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定你人生高度的领导情商》6

下面要讲到本书的最后一个部分,关于如何打造高情商团队。

而打造团队情商时的顺序与发展个人领导力略有不同,首先是发现团队的情感现实,然后是构建团队愿景。

这种差异与两者的动力有关。因为作为个人,当我们距离梦想越近时,改变的动力就越大,而作为一个集体,这种愿景会是一个比较遥远的概念,比如很多公司文化墙上粘贴的愿景使命价值观,与员工日复一日的工作相差太远,所以最重要的是发现组织的情感现实。

那如何才能更好的发现组织的情感现实呢?

书中指出首先要尊重团队规范的力量,关注团队每个人的情感。团队规范在更大的层面上就是所谓的文化,只有领导者将这些规范作为发展愿景的基石,才可能产生强大的感染力。根据剑桥大学的研究发现,即使团队成员才华横溢,但内部分崩离析或充斥着敌对情绪时,团队的决策同样会非常糟糕。像前面提到的命令式和标杆式领导风格,就会造成一种难以控制的困境。

其次可以采用以退为进的方式开展工作。在这里作者介绍了一种动态问询的方法,这种方法是由安妮·麦基团队发明的,主要针对传统调查问题只能找到想要寻找的弊端,帮助调查者了解那些想不到的问题,帮助领导者解决阻碍企业进程的潜在文化。

动态问询的关键包括重点的谈话和开放式问题,目的在于了解人们的情感。看似偏离了业务问题,实际上只有人们谈论个人情感时,才能揭示出企业文化问题的根源,包括员工灵感的来源。

上面讲到的是发现组织的情感现实,下面要讲一下如何建立组织愿景。

这其中最重要的是将理想具体化和可视化。

企业战略会给员工一种距离感,如果想建立组织愿景,首先应该从情感层面理解工作,再绘制有意义的愿景,这样才可能从个人层面获得员工认可。

建立愿景的过程不是一刀切,更重要的是协调,如果能够让员工感觉到,无需放弃个人理想、信仰和价值观的情况下就可以实现组织理想,就可以更好的触动大家内心。

当我们了解了组织的情感现实以及建立了组织愿景后,下一步就是通过高情商促进愿景转化为行动。

戈尔曼给出了一些建议,比如领导者要抓住每次机会向人们展示愿景,通过前面讲到的组织式领导风格建立情感共鸣,推动愿景的实现;除了领导者以身作则外,还要通过必须的组织措施,比如组织架构和职位职级体系的变革,必要的时候要重塑体制。

另外还要建立必要的规范和制度,就像企业管理中经常说的,企业文化就是一面无形的玻璃墙,建设规则就是树立玻璃墙,虽然看不见,但如果不在规定范围内行走就会碰壁。

总结下这一部分的内容,建立团队领导情商首先要了解组织的情感现实,作者提供了动态问询的工作帮助企业以退为进,帮助成员畅所欲言;其次要在情感共鸣的基础上构建组织愿景,最重要的是将愿景可视化和具体化;最后作者给出一些方法帮助企业将愿景转化为行动。

好了,这就是这本书的全部内容,最后咱们再来一起总结一下这本书。

我们将这本书总结成三个部分,作者在第一部分告诉我们情感共鸣是领导力的基础,情商就是领导力管理自己情商并且把控别人情绪的能力。同时为我们展示了领导力有关的情商模型和六种领导力风格,只有灵活变换不同的风格才能应对不同的组织环境。

第二部分作者引入自主学习理论,帮助建立领导力。这其中包括了五个发现。第一个发现是找到理想自我,要想清楚到底想成为一个怎样的领导者;第二个发现是找到真实自我,要了解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包括自己的优势和不足;第三个发现是制订学习议程,也就是怎样建立个人优势同时改正不足;第四个发现是磨炼并实践新习惯、思想、感情,直至可灵活掌控;第五个发现是培养支持和信任的关系,使变化成为可能。

最后一部分作者研究了如何打造高情商团队,提出了文化建设和组织变革的重要性,并通过动态问询等方式开展具体工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