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9

电影《站在高原望北京》(“我的视界我的中国”


               电影《站在高原望北京》

133  索朗家    日   内

拉姆在煮饭。

索朗坐在小凳子上削土豆皮。

卓玛提着礼物进屋。

索朗立即起身给卓玛端凳子:姐姐,你坐!

拉姆立即接过卓玛手中的礼物:你看你,每次来都买东西!

卓玛:我现在领工资了啊!

索朗:姐姐,多吉叔叔的伤好了吗?

卓玛:好了,他已经出院回单位了,你的腿还痛吗?

索朗:不痛了。姐姐,我好想去读书啊!

卓玛:我马上就要参加教师公招考试了,如果考上了就可以成为我们乡的正式老师;过了年

我就把你接到学校去上学,到时候我给你补课!

索朗:太好了,姐姐。

拉姆:卓玛,这样太麻烦你了!

卓玛:只要小弟能上学,你能去合作社干活挣钱,什么麻烦我都不怕!


134 强巴家   下午   内

强巴坐在堂屋里看电视。

张东辉扶着多吉站在门口敲门。

强巴惊喜,他立即起身走过去扶着多吉在沙发上坐下:你现在身体怎么样?多吉科长。

多吉:谢谢强巴大叔关心,都亏卓玛输血救了我的命,过些日子走路就完全没有问题了。(又

指着张东辉向强巴介绍)这位就是给我做手术的张医生。

强巴立即与张东辉握手:多吉科长是为了我们才出的事,你抢救了他的生命就等于是帮助了

我们。张医生,扎西德勒!

张东辉:卓玛是个好姑娘,她也曾经救过我的命;可我一直没有来你们家看看你,真的是对

不起!

强巴:卓玛是我们家的福,是上天送给我们的最好礼物,你们大家都帮助了她,她帮助你们

一点也是应该的。

多吉立即打开手机,手机屏幕上出现一个一岁多小女孩的照片,多吉立即把照片递到强巴面

前:强巴大叔,你认不认识这个小女孩啊?

强巴脸色大变:不...不...不认识,你手机里怎么会有这张照片啊?

多吉:这是我妹妹。当年我阿爸在外地上班,有一次我突发疾病,阿妈背着我抱着妹妹去了

医院。在医院里,阿妈只顾守着我输液,却没有想到一岁多的妹妹走丢了。阿妈找不到妹妹气得一病不起,十年之后就病逝了;临终之前一定叫我找到妹妹,说她的左手腕上有个大黑胎记。两年前,阿爸也病逝了,临终之前也叫我一定要找到妹妹!

强巴立即失声痛哭,然后下跪:是我害死了你的阿爸阿妈,你让我去给他们赔罪吧!多吉科

长,这事请你千万不要告诉卓玛,也不要把她带走,她是我们家的福星,我们家不能没有她啊!

张东辉立即扶起强巴:大哥,你别这样,咱们有话好好说,卓玛是怎么来到你们家的啊?

强巴:当年我和老婆结婚几年了也没有娃娃,到处求神拜佛也没有用。就在我们对生娃娃

不抱任何希望时,我们家亲戚去城里看病;竟然带回来一个小女孩,说是在医院外面看到这个小女孩哭着找阿妈。亲戚想到我们没有娃娃就把这个小女孩给了我们,我们给她取名卓玛。可没有想到卓玛来到我们家以后,老婆就怀上了娃娃,而且生了好几个。

多吉:大叔,我并没有想带走妹妹,看到她现在生活得幸福我就满足了。为了妹妹以后更

加快乐幸福,我绝不会告诉她真相,她永远是你们的女儿。

强巴激动地点头。


135  公墓  日   外

多吉提着水果、鲜花走到一个夫妻公墓前,然后拿出卓玛的照片泪流满面:阿爸阿妈,我已

经找到了妹妹,她现在生活得很幸福,最重要的是她还非常有爱心,我的命也是她救下的。你们安息吧!阿爸阿妈,以后我会在暗中保护妹妹的!

这时,多吉的手机响了起来,他立即把卓玛的照片放进自己的衣服兜,然后拿出手机接电话:

卓玛,什么事?

卓玛OS:多吉哥,教师公招的考试成绩出来了,我考上了!

多吉立即失声痛哭:妹妹,我亲爱的妹妹,哥哥祝贺你!


136 学校   日   外

卓玛牵着索朗的手走进了学校。


137  通嘎乡牦牛养殖合作社   日   内

多吉领着拉姆一边走一边给她介绍。

丹增打着电话走了过来,看到多吉和拉姆,丹增立即挂断电话打招呼。

多吉:书记,现在索朗去了学校,拉姆大姐决定来合作社干活,农忙了就回去收庄稼,这样

可以吗?

丹增:可以。在我们这里干活的人他们家里都还有一些土地,大家都是轮休回去收种的。

这时,强巴走了过来,然后和几个人打招呼。

丹增:强巴大哥,咱们合作社现在是越来越大,而你干活非常认真,在合作社成立时也做了

不少的贡献。所以合作社决定提拔你为牦牛放牧队的队长,负责管理放牧人员的情况,你愿意吗?

强巴惊喜:这个可以,不过你们得先答应我一个要求。

多吉:大叔,你有什么要求?

强巴叹息:靠着国家的扶贫好政策,以后娃娃上大学的费用我也不愁了。加入合作社以后每

个月都有工资拿,过年还能分红,现在女儿又考上了教师。她一直对我说咱们家已经享受了国家太多的帮助,现在各方面生活都好了,让我们家自动退出彽保户,不能再浪费国家的资源。

多吉激动地点头:大叔,你的这个要求我们可以满足你!


138 尼卡县通嘎乡人民政府宿舍  下午  内

多吉立即起身去开门。

卓玛拿着鲜花和蛋糕出现在门口。

多吉惊喜:快进来坐,索朗呢?

卓玛走进屋子把鲜花和蛋糕放在桌子上:跟同学玩去了。

多吉:今天是什么日子啊?卓玛。

卓玛:今天是你的生日啊!我知道你肯定又是一个人待在屋子里,所以就过来看看你!

多吉紧紧握住了卓玛的手:妹妹,你真好!如果有来生,你还愿意当我的妹妹吗?

卓玛摇头:不。

多吉疑惑:为什么?

卓玛:多吉哥,你先回答我一个问题好吗?

多吉:你说吧!

卓玛:你为什么现在还不谈女朋友啊?

多吉苦笑:我现在这个样子谁看得起我啊?

卓玛:如果有个姑娘一直喜欢你,你愿意接受她吗?

多吉:怎么可能啊?对了,你也老大不小了,现在工作也稳定了,有喜欢你的男孩子可以谈

恋爱了。

卓玛:你喜欢我吗?

多吉立即睁大了眼睛。


139 尼卡县人民医院医生办公室   日   内

多吉情绪激动地边说边比划:张大夫,卓玛竟然爱上了我,你说我现在该怎么办?

张东辉惊讶:怎么会这样啊?

多吉:张大夫,你帮我出出主意啊!我就怕找不到合理的原因直接拒绝卓玛,让她想不开。

张东辉:解铃还得系铃人。你先稳住卓玛,等下个星期天我们一起去强巴家商量对策。


140  于梅家  日  内

于梅拿着电视遥控器调频道,多吉出现在电视里。

记者拿着话筒:多吉科长,现在“通嘎乡牦牛养殖合作社”已经迅速壮大,而且带动了很多

的贫困户就业脱贫,你功不可没啊!

多吉:这不是我的功劳,是合作社社长丹增书记的功劳,还有国家的扶贫政策支持,我只是

做了一点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记者:你为了工作在路上发生了车祸,现在还留下了后遗症,也可能对你以后的生活带来影

响,你现在后悔吗?

多吉:不后悔。因为我收获的比失去的多!

于梅的表情突然难堪起来,她立即用双手捂了自己的脸


141   学校教室   日   内

索朗和几十个穿着校服的小学生整齐地坐在教室面。

卓玛站在讲台上提问:同学们,你们最爱什么?

索朗和全班同学齐声回答:爱祖国、爱人民、爱家园。


142 强巴家  日  内

强巴坐在沙发上低头不语。

张东辉:大哥,你就拿过主意吧,这事到底告不告诉卓玛真相啊?

多吉:大叔,你放心好了,就算是告诉了卓玛真相,我也会叫她认你们的,毕竟是你们养育

了她。这样做的目的只是为了卓玛好,不想为这事毁了她的一生。

这时,卓玛提着礼物回家。

多吉惊讶:卓玛,你怎么回来了啊?

卓玛:这么久没有回家,今天想回来看看啊!

强巴尴尬:来了客人你快去做点好吃的啊,我陪他们说说话。

卓玛立即在强巴耳边小声私语:阿爸,多吉哥还没有女朋友,你喜欢他吗?我想嫁给他!

强巴脸色大变:不,这是不可能的事情。

卓玛生气:阿爸,你不是说多吉哥是个好人,为了帮助咱们农牧区的老百姓脱贫害得自己身

体都留下了后遗症。这么好的人你都不让我嫁,你就是忘恩负义!

强巴立即下跪:女儿啊,阿爸欺骗了你这么多年,真的是对不起你!多吉是你的亲哥哥,你

怎么可能嫁给他啊?

卓玛立即号啕大哭:不,这不是真的,不是真的!

黑屏

添加本活动的超链接

活动传送门:https://www.jianshu.com/p/5510d62f613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电影《站在高原望北京》 122 尼卡县人民医院注射室 晚 内 卓玛坐在沙发上。 张东辉在给卓玛抽血。 卓玛:张大夫...
    廖富香阅读 266评论 0 1
  • 74 街上 日 内 卓玛边走边接电话:嘉措,什么事? 嘉措OS:姐姐,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考上中央美术学院了。现...
    廖富香阅读 252评论 2 1
  • 24 空镜 寂静的县城夜景。 25 尼卡县通嘎乡政府宿舍 早晨 内 多吉拿起手机接电话:什么事?梅梅。 于梅OS...
    廖富香阅读 343评论 0 1
  • 厉南星遇到困境,以一敌三,凶多吉少,这时候史红英施展了她的智慧,运用了杠杆性的思维,杠杆性思维是我发明的字眼,意思...
    微丹湜意阅读 277评论 1 7
  • 以自己写的MVPDemo为例1.使用MachOView工具查看, Load Commmands 我们可以看到对应动...
    船长_阅读 1,986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