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如何运营公众号,一篇文章让你从看公众号到做公众号

超细致超细致的小白运营微信公众号攻略~不看会后悔哦~

我知道很多人一开始在想要运营公众号的时候不知道从哪开始,会在网上搜索各种文章,但是看来看去心中还是像个谜团一样,始终搞不清楚。今天我就一步一步的和大家说说,一个小白是如何运营公众号的。

内容包括

  1. 微信公众号到底怎么定位才是适合自己的
  2. 微信公众号的名称、头像、简介、回复要怎么设置才能突出
  3. 微信公众号的要怎么排版才好看
  4. 微信公众号文章要如何传播才能被更多的人看到
  5. 微信公众号的第一批粉丝从哪里来

微信公众号:定位篇

先来说说定位吧,我个人觉得定位是运营公众号的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因为这决定了你后续的一系列事情,比如你的粉丝群是谁?他们在哪里?也决定了你的内容创作方向?

我看到好多文章再说定位的时候就是找自己的兴趣爱好,找自己的专长。我自己也有写过这样的文章。但是这篇文章我更想聊一聊,身为小白的普通人怎么去运营微信公众号。

我就是一个普通人,也没有什么过人之处,我的爱好好像也无法支撑起我去运营一个公众号。所以我太了解这种定位时的痛。

最初想做公众号的时候,越看网上的文章越觉得自己不知道该做什么。所以在一开始建立微信公众号的时候,我建议你和我一样,做一个个人成长类的公众号。

公众号定位

就比如我因为我非常的喜欢新媒体运营,所以开了一个关于零基础如何转行新媒体运营的公众号,来记录自己一路以来学到的东西和踩过的坑。

你可以选择一个你非常向往的领域,然后一直学习一直输出。你可以不是行业内的精英,你只需要比自己的粉丝多知道一些知识经验就好。

这样一来把你所学到的东西传播出去,你在不断的成长粉丝也能学习到知识。而且因为你自己就是自己的目标用户,所以你更知道什么样的文章、什么样的内容更能帮助到粉丝

有一点还要特别注意一下你定位的领域要能一直持续的写下去,比如之前我对旅游非常感兴趣,想开个关于旅游的公众号,但是由于一年只能去一两次,所以不得已放弃了这个想法。

微信公众号:基础篇

注册什么的我就不说了,你按照他的提示注册就好了,个人的话就是注册订阅号。

1.公众号名称

总原则好记、好念、有领域关键词。

其实起什么名字都看你的个人爱好啦~但如果你是小白的话,我建议你名称里加个领域关键词,例如的我的公众号名称呆鹅运营星球,运营就是关键词。

因为现在靠关键字搜索公众号的用户也不再少数,这就是小白用户的天然资源啊。

如果你实在没头绪的话,那我就说几个关键词XX社、XX派、XX笔记/日记、XX说、XX实验室/研究室/测评室、XX脑洞站、XX有叙、xx范

注意点一点千万不要起一个很官方的名字,类似XXX广播站这种,容易审核不通过。

2.公众号头像

公众号头像

嘻嘻~拿我自己的公众号给大家做个参考

  1. 主要元素占地大点,文字的话不要挤成一团。
  2. 色彩鲜明,但不要超过三种。
  3. 考虑方形和圆形两种展现形式,这个很容易被忽略啊,我曾经就踩雷了。
  4. 和名字有关联,加深粉丝对公众号整体印象。我自己公众号名称叫呆鹅运营星球,提取了呆鹅两个字。

你也可以用去淘宝找商家定制自己的形象插画,或者之间放自己的真人头像,也可以用文字来制作。或者找名字里的关联物当头像,比如你叫考拉日记,就可以用考拉来做自己的头像。

3.公众号简介

总原则简单、易懂、最好就是一句话。

上几个高逼格公众号简介,都是我微信里关注的公众号,给大家总结了几条万能模板~

公众号简介

推荐模版:每天X点,为你带来XXXX,强调了数字又点明了能给粉丝带来的好处,我太机智了~

用户天生对数字敏感,写出数字会加深印象,也能增加权威感。更适合自我成长类、故事类、报导类公众号。

注意要固定时间推送文章哦~

公众号简介

一句话说明你公众号要做的内容,简明扼要。

适合所有公众号。

公众号简介

推荐模版:“这里是XXX的聚集地”

强化公众号的社区感

更适合所有定位到年轻人的公众号,也适合有关城市类的公众号。

公众号简介

推荐模版:

“关注我,可以让你成为一个XXX的人哦”

“我是XXX,一个让你XXX的人”

能给粉丝带来什么好处——教你变美,适合所有公众号。

4.公众号回复

被关注回复

公众号首次关注回复

这个是我的被关注回复消息。你可以简单介绍一下自己,然后说一下这个公众号是做什么的,最后设置几个关键词,来引导粉丝操作

因为有些粉丝关注了你的公众号之后,很有可能就会直接关闭,再点开就不知道是猴年马月了,甚至期间还有可能会取关你,所以要引导粉丝来对你的文章或者资料进行点击,让他们对你产生兴趣。

收到消息回复

公众号消息回复

如果粉丝在后台说话了,但是公众号没有反应,会给人一种没人打理的错觉。所以可以像我一样,简简单单的设置一句话就好了,体现出对粉丝的重视感。

赞赏功能

现在的话发表3篇自己的原创文章,赞赏功能就自动解锁了,加油哦~

写了这么多,说不想你关注我的公众号是假的,但是也是真的想分享一些经验,所以整理了这些资料,回复公众号就可以全部拿走,希望你们能用上。

公众号资料,关注呆鹅运营星球领取

——————————————————————————————————————

再推荐几个我常用的工具和网址,可能你也看到别人推荐过这些,那只能说明是真的很好用!

1 稿定设计

公众号动态引导图

这个别人推荐了很多次,但我还是要特别说一下动态的引导关注图的板块。

最初建立自己的公众号时,因为没有发现这个板块,所以是自己做的动图,做出来以后发现耗时耗力还特别丑。

不过这个网站有一部分不可商用。所以大家保存的时候一定要看仔细呀,要是侵权就不好了。

2 不飞溅

可以做公众号封面图

我很喜欢的一个图片网址,放一张图让大家直观感受一下图片质量,里面都是高清摄影图可以直接拿来做封面头图,重要的是免费,对!我就是很看重免费。我这么穷~哪里能掏的起那么多的订阅费啊。

3 Pinterest

公众号统一风格图片查找

最后这个网站有一个好处我特别喜欢,你上传一张图片,他可以自动帮你匹配到更多的类似图片。

我偶尔会用一下,这个功能非常好,如果你急需同一种风格的图片这个网站可以急下救。不过大家要点击图片进入原网站看看可不可以商用,实在不行就标明出处写上侵删

微信公众号:排版篇

设置完公众号的基本操作了,就该确定自己文章的排版风格了,关于排版风格的总原则就是,less is more少即是多,简单就是美,千万不要排的花里胡哨的。

关于排版我看到很多文章里都介绍135编辑器、壹伴、秀米那些,既然你都知道了,那我就说说不一样的方法。

第一个,你可以关注一些领域内TOP的公众号,找一个自己喜欢的排版。因为是优秀的公众号,所以排版都是经过反复的调试的,你看着喜欢的话,就可以复制一篇文章,来看一下他的参数。

top公众号查询界面

那要怎么找到TOP的公众号呢?你可以用微小宝里的公众号排行榜,就可以查看你自己领域里感兴趣的公众号,进行格式模仿。

简书文章排版设置

第二个,就是推荐你用markdown的写作方式,在简书里就可以使用markdown编辑器,你可以先体验一下。

简书文章排版语法

点击头像,选择设置就可以看到了,这个编辑器语法非常简单,简书的文章创作的标题下方自带语法参考,看一眼就会里,用熟练了以后就是个效率神器,又美观又省时间。

第三个,如果你觉得这两种方式都非常麻烦,那我就把我最常用的格式分享给你。

颜色的话我常用#595959,这个可以提升阅读时的舒适度,不会让颜色死黑死黑的,纯数字也比较好记也比较好输入。

正文字体我常用14号,标题大小用16号,标题颜色用品牌主颜色的,我的话就是橘黄色,不管在哪个平台正文通常写满两行我就会进行分段

重点语句、关键词进行标粗

字间距:1个像素。

行间距:1.5倍,阅读更轻松。

页边距:12个像素。

对齐方式:两边对齐,千万不要段落开头空两格!

其实排版什么的真的很简单,我就分享到这了,最重要的记住,简单就是美

微信公众号:进阶篇

公众号内容传播

01公众号文章标题

标题是非常重要的,一篇文章能不能被人看到,90%都是取决于标题。网上关于标题的技巧有非常多非常多的文章,所以我就不展开说了。

大家去百度搜一搜然后你把觉得好的标题和好用的技巧写下来,相信你这么聪明,只要多模仿多思考几次,很快就会get到这个技巧了。

公众号文章标题分析表

我这里提供一个标题分析模版,你可以自己用excel表格制作,可以来我的公号里拿~

02公众号内容热点

蹭热点绝对是个提高你曝光率的一大杀招。我先说两个我常用的查询热点的优质渠道。

第一个,今日新榜它整合多家大平台的实时热搜,节省了我很多时间。另一个就是今天看啥,它可以直接搜索相关领域爆款文章

具体的如何蹭热点还是一个比较大的话题,我准备单开一篇文章来写。如果你等不及的话,也可以关注我的公号,我会分享给你一个详细的如何蹭热点的资料。

这个可以我花了好几千大洋才能学到的热点课,免费发给你们了,嘿嘿我就是这么好~

公众号粉丝增长

我们都知道公众号是个闭环空间,所以想要增粉的话就肯定需要去不同的平台投放自己的文章提高曝光率。豆瓣、简书、百家号都是可以的,但要说最好的平台,肯定还是知乎。

在知乎如果是原创的文章,在百度的排名会非常高,而大部分人习惯在百度里搜寻自己的疑问,自然就会看到你的回答。

另外知乎不像别的平台,在知乎发出的回答不会被时间遗忘,会被人不断的翻找出来,一波一波的被关注。

不同时间段的点赞图.jpg
热门话题评论点赞图

这里放两张图片,让大家感受一下知乎的力量。

你可以先去给热门话题发表几个评论试一试水,你会发现瞬间就能的得到好多的赞,好几天前甚至是上周的回答还有人在点赞。

其实我只是简单说了一些自己小想法,瞬间就能得到这么多的赞,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当你写出一篇文章的时候,会有多少赞和能拉到多少的粉丝。

如果你发现知乎热搜里没有你要回答的话题的话,我在分享给你一个小秘诀。

可以先写文章,在搜对应的问题回答。选择问题的话也有一些小窍门,最好选择一些新开的问题,浏览量大一些的,关注大于 100,回答数量少于 100 的。你可能要问我哪知道这个问题一天有多少人看呀?

知乎问题日监测浏览数

嘻嘻,那就到了我跟你推荐这个叫蒸馏谷歌插件的时候了~搜索Distill.io百度出现的第一个就是,怕你们迷路直接放个链接。

这个插件可以用来看知乎问题一天的浏览量 ,这真的是我压箱底的工具了,没错它还是免费的。如果懒得用这个插件的话,人工自己看也是可以的。

免费课部分截图

如果你想知道更多好用的工具,我这里有一个免费自习室推荐给你,这个是我看了很多免费网课,找出来的一个干货最多的课程。

里面有教公众号的封面图、提高内容的生产效率、将文章转化为音频放到公众号里,方便不想看文字的语音播放,还有公众号的选题方法以及内容变现的价格策略等等

左面的绿色小对勾就是我学习完的,我还把练习也做都完了收获不少,这个现在是免费的不知道后面会不会收费,之前还有一个七天成长计划的免费课,我前几天去找的时候好像收费了。

总之,你感兴趣的话可以看看,不过这个需要先注册才能看。

文章的最后

小白想要运营微信公众号,只要按照我说的步骤操作定位篇、基础篇、排版篇就能很快搭建出来属于自己的公众号。

做好一切准备之后,可以运用进阶篇的知识来涨粉哦~最后的最后在提示两点,不要嫌我啰嗦哈。

  1. 运营公众号的变现时间都时候是很长的,我见过好多那种写了一段时间的文章发现没有收益就放弃了的真的很可惜,希望你可以多一些耐心
  2. 建立自己的素材库,要持续的输入才不会在写稿的时候发现没得可写,也可以记录自己的经历、有趣的小事,放到文章素材库里增添文章可读性。

如果你还想转行新媒体运营的话,我也希望你能关注我的公号,回复转行必备,领取我花了很久时间整理的资料,有电子书、有裂变海报、有写作技巧等等不算太多但都很有用。

新媒体运营资料部分资料

好了就说到这里了,如果你们还有什么疑问的话可以在评论区留言,我会为你解答的。如果肯点个赞的话就更棒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