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 如何问对问题,把握好领导的需求?

写在前面:

本文是公关夫妻皮皮仲与娅娅文解读情商实践过程中,“高效沟通”练习的第19篇文章。

人在职场,每天都要清晰、有力地“说话”。然而,我们经常会陷入无效沟通的圈套——在没用的场合、对没用的受众、用没用的方式、做着没用的沟通。

皮皮仲与娅娅文将结合工作中为500强高管及经理人做沟通咨询的实际经历,围绕职场中最常见的沟通难题,帮助所有向上的职场人找到高效沟通的方法与参考案例。


如果把每天在职场上的沟通比作是考试,其中最难的一道题目可能就是了解领导的需求与心思。

比如,新来的CEO,之前没和他打过交道,你不知道他对新上项目是什么态度;跟了很多年的经理,今年被提升到事业部的老总,你也不知道未来他整体的运营思路;自己开始与部门里同级同事开始竞争,但你摸不透领导对这些竞争的看法。

不懂领导的需求,摸不透老板的心思,会让很多人有力不知道往哪里使。我们今天将继续围绕“提问”这个最值得投资学习的沟通技巧,提升你与老板的沟通力。

不妨先来看一个案例——


升职前,突然来了位新老板……

小K在一家互联网公司担任某部门经理,去年部门总监离职后就没有再招人,由副总L总代管。小K知道,自己作为部门骨干,工作表现很好,L总有意培养他做部门负责人。

就在小K斗志昂扬地跟着L总干了小一年,眼看就到评估期可以谈升职了,L总却因为全家移民,离开了……小K也又换了个领导——空降来的新副总W总。

W总的作风和思路跟之前的L总大不相同,比如:L总做事喜欢稳扎稳打,亲力亲为地带着他们击破一个个小目标,从而达到最终目的;而W总则善于鼓舞士气,然后抛出一个更大的目标,具体怎么落实,就要看小K他们的自主性了。

在一起工作了大半个月之后 ,小K对自己本来很确定的升职开始有点不太自信了。因为他实在摸不清W总对部门总监这个职位的要求和期待,也不知道该如何去证明自己可以胜任。

下周,W总约小K面谈,了解现在的业务情况。小K觉得,这是让新领导了解自己能力和想法的好机会,也是一个了解领导需求和期待的好机会,唯一发愁的是,怎样才能“套”出领导的话呢?


方法:大大方方地提问,比瞎猜老板的心思聪明百倍

长期关注我们俩的朋友都知道,我们分享的情商与沟通,无论是理念还是方法,都希望既有用,又正向,所以,今天我们继续分享如何通过三个“不厚黑”,但却可以助力你光明正大了解老板心思的步骤,推进工作,实现成长。

第一步:开口前,先分析老板的客观需求

有没有前辈教你过一个经验,叫“不懂就问”?

每次与学员们聊起通过“提问”来了解领导或客户需求这个技巧时,很多朋友都会说:“哦,我懂,’不懂就问’嘛!”

但在现实职场中,尤其是你可能已经成为中层经理时,真的可以不懂就问吗?如果可以,为什么当你傻乎乎问了领导他想要什么时,要么当场把他惹怒,要么发现他自己也支支吾吾,说不清他自己要什么?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原因有两个:一是有些领导就是故意不愿意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职场复杂,有时也确实险恶,你也要理解并体恤这些领导的心思。二是现实职场中,并不是所有领都在交代你一件事情时,已经想清楚详细的需求——为什么那么多人会抱怨自己的老板脑子不清楚?就是这个原因。

针对这两个原因,你要做的是,在开口问之前,已经对领导大面上的需求有判断。

如何做到?我们曾在《能说会干:开启高情商精进之路》一书中(182页),分析过如何了解受众“想要”与“需要”。其实,无论是在什么样的组织里,也无论在什么样的行业,领导的本质需求是非常相似的。无非以下几种情况:

他要做出业绩或政绩

他要建起团队或联盟

他要降低成本或提升效率

所有这些,归根到底,都是要积累并体现自己的影响力。作为步入管理角色的下属,这些本质需求,你一定要提前心里有个数。

当然,在现实职场中,也会碰上一两位不着调的领导,他的需求并没有高级到上述任何一条。这种时候,就需要作为也已经步入管理层的你,慢慢去引导、发现了。

第二步:提问前,创造老板愿意开口说的气氛

如果你做到了第一步,那么你在与老板沟通需求时,将变得胸有成竹。但切记,即便你想得很清楚,也不能直接上来就问:“领导,你是想要提高业绩吗?”否则,就显得太机械甚至傻了。

如何避免这种沟通时的尴尬?创造一个双方舒服的气氛很重要。大家不妨来看看下面的例子:

“张总,我们知道您是从XX公司过来的,在XX领域里肯定是绝对的专家与前辈。这次的A项目,正好在这个领域内。所以,我们能不能请教一下您对这个项目有哪些需求,以及建议?”

再看一个例子:

“李经理,为了A项目,团队最近都在加班,不过大家做得还是很有干劲的,因为这个项目很有意思。眼看着现在项目到了关键时刻,你对我们有哪些期望,或有什么过往经验可以分享给我们的?”

在上面这两段话里,你可能会发现浓浓的马屁味道。但只要你的态度真诚,这些恭维话,会让新来的领导觉得很受尊敬,他自然愿意把心里的想法多分享一些,好帮你了解他的需求。

第三步:提问时,要平衡“谦虚提问”与“自信表述”

当你用第二步方法,勇敢又巧妙地提了问时,并不代表你能得到一个满意的答案。因为就像前面提到的那样,领导(或客户,或你的另一半)未必心里已经有清楚的答案。这时候怎样办呢?

如果你碰到这种情况,不妨带着你的想法与思路,与领导商量着来。这背后的原因,就是我们一直在提的一个观点:“听众”想要什么,很大程度上是“说者”引导的;只不过,“说者”不一定要直接说,也可以通过问来实现而已。

比如,在上面小K的案例里,他可以结合上述三个方法,这样来展开提问:

W总,坦白来说,之前L总移民去美国时,大家在那段时间心里还是挺没底的,团队的业务或多或少受到了一些影响。好在您及时赶到,稳定我们的军心!

现在,咱们部门的业务主要是在XX领域。听大老板说,您是这块领域里的前辈,有非常丰富的经验。这对我、对团队来说,实在是太好了。

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是咱们公司业务最关键的时刻,不知道您现在对部门、对我有哪些期望与建议?

此处,停顿,看W总的反应。如果W总很清楚地说自己的期待与建议,那最好;如果不能,则继续——

(接上W总的话)您说得很对!按我这两年在这里的经历,我个人觉得应该在这个关键时刻,梳理清楚人、钱、事三方面,最重要的每条业务线都能有清楚的分工与合作。您经验那么丰富,想请教一下您对此有什么建议?

一般来说,W总听到这样的请教式提问,他要么同意,要么不同意,但一定会表达他的观点,你也因此也可以更具体地把握他的需求。

以上,就是如何围绕”提问“这个技巧,通过三步来了解领导(或客户,或同事,或合作方)的需求。简单说来,自己有想法,懂技巧,现场以谦虚的态度来沟通,虚无缥缈的领导心思,也可以探询得很清楚。


有关作者:

皮皮仲与娅娅文是一对同行小夫妻。他俩不是专家,但很多人愿意付费向他们学习“如何说话”;他俩也不是作家,但他们的第一本职场沟通书《能说会干:开启高情商的精进之路》正在京东热卖;他俩初恋在一起十年多,但很愿意与每一位喜欢慢慢向上的人交朋友。微信公众号:pipi-zhong。如想深度交流如何提高沟通,欢迎点击在行平台,搜仲佳伟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