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说个故事给你,你听么?

                  柚子小姐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我曾经在微博上发过几篇头条文章,那时候只是偶尔用文字来宣泄下自己的情绪。

  自己的粉丝并不多,所以根本也没人会去关注,这也不足为奇。

  只是在那几篇文章里,我总是见到一个人的留言,在我的每篇文章中她都在,她叫柚子小姐。

  柚子小姐留言道:言怀,你好,我很喜欢你这个名字,后来我点开你的文章,我才发现在喜欢上你的名字之后,我还喜欢上你的文章。我是一个普通的女孩,像我这种普通女孩中总会流露一种羡慕他人的情感,在你的文字里,我似乎找到另一个温暖的寄托,而我偏偏就遇上了你。

  柚子小姐留言道:今天你又发文了,好感动,有时候甚至我都会迷失在你的文字里面。言怀,语言里充满关怀,我可以这样理解吗?哈哈,希望看到你更多更动人的文章,睡了,晚安!

  柚子小姐还留言道:今天一个男生向我表白了,很像他,但我不知道要不要接受,虽然他很优秀。我看过你有几篇写关于情感的文章,你说,爱情这东西急不来,你要等,来日方长,慢一些了解与相识,待到最舒服的状态,然后才爱,把爱拉长,像细水一样。

        或许我会试着去接受他,但不会那么容易选择喜欢,如果我不给他机会,或者我们也不会有了解。言怀,在你的感情世界里和在我的感情世界里,我们充满了太多的奇遇,如果不是遇见你,可能我找不到像你这样的心灵鸡汤。它是药,是老师,它也是一面镜子。 

  ......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我看了之后感动,我觉得她并不平凡,后来我回复道: 

  谢谢你的留言,一开始我很惊讶,我并不知道自己竟然可以去影响一个人。 

  柚子,你是一个好女孩,也是一个感情细腻的女孩,你甚至可以从我的世界里读懂你的世界,你并没有路过,而是试着接受。我觉得你是一个有故事的女同学,如果不烦,你把故事给我,换我做一次你的倾听者。 

  后来柚子小姐私信了我,她说:我不知道我的故事是否你会喜欢,一个普通女孩讲得普通故事罢了,并没有多大的新奇,反而多了几分惆怅而已。 

  我回复道:我们是普通人,也会有情绪,也会有不凡的故事,我们差不了多少,你也不必帮我安置一个头衔,这样会让我们有一种隔阂,仿佛是一个学生在向一个老师讲述自己为什么考差的原因。你在劣势,我在优势一样。

我们都有着不平凡的故事,而不只是那些写书的人写着不平凡的故事,就觉得在理。 

  把我当成你的朋友,甚至你亲信的人,如果你相信我,如果你愿意,我甘愿做听故事的人。 

  后来柚子说:我不知道该从哪里讲起,其实零碎的故事很多,而完整的并没有一个。 

  我本身是一个比较内向而胆小的人。我原以为我在高中到大学再到社会,都会平平淡淡的过,但是没有。 

  我在高中的时候我的成绩很差,是老师眼中的那一类差生,但我并不调皮捣蛋,可能真的不是读书的料,反正在班上我都是那种很沉默寡言的人。 

  因为学习成绩差,所以不会有太多人找你解答,久而久之自己也习惯了一个人。

  我是一个很没有存在感的人。有一次班里组织春游,老师说想让我们的高中生活多一点生机,而不是整天啃书枯燥乏味。

  学校后面有一座小山,风景很漂亮,所以大家打算去那边走一圈,后来,他们都回学校了,我没有。 

  我因习惯了一个人,也习惯了孤独,那时候一群人在一起我总觉得自己与他们格格不入,于是我走在最后面,而且走得很慢。 

  最后我和他们走散了,但老师并没有发现,回到教室,同学们才发现,我的座位还空着,老师慌了,问同学我去了哪里,可是大家都不知道。

  在他们心急如焚几乎整个班的同学都提议赶快回去那山上再找一找的时候,我出现了。

  我很惊讶,为什么每个人都用一种很怪异的眼神看着我。

  老师先是松了一口气,然后接着摆着一张脸骂道:你去哪了?为什么没有和大家一起回来? 

  我愕然,低着头沉默的没有说话。 

  但心里却好像在滴着血,为什么老师没有责任呢?她难道在回来之前不点名一下吗?

  自己就是这样,把所有的委屈都窝在肚子里,即使委屈也无从诉说。自己成绩又不好,得不到老师的关怀,那时候的生活非常孤独。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后来,高二的时候,班里转来了一个男生。老师简单地地介绍之后,环顾了班里每个人,随后就让新来的同学坐在我旁边。 

  我是坐在最后面的,一般最后面的人除了高个子之外,还有就是学习差的同党。我不高,所以你也知道老师帮我安排到最后面的缘故了。  

  当他从讲台走下来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在看他,我也不例外。早晨的阳光从窗外照射进来,照在他正走来的过道上,照在他的脸上。他微笑着,伴着阳光,灿烂的笑容,向我走来。

  我第一次感觉我的世界仿佛被人闯进了一样,一时之间都乱了套。我故作端庄,假装不再看他,只是他到了的那一刻说:你好,同学,我叫尤籽,以后我们就是同桌了,请多关照。 

  我愣住了,故作端庄的姿态,一下子被他的话摧残得体无完肤。  

  后来阴差阳错地我们成了同桌,我不知道他是以什么样的身份才坐在我旁边的,可能老师见他比较高吧,到后来确实是这样的,因为他的成绩很优秀。

  一段时间以后,我那自卑的情绪又出现了,一次月考,我的排名依旧是垫底,而他直逼班里前三。这让我感觉好有压力,但又让我觉得在我身旁树立着一根救命稻草。 

  老师后来嘱咐他帮我把学习提上来,渐渐地我们才有了话说。 

  他说:“以后我会出一些简单的题给你,然后你带回去做,不会的话空着,我一题一题帮你讲。” 

  我点了点头,没有说话,然后接过他出的考卷放进我的书包里。那时候我觉得自己好丢脸,为什么要这么无耻地接过考卷,我是差生,这是一个不可改变的事实。 

  于是每天下课趴在课桌上发呆的时间没有了,只要有他在,我都必须保持着一份清醒,因为他每天都陪我复习功课。  

  即使这样我还是笨拙,但他一点也没有放弃过我,还一直鼓励我,如果这张试卷做完了的话,我带你吃大餐。  

  也在他的威逼利诱之下,我的成绩渐渐地有点起色,虽然还是都不及格,但我觉得这是最好的成就。因为这都是他的成果。 

                  04


        他信誓旦旦地帮我分析了我的成绩,他说:“我会一步一步帮你把成绩提高上来,第一步是基础,第二步是普通,第三步是冲刺。你已经进入第一步的过程,我希望你不要气馁。”  

  我惊讶,他竟然把我规划得那么透彻,而我也不能辜负他的希望。  

  有时候我总嘲笑自己,这样的情节跟电视剧一点也不一样,电视剧一般都是女生是学霸,男生是学渣才对,然后......可是到了我这里,却让人大跌眼镜。  

  再后来,我踏进了第二步的阶段,那时候的自己变得自信了许多,因为我和同学们的成绩都差不多,渐渐地我也被关注,被老师注意,好多次得到老师的表扬。  

  但每次我总是偷偷地看着他,因为我知道这一切都是他的功劳。  

  后来,进入了高三,学习越来越繁重了,但尽管这样尤籽还是没有放弃之前他所给我制定的规划,我也一直在坚持。  

  高三的时候,我们俩终于踩到了班里的顶点,他永远是我们班的第一,而我成了第二。  

  我拿到成绩单的时候,我不敢相信,自己真的考了第二,以前习惯性得是从下面看上去,现在却看到了最前端。 

  不仅我惊讶了,老师,同学们都感到很意外。但他总是对我笑笑。 

  他说:“恭喜你啦,终于和我不相上下了。接下来的几轮复习要再接再厉了,我们约定在xx师大见面。” 

  因为我曾经告诉他,我想当老师,可我并没有问过他以后想干嘛,然后他约定:一起在师大见面。  

  因此我用尽所有的精力去准备我人生的这一场战役,而那个约定我一直放在心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


        高考开战了,在前一天晚上,我接到他的短信。

        他说:玲儿,明天就高考了,你要加油,我知道你一定没问题的,依你现在的水平,考“985”、“211”的学校都没有问题。以后要好好照顾自己,一定要好好的,96 24 64, 326 96 28 6364 924 734 64 53。这串数字就当我为求的福,保佑你考个好成绩,看完不用回了,早点睡,晚安!  

  那天晚上,我看完他的信息,我就像一只听话的小狗,乖乖地就去睡觉,而你的话就像一个守护神,枕在我的床边,保佑着我。  

  高考结束后,班里组织了最后一次聚会——谢师宴。每个人都到了,可是他没来。  

  同学围着我,不是问考得怎么样,更多的是问,你们家尤籽怎么没来。 

  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他们的问题,一边是“我们家的尤籽”怎么没来?另一边是我们算是在一起了吗?我很纠结。  

  后来高考的成绩出来了,我考了全县第一,老师和同学们都投来羡慕的眼光,他们说,现在名牌高校随便你挑了。 

  可是我没有,我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依旧填的是xx师范大学,我放弃了那时候他们所认为的那些名校。  

  同学和老师都很愕然,对于我的举动他们非常惊讶,但我没有说。因为这只有我们才会知道。  

  可是自从那次之后我就在也没有看见过尤籽了。直到我拿到xx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我也没见过他,打电话也总是关机,也不知道他考哪所学校?但我依然坚信他会出现,然后和我一起到大学报道处报名。  

  后来,我推脱了父母的陪送,我一个人在车站等了好久也没有见他出现,就这样,我一个人踏上了一个人的大学旅程。  

  我在校门口又驻足了许久,我知道他一定是在给我惊喜,我相信他会出现。但是没有,他依旧没有来。  

  后来在以前班群里听到几个关于他的传言,有人说,他回去了,之前他是转校生,他现在回老家了;有人说,他去当兵了;有人说,他出国了;也有人说,他得了一种怪病,可能......  

  听着这些流言蜚语,我的心愈加不能控制,我想去找他。可是我并不知道他在何处?  

  他仿佛从我的世界消失了一样,从此再没有他的消息,我每天都会去校门口等,等他的出现。  

  我希望,我希望你回去了也好,我希望你当兵了也好,我也希望你出国了也好,但我不希望你有事。你可以抛下我,但你不可以放弃你自己,就像当初你没有放弃我一样。  

  这些话变成了我每天都在祈祷的事。 

  就这样,在没有他的日子里,我过完了我的大学生活,而我们的约定终究没有实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06


  后来我从同学那边得到你的消息,说你就在我所在的这座城市里,我似乎又好像看到了当年的那根救命稻草,我的生活又充满了一线希望。    

        如果你在这座城市我就要去找你,如果你在世界,我也要跑去世界找你,只要你在。我有好多好多话想跟你说,你一定要让我找到你。  

  后来我们真的见面了,在一个不知名的街道,我和他擦肩而过。 

  我路过无数的路人,只有他才让我怦然心动。  

  我看着他,即使别人认不出来,即使你是以一个流浪汉的身份站在我面前。我愕然和不知所措,我的眼泪经不住眼眶的重量,一下子倾泻而下。  

  为什么?为什么我们会以这样的姿态见面,为什么你不在大学?为什么?曾经那个优秀的尤籽...  

  他低着头沉默,但我看见他的眼泪也掩盖不住那蓬头垢面,直直地往下流。后来他开口的第一句话是:“姑娘,你认错人了,我不是什么尤籽,我是一个无家的流浪汉。” 

  但我没错,因为曾经那个给我讲了两年题目的声音一点也没有变,你就是尤籽。我一直拉着他那粗糙的手没有放开。  

  他穿着一件军大衣,披头散发,手里拿着一个大布袋,袋里装着许多的空水瓶,他的脸被他的头发遮着,显得十分狼狈。 

  这些年你瘦了很多。  

  我说:你这次走不了,我一直在等你出现,我每天都在校门口等你,我每天都向上天祈祷,每天都在想你......  

  我今天就要告诉你,不管你经历了什么?不管你变成什么样子?我喜欢你,一直都没变,你知道吗?  

  我哭得嘶声力竭,像一颗定时炸弹,把我这5年的等待都向他喊出来。我依旧哭,他依旧沉默。  

  可是他后来还是走了,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他留下一封信。  

  信里说:  

  玲儿,原谅我,原谅我丢下你而离开,其实我本不是你们那一类人。我是一个逃犯,我爸也是。 

  我们逃到了这里,以为可以安顿下来,可是,你知道的,犯罪就是犯罪,你永远都逃不过天罗地网,后来在高考的前夕,我还是进了警局了。  

  我在给你发完最后一条信息之后,我和我爸就被送进了监狱。  

  我本以为我能逃过一世,然后重新做一个正常人,因为我后悔自己犯下的罪,可是没办法。  

  其实同学们都不知道我去哪了,所以你们才会找不到我,我被判了4年,这4年里我受尽了我应有的惩罚,我爸后来在监狱里去世了,我不知道。  

  直到我出狱的时候警察才告诉我事实,原来他判的是死刑,我爸骗我,他告诉我一样只是4年,可是没想到,他是死刑。  

  我行尸走肉地走出了监狱,看到了第一缕阳光的时候,你仿佛就在云上,你很美,伴着阳光的味道,你在天上看着我。而我却继续行尸走肉。  

  我是一个没有未来的人,因为有前科我读不了学,找不到工作,我什么都做不了。  

  我试着想找你,所以我来到你的城市,我在离师大附近的一个地下室住着,过着流浪的生活,每天我都会在校门口驻足,因为我知道你在等我,那时候我躲在远处看你,而你就站在远处等我。 

  可是还是被你抓到了,像我被警察抓到一样,我非常害怕,非常害怕...我不知道该怎么面对你,我知道你以后会过上美好的生活,我应该离开的。  

  甚至我就不应该来到你的城市,不应该被你撞见,我是这个世界上最底层的人,像无数个流浪者一样,我们都住着一个家,而不是家里住着我们。  

  我们曾经拥有过美好的事物,可是后来都被抢走了,是被自己弄丢了,最后身无分文,一点一点地堕入地狱。  

  我不能再打扰你了,你会找到一个更好的人,随便哪一个都会比我优秀,我只是一个乞丐,没有生活权,更没有选择权。  

  再见了!我走了就不再回来了。我会离开你的城市,或者离开这个世界。

  326 96 28 6364 924 734 64 53  

  落款名:尤籽  

图片发自简书App

                  07


     看完,我的世界奔塌了,在他走之后,我拼命冲出家门,我希望他没走远。我害怕他会做出什么傻事。我一直恨自己为什么没有看好你。  

  为什么?我从高二认识你,大学四年,整整5年,我没看见你。我不介意你以前做了什么,我不介意你是犯人还是坏人?我不介意你是乞丐或者流浪汉,我真的不介意你的曾经,我真的不介意......  

  我们可以有一个好的开始,你没工作我可以养你,你没有自信我可以帮你,就像你当初帮我的那样。  

  你走之后,我怎么办?难道你不知道你是我的软肋吗?  

  我哭得泣不成声。  

  你离开以后,我化名柚子,因为尤籽是你,柚子也是你。我希望有一天你能看懂,正如很久以后我才读懂那串数字一样。  

  96 24 64 ,326 96 28 6364 924 734 64 53。  

  我爱你,但我不能再陪你了。  

  这就是我的故事,柚子的故事。  

  言怀,你知道吗?我好几次都想去找他,可是我找不到,后来,我才知道他不在了。  

  不在了,证明什么都没有了,我还是不能原谅我自己为什么那时候会放他走,明知道他在,可是为什么不跑遍天涯海角把他找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08


     我写到这里的时候,我私信了柚子,问她最后你是怎么走出来的?  

  柚子说:“最后,我甚至活成了他的样子,我帮他上课,帮他考研,帮他生活,帮他赎罪,他叫尤籽,我叫柚子。” 

  有时候我们一不小心就会被这个社会抛弃,因为我们是底层的人,有些事我们决定不了。  

  就好像尤籽一样,面对自己,面对社会,面对玲儿,面对着所有的一切,仿佛这一切都是假的,高中是假的,玲儿是假的,第一名是假的,甚至xx师范大学也是假的......  

  其实受伤的不是玲儿,而是尤籽。但他最后还是解脱了,从玲儿的世界消失,同时也从他自己的世界消失。  

  我们找不到他的存在,而唯一存在的是故事,你曾经带给一个女孩希望,带给她一段青春,哪怕只是一年时光,仿佛就是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