啦。”  

  我还是听得一头雾水,我就跳过接着问:“那后来呢?”  

  后来萝卜也觉得非常不可思议,她像你一样,问我怎么做到的?  

  我就说,你还没亲我呢?亲我我再告诉你。  

  萝卜显得有些羞涩,但我们的位置又比较靠后,所以我们做什么事,并不会太容易被发现,萝卜先是慢慢地把脸靠过来,然后迅速地在我脸颊上亲了一口,又迅速地回到自己的位置假装做实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时,我的身体像被充满了电一样,全身发麻,那种感觉真的很奇妙,而后,我们就确立了关系。  

  其实,我知道,萝卜也是对我有好感的,只是说我比较厚脸皮,先开口吧。  

  我争取到了幸福。  

  我们在一起以后,我感觉像得到了全世界,因为我的世界都绕着她转,真的好甜蜜,好幸福。  

  我总是很乐观得看待这份感情,我觉得已经在一起的两个人,就不用考虑太多的事情,可是萝卜不一样,她很担心一个未知数。  

  我问菜头,什么未知数?  

  他说,可以说是时间;可以说是距离;可以说是误会;也可以说是另一种感情。   

       后来因为我们俩之间的差距,我们从一个高中,换到了两个大学。  

  我们之间先是输给了距离,我们从同桌变成了异地......后来从每天一个电话,变成每个月一个电话。  

  我还乐观地以为,只要我们两个不离不弃,就不怕所谓的远距离啊,可是我越乐观的态度,萝卜就越担心。  

  陪她的时间少了,隔阂也就趁虚而入,我们生活在不同的地点,遇着不同的人,在想法上、观念上,渐渐地产生了差距。  

  我总以为我能与她同在,她也会明白,可恰恰是这所谓的“与你同在”却是我一个人的所为,谁也不会为谁而感同身受。   

       成长,最残酷的部分就是,女孩永远比同年龄的男孩成熟,女孩的成熟,没有一个男孩招架得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男生会沉浸在自己的感情里,止步不前,天真地好想让时间停在那一时刻,而女生她们已经会在这段感情上考虑未来。  

  我们会因为一些想法观念上的差异而吵架,会因为误会,而变得无话可说,会因为某个人,而质疑起彼此的感情。  

  言怀,这就是未知数。  

     就这样,我们俩都没说分手,但都不约而同地默认了这个事实。 

  言怀,我现在真的好烦,好累啊,身心俱疲,等我后知后觉明白了她所谓的未知数,我们已经结束了。  

  我安慰他,菜头,你要知道不是所有的晴天都叫温暖。  


02 

记录:梦里人,不是枕边人

记录人:言怀

  最近爆出刘恺威幽会王鸥、林丹也出轨了,既文章出轨后,又是一波出轨大新闻,娱乐圈的“出轨狂潮”层出不穷,让我们再一次质疑,爱情到底算个什么东西?  

  文章出轨姚笛后,马伊琍回复:且行且珍惜;林丹出轨赵雅琪,谢杏芳回复:愿意原谅这个敢于承担,知错会改的男人;秦晴出轨玲玲的时候,苏舒跟我说:勿忘心安。  

  女人真的可以原谅背叛吗?  

  答案是不能的。即使有时候为了顾及面子,为了家庭,可能会选择委婉地原谅和隐忍,但并不代表没有伤疤,所受的辜负永远镌刻于心。  

  和苏舒聊天的时候,她很大方地跟我讲述了她和秦晴的故事。  

  虽然她讲得落落大方,但我还是能从她的眼中读出痛彻心扉和不甘。  

  她说,梦里人,不是枕边人。  

  我说,世事无常,而又人来人往。  

  他们之间的感情,并不是你情我愿,而是苏舒的一厢情愿。  

  苏舒说,是我追的秦晴,那时候他是我们班的男神,很多女生都在追他,我也不例外,最后我从她们勾心斗角中,我得到了秦晴。  

  那时候和他在一起,我每天也都是提心吊胆的,因为我怕别人会从我的身边把他抢走,所以我一直小心翼翼地守护着这段感情。  

  我就像他的保镖,一边要伪装成冷酷无情杀手,保护他不受侵扰,一边要表现得温柔和他在一起。  

  可是你知道吗?言怀,这样真的很累,我看似是得到他了,但却好像并没有征服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就像一只野兽,而我是那个驯兽师。我可以用食物来诱导,可以用身体去诱惑,但他还是那样桀骜不驯。  

  尽管秦晴对我很好,可是那并不是我一个人专属,他对每个人都好。  

  但他和我在一起一段时间后,还是收敛了很多,我也觉得我的付出并没有白费,我觉得知足了。 

  我又问,那后来呢?  

  苏舒接着说,后来我们在一起的那一段时间,我觉得好幸福,有他的日子每天都是晴天。 

  他会给我带早餐,他周末会带我出去玩,他会给我讲好多好多故事,他会帮我系鞋带,他会为我做任何事情。  

  我也愿意为他付出一切,甚至倾尽我的所有。  

  我说,那你们的感情不是很稳定吗?  

  苏舒就告诉我:言怀,可是你不知道,这只是表面,其实在他心里,我还是那个可有可无的人。  

  有一次我趁他睡觉的时候,我翻开他的手机,我才发现原来他和我在一起之前,一直和一个女生聊得来,她叫玲玲。  

  玲玲是秦晴的妹妹,那种异父异母的妹妹,我还知道原来他们每天都在聊天,用微信。 

  我也清楚那个所谓的妹妹,其实也喜欢秦晴。  

  那时候我们总喜欢打着认亲戚的名号,去接触一个人,原来玲玲也是这样。  

  后来我问秦晴,那个玲玲是怎么回事?  

  秦晴极力狡辩说就一个普通妹妹而已,没什么。可是那“没什么”并不能掩盖他们所有的聊天记录里内容。 

  苏舒说,我已经都看完聊天记录了,你还有什么话说?  

  秦晴就揉着我,也向我保证以后他会向他的妹妹说明,他发誓自己只会爱我一个。  

  那晚我躺在他的怀里,听着他给我承诺,我相信了。  

  可是你知道的,男人们许下的承诺,并不是永远都可信,有时候他会骗你,就为了不再生事端,就为了和你上床。  

  后来,我越来越防备那个叫玲玲的女孩,因为她的关系,我和秦晴的感情开始有了猜疑。  

  这件事我也跟他做了好多思想工作,我跟他说:秦晴,我已经把我能给你的都给你了,你以后能不能对我专一一点。  

  秦晴就变得烦躁,他对我说,苏舒你这样就太自私了点,你给我,我也有给你啊,那你也不能太限制我的朋友圈吧。  

  听完,苏舒慌了,她担心的迟早会来临的,现在在秦晴面前她变得很卑微,卑微到要用求情的方法去维持那段感情。  

  从那次以后,秦晴和玲玲的关系又死灰复燃,后来他们出去玩,都没有带上我,我在秦晴的微信里,他们的聊天越来越暧昧,越来越露骨。 

  甚至有一次我才听朋友聊起,他和玲玲经常出入酒吧,经常没回家,在外过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才发现,原来不管自己做得再好,不喜欢你的人,永远都不会领情。  

  可是不能否认,在那个人说爱你的时候,说的话是真的、承诺是真的、非你不可的心也是真的。然而谁又能预料到后来的那些背叛、伤害和辜负呢?即使能预料到,总不能因为结局的不完美而否定了当初的开始,你说对吗?  

  我说,毕竟,爱情来过。  

  那勿忘心安呢?  

  苏舒说,那是对自己的一点安慰吧。尽管我倾尽我一世温柔,经受他无数的摧残,我也要笑笑对自己说:勿忘心安。  

  这样可能会好受些,我是一个拿得起放得下的人,我愿意承担这一切的后果,我知道,这对我来说就像飞蛾扑火,但一开始我还是做好了必亡的准备。  

  我说,我们看过太多被现实打败的爱情,也越来越难以相信天长地久的承诺,以为的承诺,最后兑现成现实,价值早已大打折扣,这个世界就是这么残酷。  

  苏舒说,言怀,但我还是相信爱情的,虽然他只是梦里人,不是我的枕边人。  

  我说,余生很长,可能你的枕边人会迟到,但他一定会来,毕竟相信爱情的人,运气不会太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