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如何从零开始运营一个微信公众号?

如果你没抱着变现的想法,你不需要看这篇文章,怎么做都可以;如果你想要用公众号变现,那么这篇文章作为从零开始的入门就非常合适了。

目录:

了解公众号基础变现能力

注册账号准备和公众号注册

公众号框架的搭建(自定义菜单和关键词回复)

推广方法概要

数据指导运营

公众号基础变现能力使用

这个问题对于刚开始做公众号的人来讲会比较重要一些,对于已经做过很久的人来讲应该没有太大的意义了,因为我两个朋友又开始重新拾起来公众号想要做下去,就趁着有时间写一下这个小白入门的东西。

所谓从零开始,应该是指公众号刚开始想做但是还没有注册的阶段,在停留在想法的这个阶段,首先应该考虑的是变现,如果没有考虑过公众号涨粉变现,那么这篇文章的阅读意义对你来说就是在浪费时间。

你准备如何利用公众号储备流量进行变现?公众号目前的变现方式有很多种,以后再细聊,现在主要讲的就是官方支持的两种变现方式:流量主变现和赞赏。

流量主的开通要求是5000粉丝方可开通,流量主的广告收入平均在一个点击0.8元到2元之间,最低的时候一个点击有几分钱(非原创文章的广告点击)最高的时候一个点击有5.8元;一篇阅读量有1000的文章,流量主的广告收入有20到100元之间;返佣商品就全看带货能力和粉丝消费能力了。

赞赏现在可以在公众号后台开通,赞赏收入需要看你的粉丝粘性够不够高以及粉丝是不是有足够愿意为你的内容付费的意愿,头部账号的赞赏一天几百块是有的,但是有一万粉丝以内的账号很少看到有人获得赞赏收入的。

总而言之,在你没有其他方式进行变现之前,你想要利用微信公众号进行变现是非常难的,而且想要达到可以养活自己的地步更是难如登天;如果你不介意这样的低收入又或者是自己有了其他变现的项目可以在公众号环境实现,那么可以往下看了。(其他方式的变现以后会在我的公众号里分享)

接着要考虑的问题是内容定位,简而言之就是一句话:你要为谁提供什么样的内容解决什么样的问题?

我从2018年开始重新拾起自己的公众号,写了200多篇原创文章,从5个粉丝到280个粉丝,但是我一直到上周才明白我应该在“李雪含”这个公众号发什么样的内容;套进这句话里就是“我要为新入行的新媒体运营人提供运营技巧获得流量增长同时提供一些变现研究参考”。

你要自己清楚你是在为什么样的人提供着什么样的内容,这样能让自己清楚的知道自己的这个公众号是要做什么的。

现在进入操作正题:

准备3-10个注册公众号用的名字和微信号(已经有几千万个注册的名字了,由于微信为了做好微信搜索不允许存在重复名称且不能侵犯商标和公司机构名,所以需要提前做准备;微信号是英文字母和数字)。

PS:

微信搜索和其他搜索引擎是相同具有排名机制的,因此名字上的搜索优化也是比较重要的(关于微信搜索的内容留到以后再讲);

名字要出现精准关键词;搜索引擎的排名机制里搜索词全中的排名更靠前(完全一致>存在一致>部分一致);其中关键词在介绍里出现也是可以被搜索到的,所以尽可能让公众号的名字出现关键词,在公众号的介绍里出现更多可能被搜索的关键词,从而获得微信的搜索展示流量。

获得关键词的方式有很多种,比如有百度指数,微信指数等,建议用微信指数来比对自己准备注册的公众号名字含有的关键词来占位搜索排名。(名字里的关键词占位权重最高)

比如:

”增长“的搜索量就会比”流量变现“这个词的流量大出三个数量级,”变现“要比”流量变现“的搜索量多出两个数量级。

包含关键词会让你在持续原创和粉丝的增长加持下逐渐占据关键词下的排名第一,从而获得关键词下的流量;如果是冷门的名称,比如我的”李雪含“仅仅是让别人更容易找到罢了。(通过指数你也可以看到自己所在的领域市场大概有多大的市场空间从而判断有没有前途,粉丝量的天花板在哪了)

介绍语:建议一句话讲清楚能做什么+关键词引导关注,比如提供流量变现的方法,回复”变现“领取变现项目和案例。

确定好名字,微信号,介绍语和头像(色彩鲜明有辨识度即可),就可以进行注册了。

个人和机构类都可以用电脑注册,其中个人订阅号是可以用手机注册的,会方便不少(企业类就不介绍了,一般都是有专业的人供职去做的,这里主要讲个人的);曾经有人问我未成年官网不让注册咋办,我说手机app注册有漏洞,可以试下,果然用手机注册成功了,所以如果是个人注册用手机app注册很快的(回复”订阅号助手“下载app,微信授权登录,一键注册)。

注册完成后用电脑登陆微信公众号后台,进行规则熟悉以及补充完善(先补充内容,不要急着推广)。

先发些原创文章做公众号内容的填充,同时可以用来完善公众号的菜单栏设置。

内容管理在左侧功能里的”素材管理“;格式排版用”复制(Ctrl+C)+粘贴(Ctrl+V)+格式刷“,对喜欢的文章排版即使保存到模板库里。

Ps:

在这里添加自己复制好的喜欢的文章排版

编辑文章在内容空白窗口点”插入模板“,然后用”格式刷“快速排版

页面模板的作用是聚合你微信公众号里的内容,同时可以作为微信公众号的菜单丰富你公众号的的内容展示。

设置自定义菜单时,选择”跳转网页“页面地址下边的蓝色字体”从公众号图文消息中选择“,然后选择做好的页面模板即可(跳转历史消息页也是这样设置)。

关键词回复功能:

被关注回复:用户关注公众号后自动下发的一次消息通知;

收到消息回复:用户发送消息后自动返回的回复内容(一般都是不开启的);

关键词回复:一般就是功能性触发设置,比如回复"新世相"免费领新世相刷屏营销可课,通常是作为涨粉功能来做设置的。

Ps:

利用关键词自动回复实现免费裂变?|你忽视的关键词回复用法

微信公众号文字推送能力的使用|基础能力

做完以上几步的框架搭建,就可以正式开始做推广了。

推广方法上主要有原创投稿与授权转载,互推以及第三方分发引流(个人号是怎么涨粉的?早期的第一批流量往往是让朋友关注,转发朋友圈,点一点在看)。

投稿和授权转载:

原创投稿:这个方法简单来说就是把自己的内容投稿到大号上去,申请保留自己公众号的介绍和id(在可以自由发挥的地方来诱导关注)。

授权转载:在授权别人转载文章的时候,选择保留阅读来源即可,甚至要求对方保留介绍(在可以自由发挥的地方来诱导关注)。

互推:公众号推广涨粉之公众号互推的三种方式选择

第三方分发引流:在比较大的流量应用或者是搜索权重高的网站,比如知乎等地方进行引流,常用的方式就是做内容分发,用个人介绍,私信,评论或者插图水印来进行引流。

粉丝多了以后,就要学会用数据来优化自己的运营效果(前期主要多是靠亲朋好友转发,数据不太靠谱)。

用关键词来选择流量话题,比如使用百度指数,有个”需求图谱“来帮助筛选关键话题;可以配合微信指数来做比对,选择合适在微信传播的关键词话题来做(和为公众号取名字一样)。

接着利用公众号的数据统计能力来发现共性,优化运营(数据量要大)。

图文分析:可以通过图文的阅读,分享转发来找到共性,提高文章的打开率和分享数据;比如转发高的文章可能是你在文章增加了诱导转发的引导语;阅读量高的可能是转发提高了阅读量,也可能是标题起的好,更能方便找到其标题的窍门。(用户属性里如果地域一致的比较多就可以针对该地域做专题性线下活动或者文章)

从菜单栏的点击人数和频率,最基本能得到一个数据哪一个菜单栏的点击量多,活动或者推广类的内容放到那里的效果更好,其他的菜单应该怎么优化会比较好。

接下来就是基础的变现能力了。

公众号的变现由公众号官方提供的能力主要有”赞赏“和”流量主“。

公众号赞赏能力开通公众号即可获得,文章获得赞赏能力则首先需要要用公众号连续用同一个作者名发布3篇及以上的原创文章(需要声明原创),然后从公众号后台进行邀请开通赞赏(一个公众号最多只支持邀请三个人开通原创能力;只有声明原创,选择了开通了赞赏账户的作者才可以被打赏获得赞赏收入)。

已开通赞赏账户的微信号需要在”赞赏账户“小程序里添加需要用赞赏能力的公众号。

PS:公众号赞赏升级,稍微看了一下,大有可为

流量主开通后目前有广告收益(cpc:点击收益)和返佣商品收益(cps:商品成交给你佣金)这两种收益;在公众号后台左侧功能栏的”推广“选择流量主即可查看。

至于其他一些流量增长运营的方法技巧以及第三方的运营和流量变现等方在我的个人公众号里以后再展开交流。

公众号运营交流可以私信哈,我也算是小白入门。

本文由李雪含原创出品,未经许可,请勿转

补充:稳中有一些图片或者是小程序不能打开话,建议阅读原文:小白如何从零开始运营一个微信公众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为什么还死不了? 我总是想着要去死,因为我是一个没有收入的全职妈妈,还因为我在啃老,啃的是我自己的父母。 前几天...
    死不了胆小鬼阅读 212评论 0 0
  • 手头上敲着代码,滴哒哒哒,七个星期的埋头奋战,只为最后给客户、老师、同伴以及自己画上最完美的句号。 七个星期的学习...
    Zykee阅读 2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