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中最美麗的遇見-我與黑幼龍的卡內基

20年前,Amy曾遇見了黑幼龍的卡內基,造就日後無論多麼辛苦的逆境,都能有一絲絲對未來盼望的曙光,而這堅定的信念,一直到今天當年的教誨依然令我怦然心動,連Amy的訓練方式,都不自覺內化卡內基的因子在裡頭。

黑幼龍老師一開始就要我們在場的觀眾發揮想像力跟專注力,想像自己走入公園,而公園裏有一個朱銘的雕塑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雕塑品的最底一層,是一顆寫著三不的石子,三不上面有一束粉紅色玫瑰花,玫瑰花上面壓著一瓶可樂,可樂瓶上有一顆紅心在滴血,紅心上面插著彌勒佛的面具,接著彌勒佛上面是一張名片,這張名片由一副耳機夾著,耳機上面有一支麥克風,麥克風上面有DCT的logo,最上面的是一具千金鼎。

黑幼龍說明,其實這個雕塑品已經顯示了人生將近百分之八十的成功因素,怎麼說呢?

接下來就是黑幼龍老師的解釋。

三不

  指不批評、不責備及不抱怨。黑幼龍說,在卡內基的訓練裏,有一句名言:「再笨的人也會批評,但批評的人常常是笨人。」一般來說,喜歡批評或責難別人的人,無論是在職場還是家庭上通常只能得到表面的合作模式,而且這樣的合作模式將無法持久。

因此,成功的首要秘訣在於不批評、不責備及不抱怨。

玫瑰花

  指的是讚美,而且是發自內心的讚美。他說我們應該適時讚美別人,因為人常常是得到了肯定及讚美後,才樂於合作、上進。因此學會讚美是很重要的。

大家都喜歡被別人讚美,但是有時又分不出對方的讚美是客套還是真心;有時我們也很想讚美別人,但是常常又怕被人誤會是諂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讚美為什麼需要學?

因為擺明的客套話任誰聽了都會不開心,露骨的奉承話只會招來厭惡的感覺。

我們需要學的是,養成打心底願意讚美他人的習慣。

因此,讚美不是諂媚奉承,不是客套敷衍,更不是對方說什麼我們都要全部肯定。

「比起被讚美的人,讚美他人的人更有所成長,這是『讚美力』真正的理由。」

為什麼讚美別人能讓自己成長?因為唯有不需要被稱讚的自我,唯有自我肯定的人,才能真心讚美別人。阻礙我們讚美別人的最主要原因是對自己沒有信心,為了讓自己成為優秀的人,只好貶低他人,不願意稱讚他人。

換句話說,是競爭心與嫉妒心使我們覺得讚美他人就是否定自己。透過學習讚美,才能得到自我肯定。

「人會因為讚美他人而變得成熟。不開口讚美他人,可謂自動放棄了讓自己成長的大好機會。」

要讓自己發光,不僅不需要吹熄別人的燈,還要去照亮別人。

讚美的力量非常重要


為什麼讚美對方有助於自我肯定呢?

因為透過讚美,能讓我們從嫉妒心與競爭心中解放,建立不需要被稱讚的自我;透過讚美,能讓我們欣賞他人隱微的優點與長處;透過讚美,我們也能得到自我肯定,獲得樂觀前進的原動力。

方法一:懂得觀察讚美不是諂媚,我們所有的讚美都是源於真誠地欣賞,而要能把握住對方的優異之處,首先要懂得觀察。

試著細心觀察身邊的人,分析他平時的談吐和行為舉止。漸漸地,你一定能在他身上發掘到別人沒有看到的優點。每個人都擁有很多長處,透過觀察,我們可以發現比較表面的外貌和比較深入的內在。就像是靶子一樣,越接近紅心,就越靠近對方的人格品行。當我們的讚美不斷深入時,對方受到的鼓舞也就越強烈,你對他的影響力也就不斷加深了。除此以外,還有另一種讚美的類型,就是讚美對方的潛能。如果你觀察發現了對方潛在的能力及魅力,他一定會很感動的。

方法二:讚美要具體.

具體的讚美才有說服力和影響力。例如,你讚美一個人說:"你是一個善良的人。"這句話就顯得有點空洞,對方也不知道你是根據什麼事情來說這句話。但若你說:"你知道嗎?有一次我意外在電影院門前,看到你拿出一百塊錢向老婆婆買口香糖,老婆婆找你的錢,你也沒拿。我覺得你真是一個善良的人。"這樣就是具體的讚美,說的人是在描述一件事實,聽的人就能感受到你說這句話的誠意。很多人不善於讚美別人,原因是缺乏練習。練習需要選定目標和對象。

我常常建議學員,練習讚美的最好對象,就是最親近的家人。一方面,我們讚賞家人,最沒有企圖和目的;另一方面,讚賞家人其實也最困難。

方法三:讚美要大方、要及時.

有一個五、六歲的小孩子,整天調皮好動,讓家人很苦惱。一天,他像是突然長大了一樣,自己乖乖地吃飯,主動睡覺。他的媽媽感到十分詫異,就趁著小孩子上床不久的時候進房看了看,跟孩子說了句晚安。就在她即將走出房門的時候,聽到小孩子的一句低聲的自言自語,「難道我今天不是一個乖孩子嗎?」那一刻,他的媽媽很後悔,她沒有及時讚美孩子的表現。

即使現在補上,效果也一定不如當場說的好。讚美要在當下,因為及時給予的讚美,獲得的效果會更好,一旦錯過了時機,讚美所帶來的影響力也要打個折扣了。當你發現別人做得很好的時候,不要猶豫,也不要吝嗇你的語言,立刻告訴他「我很欣賞你」,讓對方在第一時間感受到你的重視和認同。

黑幼龍分享他自己的切身經驗。

母親得了癌症後,經常寫信給她,和她分享很多生活中的感觸,並把我對她的感恩和讚美,全都放在信中。

後來聽他家人說,母親 常向別人提到黑幼龍寫信給她 。每次說到這件事,她都十分開心,也很得意。母親過世後,每次想到她最後在病榻上,讀到兒子的來信,臉上流露出來的喜悅神情,黑幼龍覺得那是他這一生中所做過最值得的一件事情。

方法四:白紙黑字更勝言語.

對於身邊親近的人,如果覺得無法輕易地說出讚賞和感謝的話,還有一個好方法,就是寫信。為了訓練大家更自然地讚美別人,卡內基發明了一種方法:感謝卡。我們把想要給對方的感謝語言寫下來,像節日賀卡一樣送給對方。這樣小小的一張卡片,卻擁有無限大的力量。

感謝卡也可以運用到家庭、職場中,讓大家感覺到你很重視他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對於授課的講師或是辦理活動的夥伴、進而我們最親近的家人,我們都可以透過感謝卡致給對方、合作夥伴、家人、孩子。

相信接到感謝信的每一個人都會感到溫馨,也許對方也會回應表示感謝,讓彼此的關係與理念更加緊密,人人都需要感謝與讚美,請大方表達出來,讓你對別人的欣賞,在最美麗的時刻盡情綻放。

可樂

  這是激發他人的渴望。黑幼龍表示,一般人總是激發自己的渴望,也一味地追求自已的渴望,往往忽略了他人的渴望。例如:媽媽們為了在自己預期的時間內完成家事,常常要求孩子們快吃完飯,以完成她儘快洗好碗的渴望,卻忽略了孩子們的想法,如此一來,慢慢地親子之間的關係會產生距離。職場上的關係也一樣,勞資雙方彼此都有渴望,只顧到己方,容易產生嫌隙;反之順從對方,則有益職場的氣氛。因此好的溝通需要適時地激發他人的渴望,進而滿足他人的渴望,並以服務他人為目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紅心

  即關心他人,也就是對他人感興趣。

為什麼人要對他人感興趣?因為人通常只對自己感興趣,這樣很容易忽略旁人的感覺。因此試著學習關心他人是有必要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彌勒佛

  見面三分情,時常保持像彌勒佛的笑容,有助於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否則老是以「撲克臉」待人,會給人一種嚴肅且不易接近的感覺,這對於溝通而言是很大的致命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名片

  名片的作用就是讓人記得你。如果你曾仔細觀察許多知名的人,像是一些政治家或企業家等,將會發現他們成功的特質裏,具備一個共同的特色,就是「擅於記住別人的名字」。

在相處的過程中,誰能在第二次見面時,立刻喊出對方的名字,將能輕易贏得好感與共鳴。


DCT

卡內基的縮寫,就連股神巴菲特都學過最重要的一課:卡內基訓練

你可能不知道卡內基訓練是股神巴菲特學過最重要的一課,讓他從一個不知道如何和人融洽相處的青少年,成為在公司股東大會上,面對數萬名股東侃侃而談經營方針的股神。

直到今天,卡內基訓練的畢業證書,依然高掛在巴菲特的辦公室牆上。

耳機

  耳機代表的是傾聽。黑幼龍強調,所謂的傾聽指的是「積極的傾聽」,而不是純粹地等待發言權或選擇性的聽。


图片发自简书App


麥克風

  即表達能力。黑幼龍表示,現代社會是一個重視溝通的時代,凡是擁有溝通能力的人,在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上,都能領先他人。

黑幼龍也指出,在他認識的朋友中,不乏高階的主管,當這些高階主管僱用員工時,重要條件之一正是良好的溝通能力。

千斤頂

  給自己及別人重要感。

有許多的人一生中,一直在尋找重要感。黑幼龍認為,現代的人不但要讓自己有重要感,還應該延伸這種感覺,讓別人感受到受重視。

好比在家庭裏,父母親可以藉由詢問孩子的意見,讓孩子得到被重視、被需要的感覺。

Amy把黑幼龍老師逗笑啦

最後Amy隆重推薦黑幼龍老師「黑暗中總會有光」這本書給大家,卡內基影響我很深,是我這輩子最美麗的遇見,連Amy後來的訓練方式也有卡內基的訓練元素內化在裡面。


喜歡請【按讚】,給出正面能量請【分享】

改變,從覺察自己開始!

台灣Amy@正向分享圈

文章來源:部分來自網路

(如涉及版權問題請聯繫刪除)


黑暗中總會有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