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你不要担心我

请你不要担心我

       担心是一种能让对方产生无能感的情绪。担心代表着你对对方的不信任,对他现在的不信任,以及对他未来的不信任。这样的情绪极大地削弱了对方面对未来困难的能力和信心。    

      如果你想让你的孩子有信心,请你一定停止担心。与其担心,不如祝福。之所以今天写到这个话题,是我今天的一个亲身经历,让我感受到被人担心是一种多么痛的事情。

      事情发生在孩子上完情商课之后,老师说乐乐妈妈你来我办公室我们谈一下。

       老师非常诚恳地说:“乐乐一直表现的很紧,这是一种缺乏自信的表现。而孩子的这种不自信我认为是来自你的身上。”我说:“是的,从根源上说,一定是这样的。我在努力改善自己。”老师继续说,“我希望你更改变你自己,把注意力焦点集中在自己身上,多在自己身上下功夫,提高自己的自信心。而不要太过在意外界对你的评价。”对于老师这样的善意的提醒,我非常感谢,一位老师为了学生的健康成长都操心到家长身上了。这一点充分体现了老师的责任心。

       我向老师反馈,我很同意老师的建议,并且我最近也强烈地意识到了我自己信心不足的问题,并且最近正在努力练习提高自信心。老师问我,“说说你都是怎么努力的?”我愉快地向老师介绍,“我最近在一个微信平台上给大家做讲师,带领大家一起读育儿方面的书,之所以这样做并不是我就比别人做得好。而是我发现在我给别人讲的时候,我能把自己学到的东西调动出来,也更容易应用到实践中去。而不是像以前虽然读了很多书,但是从来没有用过。”

       这时老师打断我说,“我担心你没有理解我的意思。我的意思是你要把精力集中到自己身上。你要信任孩子。要相信孩子未来一定能发展好。”我说,“我明白你的意思,你就是让我多关注自己,多在自己身上下功夫,信任孩子。”老师说,“我担心你没有完全明白我的意思。”当被老师三番五次地说我没有理解他的意思。我心理开始感觉到非常不舒服。老师继续说:“我过去的一个前同事,她自己是讲师给我们做培训,但是她自己的孩子教育的非常不好。她甚至说,我们在这里教育家长挺会教育的,但是有一天我们做了家长我们未必能做到家长这么好。我不赞成她的这个观点。”

      接下来老师说,“我对你的担心是基于你过去的行为给我留下的印象。”我的情绪更多了,我说,“那你这样就是带着有色眼镜对我。你现在就是基于对我过去的认识,对我现在做出不合适的判断,影响到你对我的以后也没用信心。”“你一直说我们要信任孩子,但是你在和我说话的时候对我没有信任。你一再重复你说过的话,而对我做出的努力忽视。我感觉到强烈的不被信任,你说话的方式让我非常愤怒。尤其我说我在给别人做讲师,你就引用一个你认为教育不成功的讲师,这让我觉得你根本不信任我。”

       老师说,“我一再重复我说过的话,你认为我是在单纯重复,但是事实上,我每一次都和上一次说的不太一样,我希望你一点点完全理解我的话。”我说,“我目前的能力我就能理解到七成,我对自己理解到七成也很满意,你为何不能允许我就理解到七成,而非要让我理解到十成呢?”

       老师说,“我担心你不能完全理解我的意思。”我说,“老师你为什么要担心我不能完全理解你的意思呢?我自己都能允许我自己就理解七成,为什么你不能允许。”

       我们的对话无法继续。我要求,我们的谈话终止吧。我解释,之所以无法继续沟通,我认为,我们既然是谈信任孩子的话题,那么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表现出对他人的信任能力。老师批评我不能信任别人,我也承认我有这个问题,而且我在努力改正,但是老师还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对我表示怀疑,并且对我不理解他的话表示出强烈地担心。这让我感觉到,老师很不信任我。

       期间,我说我已经在努力信任孩子,老师问我,“那你说说你是怎么信任孩子的?”我说我现在在孩子的时间管理、自己写作业、自己收拾房间等问题上基本不插手了。老师说,“现在你不要说你做到的,你说说你没有做到而你认为自己应该做的。”

        这个问题让我当时很迷茫,心里想,老师你不是要让我信任么,不是要提高我的信任能力么?那我取得的努力后的成就不是就是提升自信的有效基石么?为什么不关注我已经做到的努力,而要让我关注我没有做到的地方,那更多地关注自己没有做到的地方怎么会是提升自信的方法呢?我就更加无法理解他。

      我明确地表达出对相互无法沟通的困惑。

       现在想来,也许老师的关注点一直是在让我怎么去信任孩子,所以他希望我看到应该信任孩子而还没做到的方面。

        而我的理解是老师今天在和我谈我的自信心的问题,因此现在老师应该关注的是我的自信提升的问题。我认为老师的这个问题不利于我提升自信,而且他对我一再的怀疑和担心,让我感到极大的无能感。我感觉在他眼里我就是个不值得相信的人。他一直表示他担心我没有完全理解了他的意思。

       沟通只能这样不欢而散。

       我写下这个过程是想说,在整个沟通的过程中,我感觉到了强烈的不被信任,之后是深深的无能感,我感觉到这个人要把我拉回到无能的泥潭中去,我用愤怒的方式保护了我自己不受伤害。

       同时,我深深地理解了我们的孩子,当他们的能力只有达到七十分的时候,我们家长总是希望他达到100分的目标。虽然对于孩子来说,他达到七十分已经非常努力了,他自己是满意的,但是家长不允许他对自己的七十分满意,而且不断提高要求,这让孩子产生极大的无力感和无能感。

      所以,今天的体验对我来说是极其重要的。我第一次深深地感受到作为孩子面对家长的那种无力感。而如果我们一而再再而三地把这种担心强加给孩子,那孩子是会失去信心,并且陷入无能的泥潭。这样的心理状态,孩子怎么可能学习好。

       所以,我们爱孩子,就接纳孩子的一切吧。让他有时间和能量慢慢来。慢慢地学习,慢慢地成长。这样即使他不是优秀的,起码他是健康的。

       最后非常感谢老师,他对我就像我对我的孩子,他是那么真诚地希望我赶紧好起来,他真诚地沟通让我看到了自己的真相。而且老师是那么爱我的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结束了完全没有上班心思的一周,在下午五点半开启了年休模式。我在这几年越来越理解“屁股决定脑袋”这句话了,而且当你位...
    一缕橙香薄荷阅读 148评论 0 0
  • 思想被区块链绑架中,实在不知道写些啥,“焦急”等待圣诞节的到来,从来没有那么期待过,要是真如设想中的那样,在圣诞节...
    刘喆的成长分享阅读 576评论 2 0
  • 云,绕着月,不散去。 月,照着云,发着光。 因为云是黑的,所以月亮是亮的。 经过月亮身旁的云,所以也发着光。...
    迷彩天使阅读 311评论 0 5
  • 文/金月 下班了,我拖着疲惫的身躯慢慢行走在关桥上。夕阳的余晖终于落尽,远处的群山在一抹微红的光晕下渐渐模糊,天空...
    金樽對月阅读 74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