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 上班了,怎样说话才能应对善变的领导与客户?

本专栏是《顺心:职场情商激活码》的延续。在本专栏中,公关夫妻皮皮仲与娅娅文,将重点解读情商实践过程中的“高效沟通”练习。

人在职场,每天都要“说话”。要资源、表功劳,都需要清晰、有力的表达。然而,我们很多时候会陷入无效沟通的圈套——在没用的场合、对没用的受众、用没用的方式、做着没用的沟通。

皮皮仲与娅娅文将结合工作中为500强高管及经理人做沟通咨询的实际经历,围绕职场沟通上最常见的沟通问题,帮助所有向上的职场人找到高效沟通的方法与参考案例。本文是该专栏的第七篇文章。

你是不是总被善变的老板或客户,牵着鼻子走?

谢谢大家对我上篇《【年货帖】一两千字的年终总结,如何三言两语就让领导记住?》文章“说好”年终总结的关注!本文开始,我与娅娅文将分享沟通背后的逻辑与心思。高效的职场沟通,从来不是嘴上说话的小技巧,而是思维层面的硬功夫。而在此前,很少有人会关注语言表达与思维模式之间的关系。

为了探索这个领域里藏着的沟通规律与技巧,今天我们先从一项实际应用开始——如何通过沟通来应对善变的领导与客户们。

我曾经和一位市场总监Z聊天,他供职于某国内领先的电商服务平台。哥们没比我大多少,但头发却比我掉得多。问其原因,他半开玩笑、半伤感地说:“被领导折腾的呗。一件事,不变个10来回,那都不叫事!”

我笑道:“有那么夸张吗?”大概3年多前,我曾在中国公关网上发表一篇专栏,谈对善变领导指令不清的应对之策,但我当时的“有限”认识,是觉得很多初入职场的同学会管不住善变的老板,万万没想到我认识的Z总也会因拿不住他的领导而掉头发。

其实,工作中,像Z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我从我的学员那听到的糟心情况包括:

- “明明让简单总结几句就行,我总结交上去了,却又要好好写个报告!”

- “说好让好好准备一个报告,我加了好几次班才交上去,结果又说用不着了!”

- “我这个PPT特么改了11版,最后又改回了原样。为什么领导在布置任务时不能说得更清楚些?”

面对这些职场窘境,炒了老板或客户是不现实的;最现实的解决方式是通过我们的嘴,讲有用的话,从而应对领导或客户的善变。

我们先从深入挖掘一下他们善变的原因开始。

嘴巴上表现出来的善变,是因为脑子里想不清楚

前不久,我在国贸的星巴克与S交流。她在医疗行业甲方做传播,同样面临与Z总相似的问题。她的老板同时管着公司的市场与销售,平时很忙。据S的介绍,这位老板“经常会把一件简单的事情搞复杂,也会把一件明明很复杂的事情,想得太简单”。

我问她,“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领导或客户在现实工作中那么善变?”她陷入了沉思。

我于是跟她分享我的观察:除了领导因为某些原因“故意折腾咱”这种小概率原因之外,善变的本质其实是他们不知道自己的需求到底是什么,外在表现出来,就是讲不清楚需求、不断在变。

比如,布置某一项工作时,没办法完整描述任务背景、目的、期望等,常常说一句“你先去办一下,尽快完成”就把我们草草支走;或者,对进行到一半的工作,今天给出往东调整的意见,明天给出往西修改的要求,最后折腾成一个四不像。

为什么领导或客户老爷们都喜欢这样呢?是因为他们掌握着“可以随便来”的特权,还是有别的原因?答案当然两者都有,但更重要的原因,是因为他们被善变的“忙-懒-差”三内因给绑架了:

- 他们都很忙。W总怎么可能在他仅有的3分钟会议空隙里,给你讲清楚他要什么?他事后又有多大可能主动找你解释他对某项工作的具体要求?

- 他们都很懒。L经理他自己会先梳理清楚一项任务,再来找你聊吗?还是脑子里闪过什么,便抓起电话,或微信语音你他要干嘛干嘛?

- 他们水平差。C主任刚升上去,她虽是你的领导,但她就比你更懂行,更知道如何安排资源、如何表达、及管理她的领导?

当我分析完这三点后,S也觉得她老总的善变,背后的确是因为“忙-懒-差”这三内因。特别是“水平差”这一点,虽然不是有意要抱怨老总,但他在S负责的新领域里,的确在专业知识上有太大的差距,这直接导致了老总既没办法布置清楚任务,又没办法给出专业意见。

尽管现实让人无可奈何,但为了让自己的日子好过些,你要做的不是抱怨为什么领导或客户没想清楚、没讲明白,而是要用你自己的清晰思路,通过高效的沟通帮他们想明白、讲清楚!

怎样说话,才能控制领导客户们的善变?

十几年前,我和娅娅文一起在大学里同修语言学(她考试的分数一直比我好……)。我们的老师是北大的语言学博士,受他启发,我那时开始接触史蒂芬·平克的一些思想。

读平克的《语言本能》,我了解到说话本就是一种认知过程。某种程度上,语言的结构,就是思维的结构。从这个角度来说,尽管职场沟通表面是一来一往的“对话”交流,但本质上却是“思维”的比拼!

所以,与领导或客户的高效沟通,本质上就是由我们自己创造条件,让领导或客户先在脑子里把事儿想清楚,再通过嘴巴表达清楚

如何才能将自己训练得拥有这种能力?我今天先分享一个高效商务沟通训练的三角模型:

- 内心强大且耐心

- 思路广阔并清晰

- 嘴巴擅长问问题

今天我先介绍一下这三点,在下一篇专栏中,下我会先用一段完整的对话,呈现这三点原则的应用。

内心强大且耐心

一名好的沟通者,他首先一定非常耐心,擅于倾听——而这,恰恰是很多没经过训练的朋友最缺乏的。

现实沟通中,有时我们自己比领导及客户更没耐心。他们说话时,我们其实很少会真正用心去听,而是在脑子里快速地转着“该如何去反驳”。这种心态下呈现出来的沟通水平,最多是应激反应快,却根本谈不上有布局、有思路、有节奏。

沟通是一个双向的过程。高效的沟通,是在通过说话影响对方的思考。没有耐心,稳不住自己,是不可能慢慢在对方心中呈现一条顺畅的思路,最终影响对方的。

对S来说,她如果要让那位既管着销售又管着市场的领导更耐心些,慢慢把话讲清楚是很不现实的。她能做的,就是鼓起勇气,想方设法让领导多说一些、多听一些。只有这样,她才能有机会在这说与听的过程里,多些机会去影响对方。

思路广阔并清晰

讲话思路要清晰就不强调了,像S这样在职场上做过几年的朋友都明白这个道理。我和S更多交流的是如何通过我们自己更“广阔的思路”,来更好地引导领导的思路。什么意思?就是我们要站在领导或客户的角度,尝试去看全局。别人只盯着A范围内的事,你能看到B层面的事。

S之前没太多这样去看问题。我启发她说道,“举个例子,如果你的领导因为对你负责的领域不熟悉,他可能只会盯着某一个他熟悉的点。比如,做项目要控制钱上的成本。但你作为自己领域里的专家,你要给领导讲清楚除了钱之外,还有各种各样的隐性成本,领导才能更好地判断、做决定。”

我并不是S工作领域里的专家,但我会鼓励她去思考类似这样容易被老板忽略的问题。我一直深信,不管是领导还是客户,在他们的领域里都是有能力的。多帮他们看到事情更完整、更清晰的一面,才能让他们的能力发挥出来——这样,我们做事才能顺心、高效。

嘴巴擅长问问题

多问问题——这是被无数大师验证过的最好沟通方法,也会在我的分享中不断被强调。因为只有通过有技巧的提问,才能提醒、启发对方去思考并得出结论,并且确保双方都不会产生对抗情绪,影响沟通。

在与领导或客户打交道过程中,很多人都喜欢去猜他们的心思。心思是世界上最难猜的谜题,猜来猜去,只会让沟通变低效,也让彼此的信任降低。不清楚时,踏踏实实、且有水平的问一句,才是正道。

比如,我们并不清楚S的领导是真的没注意到钱之外的隐性成本,还是故意不想去提及。这时,可以礼貌地问一下,“领导,您的经验肯定比我多,但不知您是不是也考虑到如果为了节省眼前的费用,咱们这个项目就要多持续两个月,这个过程中需要牵扯很多部门去支持?如果咱们费用实在有限,那我再去想想能不能在保证关键效果的前提下,精减一下这个项目的规模,您看行不行?”

如果你是领导,你听完这个问题后,应该不会拒绝回答吧?

以上,是我对一个高效商务沟通训练三角模型的简介。刚尝试时会有些难,但随着我和娅娅文职场经历的丰富,以及对上述三大原则探索与练习的增多,我越来越发现语言与思维两手同时抓,才能真正有效地提升我们职场上的沟通水平,去应对各种诸如领导与客户善变等实际沟通应用。

在下一篇文章中,我们将举一个与难搞客户沟通的案例,加上完整的对话与点评,来呈现上述三条原则的应用。感兴趣的话,请继续关注。

关于作者:

皮皮仲与娅娅文是对同行小夫妻。他俩不是专家,但很多人愿意付费向他们学习“如何说话”;他俩也不是作家,但他们的第一本职场沟通书很快就要出版;他俩初恋在一起十年多,但依旧很愿意与每一位喜欢慢慢向上的人交朋友。对他俩的专业话题感兴趣的,欢迎简信勾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