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第七天》,让我感触的“第三天”

六月初看完这本书中间时候曾经在群里简短评论:一个脆弱生命从污浊的厕所口意外滑向死亡的轨道,碰巧一个年轻正盛的如此善良地男人,承担起他的抚养责任,男人在自身情感渴求和抚养无血缘关系的孩子之间徘徊,他最终了孩子,我被这对父子在铁道上早期的互动强烈感动到了。

让我深有感触的是《第七天》里“第三天” 杨飞童年的自传式叙述。怀孕生母在火车如厕时分娩,这幼小的生命从肮脏的”宽敞圆洞”滑落到了铁轨上,它与和母亲的脐带切断,坠入铁轨直接预示着这对母子往后亲密联结的断裂。轨道上的火车来去驶离,幼小的杨飞独自面对未知死亡变数,母亲昏厥,表述时的无人理解,救援时机的延误...内心不自觉的被文字牵动着,一股子不舒服的感觉开始袭来..

所幸的是铁道护工青年杨金彪在养路的过程中发现了他,他手忙脚乱,赶紧找寻同事的妻子用母乳喂养。“吮吸到人间最初的奶水”,“穿上女儿和婴儿衣物”剪掉残余脐带的,也宣告杨飞它和新的照料者关系的建立,父亲铁道的房子与同事妻子李梦月的家里是他最初的记忆。

这对父子早期的互动,呼应以及依恋关系,慢慢在铁道上逐渐形成。两人“成长默契配合,什么时候饿了什么时候渴了”,独身男青年,在手忙脚乱中形成喂乳,换尿布,裁缝衣服,织毛衣,余华这样的安插,这也是我泪意开始出现的地方。后面读到李梦月的无条件接纳,视如己出。作为读者,关乎到亲子关系构建以及喂养的文字。我,单亲家庭的一位读者,莫名会有种很强的共鸣以及渴求,这个生命,有幸得到上苍眷顾,得到善人的拯救,完成生命的延续,获得充分的照料。

杨金彪在自身情感渴求和抚养无血缘关系的孩子之间开始徘徊了。他有自己的事业以及组建家庭的选择,无血缘关系的孩子,势必是牵绊他感情生活的拖油瓶。他大可将孩子放进孤儿院,自行离开,找寻自己的幸福。择的是吃完和杨飞的诀别餐后,把孩子放进树林里面,自己悄悄溜走。平日里形影不离,抛弃后内心的愧疚,掺杂一些人性的自省。最终他重回现场找回杨飞,杨金彪那种超脱血缘关系的愧疚自责,面对杨飞断裂和重组的感情,再次让我泪如泉涌,不能自已。

这一天后续的记述杨金彪身患重病,不辞而别,不让杨飞离开。杨飞卖店,踏上寻父之路 ,唤醒过往童年记忆,也遇上父亲兄妹的往事谅解。这种回归与探寻,又带出了自身的童年往事。杨父的前往之地,竟是当年遗弃杨飞的地方,原来他一直为这个事情耿耿于怀。他一辈子辛劳,操劳杨飞的混熟,生母出现,他立即放手,让杨飞过好的生活。有这样的父亲,杨飞是幸运的。

现在想来,我的泪崩简单来说是被余华安插的这个“父子”关系感动到了。深层次来说,其实是源自于我和父亲成长当中的相处带来的创伤,敌对,争吵,打架。与他相处,他投射出强烈的,各种悲观消极的情绪,愈发成长,自身潜藏在身体里面情感缺失及不安全感开始增多,文中杨氏父子相处互动的情节,触及自己内心对这种良性理想父子关系的渴求。

这三天后面的记述,杨重回原生家庭。强烈的对比,他的个体的感触是:他是失而复得的商品,没有知觉的聆听生母讲述失去的痛苦和找到的喜悦,他无法融入嘈杂拥挤的原生家庭。脐带断裂,亲密关系早年断裂,抚养者的替代,失而复得而又后天介入原抚养者的生活,难免是生疏而又隔阂的。

生母的缺失,在女性角色李梦月身上得到了及时对接。可善良的人的结局却是悲惨的,哺育他的李月珍,在发现二十具的死婴之后的意外车祸去世,安放李和幼儿遗体的太平间的区域,竟然整体塌陷,无疑有些诡异和荒诞。李梦月的灵魂也像杨飞一样,重走来时的路,二十具无父无母的婴儿尸体,也跟随她着指引,来到“死无葬身之地”。熟悉的人死后重逢,这种构建起来的温暖,夹杂在中间的社会悲凉,似乎可以感受到这种冷热交替。

李月珍这一角色,起着很大母性的关怀。某种程度来说,杨飞和死婴的遭遇是一样的,都是“弃”。这种关怀既有个体间,李梦月给杨飞的义无反顾的早期哺乳与后天缝纫,又有群体性,在死无葬身之地,带领跟随二十八个幼儿路途呵护与关怀。我猜想余华在构思与谋篇这篇《第七天》上,是不是想试图赋予李月珍这一女性角色使命与任务,消解幼体被抛弃的悲凉之感,填补他们缺失的母爱。

读后的一些思考和联系

《第七天》里的父亲关系和《许三观卖血记》中父亲形象情节很类似。文中的父亲都是对收养 的孩子注入了心血。《第七天》里父亲的形象是不是余华渴望的一种父亲的形象,是不是他对成长过程中早年父亲某种缺失的一种晚年创作上的填补?为什么他的父亲形象出现了一种完美形象?

人生就像是战争,即便父子间也如此。当儿子长大成人后,复制之战才有可能结束。不过另一场战争开始了,当上了父亲的儿子降回去品尝作为父亲的不不断失败,而且是漫长的失败。

或许是余华自己做了父亲,体会到了父亲这一角色的不易,经历过的感悟,在构思父亲角色时做了一种美化以及升华。

我看了他在央视朗读者里的访谈,面对董卿提问,余华幽默健谈。余华说了一句:你离开最熟悉的地方以后,你再回来,你才知道真正的财富在哪里, 这句话太像杨飞的个人经历,杨飞是死亡时从走生前的路,经历过再回看,《第七天》是不是余华自身的这种回归意识在作品里的投射呢?

翻看余华杂文,《生与死,死而复生》里面表述了他童年的医院太平间经历,“我从小就在生的时间里感受死的踪迹,走在死的踪迹里感受生的时间”,“生与死之间存在一条秘密通道,就是灵魂”,“我只要写作,就是回家 ”。里面的语句出现了大量的写作流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背景 假设你正在采用微服务架构构建一个在线商城。大多数服务需要将数据持久化到数据库。例如,订单服务存储订单信息,客...
    scheshan阅读 984评论 0 0
  • 1. 搜索软件:人生80%的问题,早就被人搜索过。所以,你只需要学会搜索软件的方法即可,凡事学会多自己动手不要去追...
    合肥李风丽阅读 139评论 0 0
  • 阳光永驻 微笑长存 这是你留给的记忆
    风吹乱发丝阅读 120评论 0 2